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开年相约韭菜岭,对酒当歌纵情狂欢——记韭菜岭重装体验之旅

2023第一次重装

远离人烟,相聚山野

没有信号、没有网络

暂别尘世的纷扰

在辽阔的高山草原营地

对酒当歌,纵情狂欢

那一刻仿佛又回到了孩童时代

——韭菜岭行记

传说在遥远的湖南道县,有一座2000米高山,山上长满了野韭菜,故该山得名韭菜岭。

韭菜岭在驴友中名气很大,它是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首,同时也是都庞岭主峰,海拔2009.3米,它还有一个让人敬畏的别称——湖南K2。

对于深圳驴友来说,韭菜岭是座绕不过的山,不知什么时候,韭菜岭已经在心中种草,有了想去一次的冲动,只是韭菜岭远在湖南道县,离深600公里,路途实在是遥远,再加之前几年疫情原因,一直没有去成。

走韭菜岭需要重装,当然全程20多公里对大神来说一日轻装完全不是问题,但轻装乐趣少了很多。

雄哥纵情天下群里有不少重装大神,去年跟雄哥队伍走了几次轻装,大家都挺投缘的,我们几个都没啥重装经验,雄哥特地要安排一次重装体验之旅,带我们入重装的大坑,去年底本来排了三官山、九嶷山,但两次都黄了,后来又想改韭菜岭,但快过年时间又太赶,所以推迟到年后,雄哥群里一发帖,15个名额几个小时秒光,还排了2个等飞机位的,纵情天下2023第一次重装之旅就此成行。

|总体感受

先从一个重装菜驴的角度谈谈韭菜岭重装之旅的总体感受,希望能为大家提供一点参考,后面的流水帐不感兴趣的可以跳过。

首先来讲,韭菜岭线路不算太难,营地完美,最大亮点是海拔1800的千家洞营地非常大,大草坪有几平方公里,扎个上千顶帐篷都没问题,旁边有条小河,水源也不是问题,哪哪都是超五星营地。

放眼广东周边,很难找到一个像千家洞这样,海拔这么高的地方有个这么大的一片草原,地势平坦,旁边就是溪水,而且还没有牛羊污染的营地,简直是世外桃源般的存在。

第一天起点至千家洞营地约9公里,四十八步之前是常规山路,经过大片竹林,过四十八步后要沿峡谷走一段,然后沿乱石坡切上去不久就到达千家洞营地。以我的菜腿,第一天下午3点钟就可以到达营地,有充分的时间慢慢搭帐篷和准备晚餐,第一天的路相对比较简单,营地距离韭菜岭还有1.7公里,可以选择第一天扎好帐篷去韭菜岭看日落再返回营地,或者第二天早上登韭菜岭看日出,然后返回下山点直接下山,这样可以少走点往返路。

第二天下山路相对第一天比较虐一些,约13公里,下山路又陡又滑,要反复下乱石坡和过溪,比第一天要难,但对有野路、溯溪路经验的驴友来说,总体难度也还好,差别在于重装和轻装的差别。

所以呢,雄哥选择韭菜岭作为重装体验线路是有道理的,总体线路不太虐,地形又丰富,营地超好,把第一次重装献给韭菜岭的驴友是幸福的。

|徒步线路

韭菜岭徒步起点位于湖南永州道县大江源,离深圳约600公里,车程约7小时,我们是周五晚上9点半从深圳出发,凌晨4点多到达登山口大江源村。

大江源村只有几户人家,海拔约470米,旁边一条溪水长流不断,有民宿,有公共厕所,雄哥提前预定了邓姐家吃完早餐再出发,邓姐很实诚,10块钱早餐超抵,有粥、肉丝面,还有煎蛋,绝对管饱,我们坪山队的方圆还特地带了自己做的爱心包子蒸了分给大家吃。

韭菜岭徒步线路2天约23公里,累计爬升2000多一点,主要爬升都在第一天,尤其是四十八步之前的路段。

韭菜岭线路示意图 By忠哥

雄哥和忠哥以前都走过一次韭菜岭,第一天营地在千家洞,按雄哥计划下午到达营地会比较早,可以扎营后轻装登顶韭菜岭,再返回营地,第二天到下山口后就直接下山,这样走需要多走一段往返路,但可以为第二天节省点登顶时间。

忠哥轨迹

另外也可以第一天到达营地尽情腐败,第二天一早再登顶,这样会少走点往返路,但第二天要早点出发,预留登顶时间。

我记录的轨迹

也有人玩反穿的,这次深圳另外一个队伍就是反穿的,反穿要经过漫长的溯溪和乱石坡一路爬升,对体能是个巨大考验,故第一天会比较辛苦,好处是第二天只有9公里下山路,路况较好,比较轻松。

