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七马望东:历练身心山海之约,最美的七大穿越线路,打卡网红石头望郎归

春风十里七娘山

一鼓作气大雁顶

壮志饥餐马料河

天涯海角望郎归

——七马望东

说走就走的七马望东

——路虽远,行则至!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万物复苏,清风不冷,阳光不燥,正是户外的好时节。

上周本来是雄哥约了八面山的,怎奈3月的天气也是捉摸不定,八面山天气预报不理想,所以活动延期,空出来的周末不能荒废了,方大厨前一周就说想走七大,七大下山走台阶没意思,我说不如整个七马望东,全程野路多香,一日登顶深圳第一第二峰,还可以打卡望郎归,方大厨正好还没去过望郎归,于是有了七马望东之行。

此次七马望东,最终有13个小伙伴参加,事先大家都已大概了解了线路难度,也做好了三角山下撤的准备,但最终所有小伙伴全部走完全程,实在意想不到!虽然一个个走下来叫苦连天,钻林子爬石头搞得要发脾气,下到东冲机耕路已溃不成军,但顺利走完全程就是胜利。

尤其是小黄同学,被老男同志带入坑,第一次走野路就来了个七马望东全程,一出道即巅峰,看来人的潜能是很大的,有时候不逼一把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七马望东是什么梗?

——山海之约,历练身心之路

看两步路帖子,“七马望东”是去年元旦才新开的线路,创始人据说叫“古哥”,他将七娘山附近几个成熟线路和网红望郎归线路串到一起,取主要景点首字所以名“七马望东”,古哥何许人也我不认识,但搞出这条线路也是挺有才的,感谢户外前辈的探索。

“七马望东”是继海角七恋、七大穿越后又一条七娘山大穿越线路,同样穿越七大,一日登顶深圳第二、第三峰,亮点是加入了网红景点望郎归,全程21.5公里,经过伯公坳、七娘山、大雁顶、马料河(上游)、丁心湖、望郎归、马料村、东马古道,此线路函盖丛林,草坡,竹林,溯溪,乱石路,全程野路几乎囊括了各种地形,一条线路踏尽七大几乎所有标志性景点,个人认为七马望东是三条七娘山大穿越线路里风景最美的,主要还是有望郎归的加持吧!

综合来说,七马望东线路没有海角七恋虐,但比七大穿越难,最主要的难点是从大雁顶下去马料河再到望郎归然后到马料村段,其它路段都是常规道路。

这条线路三角山可以下撤,2点到不了三角山建议下撤,上了大雁顶就不建议下撤了,老老实实按标准线路走完,因为大雁顶下撤要走几公里台阶路和几公里马路到杨梅坑,腿估计也要废了,下到马料河后也可以溯溪直接下到马料村直接到东马古道,但长长的马料河溯溪而下也是费时又费脚,最主要的是不管从哪下撤都会错过了望郎归,那才是这条线路最大亮点啊,走到大雁顶不去望郎归可惜了,辛辛苦苦一路翻山越岭,历经磨练终于登上望郎归,欣赏到无敌海景,你会发现前面所有受过的苦都是值得的。

老菜腿花了12个多小时走完全程,主要地点里程时间如下:

望郎归:15公里,海拔488米,10.5H

马料村:16.3公里,海拔250米,11H

东冲:21.5公里,海拔10米,12.5H

(以上可能存在偏差)

正反穿的纠结

之前已经走过三次望郎归,海七只走了个半程下撤,看了七马望东的轨迹只有大雁顶下马料河那段以前没走过,所以对七马望东的路况和线路基本了然于胸了,只是这次要一次串起来走完而已,21.5公里的长度还是比较大的挑战,当然对强驴来说不算什么。

大部分人走七马望东都是正走的,即从欧苏园上,东冲出,但也有人反穿的,考虑到大鹏半岛最近周末老是塞车,小伙伴有人提议反穿,咨询了去过的前辈们的意见,最后还是放弃反穿,因为反穿要从东冲避开保安摸上山,钻林子下到东马古道,再沿东马古道一路缓升到马料村,再爬陡坡上到望郎归,后面从马料河爬到大雁顶也是很陡的大长坡,对体能是比较大的考验。

