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4

黄石

游记:两个背包客,一对远行人。再访贵州8(写于2023-3-21)

第八天,2023年3月21日。
早7点过完早后,叫了一个滴滴(21.92元)送到贵阳北站。约20分钟即达。

此次贵阳游:重游了黄果树瀑布,西江苗寨,小七孔。新游了镇远古镇,梵净山,织金洞,天眼。顺带夜游了甲秀楼,白宫,双子塔。苗寨夜景。

总的感受是:贵州导游还不错,无购物。游玩全程基本只刷身份证即可,方便,快捷。这与贵阳是数字化集散地可能有点关系。游玩途中,桃花,梨花,樱花,油菜花竞相开放,给俺们这次春日出游增添了一抺靓丽的色彩,特别是经过平坝万亩樱花园,那气势有点绝绝子。

早上8点半坐上高铁(97元一张)从贵阳到从江。开始了我们的肇兴侗寨之旅。

大约10点20分到达从江县,在车站边上10元一张票直奔肇兴侗寨。用时10分钟左右。门票80元一张。(60以上免门票)我们还省了摆渡车的票。一人20元。

到达侗寨后,第一感觉很好,因为游客不多,晒太阳的本地居民多。总算找到了一个休养生息,疗愈心灵的地方。果然是藏在贵州大山深处的“人类疲惫心灵的最后家园”。我们找了一个吊脚楼客栈,带阳台的。很舒服(140元)放下背包,出门逛街。此时中午11点30分。塔状建筑和吊脚楼是此地的特色。俺们很幸运的正好看到一对新人结婚宴客的场面,我对着新娘说好漂亮哟。新娘很开心,新郎更激动。后果是吃了喜糖,粘了点喜气。看到饭桌上黄黄的正不知何物时,就见前面有糯米包烤肉的卖,遂买了来吃。(10元一个)才知那黄黄的就是糯米。卖家告诉我糯米是用一种叫密蒙花花染色而成。又名:染饭花、九里香、小锦花、蒙花、黄饭花等。还用手指了下小溪流边的密蒙花。难怪看到街上有米女拿着整提蓝的密蒙花。我们家领导这时成了我的导游,说侗寨一共有五个鼓楼分别为仁义礼智信。侗寨也是以鼓楼群最为著名,其鼓楼在全国侗寨中绝无仅有,被誉为"鼓楼之乡"。寨中五团,共建有鼓楼五座,花桥五座、戏台五座。五座鼓楼的外观、高低、大小、风格各异、蔚为大观。俺每个塔前都去拍了照,打个卡。还知道了风雨桥也叫花桥。他们的口号是饭养心,歌养身。肇兴是远近闻名的歌舞之乡。每天晚上八点,歌舞广场便上演盛大的侗乡歌舞。票价88元。铜族大歌也比较有名,2009年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贵州唯一的一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肇兴侗寨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是黔东南侗族地区最大的侗族村寨之一。它占地18万平方米。寨中房屋均为干栏式吊脚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它们全部用杉木建造,硬山顶覆小青瓦,古朴实用。
肇兴侗寨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民族博物馆"、"人类保存的最古老的歌谣",联合国世界文化基金会确定其为全球"返扑归真,回归自然"十大旅游首选地之一,它也是世界乡土文化保护基金会授予的全球18个生态文化保护圈之一。

“侗乡的黎明,苗乡的夜!远方的客人,风雨桥上歇一歇”,肇兴侗寨的风雨桥为了替行人躲避风雨而建,它和普通的桥不一样,风雨桥在建造的时候是不用钉子的,直接采用杉木开凿,用卯榫链接在一起。

客栈门口的侗族老乡正在把做衣服用的布料,使劲锤锤锤,然后晾起来晒晒晒!我也去小锤一下,老乡说锤过后布会变亮。并把亮处指给我看。蜡染是肇兴侗寨里源远流长几千年的文化和手艺,幸运的是我就住在肇兴侗寨展示馆边上。那里关于蜡染、关于侗族文化可以瞧的详细和直观。逛了一会吃了个中餐回客栈小憩了两个小时,然后租了件侗寨服穿在身上(30元两个小时)继续逛。东逛西逛就逛上了观景台。我们家领导继续无人机的拍摄,并和飞友开心交流;而俺认识了几个拳友,当即就打起了24式太极拳。彼时华灯初上,从观景台往山下看去,灯火阑珊处若隐若现的寨子漂亮流光,有点美仑美奂的意思,只是赶脚规模小了那么一点点。

题外话:找客栈住时,大部分客栈都关门的关门,无人的无人。有一老者告诉我,他们儿女都出门打工去了,所以有许多客栈处于关门状态。我们找的这家客栈也是老板后来才来。我们出门时,老板说门也不用锁,民风淳朴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