北京综合

窟窿有风险,择路需谨慎

黑白一说窟窿山的活动改为两期,我就知道当天见不到他了(后又改为三期,我猜他根本不会去),纠结一个晚上去还是不去,结果没睡好;早起看到活动群里随机播放(简称‘机播’)接龙D队,要做临时领队,纠结的心一下子放松了,赶紧收拾东西出发。

苹果园地铁站偶遇杨小兔和小灰鼠,(还有一个人,说是双龙峡一起去过,我猜是‘阿可’?)7:25首班到千军台929路公交车,上车,困,睡觉。

一觉醒来看群消息,机播带着西瓜回去了,领队没了……

北京人民轴承厂’站交通管制,自驾一律不许通过,机播返回阳台山,事已至此,随机应变。

千军台村站下车开始掉雨点,看阵势,我们总共约有十来个人,轨迹上山点,预料之中不能上,沿着公路往前走,杨小兔、小灰鼠我们三个走在一起。

走出约三百多米,我看左侧有石板小路,问是不是能从这里上去。

杨小兔:上!

我们沿着石板小路折叠上行,这似乎是一片种植林,看到有两位师傅正用水管给树浇水,最后有几十米的林子比较密,从空隙中钻出,一个开阔的山坡出现在眼前,轨迹在左侧的沟里,我看左侧不是太好下,就和小灰鼠、杨小兔商量着先上去眼前这个坡再说,最坏的情况也不过是原路返回。

坡不高,只有不到二百米,草很稀疏,有很浅和窄的路的痕迹,但风很大,吹得我好几次不得不扒着石头停下来,重整身形再向上走,这风力堪比冬日的窝头尖了。

上到山脊,路变得更宽、更清晰,尤其是穿过一块大石头,一条不知通往何处的清晰的山脊线路向远方绵延。

询问正在浇树的另外两位师傅这条山脊路是到哪里的。

师傅:很远很远的地方。

只能继续往前走,雨从掉雨点儿变成了小雨,雨的大小刚好介于需要穿和不需要穿雨衣之间,可以清晰的看出雨水被风吹着,一层一层的筛过;没预报会下雨,我背的不是环卫版雨衣,是被黑白形容‘一块塑料布’的三合一雨衣,这么大风也不方便,干脆不穿,让快被春燥烤干的我汲取些水分。

除两处坡陡石碎(沾湿的石头略滑)要小心外,整条线路成熟好走,而且阴天小雨,山脊不晒,视野开阔,风也比上坡时小了,是很理想的小路。

沿着小路走过地图上标记‘北台’的地方,走上北台前面的一个小山头,从方向看,再前面很高的山头应该就是窟窿山,看不出来山上有路,而且脚下是一堆石头,下方垭口处看过去也都是密林,直行看来不太可行,而右侧看过去,除去几米处有一些石头,再下面就是离下方一大片空地很近的坡,到达空地前有些林子,也许能回到轨迹。

石头有点儿滑不太好下,我先下,等我下去再回头,杨小兔和小灰鼠不见了踪影,手台里说是杨小兔看到左侧似乎有一条小路,顺着小路下去了。

过了石头很快下到林子里,此时看到有阳光洒入林子,守得云开见日出,我们也告别山脊。

到达空地就回到轨迹,杨小兔和小灰鼠是从我左侧下去的,有可能切到我前面的轨迹上,手台问她们海拔,大概七百三十左右,快下来了,所以我从一道绿色的铁网钻进去,拐到轨迹的小路上,往前走一些。

忽然听到左侧山坡上有杨小兔说话的声音,看不到人,她正在尝试往下走,前面是好几米高的断壁,赶快喊她们止步,让她们向她们的右手侧下撤。

下来汇合,回到轨迹上,饿了,找块儿空地补给;这一天我总共喝了不到一升水(总是少背水就断水,多背点儿就真多了)。

我们距离窟窿山三岔2只有约一公里,才十二点,时间尚早,告知要转去窟窿山的杨小兔和小灰鼠,我打算试试去西大尖拉抽屉后,就继续往前走。

我还是太幼稚了,过三岔后,路况急转直下,不少树干树枝倾倒,草木茂密,盖住原有的小路,有时候我看到树枝下面是路,而钻不得;钻累了,想着能不能直接上到右侧看着比下面强的坡,尝试爬了几米,发现上去有些难,知难就退,乖乖退回继续走沟。

林子里的树枝被风吹的呼啦呼啦直响,间歇停下来的时候,又极静,仅能听到我钻林子的声音,这种时候特别容易自己吓自己,忍住总想回头看的冲动。

上到海拔一千多的垭口,需要下坡再上坡才能去西大尖,时间相对紧张,正在犹豫前进还是后退时,前方出现一个人影,是小林哥(后来聊天得知是福涞队的大强驴),荒山野岭遇见陌生的同行人,也格外亲切;问其西大尖路况,答曰很不好钻。

小林哥很快消失在我身后,手台里得知哈丁等人正在上东大尖,大概率不会去西大尖,我决定返回(要是黑白在,我可能会再往前试试)。

返回窟窿山三岔2,前往窟窿山,起初小路不错,越走越陡,需向路两侧的树干借力,五百米的距离,费不少力气,看到大窟窿的时候,又看到了小林哥,并排还有个小窟窿;小窟窿山侧边似乎有一条路可以爬到窟窿上边去,大窟窿外面有一条下去的路,手台问杨小兔从哪里走的,答曰‘大窟窿’。

小林哥先下山,我又在两个窟窿里转了几圈,后听说下山路也不好走,便不多逗留。

下坡全是土,上午淋湿的鞋还没干,这会儿鞋上都是泥;路的坡度不小,两侧的树干要抓稳,腿要用力,不然肯定坐滑梯,一百多米就下的我腿软,陡坡之后是石头沟;手台里听杨小兔说下面还有断崖,腿更软。(我似乎要掉进‘探路、钻林子、下断崖’的怪圈儿里出不来了,急需寻找破解方法。)

不久又追上小林哥,他让我走前面,他断后,有人跟着,底气果然不一样。

有两个几米高的崖,贴边慢慢下,其他的都不高,需要借助手推岩壁和鞋与石头的摩擦力下,再次庆幸一下赶对了天气。

下午三点,走入千军台南港沟,和小林哥边聊边走,三公里的大而平的路没什么感觉就走完了,上到公路,看到杨小兔和小灰鼠,公交站等四点的929路,手台完全抄不到老胡和哈丁,应该不用管他们,上车,睡觉,结束。

( ’杨小兔、杨小兔!’无论如何,我都喊不出一点儿黑白的气场。)

挺有意思
七末 发表于 2023-3-23 12:57

记录美好生活,挺好
景色真棒,精神上参与了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