这次走下来,韭菜岭建议还是正穿比较好点,不然有的人可能第一天就搞崩掉了,正走的话第一天可以充分热身,营地休整腐败,储备好体能应付第二天的漫漫下山路。

|惬意开爬

看网上驴友的记录,起点大都在石桥那里,出发前在石桥前合影,摸下龙头树。

7点出发,登山口从邓姐家门口经过,一行15人,背着重装包,浩浩荡荡前进。

15个人一半以上是鸟包,都是土豪啊,雄哥笑称一群鸟人,好吧,一群鸟人出发割韭菜啰。

开始一段路比较休闲,两边好似梯田,经过一片茶园,路沿溪边而行,路过一个地方比较平坦,地方也比较大,适合扎营,如果来的早第一天不住店的话,可以考虑这里扎营的。

这里可扎营

坪山队两朵金花重装处女秀

2公里后,过第一道溪,过完溪马上进入一片杉树林,这片杉树林非常高大,行走在杉树林之间,我们也成了一道风景。

|竹林爬升

再往前走1公里,路两边变成了大片的竹林,这种竹林比较长,下山的时候也会一大段竹林道路,韭菜岭的竹林比较友好,竹林中路况不错,之字形上升,有的地方路是半山腰横切,走起来还算比较轻松。

|四十八步午餐

11点多到达四十八步,不知道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其实这里是一个河床,十几米宽,中间有溪水流淌,这时海拔已经达到1600米。

据雄哥说这里是广西和湖南交界,抗日战争时这里曾经驻扎过**的。中午时分,在河床边开炉煮面吃,顺便修整下,今天的主要爬升已经差不多了,后面相对轻松。

午餐后合影再出发

|穿越峡谷

午餐后沿河床向上游行走,穿越大峡谷,有个大潭子和瀑布需要从上面绕过,上面有人类修整的痕迹。

绕过瀑布深潭,继续在峡谷中向上行走,满目所见,河两岸是一片片乱石,这里可能是以前采矿的遗址,仿佛来到了西部淘金的现场。

峡谷中间路过一个废弃矿洞,深不可测,走了一点不敢往里走了。

这段峡谷道路约2公里,风景不错,就是有点荒凉的感觉。

|千家洞——超五星营地

沿轨迹,在一个小瀑布处,离开河床,左转沿乱石坡往上爬,上到垭口,有一棵很大的黄精树。

离开河床乱石坡直上

垭口

垭口往下,穿过一片树林,这段路比较平坦,仿佛行走在马料村的感觉。

过条小溪,便是千家洞大草原了,这是一块山间盆地,地势平坦,海拔1800多,分上洞、中洞、下洞,总面积有好几平方公里,扎个上千顶帐篷都没问题。

大约3点钟到达营地,我们扎营千家洞遗址旁边,所谓的遗址就是一栋石头房子残骸,据说几百年前以前这里是个瑶寨,一条小河从旁边流过,水源不是问题,打水走个几百米可以了,地方也很宽敞,草垫子很厚。

回来又看了看别人的轨迹,发现我们露营的地方应该是中洞,再往里一点还有个上洞营地,那里貌似也很不错。

当天营地有3支队伍,1支深圳反穿的,一支长沙的队伍跟我们一样正穿的,几十号人扎营看起来也稀稀拉拉的。

|登顶韭菜岭

下午天气不是很好,阴天,雾蒙蒙的能见度较低,队伍中有10人选择去打卡韭菜岭再回来,因为要走一段往返路,我选择在营地修整,第二天早上路过那里再上韭菜岭。

从营地到韭菜岭来回3公里多一点,天气不好,风景差点意思。

我第二天下山再去打卡韭菜岭时天气更糟,原来心心念的韭菜岭只有屁大地方,根本看不见一棵韭菜,雾气很大连几米外人的脸都看不清,一切湮没在迷雾之中,想必晴天的话韭菜岭视野开阔肯定是另外一番景象,可惜,下一次我还会来吗?

第二天登顶三人组

|狂欢之夜

这次韭菜岭重装,吃饭雄哥安排自由搭伙,各路大厨各显神通,营地餐搞起,大草原上顿时有了烟火气。

我们坪山队三人,另外又收留了一个第一次重装的小妹妹,共四人一起搭伙,有方大厨在,我们永远吃喝不愁。

晚餐煲仔饭

隔壁是川军6人,雄哥他们客家军四人在稍微远点的地方,罗队一个人单兵伙食。

隔壁川军

川味麻辣肠

雄哥的队伍酒友不少,每次爬山前夜都要稍微喝点,理由是喝点好睡觉,本来秉承爬山不喝酒,喝酒不爬山的我,这次也带了瓶酒上山。

夜幕降临,营地上一片欢腾,2023新年的第一次重装,故人相逢,把酒言欢,好似山上再过一次年的感觉。

远离人烟,没有信号、没有网络,没有了世俗的牵挂,我们仿佛又回到了孩童时代。

在这广阔的草原营地,相似的灵魂相聚一起,放飞自我吧,一个个喝嗨了,各自带的酒见底,最后把罗队压包底的杨梅酒都整完了。

现在知道内蒙人民为什么那么能喝酒吃肉了,因为草原天高地阔,所以草原人民也个个豪爽。

喝完酒时间还早,又串门喝茶,围炉夜话。

|漫漫下山路

第二天早晨起来雾蒙蒙一片,夜里下了点小雨,6点起床开炉做早餐,7点半拔营再出发。

迷雾中,行走1公里多,爬升200多,来到了下山口,雄哥给我们看包,让我们没登顶的几个人快速去登顶。从这里上韭菜岭只需20分钟,两边是深沟,道路好似龙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