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道拉吉里峰的Carlos Soria:永无止境的故事还在继续

Carlos Soria(左)和Sito Carcavilla(2022 年春季在道拉吉里峰

有些人可能都已经习惯了,如果卡洛斯·索里亚 (Carlos Soria) 没有尝试攀登道拉吉里峰,尼泊尔的8000米山峰登山季似乎并不完整。在这个春季,这位西班牙人同样也将尝试带着瓶装氧气攀登地球第七高峰。在13次尝试失败后,现年84岁的卡洛斯,究竟是什么一直吸引着他来到这座因他多次失败尝试而被非正式命名为“Soriagiri”的山峰呢?

“海拔8167米,这里的景色非常美丽,它曾多次拒绝我,但我知道我可以攀登它,我想攀登它,我会尝试,”这位仍然矫健的老者在接受西班牙门户网站desnivel.com采访时回答道, “也许这是我最后的机会了”。

他将再次由他的朋友Sito Carcavilla陪同。2022年春季,他们曾攀登至海拔7400米左右的3号营地,但随后因天气预报不利而折返。2017年秋季,卡洛斯几乎登顶,但在海拔8050米,他不得不掉头,因为他和其他登山者在山顶区域迷失了方向,误入了错误的区域。卡洛斯在道拉吉里峰的不懈尝试令人惊叹,因为他在2018年底安装了人工膝关节。而且他自己承认,身体还有一些地方也不时感到疼痛,例如他的脊椎和髂骨。“我试图忽略疼痛,”索里亚说。

60岁之后攀登10座8000米

道拉吉里峰

卡洛斯并不是一把年纪了才发现自己热爱登山运动。他也是1975年在马纳斯鲁峰进行的首次成功的西班牙8000米探险队的一员,Jeronimo Lopez和Gerardo Blazquez与尼泊尔夏尔巴Sonam Wolang一起到达了最高点。然而,卡洛斯的首座8000米,却是15年后:在51岁时,他登上了南迦帕尔巴特峰,紧随其后他又成功攀登了11座8000米,其中10座是在60岁之后攀登。

这位居住在马德里附近小镇Moralzarzal的家具商保持着K2(65岁)、马卡鲁峰(69岁,无氧攀登)、迦舒布鲁姆I峰(70岁,无氧攀登)、马纳斯鲁峰(71)、洛子峰 (72)、干城章嘉峰 (75) 和安纳普尔纳峰 (77) 的年龄记录。除了道拉吉里峰之外,他的8000米中只剩下希夏邦马峰了。2005年,卡洛斯登上了希夏邦马的中央顶峰。这个顶点海拔8008米,也越过8000米关口,仅比主峰低19米。2013年和2014年,卡洛斯又两度从希夏邦马空手而回。

“我乐在其中”

在道拉吉里峰上,他已经度过了整整将近两年的人生。“我在那里度过了愉快的时光。我一点都不觉得累。我去过很多山,我还在继续。我想攀登道拉吉里峰。这是一座我有过很多经历的山,我已经非常接近顶峰了。我想再试一次。”卡洛斯·索里亚已经登山70年了。“登山是一件很棒的事情,而且很有趣。我去享受它,即使我运气不好,我也乐在其中,”卡洛斯说, “我知道我要面对什么以及会发生什么。山不会来适应你,你必须要适应山,适应它的条件和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