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深山藏古寺 初夏探慈云

俗话说“深山藏古寺,寺中有高人”,巩义慈云寺我早有耳闻,只是知道位于巩义南部大峪沟镇的青龙山,比竹林镇的长寿山还要远。

慈云寺位于封闭的景区内,我没打算购买门票入内观光,自然遇不上“寺内高人”,就是为了寻找一条车少景好又有锻炼强度的单车骑行路线,把慈云寺景区大门作为本次骑行的折返点。

称慈云寺为古寺一点也不为过,初建为东汉年间距今有近2000年的历史,古印度高僧摄摩腾、竺法兰二人应当时汉明帝刘庄的邀请,不远万里传播佛教,在洛阳兴建了白马寺。后来二人云游至此,见山高林密风景秀丽,就授意建寺。寺名“慈云”寓意:佛之慈心广大如云,荫庇整个世界。

清晨6:00推车下楼,走科学大道一路向西到荥阳市转上庙子到王村的县道一路南下直到刘河镇,再转西北方向进入巩义市的米河镇。

沿新米路直奔新中镇而去,这条沿着汜水河北侧的新米路一点都不新,水泥路面坑洼龟裂,附近有个大工地,拉土方的大卡车接连驶过尘土飞扬。骑单车通过真是不爽,颠簸缓行不说跟在机动车后边净吃土。

9:30已经路过新中镇政府,来到巩义旅游通道的起点。由此开始进山了,路况和风景都会越来越好,这才是骑单车享受之路,之前从家到此的50多公里都是为此做的铺垫。

下图:旅游通道名副其实,路况和风景给个赞。

单车变速器调至低速档位,沿着缓坡向上的盘山公路骑行爬升倒也不算吃力。

新网购的后货架驮包很能装货,修车工具、食品、衣物、杂品统统纳入,比之前的黑色小包更加实用方便。

原来的黑色包不耐脏,落上浮灰十分显眼,这次选个耐脏的军绿色。

初步使用很是满意,货架两边载货,整车重心下降受力均衡,货架上部还有扩展载货的潜力。返程捎带些山货回家也是没有问题。

下图:山谷间小块平地的麦田还有我的座驾

由于选择周四工作日调休出游,避开了法定节假日的旅游高峰,人少车稀路上偶尔有汽车驶过,当地居民出行都是摩托车代步,靠人力蹬单车的就我一个。

这也是我期望的骑车环境,轻松自在空气清新。

下图:山间公路我独享

时至春末夏初,气温并不炎热。今日是多云天气,阳光在云层里时隐时现,穿一件衬衫在山坳的背阴处感觉凉飕飕的。

发力蹬车身上又感觉汗津津的,路边停车喝口水润润喉,补充下水分。

下图:山路蜿蜒几十几道弯,没数清。

初夏时节大山就是绿色的海洋,山风袭来绿涛阵阵,清新的空气夹杂着不知名的花香沁人心脾,这种大自然的气息在城市或者近郊是感受不到的。

下图:眺望青翠的山野,令人心旷神怡。

路途中总有一两只蜜蜂伴飞左右,看体形不像野蜂,后来在路边的平缓地带看到有数十箱木质的蜂箱,原来山上是有养蜂人在逐花酿蜜。

现在虽然不是春天的山花烂漫,但是初夏季节气温稳定既无低温又无酷暑,槐树花开正当时,适合蜜蜂等蜜源性昆虫采花酿蜜。

下图:路边有养蜂人的蜂箱,附近蜂群飞舞密度很大,没敢靠近。

经过每个弯道地势都会有明显的升高,转过一个180度的回头弯后,山势相对开阔了一些,路边出现了一块狭长三角形的“街心花园”可以供人小憩。

看下时间11:00,早饭是5:30吃的,又看下继续蜿蜒上升的山路,对爬上最高点再开午饭的原计划没有了信心。

下图:左侧狭长的“街心花园”休息吃饭补充体力。

“街心花园”用山石雕凿了一块长方体的石碑,上书“灵秀巩义”四个红色繁体大字。

驮包内取出盒装的自热型米饭套餐、油酥饼、盒装牛奶、吃饱喝足。

“街心花园”一角设有垃圾箱,里边仅有少量垃圾显然有专人定期清理。开发旅游要考虑到环保设施的建设和维护,才能长久保持旅游环境优良,做到可持续性发展,为此细节点个赞!

我将餐后的包装袋等废弃物投入垃圾箱,如果没有垃圾箱我会将废弃物打包带回,待遇到垃圾箱时再丢弃。

我的旅游原则:仅带走风景照片,只留下车辙脚印。

当然,这是在环境整洁干净的前提下。如果是在垃圾遍地的旅游点,我也可能随手乱丢垃圾。已经成垃圾堆了,也不在乎我这点垃圾。

可见好的环境氛围能够激发一部分,还有点素质的个人,自觉保护环境的行为意识。

下图:“街心花园”的标志物。

从“街心花园”俯瞰来时的盘山路,难怪肚子饿,一路骑来可没少出力。

抬头望天,白云那么近,天空那么蓝!

