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珠峰大本营是在疫情之前去的,国庆前一天从成都飞去加德满都,10月14号从加德满都飞回昆明,在尼泊尔一共呆了14晚。做计划的时候一直很纠结10月去是不是太晚,怕天气冷。在网上查了很多资料,最后一狠心,去吧!

从来没有在如此高的海拔长途徒步,走过的印加古道最高关口也就 4200米,而且也只有4天。这次又是一个人,因此决定报团,觉得安全一点,也不用操心每天的吃住。(因为有人问到重装轻装,所以在本篇最后列出了我所带的行头,个个人不一样,仅供参考)

旅行社的计划 (见下图) 应该有11晚是在徒步 EBC 的路上,不过不走运,出发当天遇上大雾,飞机不能降落 Lukla 机场。从一大早一直等到下午,最终被通知彻底放弃,只能等到第二天再去,白白浪费一整天。也因为如此我们在 Namche Bazaar 的高海拔适应性一天也被取消了,只住了一晚,第二天就继续往前冲了。

在加德满都住在 Thamel 地区,是城市的中心之一,旅游者很多,商铺旅馆饭馆都很多,很热闹,不过有些拥挤嘈杂而无序。尼泊尔佛教盛行,寺庙奇多,随处可见,而且保护得都不错,是很多西人的猎奇之地。

在上路之前在加德满都呆了连个晚上,到处逛了逛,去了一个佛教寺庙 (Swayambhunath Temple),很有意思。徒步回来之后又去了一个印度教寺庙 (Pashupatinath Temple),人生第一次看见露天火化**,涨了见识了。

出发前一天晚上同团的人到旅行社开动员会,交代注意事项,也让队友和导游互相见面。注意事项很多,大部分都不记得了,不过有一项会终身难忘,那就是上山之后不许吃肉,怕油腻食品在高海拔影响消化。这一招很厉害,以至于绝大部分人走完 EBC 下来都会掉体重,我也不例外,虽然我还是偷带了一包牛肉干上路。不过回到昆明后两顿菌汤一切就都回来了,回得飞快。我的队友是两个英国小伙和一个旅居加拿大法国姑娘,导游是一个30左右的小伙,都比我能走。

因为第一天天气的耽搁,我最后是10天完成徒步珠峰大本营,所到之地海拔最高点(Kala Patthar 观景点) 5550米,5天睡在4000米以上,2天睡在5000米以上,路途崎岖之辛苦,高原反应之强烈,虽然有所准备,但还是有很多意想不到,无疑是我经历过的最艰难的徒步。我的队友都很厉害,那两个英国小伙在 Dingboche 居然跑到冰冷的小溪里洗澡,不得不服。

好在沿途风景实在壮丽宏伟,身处世界最高的山系,徒步在世界最高峰的脚下,环顾四周,一切都是如此的宏大震撼。人,和大自然相比,真的太渺小。个体的荣辱与富贵,在这已存在百万年的宏大自然之中,实在不值一提。

照片是按照时间顺序排列的,不过并没有按天区分,最后一张已经在 Namche Bazaar 了。Namche Bazaar 很热闹,商铺酒吧旅馆都很多,人也很多,只可惜没有时间多呆。

过了 Namche Bazaar 就可以开始看见珠峰了,然后就是时隐时现的一直到大本营。过了 Namche Bazaar 植被也渐行渐少了,道路也越来越难了,我的高原反应也开始越来越强了, 估计有肉也不想吃了。最后一张是标准晚餐,其实就是方便面加蔬菜。

徒步珠峰大本营 (Everest Base Camp, EBC)    徒步珠峰大本营 (Everest Base Camp, EBC)    徒步珠峰大本营 (Everest Base Camp, EBC)    徒步珠峰大本营 (Everest Base Camp, EBC)    徒步珠峰大本营 (Everest Base Camp, EBC)    徒步珠峰大本营 (Everest Base Camp, EBC)    徒步珠峰大本营 (Everest Base Camp, EBC)    徒步珠峰大本营 (Everest Base Camp, EBC)    徒步珠峰大本营 (Everest Base Camp, EBC)

我们在 Dingboche 终于休整了一天,到附近转了一转,当然所谓之转,其实就是又在附近爬了一爬,只是不赶路罢了。Dingboche 的海拔已经到了 4400 米,在以后两天还要再往上爬 1000 米。

