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今春尼泊尔将拆除珠峰上成吨的旧路绳

今春尼泊尔将拆除珠峰上成吨的旧路绳 今春尼泊尔将拆除珠峰上成吨的旧路绳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28日讯 据尼泊尔媒体报道,来自“想象尼泊尔”(Imagine NEPAl) 登山公司的国际高山向导达瓦·嘉杰·夏尔巴将带领一支团队拆除珠峰上的旧路绳。

他们希望为珠峰清洁做出贡献,并开创先例。

每年春天都有数百名登山者登上这座地球上最高的山峰,在过去的70年里,人类排泄物、厨房垃圾、鞋子、袜子、包装纸、帐篷和旧绳索等废弃物堆积在山上。

“珠穆朗玛峰上到处都是垃圾,是世界最高的垃圾场”,这句话在尼泊尔国内和国际媒体上时常可见。但今年,情况将发生改变。

自从丹增·诺尔盖和埃德蒙·希拉里登顶珠峰以来,已有数千人追随他们的脚步。虽然有少数人以不同的方式攀登,但大约80%或更多的人在攀登珠峰时使用路绳。

路绳帮助登山者,但它也有缺点。由于路绳固定在山上,登顶后没人带下山,因此现在有成吨旧路绳留在山上。

“登山公司付钱给我们,让我们把路绳固定到顶峰。但从没人要求我们把它们弄下来”,一名尼泊尔夏尔巴协作说,他过去曾队固定路绳。

达瓦说:“我们早就应该这么做,但从没人这么做。是的,这很难。但这并非不可能”。

路绳是珠穆朗玛峰攀登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绳不仅对外国登山者重要,对尼泊尔夏尔巴协作同样重要,他们要背着大约40公斤的重量上山。

但随着珠峰上的旧路绳越来越多,攀登变得越来越危险。

达瓦说,他看到一些人的冰爪被旧绳子缠住;还有人因为抓了旧绳子而发生事故。“当海拔上升时,攀登者很容易疲劳。如果抓错旧路绳,会发生事故,在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K2)上曾发生过这样的事故,有人在那里摔死,我们希望珠峰不会发生类似事故。”

今春尼泊尔将拆除珠峰上成吨的旧路绳

一名尼泊尔军人清理在珠峰

珠峰上的旧路绳并不是唯一的问题,山上到处都是垃圾,尤其在南坳。

达瓦说:“我们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天气。珠峰上的一些绳子被埋在雪下,和冰冻结在一起,我们会做好准备,把看到的旧绳子弄下来”。

达瓦说,他的团队2021年在阿玛达布拉峰已经这样做了,当时他们从岩石路段清理了约500米长的旧绳子。“山看起来很干净”。

“我们要尊重大山,共同维护大山的清洁。我们应该学习南美,那里的山比尼泊尔干净得多。”

珠峰上的路绳由两个机构负责。穿过昆布冰川到2号营地的路绳由珠峰污染控制委员会固定;从2号营地到顶峰由尼泊尔探险商协会指派登山公司负责。

今年“想象尼泊尔”(Imagine Nepal)负责固定从2号营地到顶峰的路绳。固定路绳总成本在500万到600万卢比(5万美元)之间,需要8到10个人来完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