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

2023春季首次一日晋陕豫三省沿黄环线骑行

2023年3月25日,山青水白、可乐和我一行3人相约沿晋陕䂊三省黄河环线骑行。早上6:40我们在三门峡黄河大桥汇合出发,此时天还没完全亮。自从三门峡到潼关的沿黄景观路修好后,我就有了沿黄河骑行三省的想法,只是疫情三年没能实现,最远也就骑到灵宝东古驿,往返100公里。我对这段黄河有着特殊的感情,我出生在汾河入黄河那片黄土峨眉塬上,那里黄河由北向南到了风陵渡,近乎直角转向东奔去。大学期间每年坐火车四过风陵渡南下,毕业后来三门峡那年,黄河大桥正在修建,又乘渡轮几过茅津渡,其中几次还困在岸边过夜。三十年前曾和同事们骑行过一次芮城-大禹渡-灵宝-函谷关-三门峡环线,当时路况极不好,用了两天时间(当时相片很少,仅有几张附后)。这些年,不仅黄河两岸交通大大便利了,两岸的生态景观也发生了惊天巨变,一定要骑行走一圈,这想法越来越浓厚,今天终于成行。
出发前,计划了两条环线:线路一是大环线,从三门峡过平陆,沿黄河北岸骑行到风陵渡过桥到潼关,再沿黄河南岸骑行回三门峡;线路二是小环线,从三门峡过平陆,沿黄河北岸骑行到大禹渡,坐渡轮到灵宝西阎,再沿黄河南岸骑行回三门峡。想根据出行人员情况灵活确定。最终确定是走线路二,小环线。但走着走着就兴奋起来了,改成了线路一!回到家一看:全天骑行221公里,爬升823米,早上我是6点出门,晚上10:20进家门。人生又一次突破。
2023春季首次一日晋陕豫三省沿黄环线骑行
行进中,我边走边随手拍摄记录沿途的一切。原本一个多月前我在群里倡议是等油菜花开时骑行,欣赏两岸春光。总算等到了油菜花开。不过今年油菜规模很小,等来年欣赏南岸万亩油菜花吧。

进入平风线不远的路边,竖立着平陆抗日烈士解文奎的纪念碑。他因汉奸出卖被捕,后组织越狱失败,英勇就义。
平风线行进没多远就进入黄河1号路,车很少,骑行好线路。

山青水白是风云纵队老队友了,他户外能力极强,在风云纵队的活动中一直是探路先锋,还曾重装七日穿越鳌太线。
2023春季首次一日晋陕豫三省沿黄环线骑行
南望三门峡。可乐是崤山轻徒的老队员了,徒步和骑行均爱好。

蒙华公铁两用大桥北岸线路

圪垯渡口,第一次听说。
正在修建的运三高速改道工程

平陆的桃名气很大,沿途桃林规模很大。

风雨雕刻的作品

观景台

黄河滩地的葡萄园

门前小块地也利用起来了,不但有了经济收入,还美化了家园。
2023春季首次一日晋陕豫三省沿黄环线骑行

利用果园种植的油菜,打了个时间差,完美结合方案。

到了前沟村,继续前行有个分叉口,左拐上了县道去陌南,继续前行上了国道G522,也去了陌南,但绕行不少。我们决定左拐走县道,虽然路不好。这个大坡真够意思,又陡又长,这个坡从坡底到坡顶,海拔提升了200米,骑行上去很是酸爽。

骑上去俯视坡下小村庄
坡顶路边晚开的桃花
远处的黄河
坡顶的小沟南村

路边这石头啥来历?
大沟南村,此时早上9:40,骑行了47公里

10点整到了陌南,此时骑行了52.5公里。行前心里没底,不知道强度到底如何,眼看时间充足,精力都不错,此时我们商量了下,决定对自己狠点,改走线路一,一日三省大环线。
2023春季首次一日晋陕豫三省沿黄环线骑行

这个路口很熟悉,那几年跟着风云纵队翻越中条山经常路过这。

远处沟里这个院子很奇特,不知道有啥故事?

我们都看了看大禹渡标识牌,这线路放弃了,拜拜。

11点到达了芮城县城,此时骑行了72公里。可乐的腿伤有感觉了,她决定返回。是的,户外运动得根据个人情况,知难而退,健康第一。
2023春季首次一日晋陕豫三省沿黄环线骑行
我和山青水白继续前行,也不在芮城停留了,直接奔向风陵渡。
这一段路偏离了原计划的S348省道,进入了G522国道,虽然路很好,但要翻越几个大沟。过了一个大坡后,我们觉得不能这样骑了,要回到S348上去。在G522骑行到83.6公里处进入026县道(古仁村)从这南下一路下坡到了S348路上。
这一路太累了,没拍照,只顾骑行了。这条线路是从风陵渡南面直接上黄河大桥的,所以不适合去风陵渡吃饭。13:50时,我俩在永乐镇东尧路边小饭店吃了点饭。
2023春季首次一日晋陕豫三省沿黄环线骑行
饭后继续前行,S348旁边的黄河1号路入口。这一段应该是从圣天湖到这的景观路,今天我们没走这条道。
远处的风陵渡黄河大桥。
14:50到达风陵渡黄河大桥,此时骑行116.5公里。
2023春季首次一日晋陕豫三省沿黄环线骑行

