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天高云淡万山行

这两天好多朋友都在“朋友圈”发郑州的蓝天白云,说明空气质量不错,适合登高望远。

想起上个月去五云山顶,雨后湿度大,远方雾气笼罩,模糊一片。“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趁着天气晴朗,空气通透,再去跑趟山。

以前在东边的未来路附近住,骑车喜欢往东边去,中牟、开封。现在住在西边的秦岭路附近,就爱往西边溜达,荥阳、上街。主要是为了避开横穿市区近20公里的路段,人多、车多、红绿灯多,虽然繁华但是嘈杂,熟悉的地方反而熟视无睹,没了兴趣。

2016年“清明”前后,首次爬了荥阳的万山,早春时节植物还没生长茂盛,一眼望去灰褐色的一片。这次就趁盛夏时节,再去攀登满眼绿色的万山。

目前节气还在“中伏”湿热难耐“桑拿天”空气湿度大温度高,容易水汽蒸腾起雾。等太阳升起烤上一段时间,最好再刮起不大不小的风就能驱散雾气了。

暑气逼人的盛夏,躲在空调房里享受冷气当然舒适。但是也不能老在人造小环境里待着,做温室中的花朵。还是要适时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冬天在北风中哆嗦,夏天在烈日下挥汗,就是顺应自然规律的体现,增强身体的适应性。

周五早饭后,又吃了半个西瓜,预先补水;两支胳膊戴上刚网购的防晒套袖,避免日光晒伤。前几天,在户外阳光下待了一个下午,短袖外露的胳膊除了肤色变深,还伴有发痒的感觉,是轻度晒伤,以前也有过日晒后皮肤发红,起泡脱皮的晒伤体验。

网购了防晒套袖,这次外出爬山正好用上,否则就要穿长袖的衣服。做好劳动防护,才是避免劳动损伤的科学方法。

磨磨蹭蹭到8点半才出了家门,本打算路过包子铺捎带上几个烧麦当午餐。到了一看,早餐高峰时间,人多排了队,算了吧,骑到荥阳再说吧。

以前西去荥阳经常走科学大道,今年开建地铁8号线,慢车道全部围挡封闭施工,不好走。8号线是从高新区的天健湖,由西向东到中牟县的绿博园。

正好在我家小区南边200米开外就设置有“五龙口地铁站”目前正在掘地三尺,围挡施工。地铁线路过,对周边都是利好消息,暂且等待三年。

这次走郑上路,顾名思义就是郑州—上街区的公路,大约35公里,荥阳正好在中间。

大约我在上初中的时候,有一次跟着父亲一起骑车去上街区的二姑家串门,之前老是乘长途汽车没意思,换个方式就当郊游。早上出发,临近中午到上街,二姑家吃过午饭,休息两个钟头,再往回骑,晚饭时候就到家了。想象是应该很累,可是实际也没那么累。

当时的郑上路是西出郑州的唯一公路通道,一过西流湖,路两边就是连绵不断大片的麦田、玉米地,远处聚集的房屋是村庄,风刮来一阵阵田野的气息;“三十里铺”“二十里铺”充满乡土气息的地名,一切都使我这个城市出生、长大的孩子充满了好奇和向往。

当年的荥阳城区还在郑上路以北,只有个荥阳长途汽车站上下乘客的模糊印象,沿途的主要印象就是:看不到边的田野、庄稼、树木、零星散布的乡村房舍。进入了为“郑州铝厂”而兴建的郑州上街区,才有进入城市的感觉。

今非昔比,今天骑到荥阳,郑上路两边再也难觅广袤田野的景象,感觉和城市里没什么两样,就是从一个区到另一个区。荥阳的城区也向周围扩大了好多,现在郑上路两侧都是新城区。

下图:进入荥阳市区,这次没骑买菜车,让久居室内的旅行车也出来晒晒太阳。加装了前货架,把小驼包放到前边试下,空出来的后货架,如果有需要可以放个大驼包,能携带更多的行李。

前行不远,郑上路与310国道交会处的就是荥阳标志性塑像“郑氏三公像”郑桓公、郑武公、郑庄公是郑国开国后的三代君王,分别被郑氏后裔称为太始祖、二世祖、三世祖,被尊郑氏三公。荥阳也是郑姓的发源地。

