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吹吹黄土高原的风-陕北行

过去快半年了,回顾一下去年国庆假期的陕北游吧。当时规划的路线是沈阳呼和浩特榆林—米脂—子长—延安—沈阳。一般人应该不会想到这条路线吧,谁让我们是二班的呢哈哈。去呼和浩特看……看什么,我貌似主要想看昭君墓,榆林主要看统万城,米脂看窑洞,子长看石窟,延安嘛,革命圣地嘛,能看的肯定不少了。这趟行程总体计划都完成了,只是在最后的时候来了个小插曲,革命圣地竟然只看了个南泥湾机场。哭泣。。

国庆假期,那个时候疫情又开始在全国抬头了,但我们还是出发了。第一站是呼和浩特,呼和浩特是由归化城和绥远城两座城市在清末民国合并而成,故称归绥。1954年改名为呼和浩特,蒙语意为“青色的城”。丈夫先到了一天,一个人把他喜欢的几个建筑已经逛了一遍了。我晚一天到,一路是上想象着“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的景象,所以到了之后,稍微休息了一下,就去昭君墓了,谁知到了门口,工作人员说我没有当地的核酸检测结果,不让进门,于是只能作罢。让小宋一个人进去了。我自己一个人在景区门口瞎晃悠。

后来,回到市内,小宋领我去逛了几座他前一天已经逛过的寺庙。 呼和浩特有宗教7种,所以市内大大小小各种宗教的寺庙有几十座,短短时间是逛不完的。逛到日影西斜,人累了走不动了,沿着老街走回住处,路上不忘买了特产牛肉干。晚上本想出去吃个蒙餐,但是太累了,就订得蒙餐外卖,没有现煮的奶茶喝,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第二天一早坐上车出发去榆林,心里很兴奋,就要进入传说中的陕北地界了,黄土高原和毛乌素沙漠在此处交界。一路穿过了黄河,千沟万壑的黄土地貌呈现眼前。不多几个小时,就抵达了这座历史长河里重要的边塞重镇。曾经的“上郡”,后来的“延绥镇”,历史的烽火曾经燃起在这里,烟尘飘荡又落下,造就了一座底蕴深厚的城市。而况且人家是有矿的,世界七大煤田之一——神府煤田就在这里。

下了车,来到老城附近住宿。吃点东西,就打车来到城北的红石峡。峡谷内流水穿过,两岸高崖耸立,壁上有洞窟、石刻等艺术品,可见当时作为一座边塞重镇,曾留下很多文官武将墨客骚人的足迹。刚进入峡谷,有种印度阿旃陀石窟的感觉,只是规模小了点,造像当然更没法比,但是在这里逛一逛却感觉非常好,因为几乎没有什么人,只有秋风在林间穿过的沙沙声,和一群在摩岩上方盘旋的飞鸟。走到河的另一边,竟然有一处细软的沙滩,抬头看去,西斜的日光照在对岸的红崖壁上,竟然很美。

吹吹黄土高原的风-陕北行

出来红石峡走不远,会碰到一处野草丛生的荒台,曾经蒙汉互市的地方——易马城。

再走一公里左右就来到了镇北台。镇北台是明长城遗址中规模和气势都比较磅礴的建筑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有“万里长城第一台”之称。当然了,如同长城第一墩不远的第二墩鲜有人看一样,夹在两个热门大关中间的镇北台也很少有人光顾,于是这又是我俩的天下了。登上镇北台,猎猎秋风吹得人发型凌乱,思绪仿佛也被吹进了那个烽火狼烟的年代。

回到城里,挑了一家饭店吃饭,终于见识到了陕北人民的饭量,这比东北的饭量竟要大出去许多,有点震惊,不过当地的特色都挺好吃的。其中有一个叫碗托的,用荞麦面做的,和猪肝一起炒,再拌上辣子,真是非常好吃呢。

