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三百里路尘与土 春日单骑赴洛阳

十三朝古都——洛阳,位于郑州以西150公里,是河南省重要的交通、旅游、工业,以及历史文化名城。

乘坐汽车、火车去过多次,随着省内公路建设的发展,省道、乡道路况越来越好,就萌生骑自行车走一趟的想法。

工作之余利用四月底最后的一个周五、周六去洛阳走一遭。这几天冷空气活动频繁,郑州白天的最高气温不到20度寒意逼人,远行要早出晚归气温更低,就衬衣外边套棉衣,热了脱冷了穿,穿着棉袄去春游。

4月26日早上不到6点钟趁着天刚放亮就推车下楼,沿西三环北行一直到省道314线(此路是三年前建成的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由于靠近黄河与其平行,又叫“沿黄快速路”)一路向西可直达巩义。

阴转多云,天气预报的最高气温18度,空气质量是良。衬衣外套棉衣骑车感觉凉而不冻,没有日晒没有雾霾,适宜出游。

下图:来到跨“南水北调输水渠”公路大桥上

“南水北调工程”是我国水利工程建设的又一个大手笔,是把属于长江流域丹江口水库丰富的优质水资源,利用人工开挖运河的方式输送的北方重要城市,改善沿线生活生产的用水质量。

在荥阳“孤柏嘴”这个地段,南水北调的丹江水以地下隧洞的形式横穿黄河。

在黄河河床地下30多米的深处,开挖修筑两条直径7米,长4000多米的隧洞,巧妙利用虹吸原理使南来之水靠自身重力流入地下隧洞,通过黄河后在北岸重新流出地面,继续奔流向北直到河北省以及天津北京地区。

下图:跨渠大桥上北望,疑似水渠到头已无路,其实是入地穿黄自奔流。

继续西行就是荥阳汜水镇,这里也有个历史遗迹——“三义庙”和“虎牢关”。

早些年我也骑车来过,当时要走上街区的工业路转汜水镇的乡村路。

现在“沿黄快速路”直接通达,就在路边50米有个不算小的广场,中间是早些年“三义庙”翻修扩建的庙堂,庙门上方悬挂一块黑底金字的匾额上书“山西夫子”。

庙内供奉的神灵是关帝爷,通俗的讲就是很多地方都有的关帝庙。

关羽,子云长,是东汉末年蜀国的名将。熟悉《三国演义》的话,其中有一章节“三英战吕布”的故事就发生在此地,“三英”是指关羽、张飞、刘备。据说庙西侧高高的土崖之上就是当年吕布的点兵台。

关羽死后逐渐被神话,民间奉为“关公”,历代皇家封号为“关武圣大帝”,褒奖赞扬他是“忠义神勇大丈夫”。

关羽的籍贯是今天的山西省运城市,故又有别称——“山西夫子”。

下图:关帝庙前

刚才介绍的“三义庙”算不上文物,真正的文物藏在广场西南侧的小树林里。

沿着甬道转进树林间,眼前出现一个圆台,圆台之上立着一块一人高的石碑,碑身被文物部门用钢化玻璃罩子保护起来。

碑身风化严重,但是还能明显看出“虎牢关”三个楷体大字。

这个名字的典故更加历史悠久,史书记载:西周时期的周穆王喜好游猎,手下勇士将擒获的老虎献给他做宠物,周穆王下令在此地设置兽笼,养虎为乐。

囚禁老虎的牢笼——虎牢,由此而来。

至于这个“关”就是关隘、关口的意思,此地是古都洛阳最东边的门户,历代都是军队驻防的重地。

“虎牢关”历史上也是发生过多次战役的古战场,楚汉争霸时期,刘邦、项羽在此争城夺关;唐代李世民在此大战窦建德;宋代岳飞在此大破金兵......古代帝王将相的地盘争夺战也给后人留下可供观瞻的历史遗迹。