网上看也有人重装穿越七马望东的,但七马望东的路对重装不太友好,一路卡包,尤其是大雁顶后面至马料河、望郎归、马料村之间的路,要钻密林,下陡坡,重装比较难搞,建议第一次走的驴友还是正穿吧,早点上山,带好头灯。

醉美上山路

——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为了完成七马望东,出发时间定在了5点半,计划6点半欧苏园登山口集合,实际上我4点多就醒了,自己煮了点面条吃,5点钟赶往上车点和小伙伴们汇合,13人,分乘3部车,车停上下横岗的口袋公园对面,接近7点钟正式开爬,登山口就从旁边大门进去,右转有棵大榕树,往前走一点就是森林防火检查站,那里就开始正式登山了。

这个门进去右转

大榕树

森林防火岗亭:这里进来

这条上七娘山的路,全程土路,到伯公坳后左转上山,半山腰可以欣赏东西冲无敌海景,中间会经过一个大石头、一个爬满树根的石壁,还要爬一段石头路,然后到达七娘山景区,七娘山所有上山路线中,我觉得这条风景是最美的,而且相对比较容易走。

伯公坳路口左转上山

伯公坳休整

大石头风景点

藤壁

石头观景台

四脚并用

眺望东西冲

有的地方比较难搞

如果不从欧苏园上,也可以从东冲马路的沙坑村上山,然后走到伯公坳和这条上山路汇合,但那样开始就要爬个陡坡,然后走个深V,会比较累一点。

登顶只是开始

——攀登,永无止境

经过近3个小时攀登,全队人马终于登上七娘山顶峰,七娘山来过很多次了,海拔869米,深圳第二峰,这也是七马望东线路的海拔最高点。

七娘山顶峰(模特路人甲)

我们上到七娘山的时候,上面已经有不少游客,对于一般的游客,七娘山就是他们今天的目的地,登顶意味着功德圆满了,而对于我们这些要走七马望东的人来说,七娘山登顶只是个开始,后面还有15公里的挑战在等着我们呢,七娘山只是个开胃菜而已。

顺利通过七娘山顶峰卡点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

七娘山、大雁顶都是属于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管理,现在开放的合法线路只有主峰科考线和鹿雁科考线,都是要走台阶上,大雁顶到七娘山之间的穿越线路虽然已经被驴友踩成了高速公路,但一直不被官方认可,在七娘山和大雁顶都设有保安卡点,禁止驴友穿越七大。

现在的保安算比较友好,看帖子说以前的地质公园保安很强悍,要想突破保安封锁穿越七大必须和保安斗智斗勇,有时被发现要追你几个山头,有个驴友说曾经为了成功穿越突破保安封锁在七娘山卡点下面石头边猫了一宿,说起来都是泪呀,爬个山容易吗。

往五号平台蘑菇屋卡点方向

现在好多山头为了防止出事,都是一禁了之,可驴友山还是要爬呀,那只有要么起得比保安早,要么和保安躲猫猫捉迷藏绕过卡点,个人建议官方是不是可以考虑改变下政策,改堵为疏,毕竟有时为了爬山绕过保安卡点拱路加攀爬会更加危险,还不如加强路牌指引,路途可设几个庇护所,进山登记,这样也会大大降低迷路和意外风险的。

我们到七娘山时间是9点多一点,下顶峰往五号平台方向走一段,蘑菇房那里看不太清楚有没有保安把守,全队13人4人过去探路直接通过(运气好今天保安还没上岗),我带其它9人走驴友路线绕过蘑菇房和他们汇合,慢了大概10分钟吧。

川螺石上好风光

——无限风光在险峰

过了顶峰5号观景台的蘑菇房,就是七大之间的山脊穿越线路了,这段路大概5.5公里,已经被驴友踩成了康庄大道,路况较好,可以走快点,为后面的难搞路段节省点时间,中间经过磨郎钩、川螺石、三角山,路边以小树林、灌木林为主,经过部分小竹林。

