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秋高气爽登三山

三山位于荥阳市区西南方向,和万山毗邻都位于“万山森林公园”的区域内,因其山顶由三个突起的山峰,呈波浪状排列,故名三山(百度地图上标注:三峰山)

在空气通透,能见度好的气象条件下,站在荥阳市区西南角中原西路上的“乔楼卫生院”门口向南边眺望,就能看到万山、三山以及属于上街区地域的五云山,自东向西一字排开。

万山、五云山我都数次推着自行车上到过山顶,唯独三山尚未涉足,因为我没有找到通往三山顶部的路。

早些年,曾经骑车经三山北侧的天桥村上山探路,到达半山腰一个开山炸石的采石场,面前是直立的石壁,别说推自行车,就是空手徒步也无法逾越,就打消了登顶三山的念头。

后来闲暇骑车游荡,在通往刘河镇的王庙公路上看到“康辉三山森林溪谷”“三山温泉酒店”的标牌,还有进山的岔路,打算找个时间,从西侧进山逛逛。

上个月再次光顾了万山东峰,在山顶西望发现三山的南峰上居然建起的颇具规模的庙宇,说明有路可以上三山的南峰。

打开手机百度地图,放大万山地域,也显示有曲曲弯弯的小路分布山间。

选个周四工作日调休,避开法定假日的人流车流,开启三山探路之旅。

早晨5点,生物钟把我唤醒,天还黑着呢。经验告诉我今天往返不会超过100公里,不必急于出门上路。

健康的一天从早餐开始,自己动手做点吃喝,先用砂锅煮上绿豆大米粥,砂锅烧开水,倒入绿豆煮至开花,再倒入大米保持水滚的状态,勤搅拌防止锅底粘连煮糊。

米粒膨胀后,盖上锅盖,关火。利用砂锅保温性好的特性继续焖煮,虽然耗时但是节能。如果不着急吃的话,放到中午再开盖,粥还是温温的。

下图:绿豆大米砂锅粥

等粥焖煮降温的时间,再打个鸡蛋,加入适量面粉、水,少量油、盐,搅成面糊,用电饼铛做两个烙饼,早餐吃一个,另一个放凉后,对折掰成小块,打包作为今天午间山上野餐的主食。

下图:刚出炉的热烙饼最好吃,外焦里嫩,香气扑鼻。因为不是发酵的面饼,放凉后就变硬变韧了,不过喜欢口感有嚼劲的人,应该爱吃。

粥、饼主要成分为淀粉,都是碳水化合物,缺少蛋白质。冰箱里还有我用纯牛奶、乳酸菌粉,发酵自制的不添加其他成分的酸奶。

直接喝有点单调,苹果削皮、切块,浇上足量酸奶,蛋白质、纤维素、维生素都有了。

下图:苹果酸奶沙拉,来一大碗,看着都过瘾。

吃完早餐,收拾行李,推车出门,向西出郑州市区的道路主要有四条:科学大道、郑上路、中原西路、陇海西路。

科学大道现在修地铁8号线,不好走。郑上路上月去万山,刚走过。今天就沿着中原西路一路向西,直到荥阳乔楼镇。

早晨由东向西骑,初秋的金色朝阳从背后照射过来,没有强光刺目,视线良好。

风吹过面颊和裸露着的手臂,凉爽而干燥感觉舒适,快速蹬车,身上微微出汗,但不会汗湿衣背,秋季是郑州一年中最舒适的季节。

下图:中原西路荥阳市区段,自打郑州限购后,荥阳房地产发展迅速。

下图:骑出荥阳市区了,继续向西,到刘河镇的王庙公路。

下图:在中原西路漂亮的卫生间文明如厕,再走只能野地随便。

到了王庙公路往南去石板沟方向。这时候,太阳也爬高了,日上三杆,阳光也由柔和的金黄变得白亮灼人,路边树荫下停车,戴上宽边遮阳帽,套上防晒套袖。

下图:长时间在户外阳光下活动,劳动防护不能含糊。

• 车仔车佬 好车啊,水平钢架,调性颇高的挡泥板和铁菜篮,高昂的把立,大屁股的座包。O(∩_∩)O哈哈~ 除了喜欢用V刹不喜碟刹,从来不穿骑行裤,其他算是同好。喜欢有个菜篮放食物,郊游的感觉^_^ 2023-3-26 16:04
到了石板沟附近,向西转上一条岔路,前行200米,骑上一条水泥小路,开始爬坡。
下图:骑上村村通水泥小公路。