下图:“虎牢关”古石碑

下图:走进仔细观看,石碑右上角还能依稀看出“大清雍正九年”的字迹,距离今天将近300年了。

追思怀古之后继续西行,出了荥阳汜水镇进入巩义河洛镇,下一站就是位于巩义康店镇的“康百万庄园”。

以前骑车来过巩义多次,这次就不进市区,快速通过。

下图:巩义市区外环路

“康百万庄园”是本地康氏家族的几代传人先从政再经商,经过明、清、民国几百年间的靠山筑窑洞、靠路建楼房不断修建住宅、经营商铺形成占地250亩的庄园。

清朝末期八国联军攻占北京城,慈禧太后挟光绪皇帝仓皇逃往西安,待时局稳定后又返回北京。途径本地,当时被称为“豫商第一人”的康家掌门人向朝廷捐资100万银两。

慈禧太后一句:“想不到,这黄土山沟里还有百万之家!”

赐其封号“康百万”,此后这个封号就成了本地康氏家族的统称。

下图:“康百万庄园”正门前的广场

下图:“康百万庄园”门前广场侧面的角楼。

到此路程完成一半,时间已是中午。打算找个地方吃饭稍事休息。

路边看到一家小笼包子店,店内没有顾客,只有老板娘一个人在打扫卫生,一摞竹蒸笼盖着笼盖。这种小店主要经营早餐,这个时候也该打烊了。

我图个简单清静还能照看到车,直接把自行车推进店门口停好,要是进进出出的营业时间,我也不好停车挡门。

我看了下墙上的价目表,“老板,还有包子和粥吧?”

“这会儿只有肉的和雪菜的了,八宝粥还有点。”

“那就两个肉包、两个素包,再来一碗八宝粥。”

老板娘麻利的掀起蒸笼盖,夹出4个小笼包用塑料袋套了用小塑料筐端到长条桌上,又把粥桶倾斜盛了一碗八宝粥端来,看来粥也所剩不多,还好有的吃。

老板娘看看停在店门前的自行车,对我说到:“前几天这里搞自行车比赛,好多人骑着你这样的车子,你有没有参加呀?”

“哦,是吗,我是郑州的,不知道这里有活动。”

“那你今天是去那儿?”

“一早从郑州出发,要去洛阳,骑到你这里吃个午饭再继续骑。”

老板娘有点惊讶继续问道“那你是不是练过,一般人骑不了这么远的路呀。”

“上班一族早出晚归,哪有时间专门锻炼呀,只不过家离单位有点远,我一般都是骑自行车上下班,一天来回有20多公里。抽空也偶尔骑到周边地市玩玩。”

“那你吃这么一点儿够吗,饿着肚子可骑不动呀?”

“够了够了,我吃过了,你这儿只是吃个午间点心。”

老板娘去水池边洗东西了,我也可以专心吃包子喝粥。

小笼包子是不大,三、四口一个,我觉得还是肉馅的好吃。早上的粥放到中午也不热了,只是不凉而已。我一路骑来浑身发热大口喝着很舒服,要是一碗滚烫的热粥可是喝不下去。从车包里又翻出一个咸鸭蛋,配着粥吃了。

这个饭量也是合适的,骑车远行不宜吃太饱,否则胃部涨满顶着横膈膜影响呼吸,大的活动量又使肌肉活动和肠胃蠕动消化食物的功能相互冲突,造成身体不适。

最佳状态是没有饥饿感就行,少量多餐的进食,同时保证充足的饮水。

我的自行车三角型车架内有2个杯架,前轮两侧的前叉管上也有2个杯架,满载时可以携带4瓶500ml左右的标准瓶装水或饮料。

骑个一二十公里不论是否感觉口渴,嘬一口润润喉,还是少量多次的原则。不要等到明显口渴再喝水,这时身体其实已经缺水了。一顿牛饮的方式补水效果不好,还容易引起身体不适。