这次七大路上,看见新竖起了一些地标,给管理部门点赞。

川螺石是七大途中最有特色的一个景点,一堆大石头,爬上去要注意安全,远看像个大海螺,至于为什么叫川螺石就不得而知了,最佳拍照点是在对面山头回望。

川螺石

三角山——说好下撤不下撤

——放弃很容易,选择很艰难

三角山,也来过好多次了,中间有块空地,看日落的好地方,也有人在这露营,但打水要下到下面高排溪上游。

三角山是七大路上重要的下撤点,到三角山直行有条路可以下撤到东涌,2.8公里,约需2小时。

我们到达三角山是12点多,里程接近过半,在这里要做一个重要决定:是否下撤。

13人中有四个原本计划要下撤的,经不住队友一顿忽悠,左转改随大队伍继续行进,这个决定的代价是惨痛的,后面的路才是真正考验的开始,所幸历经磨难大家最后都坚持走下来,看到了望郎归,也算功德圆满。

人生的道路又何尝不是如此,每一个十字路口的决定都很关键,得失成败就在一念之间。

大雁顶上无大雁

——人多的地方,未必有风景

大雁顶,海拔801米,深圳第三峰,传说大雁南飞驻足的地方,如今的大雁顶不见大雁踪迹,只是驴友来来往往打卡的地方。

大雁顶

三角山到大雁顶之间约1公里多,要翻过一个深V,看着对面大雁顶笔直而上的路,心中真的直发怵,下面谷底左边是下杨梅坑的溯溪路,右边有条路可以直下马料河,不上大雁顶。

对面令人发怵的大雁顶

底下这个路标指反了,马料河是右边,左边是杨梅河

按我原先计划是不上大雁顶的,可以节省一点体力,大雁顶上也无甚风景,可方大厨心气很高,斗志满满,一定要上大雁顶,也对,走到这了,咬咬牙也就爬上大雁顶了,多花一个小时嘛,走个完整的七马望东,不留遗憾。

海哥拼了,赤膊上阵

爬上大雁顶的陡坡大概花了一个小时,至此七大段穿越胜利完成,后面还有更难走的路在等着我们。

马料河中路难行

——越是艰难的时候,越是要坚定信心

七马望东之路在上去大雁顶第一个平台往前一点右拐,路口不太明显,要注意看轨迹,右拐进去往左走,这就是下去马料河的小路,比较野,勉强可以看见路迹两边都是小树和灌木,加之坡度有陡,走起来不太好走,这段下山路有1公里,下去后就到了马料河。

大雁顶这里右转下马料河野路

马料河,深圳最长的溯溪路,全程约5公里,发源于大雁顶下,说是河,其实是条溪,雨季水量大如河。

马料河号称死亡之谷,有多处深潭峭壁,20年前曾发生山洪暴发冲走两个露营驴友的轰动事件。

这次七马望东,轨迹走的只是马料河上游,比下游好走,约一公里多一点,开始是干溪,要翻不少大石头,有的地方要从岸边绕,注意按轨迹要拐到马料河右支,右支上去几百米翻过一个大石板,过大石板后往右直切上去,走一会儿就可以切到往望郎归小道。

爬到这个大石板右切上去就是望郎归小道

宏祥三剑客走到马料河有些不想走了,打起了从马料河溯溪下马料村下撤的主意,小黄的新鞋子磨合不好,脚痛得厉害,尹总赖在石头上不想动,抱怨上当受骗了,大海抱着手机想努力超近道,老男一个劲地说“草率了,草率了!”。

可到了马料河,已经退无可退,想摆烂也不行,想走其它路线也是同样难搞,最后他们四个还是随大**一起走完全程。

丁心湖上不见湖

切到望郎归小道后,告别痛苦的马料河,堪比上了高速公路,左边是往三号平台,右边直接通向望郎归,这条路本来是很野的,有的地方很陡,但因为到打卡望郎归的人实在太多,每天络绎不绝,现在都差不多踩成高速公路了。

往前走几百米样子就可以到达丁心湖,丁心湖以前也是个古村吧,名称来由不得而知,这里看不见湖,也没有一滴水,有颗树以前挂满了祈福的布条,曰丁心湖许愿树,现在布条都不见了,不知给谁涂了绿色的油漆,难看死了。

望郎归,望断天涯胡不归?