下图:七拐八转,来的一个岔路口,往上爬坡不对,应该往下溜坡。

下图:路边一座安静的老式瓦屋顶的农家小院,铁将军把门,看门牌此地叫作“冯家湾”

沿着弯弯曲曲的小路来的三山脚下的大路上。这里属于“万山森林公园”的地域。今天的空气透明度是历次出游最好的一次,三山南峰的庙宇清晰可见。

下图:来的三山脚下

下图:深红色的庙宇外墙在蓝天、白云、青山的衬托下很醒目。

看着不远,但是还要在山脚、山腰绕来绕去走半天才能上来。道路还挺复杂,岔路口多,还有环线,走一段我就打开百度地图确认下我的位置,免得走错多跑冤枉路。

下图:这条向上的小路是条捷径。

顺着盘山路到达万山南顶的位置,才相当于三山的山腰,这个角度能全面看到三山的峰顶。左边有庙宇的是南峰、右边稍远是中锋、最右侧是北峰。

三个山峰之间是平直的山脊连接,不知山脊上是否有路可以来往三个山峰?待会儿爬上山顶探下究竟。

下图:远望三山全貌,清楚看到有条陡峭的土路通上山脊。

已经十一点多了,吃了午饭再上峰顶。四周除了水泥路面没有平坦的地方可供用餐。

就在路边树荫下盘腿席地而坐,车包内取出午饭摆在被山风刮的干干净净的地面上,慢慢享用。

下图:山间午餐,自制鸡蛋面饼、午餐肉罐头、安慕希酸奶。

下图:吃喝完毕,空的罐头盒、瓶子先放在车筐里,待会路过垃圾桶再丢弃。

水泥路的尽头是遍布红色碎石和泥土掺杂在一起的,通往山顶的路,很陡峭,坡度相比之前爬过的万山、五云山的登顶小路有过之而无不及,只是相对较平整,没有被雨水冲刷出来的道道深沟。

下图:通往山顶陡峭的碎石路,中途休息只能把车子放倒,根本没有立车之地。

下图:接近山顶有一块篮球场大小的平地,深红色外墙的庙宇就在不远处的峰顶。

要想到达庙门前,还有一段陡坡要上去,远远看去陡坡尽头是用蓝色围挡做的院门。

下图:蓝色围挡做院门和挑檐高大的庙堂对比差距太大,也太凑合了,排场的大殿都建成了,别再这院门上省钱了。

费劲的把自行车推到院门口,才看明白,就是围挡封门阻断,也就是说此路不通,孤峰山顶也没有其他路径可以绕道进入。

从围挡的缝隙往院子里边望,看不到什么,这个方向位于大殿的一侧,看不到大殿的正面。

侧耳倾听,只闻鸟语,未有人声,这么个大庙即使没有香客上门,至少也要有个看庙的人。只能说明一个问题,这个大庙关门歇业了。

陡坡的路边停有三台两轮摩托车,四下观望,目力所及之处未见有人,估计应该是内部人员从秘密小道进出,呆在庙内,不接待外人。也许我此时的一举一动都在他人的暗中监视之中。

这让我联想起今年五月份去过的塔山,千尺塔周边的圣寿寺已被拆除,只剩一片残垣碎瓦;8月份去过的万山东峰,山顶的老庙和后建的新庙都是大门紧闭,无人值守,处于关闭停业状态。

看来荥阳地域的这些位于各个山头的的山神庙,都是一个待遇,关闭停业。难道说由于疫情影响,仙界也放长假,善男信女在家礼佛。

下图:来到庙宇一侧的墙下,却被蓝色围挡拦在门外,闭门谢客,看来参观这座颇具规模的庙堂无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