下图:巩义康店镇路边的包子店午餐,包子0.5元一个、八宝粥2元一碗,餐费共计4元。

离开康店镇就算告别“大郑州”了,前面进入洛阳偃师的山化乡,当地的汽车牌照也由“大郑州”的豫A,变成“大洛阳”的豫C。

我之前往西只骑到过巩义的康店镇,再往西也是第一次骑。“沿黄快速路”是指郑州——巩义段按照高等级公路修建的省道314线。

巩义——偃师段还是命名为省道314线,只是路面变窄了,还是平整的沥青路面,路况不错,而且往来的汽车不多,骑自行车还是很适合的。

下图:进入偃师城区,很多地市入城的路口都会设计成一个转盘的环路,中间是本地的地标和地名,倒也清晰明白到了哪里。

打开手机上的百度地图,看下我目前的位置和城区的道路情况,转入“华夏路”这条东西走向的城市主干道,横穿偃师中心城区。

下图:华夏路上与其他道路交汇的十字路口,在慢车道都有这种钢架结构的遮阳棚,可以给在路口等信号灯的非机动车遮阳挡雨。

华夏路走到头只能往南或者往北两种选择,往南走是经过偃师洛河大桥跨过洛河,到洛河的南岸,再沿着“古城快速路”向西可直通龙门大道。

往北走,不远就到“连天线”(江苏连云港——甘肃天水)这是国道310线的一部分。

因为来过洛阳几次,对城区的框架有个大致了解。由南边入城可直接到洛河南岸的洛龙区,这里是新城区道路比较规整,印象里龙门大道上的快捷酒店很多,便于寻找今晚的下榻之处。

往北走西行上国道310入城,是洛阳的老城区,道路比较曲折岔路小路也多,找地方比较费劲。

我来回划拉着手机上的百度地图,规划好了下面的行程:走偃师的洛河大桥到洛河南岸,沿着“古城快速路”一直向西直达洛龙区的龙门大道,附近寻找合适的快捷酒店入住。今日的行程结束。

次日一早,由“龙门大道”北行经洛阳桥回到洛河北岸,走“九都东路”往东,再走“启明北路”往北转“洛白路”沿着“连天线”往东回到偃师的“华夏路”。

相当于自偃师华夏路开始,由南后西,再向北再转东,在洛阳的东部转了一个大圈,最后又回到偃师的华夏路。骑了个环线,不走回头路又能看到不同的风景和市容市貌。

明天返程在“连天线”上还能经过佛教的“中国第一古刹——白马寺”。

虽然不打算买票入内参观,但是骑了这么远,来都来了,怎么也要安排一下走过路过,不能错过。

下图:走偃师的洛河大桥去往洛河南岸

地图上显示的“古城快速路”名字很响亮,实际上只是一条普通的公路,也没有明显的路牌指示,凭感觉应是这条向西的路了,打开手机地图确认一下我的位置,果然不错。

关掉地图,放好手机,分清东西南北,一路向西埋头蹬车就是了。

看路牌指示这里是洛阳的佃庄镇,公路两侧是大片农田或者树林,绵延至远处的地平线,真像绿色的海洋,令人养眼舒心。

郑州的郊区现在已经看不到这样大面积的绿色田野了,虽然城镇化建设缩短了城市和乡村的距离,但是也拉开了人与原生态大自然的距离。

下图:公路边的广阔麦田和远处的树林,靠近路边是什么植物?茂密又厚实的横铺在那里,就像是一床巨大的绿色被褥,好像躺上去睡一觉。

15点骑进洛阳的东环路,16点骑到了南北走向的龙门大道,今日行程的终点。

洛阳是个老牌的旅游城市,酒店旅馆行业感觉比郑州起步要早也更发达。

来之前也没有网上去预订旅店,因为也没具体打算住在哪里,预定了心理上感觉一定要赶过去住,反而受约束。再说长途骑车而来,到达时间也不好确定,还是信马由缰,随遇而安,走到哪儿就近找地方住下更随性。