第三天,包车去此行最期盼的目的地——统万城。包车师傅是前一天火车站打车的那个,当时就谈好了。一大早小哥来接我们,还带了他妈,说怕一个人无聊,陕北人民可真逗。统万城在榆林市靖边县最北端58公里处的白则村,是东晋时期南匈奴贵族赫连勃勃建立的大夏国都城遗址,也是我国古代匈奴族遗留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唯一的一座都城遗址。有近1600年的历史。
去的一路上,黄土沙地与田地无规则的交替出现,适宜耕种的地方就种地,沙化严重的地方就长植被,从车窗看去,有一种柳树,司机小哥妈妈告诉我们说叫“砍头柳”,矮墩墩的身子,在矮墩墩的身躯上面长得枝条直挺挺往天空伸去,与我们印象中“万条垂下绿丝绦”的垂柳截然不同。铁骨铮铮,怒目而视,在黄土沙地上展示着喷薄的生命力。
这种断壁残垣去的游人肯定不会多。虽然1996年就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但是这两年才开始开发旅游,我们到的时候,景区的博物馆以及馆内的陈设布置已经基本完善,很不错的样子,但是还没有正式营业,所以也还不需要收门票,一个王朝的都城规模想来是很大的,所以圈出来的这个景区也是格外大,有些庄稼地也给圈进来了,还有村民从里面通行,而通向中心景区的班车也是半天都不发车,等了半天我们不等了 就下车自己走过去,一路走了得有三四公里的样子,才来到城墙附近。统万城城墙用大砂、粘土、石灰分筑而成,虽然久经风霜,存留下来的部分依然看上去坚不可摧。

猎猎西风中,黄土沙漠中的一座古城,一个消逝的民族留给世界的最后一个背影。“建筑是凝固的历史”,我终于理解这句话的含义。五胡十六国那段即使读上几遍依然觉得迷乱的历史,在它的面前仿佛可以找到一个入口。莫名深深迷恋这些断壁颓垣,在它们的面前直想扑通跪下。

赫连勃勃,英姿俊美,生性残忍,“蒸土筑城,锥入一寸,即杀作者而并筑之”。千年易过,筑城的人早已离去,他的飞扬跋扈,他的雄心万丈,他的暴虐苛刻诉诸于历史的笔端,而他的城终于像一头疲沓倒下去的骆驼,风干在了年年岁岁的烈风和烟尘中。吹吹黄土高原的风-陕北行

下午回到榆林,在老城逛悠。以前有大学同学是榆林的,非常文学青年的形象。后来好像还自己翻译过奥威尔的《动物农庄》。来到榆林才能明白,人家是真得有积淀的。“六楼骑街天下名”,非常古朴的老街,没有太重的商业味道,本地人上班下班骑着车从古城中穿过,门楼上还贴着刚去世人的讣告,一群群老头聚集在城楼下聊天打牌。从主路穿过旁边的小道直接往上走,越走越走,走着走着就能来到城墙边,榆林的老城墙保存的还是相当完好的。本地有不少人登上城墙看风景,因为疫情封锁起来的地方,也阻挡不了彪悍的陕北人,拎着孩子爬墙头,嗖嗖的。吹吹黄土高原的风-陕北行

还逛到一处汉代画像石博物馆,非常有意思,认识了好些画像石的图案,
那个“铺首衔环”的图案简直是随处可见啊。

第四天。从榆林去米脂,坐上火车很快就到了。一个小小的车站。没有多少人下车。跟着丈夫逛了这么多年小县城,越来越喜欢逛小县城了。没有多少人,可以随意的闲逛。米脂是李自成的老家,有一个李自成行宫。在行宫里展示了很多米脂当地的人文风物,米脂婆姨挺有意思的,这里出了许多有名的女性呢。米脂小米果然滋养人呢。吹吹黄土高原的风-陕北行

下午就在米脂老城里面随意走,逛窑洞。还碰到一种小吃——干炉饼,特别好吃,酥、脆、香。

逛完窑洞时间还早,就打车来到郊外的一处石窟——米脂万佛洞石窟。这座小石窟位于县城北8公里甘钦线的无定河右岸崖上。悬崖的横面上,分布着高低和大小不等的12个洞窟。一个大爷在那里看守,不收门票。登上高高的台阶,凭栏远眺,无定河水在夕阳下泛着粼粼波光,高速公路上,一辆辆运煤卡车呼啸而过。因为下午没有什么事,距离火车开车时间还早,所以在石窟旁边坐了很久。

傍晚坐火车去子长。第二天包车去钟山石窟。一路上非常不好走,前天晚上下的雨裹挟着黄土,从黄土坡上冲刷下来,把山野中的一些路都冲坏了。

来到钟山石窟,也还是秋雨迷蒙。整个石窟依山而建,坐北向南。东接清风明月戏楼,南临秀延河,西眺安定故城,为中国丝绸之路北线必经之道。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座主要完工于宋代的石窟,有“中国最美大雄宝殿”的美誉。开窟造像,经过北魏、隋唐的高峰后,到宋代,在中原地区已经式微,但是这座石窟却让人非常惊艳和震撼,除了那些形态各异、千姿百态的主造像外,墙壁和石柱上密密麻麻雕刻的成百上千的小像也是生趣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