下图:郑氏三公像

下图:登上高高的台阶,东望这个被荥阳城区环抱的三角形街心广场,左侧是郑上路,右侧是310国道。南侧还有以唐代大诗人刘禹锡的墓为基础,以刘禹锡的诗歌文化为主题,融合了园林景观艺术的开放性公园。由于今天主题是登万山,就没进去细看,日后有的是机会。

前行到“塔山路”向南到乔楼镇,穿过中原西路再向南,出城后的“塔山路”更加宽阔,两边绿草如茵、树荫浓密。

下图:“塔山路”两侧绿化带

下图:路边小树林

下图:路西侧有大片湿地,水草丰茂,看标识牌是在原来索河基础上修建的“荥阳索河郊野公园”

下图:索河对岸最高的山头,就是今天的目的地——万山

沿着塔山路继续向南穿过陇海西路,十字路口的西南侧,一溜好几个开着货车的流动摊贩。

有两个都是瓜车,牌子上写着“宁夏西瓜”心想这个时候为啥不卖本地的开封西瓜呢?看那西瓜个头大,瓜皮翠绿,花纹清晰,看外形是讨人喜欢。

西北的瓜果以甜度大,口感好著称,如果这会儿是下山归来,我肯定要买个解渴过瘾,瓜摊上先吃半个,另外半个用塑料袋装了,系在后货架一侧挂着,半路渴了接着吃。可是这会儿不渴也不饿,半个也吃不下。再说我还带着几瓶水呢。

间隔着瓜车,是两家使用折叠桌凳的流动早点摊,这都快11点了,也该收摊了,盘子里盛放着没有卖完的大油条。早上没有买到烧麦,是否打包两根山上吃?可是我包里还有盒午餐肉罐头呢。

这会儿脑袋里像是有两个小人在掐架,一个声音说:现在不想吃,山上没得吃,天热消耗大,脱水饿肚不得了。另一个声音说:带那么多吃的上山,吃不下,背不动,扔了净浪费。

纠结犹豫之中,脚下蹬车可没停,结果匆匆掠过。前方右转,骑上一条爬坡的小路,来的丁店水库的大坝上。

下图:骑上丁店水库的大坝,北边地平线上的高楼是荥阳市区。

下图:水闸机房。这个水库是上世纪60年代修建在索河上的中型水库。

下图:往水库内看去,水面比几年前缩小很多,面临干涸的局面。

下图:沿着大坝前行,前方万山的轮廓也越来越清晰。因为丁店水库挨着万山东坡,近年当地又给起了个美丽的名字——万山湖。可是水都快见底了,怎么能美丽?

下图:这座桥是跨过水库的泄洪道

下图:桥下宽阔的泄洪道已经无水可泄,改建个花园小广场。

下图:过了桥就是上山的水泥路

下图:一路上坡,路过冢子岗村,现在山上的村庄都拆迁了,很少能碰到当地村民。

下图:水泥路尽,变成土石混杂的路面。

下图:半山腰路两侧是庄稼地,说明还有人耕种,主要是挨着能通车的小路,便于收获。再往山上去就没有见庄稼了。

下图:晚熟的秋玉米

下图:再向上去,砂石路也没有了,还出现了大雨冲刷出的土沟,开启推车模式。

我是从万山的东面上山,沿着半山腰的土路转的万山南坡。期间有个坡陡的地方,雨水冲刷形成的大沟有1米深,好在距离不长,找准几个落脚点,搬车通过。

后来坡路变成平路了,前两天大雨存下的积水都在路中间,不是水坑就是泥潭。有两个大的水坑完全淹没了路面。把单车当拐杖,让车轮从泥水中通过,我一手扶车把,一手扶车座,两脚踩在坑边高出来的灌木草丛里,蹭了过来。贴在坑边过,两脚不沾泥。

根据以往的经验,这条半山腰水平的土路走的头,转到万山西坡,连接山下荥阳到新密的S232省道。

在这条路某个地方,会有一条上山的岔路通往山顶。可是一直没有看到有岔路口啊,打开手机上百度地图,看我的位置和周边路况,岔路还在前边,放心走吧没走错。

下图:来到上山的岔路口,看着满地褐红色的石块,想起以前半山腰有个采石场,开采下来的山石就是这个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