抵达 Gorakshep,也就是前往珠峰大本营的大本营。除了真正准备登顶的人(需要特别许可),一般人不会在珠峰大本营过夜。我们先在旅馆安顿下来,稍作休整,下午就直接攻目的地:珠峰大本营。

最后的冲刺,已经看不见任何植物了,只有山,冰川,蓝天和白云。中间是孔布/坤布冰川 (Khumbu Glacier),我们在冰川这边走,那边就是陡峻的雪山,有棱有角的,如此之近,感觉就像在幻觉之中。途中还看见了一次雪崩,远远的,但是很响很震撼,也是人生第一次了。

第二天早晨一大早又去爬了 Kala Patthar 观景点,这是最近距离的观看珠峰了,在珠峰大本营其实是看不见珠峰的。

徒步珠峰大本营 (Everest Base Camp, EBC)    徒步珠峰大本营 (Everest Base Camp, EBC)    徒步珠峰大本营 (Everest Base Camp, EBC)    徒步珠峰大本营 (Everest Base Camp, EBC)    徒步珠峰大本营 (Everest Base Camp, EBC)    徒步珠峰大本营 (Everest Base Camp, EBC)    徒步珠峰大本营 (Everest Base Camp, EBC)    徒步珠峰大本营 (Everest Base Camp, EBC)   徒步珠峰大本营 (Everest Base Camp, EBC)

回家路上了,下坡!不时回望渐渐远去的山峰,一丝惆怅,这么一次经历一生也不会有很多次。从桥下照的山峰是 Ama Dablam, 将近 7000 米,很漂亮。她也有大本营用来登顶,也许下次可以赌老命一试?

回到 Namche Bazaar,大家已经很放松了,我的两个队友们已经喝酒去了,再过几天也就要和他们分手了。那个法国姑娘回程途中决定只身前往 Gokyo Lakes, 后来发了很多照片给我们,那也是一个令人惊叹的地方。

14天的旅行,见了很多,领悟很多,我很肯定,我会再回来。

行装列表(背包登山鞋不在其中), 加上水,一点也不轻:
睡袋,睡袋内衬和枕头,
小塑料垃圾袋(装废纸废物)
密封食品塑料袋(装零食)
头灯(带电池)和充电宝
手机,充电器和插头转换器
单反和充电器
24盎司水瓶和32盎司绝缘水瓶(喝热水和茶)
便携水过滤器和便携刀

短袖T恤(3)
绒夹克
徒步袜(4)
棉袜(2,睡觉用)
手套,棒球帽和围脖
速干毛巾
雨披
墨镜

护照和其他文件
牙膏牙刷,
卫生纸和湿纸巾
便携洗手液
护肤霜,护唇膏和防晒霜
药和急救物品
笔和笔记本(纸本,不是电脑)
耳塞(防吵闹好睡觉)

巧克力,混杂干果和牛肉干

今年去EBC的多了
zhb001 发表于 2023-3-27 17:47 今年去EBC的多了

好事情,应该去
跟团是轻装么?费用多少?
  • ParkHuang 跟团不用背帐篷,不用背睡袋,不用背睡垫,不用背灶具,我用的是一个34升的包。费用各个旅行社不一样,一般12天费用 1000 到 1200美元,包括了吃住和加德满都到 Lukla 的往返机票,但是小费另算。小费一般是团友一起 ... 2023-3-28 22:07

吃瓜路人 发表于 2023-3-28 15:52 跟团是轻装么?费用多少?

跟团不用背帐篷,不用背睡袋,不用背睡垫,不用背灶具,我用的是一个40升的包。费用各个旅行社不一样,一般12天费用 1000 到 1200美元,包括了吃住和加德满都到 Lukla 的往返机票,但是小费另算。小费一般是团友一起商量给多少,然后平分。
  • cq-dobly 走EBC还需要背帐篷,灶具?又不是登山,沿途都有旅馆吃、住,背条睡袋即可 2023-4-9 16:36
ParkHuang 发表于 2023-3-28 22:07 [跟团不用背帐篷,不用背睡袋,不用背睡垫,不用背灶具,我用的是一个40升的包。费用各个旅行社不一样,一般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