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骑到黄河放风筝

年初“新冠”疫情影响至今,闲暇时间较多,但不宜远行。本着“避免聚集、远离人群、亲近自然”的原则,利用周一工作日,出游人少的时间,抓住春天的尾巴,去黄河边“桃花峪”郊游踏青。

郑州市区西北方向荥阳广武镇的“桃花峪”三年前我也骑车去过,当时主要去看刚建成通车的“桃花峪黄河大桥”,顺路也看了“楚河汉界古战场”。

黄河边广武山(也叫三皇山)上有座“黄河上、下游分界塔”,当时游人太多我没去凑热闹登塔一览。这次去把课补上。

往返路程不超过80公里,郑州外围一直在扩建修路,路况应该比三年前好很多,骑车一日游很悠闲。

可以捎带上我的风筝到一眼望不到边的黄河滩里自由放飞,一定过瘾。

回想起前两天郑州刮起4—5级大风,我在家附近待建空置的工地里,放飞30米长的大蛇风筝,看到在地面巨长的大尾巴蛇,把线放尽后变成高空中的一条小小扭动的“黄鳝”,真是开心。

大风筝赶上大风,顺着风筝线传下来很大的拉力,可比小风筝有存在感,不知不觉中危险临近。

摘下手套拿手机时,单手抓着的线轮突然挣脱,就像一艘小船被巨大风帆拖拽着瞬间跑出十几米,根本追不上。

而且几斤重的线轮在巨大拉力下与高低不平的地面磕碰,毫无规律的上窜下跳就像一个舞动着的流星锤,颇具杀伤力,被强大西风裹挟着一路向东杀去,大有所向披靡之势。

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不好!抓不回来了,可能要闯祸。

高空中的风筝一旦失去地面固定束缚,无法保持迎风角度失去升力,最终随风远飘坠地,坠地点随机性很大不好确定。

这条30米长的大尾巴蛇,如果缠上高压电线(高压输电线都是没有绝缘外皮的裸线)会搭接在两条或者多条电线上,干燥的尾巴不导电,如果下雨织物湿了就变成导体,造成两条电线短路,使涉及的电网跳闸断电。

如果坠入人员车辆密集的街道,大型风筝也会给安全带来干扰。

而且目前在大风巨大拉力下还挥舞着一个“流星锤”横冲直撞,打到窗户玻璃碎,撞到小汽车一个坑,更别说打到人了。

好在我放风筝的工地,是半夜施工挖土方,白天停工,下午时分无人无车,只有远处停放着几台晚上施工的挖掘机。

正当我眼睁睁看着线轮飞奔而去,束手无策的时候,情况有了转机。

几十米开外停放的挖掘机,处于下风处,正在线轮逃跑的路线上,线轮直接撞上了一台挖掘机的机械臂,并被卡在上边动弹不得。

天助我也,只要不撞上驾驶室玻璃窗,线轮跟这个皮糙肉厚的大家伙来个亲密接触,就是挠痒痒,啥事没有。

跑的近前细看,挖掘臂上有个照明灯支架,线通过架子缝隙,线轮体积大过不去,就卡住了。不过离地面有3—4米高,我爬上挖掘机履带也差一米多够不着。

再看高空中的“大蛇”姿态稳定的漂浮着,摇头摆尾好像在对我说:“刚才自由的感觉真好。”

危险暂时解除,就近找个合适的工具,想办法把“大蛇”收了。

在工地边找了一条一米多长,一端有树杈的粗树枝,爬上履带刚好够着,小心翼翼把有树杈的一端伸进线轮中间的把手孔里勾住。

费劲的往上一点一点拨动挑起线轮,还不敢用大力。一方面怕线轮再次挣脱,另一方面我的风筝线是普通的4股尼龙线,怕用蛮力与铁架磨断,或是直接拉断。那样“大蛇”又将恢复自由飞翔。

现在高档的风筝线是“凯夫拉”线(制作防弹衣的材料)质轻、耐磨、抗拉、小刀割不断、耐短时间火烧。

不过有利也有弊,放风筝时有需要断线的情况,手边没有合适工具,弄不断线也是麻烦。

几经尝试,终于顺利取下了线轮,发现钢板制作的出线轮支架被撞变形,贴在转盘一侧,影响摇动转盘收线。可见当时撞击力度之大。

用手费力向反方向掰了掰钢板支架,算是不太蹭盘能够转动收线了,最后有惊无险的降下了“大蛇”。

以上扯了点闲篇,说明在人口密集的城市里找个安全放风筝的地方也是不易。所以去黄河滩一定带上风筝可以无所顾忌的放一把。

首选是带上“大蛇”或者“大红鱼”,这两个风筝收起后,长度都有1.4米,绑在自行车座下横梁携带,蹬车时会蹭到大腿内侧。短距离骑行还能凑合一下,来回80公里的路途就不能凑合了。在爬广武山时还有很陡的大坡,奋力爬坡时有东西老是碰腿碍事,就更不能接受了。

考虑便携性的问题,只能带我最小的风筝,收纳后有1.2米长,直径也细了不少。把单车驼包的侧袋放下后,正好竖直插在后边,不会影响蹬踏动作了。

只不过这样上下车不能从后边迈腿了,要从前横梁上迈腿上下车。不能迷糊,否则向后迈腿上下车,会绊到后边竖着的风筝,反映不过来就有摔车的可能。

就用我平时上下班的自行车完成此行,虽然车龄老了点,但是在我注重性能、忽视颜值的维护下,完成这么个春游任务,还是小菜一碟没有问题,不会半路掉链子。

4月27日(周一)清早六点半,沿着西三环延伸线一路往北,前往大河路(北四环)方向。

随着防疫状况的好转,沿途村庄卡点不再限制非本村居民的进出,我就从“师家河”村内走了一段,绕开北四环修建高架桥的一段路。

下图:西三环北延线上,双桥村附近。虽然我不喝酒,但是知道郑州本地传统白酒,就是这里出品的“双桥大曲”,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来此购买,品尝下郑州酒味。

