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辽宁

驴行天下湖北、湖南名山游之途中济南大明湖、武当山下

2023年3月18日,疫情结束了,盼望以久的长线游开始了。这次参加沈阳飞鹰户外群湖北湖南各大名山游,全程大巴出行,为期11天,先后游览湖北武当山、神农架、恩施屏山躲避峡、宜昌三峡大坝、湖南湘西坐龙峡、湘西芙蓉镇、湘西永顺老司城、不二门、湘西红石林等多个精点景区,还是相当过瘾的。

我们是驴友团,所以与一般意义上的旅游还是有所区别。一是时间上比旅行社宽松。旅行社的打法常常坐几个小时的车,拍几十分钟的照片就匆匆赶往下一个景区。我们的原则是宁肯少玩一个景区,也别太走马观花,弄得如赶集一般;二是还是偏徒步一些,偏登山一些。也就是如果能走路就不坐索道。毕竟这帮兄弟姐妹都是日常登山徒步练出来的,脚力要强于一般人。

这个团熟人不少,一起爬山的杨子、海豚、传奇,同走过雁荡山、九华山的飞豹、芦苇、峰神等,这次还有我的战友军校同学老大相伴。人熟为宝,一路上大家彼此帮助,喝酒吹牛,欢声笑语,时间过得那叫一个飞快。

旅行已经结束,又到了回顾总结的时候了。还是简单写几个字吧,这以后越来越懒,日线也不写帖子了,读书笔记和电影观后也很少动笔了。

人,都是惰性极强的,我更是如此。

1,夜游大明湖

2023年3月18日晨4点半在集合地沈阳市府广场上大巴,又顺路接了同行的伙伴,5时20许,我们49名驴友分乘两台大巴已经上高速时了。

当日18时许抵山东济南,用过晚饭后,大家相约去看晚上的大明湖。有车真好,群主协调出动一台大巴接送,委实方便了许多。

印象中来过济南,却没有时间驻足游玩。这次夜游大明湖,观感还成。如果就此来评价济南,应该说晚上的济南比白天好得多。

晚上的大明湖很漂亮,灯光和古建,湖水掩映之下营造出流光溢彩的美。正值海棠花和樱花盛开,灯光下的鲜花安静绽放,有一种宠辱不惊的风度。特别是大明湖游览路线上有许多古朴的桥,以石桥居多,也都很费心思地做了亮化。可以看到很美的古桥的倒影,且灯光柔和雅致,拍出照片来很是惊艳,当赞!

游人不算少,但还算是有秩序,我们实打实地徒步走了一圈,拍了些照片,发朋友圈后大家评价还不错。

如果说点不足的话,那就是交通还是太堵了。我们差不多7点半出去,10点半回来,车还是堵得不行。同行的朋友说,前些年号召学济南交警,不知学他们什么?一个城市交通管成这样?这话也许偏激了些,但对外地来的朋友来说,交通是否顺畅是很直观的感受。

2,漫步武当山脚下

3月19日下午我们抵达武当山脚下。武当山街道发展成一个特区,自然是打造旅游名片的考量。应该是成效卓著。主街两侧的大厦林立,多是宾馆和饭店加上售卖土特产的商店之类,让这里很是繁华。

晚饭后,几个朋友相约出去散步。沿主街走了一段,见有一“武当夜游”的路标,不由信步走了进去。

这是一段步行街,不算很长,一公里半的样子。街道两侧的灯柱做成廊柱形状,外面雕刻着一些道家修身养性的心得,倒也别致。不多的游人三三两两地闲逛,偶而停下来拍照。有小贩面前摆着不多的新鲜菜蔬,并不叫卖,独自玩着手机或者和同行轻声聊着天。很是佛系,不,这里应该说是道系?

这种气氛,我喜欢。

道路尽头是一个气宇恢弘的建筑群。有很深的山门、有大殿、有配殿、甚至还有一不小的广场。

这里便是明永乐十一年(1413)永乐皇帝敕建的玉虚宫。明代著名文学家王世贞描述其曰“太和绝顶化城似,玉虚仿佛秦阿房”,可见当时规模宏大。现存建筑及遗址主要有2道长1036米的宫墙、两座碑亭、里乐城的五座殿基和清代重建的父母殿、云堂以及东天门、西天门、北天门遗址。

可惜我们到时已是大门紧闭,不然就可以进去观赏一番了。

明天就要去武当山了。据说武当山为道教祖师张三丰修练之地,是当之无愧的道教名山和武当武术发源之地,鼎盛时共有四百余道观。

想到这里,不由心向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