——天涯地角有穷时,唯有相思无尽处

望郎归是海柴角上方几百米出的一堆大石头,视野开阔,远眺鹿咀半岛可欣赏无敌海景。

望郎归大石头

下午5点钟,终于到达望郎归,走到这,到了七马望东的高潮了,前面吃过的苦、糟过的罪这一刻都得到了补偿。

来张望郎归标准照

风很大,吹得头发都飞起

走七马望东,好比是唐僧西天取经,不断打怪升级,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后才能取到真经。

望郎归这两年火得一塌糊涂,前来打卡的驴友络绎不绝,我想望郎归火的主要原因一是名字取得好、故事编得好,凄美的爱情故事总是能打动人的,二是地段好,在这里可以眺望鹿咀半岛欣赏无敌海景。这就跟人一样,拥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加一个好看的皮囊一样会成为网红的。

每次到望郎归都能撞到一堆人,有时几支队伍同时到达,这次我们5点才到,大石头也是同样爬满了人。

天色将晚,还有6公里的路要赶,望郎归匆匆打卡然后下撤。

传说会闹鬼的丁心湖营地

望郎归下去的路也不好走,全是乱石路,比较陡,两边树枝纵横,约半个钟可以下到丁心湖五星营地,这个营地真是神仙地方,藏在马料河右支峡谷之中,据说要人多才能镇得住,晚上人少有点瘆人,有小动物光临,也可能发生灵异事件。

丁心湖营地(21年旧照)

其实这里属于马料河右支下游,营地在溪边平台上,可以扎四五顶帐篷没问题,溪边大石板是天然的餐台和观景台,可以远眺马料河口。

每次来到这里都要泡茶喝修整下,今天为了赶路,没带炉子,洗把脸赶紧走人,后面的路已经没难度,摸点黑也不怕了。

以前每次都要在这里泡茶休整

失落的马料村

——尘归尘,土归土,人类远去,自然重新接管一切

丁心湖营地右转,往前走几百米就到达马料河正支,马料河中树可蔽日,溪中长满了石菖蒲,溪水长流不息,水量比我们前面经过的上游也大了很多。

马料河正支

马料村,位于七娘山观音河口半山腰古村落,藏在深山之中,交通不便,犹如世外桃源般的存在,有东马古道和东涌相连,曾经有良田百亩,鸡犬相闻,60年代一天夜里海上来了一搜大船,接走了所有马料村的人和狗,马料村从此消失在了历史的尘烟之中,不知道如今马料村的后人是否还有健在?

如今的马料村,只有驴友匆匆路过,人类活动的痕迹和房舍旧址依稀可辨,但这里随着人类离去早已被自然悄然收回,傍晚时分路过马料村真有点心慌慌。

闲庭信步东马古道

东马古道,七马望东最后一段路,大部分为石板路,全程有5公里,一路有水管连到东涌,全程最好走的一段路了。

东马古道沿山腰而行,由于荒废很久,两边长满一人深灌木或竹林,走起来一路啪啪打脸,每次走完东马古道都是伤痕累累,仿佛一路被鞭子抽打,另外还要特别注意时不时冒出来一棵树横在头上,走得太快的话会咣一下装上去,我已经吃过亏了,脑袋都差点给撞扁了。

东马古道

古道旁边的海景

高排溪,天黑开灯

上了东马高速,前队跑得很快,平时走得不快的仔仔据说是第一个杀到终点,因为在望郎归放了个飞机,我和方大厨一路吊车尾,一边走一边探讨东马古道古时候是否可以拉板车通过,最后结论是不行,那些石头路不太平也不够宽,推车也过不了,看来古时候的马料村人生活也不容易,只能靠肩挑背扛才能外出交换些物资,难怪一夜跑光了。

摸黑出东冲

后记

七马望东就这样完美收宫,这是一天走过的最长的一次野路吧(轧马路的路线除外),总体感觉七马望东还是比较虐,能够走完全程还是有点小小自豪的,这是一次很难忘的徒步,一场身心的历练,途中也看到了不少美景,小伙伴们也很给力,收获满满。

摸着酸痛的大腿,爬完山又爬起了格子,努力记录下这份美好,留给将来的自己,也留给想去走这条线路的人一点参考,如有谬误,欢迎指正。

——全文完——

登高望远不错
感谢分享,赞
单飞;
碧洲入口被工地封了,没找到路,绕了几公里;马料河绕了好几百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