不过还是有些担心,4月至5月间正是洛阳牡丹花会期间,不知是否会遇到酒店宾馆客满的情况。

转念一想,还有4天才到“五一”长假,大部分人还被困在工作岗位上呢,偌大个洛阳城不至于找不到旅店住吧?大不了多花些银两,一定不会露宿街头。

打开手机上的百度地图,搜索附近旅馆有四、五家之多,“汉庭”“7天”这些有名气的连锁快捷酒店单人间的价格150元起,其他旅馆的价格在100元上下。

选个标价88元的酒店打电话咨询,告知88元的单间没有了,只有带麻将桌的房间129元。

准备顺着龙门大道往北再走走看,上车还没蹬出30米,路边黄色楼体的“7天连锁”进入眼帘,正在犹豫要不要进去问问,突然发现“7天连锁”侧面的小路上还有一家“雅都快捷宾馆”。

两家店的楼紧挨着,“7天”大门正对着龙门大道,楼体粉刷成柠檬黄的标志色,规模较大;“雅都”大门开在侧面的小路上,深色调的门脸也不太显眼。

下图:这家外表简单低调的快捷酒店引起我的注意,凭感觉价格一定比“7天”更经济实惠。

把自行车推到“雅都”两扇玻璃门正前方支好,这样我进去后也能通过玻璃门照看到车子。放贵重东西的小包随身背上,推开一扇门进到店内。

门厅不大,正对大门是柜台,旁边是个一人高的玻璃门冷藏展示柜,放着各种饮料和瓶装水,是售卖的。另外一边楼梯口是个三人沙发和茶几。墙上挂着一个大屏幕的液晶电视,显示着酒店内部的监控画面。给人感觉干净整洁还不错。

柜台里边坐着一位三、四十岁左右的圆脸男士,我冲他点点头“单人房间多钱一晚,明早就走。”

“88一晚。”

“可以洗澡吧?”

“当然!”

房价低于我的心理预算100元,能够洗澡睡觉,足够了。什么电视、WIFI.....我用不到,这个季节气温适宜,空调也用不上。

我又多问了一句“是电热水器?要先打开等一会儿水热了才能洗吧。”

“我这是空气泵热水器,24小时供应热水。”

这个东西我知道,原理和电冰箱一样,只是作用相反。冰箱是把箱内热量传递到四周的空气中;空气泵热水器是把空气中的热量收集起来加热水。都是24小时插电自动运行,靠压缩机驱动制冷剂传递热量,设置好水温后就不用管了,随时有热水用,而且非常节能,加热相同体积的水,只有传统电热水器耗电量的三分之一或者更低。

这个四层楼的小宾馆外部不起眼,配套设施感觉还挺好,就住这里了。自行车还在门外,也不便上去看房间,估计也不会差。

递上身份证办理入住的同时我又问了一句:“我的自行车可以进房间吧?”

老板愣了一下,站起身向门外望了望:“哦,这种车子很轻吧,你搬上楼没问题。”又说到“现在只有三楼有空房了,你可把车子放在二楼的走廊里,24小时视频监控请放心。”

“只要能进门,我和车住一起。放走廊是不可能丢,要是哪个好奇的客人给摆弄出点问题就麻烦了,明天还指望它把我驮回郑州呢。”

老板笑了,又问了些:从哪来,到哪去之类关于骑自行车旅游的话题。一张307房间的电子房卡递到我手上。

下图:看这宽敞的楼梯,简直就是为我扛车上楼设计的。

上到三楼,走廊里有个胖大姐正在拖地,见我扛车上楼忙问我房号给我指点。

下图:通透明亮的走廊

刷卡开门,推车进入室内。房间内空气没有异味,面积不小估计有15平方米左右,层高也不错,没有压抑感。是个大床房,可以住两人。

浅黄色地砖铺设的地面,空调、壁挂电视、电开水壶、电吹风、无线WIFI都一应俱全,壁挂式的置物台板替代了写字台和床头柜,墙角放了一把简约式的靠背椅。

拉开窗帘,窗外是周围楼房墙体围成的天井,看不到什么景色,但也不影响采光通风,不临街的好处就是安静。

下图:客房内景

白色的床单、被罩浆洗熨烫的挺阔平整,没有发现污渍或者异物。床头配了四个枕头,地上是两双塑胶拖鞋。

下图:房间一角是钢化玻璃围成的卫生间

下图:卫生间内洗漱台,两套口杯和一次性封装的牙具、梳子,洗发水和沐浴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