打卡留念,为我们的第一次200公里骑行,在此之前我俩的记录都是100公里多点。

风陵渡公路大桥是1994年11月建成投用的,比三门峡黄河大桥晚了1年1个月,这两大桥的长度很的有意思,三门峡大桥是1310米长,风陵渡公路大桥是1410米长。一生一世,两大古渡......
从此处到潼关古城还要西行3.5公里,显然今天是没时间游了,我们直接东行返三门峡。
2023春季首次一日晋陕豫三省沿黄环线骑行

进入河南了,感觉到家了。
这就是历史上有名望族的弘农杨氏?

黄河南岸,三门峡规划的万亩彩色小麦基地、万亩油菜(油葵)基地、万亩蔬菜基地等已经初具形态,再过两年就有模样了。

鼎湖湾
2023春季首次一日晋陕豫三省沿黄环线骑行

路边树上栖息着几百只苍鹭,黄河湿地的魅力真大啊!

夕阳西下,油菜花海中仍有留恋难归的人。

晚上在灵宝老城渡口休息时的照片,全天行进中,基本上保持骑行一个多小时就要休息几分钟。长途骑行要养成良好的休息习惯,才能及时调整身体机能,应对接下来的路程。今天骑行只遇到两拔骑行队伍,一个是在风陵渡大桥遇到几个小伙,从华阴骑到风陵渡再返回的;另一队是晚上骑到陕州段时遇到十几个陕州温塘的骑行在路边休息,热情地骑友还给我分了点热水。
2023春季首次一日晋陕豫三省沿黄环线骑行
看着这个环线真喜欢人,一日三省221公里。
可乐拍摄我的几张。

总结此次出行经验教训:经验就是提前做了充分地线路准备,基本上沿途心中有数;提前准备合适的路餐,葡萄糖片、压缩饼干、香蕉、碳水食物,骑行的能量很足;骑行节奏有掌控,及时休息调整。教训就是导航设备没准备好,早早就没电了,导致芮城到风陵渡走了冤枉路。还有点遗憾,这次一日三省只是骑行赶路,走马观花,没游的时间,风陵渡镇也没进,潼关古城也没去,更别提潼关刘超肉夹馍了。这些等下次黄河南岸原返去潼关实现吧!

秋风飞云 发表于 2023-3-26 13:46 [2023年3月25日,山青水白、可乐和我一行3人相约沿晋陕䂊三省黄河环线骑行。早上6:40我们在三门 ...

记录美好户外生活
前来围观
秋风飞云 发表于 2023-3-26 14:29 [10点整到了陌南,此时骑行了52.5公里。行前心里没底,不知道强度到底如何,眼看时间充足, ...

骑行快乐!
楼主发帖辛苦了

闲暇时翻到了三十年前我们几个同事骑行三门峡-平陆-芮城-大禹渡-灵宝-三门峡环线拍的照片,应是1994年5月1日,那天早上5点从河南三门峡出发过黄河大桥进入山西平陆县,沿黄河从平陆向芮城县城骑行,当时这段国道有很长一段在修路,无法骑行通过,中间有部分是扛着28自行车走羊肠小道翻山路,中午1点到达芮城县城,吃完午饭去永乐宫游玩,这也是这三十多年来唯一一次进永乐宫。游玩结束,开始向大禹渡骑行,坐渡轮过黄河进入河南灵宝西阎乡,这段路我们出发前就没搞清路况,以为过了渡口很快就到灵宝县城了,所以从芮城出来就没再带多余的吃喝物资,实际情况是过了渡口,全是砂土路,好多路就骑不成,得推车,好不容易到了国道,还修路,等到灵宝县城已经晚上9点多了,人人都成了土人,脸和头发都是一层尘土,不见本色。这一段路是又饿又渴,非常狼狈。晚上在灵宝县城边上的西华村宾馆住了一晚,第二天骑行函谷关游玩后返回三门峡。时光飞逝,人世变迁,再看当初相片感慨颇多......2023春季首次一日晋陕豫三省沿黄环线骑行

杨师傅给我在永乐宫拍摄的照片,当时都是胶片机,一次出游拍摄不了多少张,我当时用的是华夏旁轴相机,也是我的第一部光学机械相机,到现在依然保存着。

2023春季首次一日晋陕豫三省沿黄环线骑行
第二天骑行到函谷关的纪念照。

这张照片中的前排3人和后排左边3人参加了骑行,都是老同志,就我一个年轻人,还有两病号,一个是心脏病,一个是腰椎做完手术没多久。那次骑行归来,大家对自已的体质信心大增,尤其是上述这两位。其实和我一起出行的那几个同事没一个是有运动概念的人,自行车只是当时的交通工具。我那老师傅提议去芮城玩,怎么去?说骑车,大家就说好。纯粹是临时起意,大家瞬时激情澎湃,就成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