下图:沿线绿化带建的挺好,绿树成行,小花怒放。

下图:风筝这么装车不错,橙色的包装袋就像是竖了个警示牌,后方来车不容易忽视路上还有个我。

一个钟头后,我已经到达古荥镇东关,沿着古广公路(古荥—广武)一路向西去往广武方向。

到“江南春温泉”的岔路口时,向北拐上江南路,然后从董村新修的乡村大路穿过。

乡村的特色光荣榜是设置在沿线路灯杆上,带着党徽的红色光荣榜写着:某某组好婆婆的姓名,还有带着大红花的个人照片。

路对面的一溜灯杆没有过去细看,估计是某某组好媳妇。这个办法好,树立本村好人好事好风气,值得本村的、路过的学习发扬。

下图:路灯杆加光荣榜的组合很新颖,好人好事天黑照样放光明。

方向明确、路况良好,向北穿过“沿黄快速路”后,在樊河村下了个大坡,又开始爬个缓长的上坡。

宽阔平坦的“天伦大道”两边出现整齐美观的住宅楼院。一点也不比郑州市区的住宅楼院逊色,而且环境整洁,空气清新,是新农村建设的典范。

下图:广武镇天伦大道两侧的住宅区,感觉不到这里是农村远郊。

下图:路西侧灰色建筑是桃花源社区,是广武山附近桃花峪村、“楚汉古战场”景区周边几个行政村的安置住宅区。

下图:路东侧黄色高层住宅是商品房(荥泽*北郡),不知道房价是多少。

继续北行,从郑云高速(郑州—云台山)上方穿过,路面变窄,两侧的联排树木形成绿色走廊,逐步进入广武山了。

下图:“荥阳桃花峪省级森林公园”的大门下穿过。

下图:前行不远路边是“桃花峪黄河大桥管理局”一会儿就能看到大桥的雄姿。

下图:广武山南坡比较平缓,骑骑看看中已到山顶,通过树梢间隙可以看到黄河的水面。沿着右边土路前行,可以更加接近最佳观景角度。

沿着土路走进去二百米,来到一个几乎垂直的土崖前,眼前没有树木枝叶的遮挡,眼前豁然开朗,跨越黄河的桃花峪大桥就在眼前。

天气预报今天是晴间多云,黄河以北有雨。八点多钟黄河上空云层很厚,不见太阳。

下图:多云天气下的桃花峪黄河大桥,主河道在这里转了个弯。

下图:拉近镜头看下两个钢筋混凝土浇筑的拉索桥墩

下图:向西边远望,黄河弯弯曲曲一路流淌。

继续前行翻过广武山,一会要下到黄河大桥主桥墩下的黄河边去,北坡临着黄河一侧很陡峭,下山路弯急坡陡,刹车系统正常工作是行车安全的保证。

下图:准备弯道冲坡下山

下坡前分别测试前、后刹车,竟然发现前刹车有效,后刹车失灵,但是刹车手柄、刹车钢丝都是正常动作,固定螺母也没有松动。

平时上下班市区没有大坡,几乎没有需要大力刹车的情况,捏点手柄就减速了。忽略了后刹车出工不出力,暗中偷懒,把活都让前刹车代劳了。

下车检查是刹车片和刹车盘的间隙过大,属于正常磨损造成的,包里翻出组合工具,用匹配的内六方扳手把调节间隙的内六方螺母顺时针方向拧了半圈,后刹车恢复正常工作。

下图:随车携带的修车工具,松紧螺丝的、补胎的、打气的......车子万一半路抛锚全指望它们了。

转过几个弯,来到一个位于大桥上方的观景点。郑云高速从桥上通过,河对岸是焦作市武陟县。

下图:换个角度看桃花峪黄河大桥,三年前我来此一游时,也在这个位置拍过照。

继续下坡,来到半山腰的位置,有了大块的平地。“黄河中、下游分界塔”就建在这里的一块平地之上,搬车上了一段台阶,走过一段甬路,就来的了塔下。

下图:“黄河中、下游分界塔”全貌

按照最新的划分标准,黄河由荥阳桃花峪向东到山东省东营市的入海口为下游,由此上溯到内蒙古自治区的河口镇为中游。

下图:分界塔下有条分界线,西侧和东侧分别刻有“中游”和“下游”字样。

下图:沿着塔内狭窄的楼梯登上塔顶。

下图:塔顶露天,东西南北四个方面有镂空的栏杆。

下图:塔顶西侧

下图:塔顶看桃花峪黄河桥,这时太阳从云层中钻了出来,天空放晴。

下图:镜头拉近可以看到主桥墩上红字题写的大桥名称。桥面按照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大货车高速通过时,在塔顶都能明显听到轮胎和路面摩擦发出的“嗡嗡”声。

下图:水面之上是主桥,两端都有几公里长的引桥连接,逐步平缓过渡的到主桥的高度。

下图:塔顶向西南方向眺望,远处的高楼就是刚才路过桃花源社区对面的高层住宅“荥泽*北郡”

下图:待会要沿着这条盘旋的下山路,去到黄河边。

下图:塔顶东望,这片亭台楼阁不知是何所在。

下图:塔顶眺望黄河北岸武陟县。

下图:拉近看下,武陟境内的河滩上是耕种的农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