突发奇想:下回带块瑜伽垫来,按我的习惯:午饭后小睡一会儿,岂不美哉!

下图:回望来路才觉山高

歇息过后继续赶路,山路坡度更加陡峭,变速器调到最低档位,蹬不了多远就双腿酸软气喘嘘嘘,看来身体不够强健,这种又长又陡的山路是不能全程骑上去了。

改变策略:坡缓就骑,坡陡就推,推骑结合,保存体力,合理分配,细水长流。

如果一味逞强硬骑,就会耗尽体力甚至拉伤肌肉韧带,今天就不能靠自身能力回家了,还会造成一系列的后续麻烦,得不偿失。

普通百姓骑车郊游是为了:亲近自然、愉悦心情,排毒减压、增强体质。不是为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这就是群众体育和职业竞技的区别。

指导思想正确就能使自己根据自身条件和不断变化的路况,合理分配体力和运动强度,不论骑车还是推车只要靠自己体力完成了当天计划,达到目的,就是胜利!

下图:红圈处的山垭口,才是盘山路的最高点。

又见两个紧挨着的路况标识牌,上坡+连续上坡。

彻底打消骑上去的念头,双手抓好车把、低头、弓腰、撅臀,卖力的一步一个脚印的推车上行。

推车也不轻松,浑身冒汗,呼吸急促,稍有泄力车轮就想倒转。

此行就是为了锻炼,奋力推车也属有氧运动,山中空气好就当吐陈纳新,陡坡重车浑身使力就当促进血液循环,出汗排毒。

下图:红圈处就是最高点,已经隐约看的山垭口的路牌标识杆,那里也是新中镇和小关镇的辖区分界点。

一鼓作气、二鼓作气、三鼓作气,终于推上山垭口的制高点。

咦?啥时候山顶修建了这么一大片平坦的水泥广场,前两年来时这里还是山石林立、怪石嶙峋!

下图:山顶的停车场,平坦的水泥地面和规整的石头栏杆显示出开发的力度和标准。

在山顶停车场短暂休息饮水后,继续前往今日的主题——慈云寺,返程时如果时间宽裕再驻足逗留。

下图:“禁丢垃圾”山高林密极难清理

此后的水泥路是长下坡轻快滑行,穿过沿途的一个个小村庄。现在农村“村村通”道路工程,极大方便了基层乡村的公共交通。

这种逐段浇筑的水泥路面,每一段是平坦,连续衔接后整体平整度不太好,车速一快颠簸感很强烈,就点着刹车控制车速。水泥路面平整度和舒适性没有整体压筑的沥青路面好。

下图:蓝天白云青山一路伴行

从新中镇进山,穿过小关镇,进入大峪沟镇,还会和竹林镇的地域擦边而过,目的地不太远了。

下图:进入大峪沟

山路在起起伏伏中延伸着,上坡下坡交替出现,有上坡的辛苦,待会就有下坡的轻快,同一路段往返,所走的上下坡路都是均衡公平的。

下图:路牌指示前边的院落大门是竹林镇长寿山的西南门。

远远看到有红色围墙、黄色屋脊的古建筑形制,门前偌大的广场让人感觉颇有势力,慈云寺不会这么快就出现在眼前吧,感觉不太像。

稍近后有路牌指示“中岳庙”,见到“中岳”二字明白了,这里不是“阿弥陀佛”的佛家寺院,而是“无量天尊”的道教庙观。

不能跑题分神,还是先奔慈云寺,回程再探中岳庙。

下图:远观中岳庙

骑上一道山脊上的公路,两侧都是悬崖,没有了山体的遮挡,风很大。

下图:山脊上的公路

山下远处有密集建筑物的地方是竹林镇,竹林是巩义市地域最小、人口最少的镇,但是工业产值是最高的。以前是巩义经济发展的先进典型。

下图:眺望竹林镇

下了一个很陡的短下坡,眼前出现一个十字路口,右转巩义市区、左转民权村、直行慈云寺。

目的地就要到了,慈云寺景区最早就是这个民权村开发建设的,村里各种饭馆、客栈的招牌幌子让人目不暇接,这里主要就是靠旅游吃饭。

到景区大门还有一段不近的大坡要爬,左盘右旋终于在中午13:00来到景区大门口,一座灰砖砌成的城门楼“青龙关”三个大字高悬在门洞之上。进了青龙关就到了青龙山。

景区门口空旷无人,道闸杆横亘在门楼前,看门大爷昏昏欲睡。

停好车我走到对面的售票亭前,看景区简介和票价表。售票的胖姐看我没有购票的意思,又低头捣鼓起自己的手机。

景区内面积不小,除了慈云寺外,还有水库蓄水形成的湖以及其他景点,有收费的游览车可以代步。

票价是每人50元,假如对我免票的话我也不会进去了,时间不够,力气也不够,还要攒着劲骑回家呢。

下图:青龙山慈云寺景区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