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南通二日探亲游(上篇)

临近年底,还有5天假赶紧安排休掉,打算利用这连续几天的假期去探望远在江苏南通,好多年未曾谋面的表姨、表舅。

南通市位于江苏省东部平原,长江北岸;与长江南岸的张家港、常熟、太仓、上海隔江而望,距离上海约130公里。

南通建城有一千多年历史,古称通州,别称崇州、崇川、紫琅、静海。辛亥革命后改通州为南通县。

在中国近代文化科教史上,南通创办第一所师范学校、第一座民间博物苑、第一所纺织学校、第一所刺绣学校、第一所戏剧学校、第一所中国人办的盲哑学校和第一所气象站“七个第一”,被称为“中国近代第一城”。 从旅游的层面也是有很多的看点。

在我上初中的时候,有年暑假和弟弟一起,跟随母亲去上海探亲,就近也去了一趟南通串亲戚。现在我要去看望的表姨、表舅的父母,是我母亲的姑父、姑姑。

对南通这个城市的印象早已模糊,但是对于第一次乘坐长江轮船的感受至今记忆犹新。

当年从上海到南通最大众化的客运交通方式,就是乘坐江轮,由上海市区的黄浦江驶入长江,江轮属于内河船舶,抗风浪能力有限,不能向东驶入黄海和东海;只能向西沿着长江逆流而上,到达的第一站就是南通港,最远可到当时属于四川省管辖的重庆港。

我还清楚的记得当时乘坐的江轮名字叫“江申4号”属于上海长江轮船公司,上海的简称是沪或者申,从船名就能知道属于哪家轮船公司。

当时长江客运的三大轮船公司分别是下游的上海长江轮船公司、中游的武汉长江轮船公司、上游的重庆长江轮船公司。

江轮的命名都是“江”后边加所属地的简称,再加数字。江申**轮是上海公司的船,江汉**轮是武汉公司的船,江渝**轮是重庆公司的船。

记得当年是在上海市区黄浦江畔外滩附近的“十六铺码头”登船,甲板以上有四层,分布着各等客舱。现在网上查下资料“江申4号”轮总吨位5050吨,可载客1250人。

我们买的是四等舱船票,位于甲板的第一层,偌大的客舱两侧靠墙各放置8张上下铺的铁架床,共16个铺位,床铺比火车的卧铺宽不少。中间是过道,船舱两边都有门,一边门通往船舷一侧的甲板上,另一边对开的门可到位于轮船纵轴线上的大走廊,穿过走廊另外一侧的四等舱对开的门,可以到船舷另一侧的甲板上。

在我眼里轮船就是个好玩的大楼房,乘客活动区域里有独立的餐厅(不开餐的时间就改成单独买票的录像厅),公共淋浴间(随便洗澡),还有理发室、医务室。

靠着船舷栏杆看江景吹江风,困了就回到舱内铺位上睡觉,小孩子捉迷藏也是不缺躲藏的地方,旅途中的时间很轻松的就打发了,远比火车狭小的空间舒适。

下午的时候由“十六铺码头”起航,在黄埔江航行2个小时,驶入长江入海口附近的“吴淞口”,然后向西沿着长江逆流而上,于半夜时分到达第一站,长江北岸的南通港码头,江面宽阔夜里老远就看到灯火通明的南通港,要好长时间才靠上港口的码头上下客。

从南通回上海时也是乘船,由于返程是顺流而下,时间快了不少,到达上海“十六铺码头”时天还没有黑。

随着时代发展,航空客运、铁路客运、公路客运的发展,长江上的客运业务大大萎缩,到2000年以后,长江上的客运江轮全面停航。搭乘长江轮船闲暇舒适的旅行只能成为我以前的回忆。

穿越回2020年11月18日,我联系了南通的表姨,得知她和表舅22日要去上海办理要紧的事情。我有19、20、21三天时间足够,关键在于能否及时买到火车票。

登录12306火车售票网查询,郑州到南通没有直达的高铁,只能由郑州东站出发,到合肥南站换乘,最后抵达南通西站,合计耗时7小时20分,二等座票价合计450元。

但是有两趟经过郑州站的普通卧铺列车,由郑州站直达南通站,耗时约14小时,硬卧下铺票价247.50元。

高铁比卧铺列车节省一半的时间,票价要贵一倍,就算不考虑票价因素,舒适度一定要考虑,坐躺随意的卧铺列车上度过14个小时,远比高铁上干坐7个小时要好受。

而且高铁的运行时间是每日6点—24点,凌晨的6个钟头内是检修线路时间,高铁停止运行。卧铺列车不受这个限制,一天24小时一直运行。

很显然,没有紧急事情,不需要分秒必争的情况下,卧铺列车是性价比最高,舒适性较好的出行选择。

马上买了一张11月18日K60次西安——南通的卧铺车票,系统随机分配了一张中铺票240.50元。

今晚22:32郑州站开出,次日中午13:28到达南通站。

车票到手,说走就走。18日白天还在上班,晚上就到市区中心的郑州站乘火车出发,19日开始休假,这时间利用的真紧凑。

下图:郑州站属于大站,K60次到达后要在站内停靠40分钟,检票和上下车的时间非常宽裕。

铁路系统推出了电子客票,持购票时使用的身份证原件,进站刷身份证并通过电子人脸识别系统,就可进站安检候车了。

检票时直接刷身份证,就可通过闸机,效率提高不少。从高架候车室下到站台,找到所属的11号车厢,爬上所属的中铺睡觉。

本次列车开出后,沿着陇海线一路东行,到商丘向南转入京九线,经过安徽阜阳,到达蚌埠后向东转入京沪线。

次日早上7点半,列车到达安徽省蚌埠市,蚌埠站是京沪线上的大站,停车20分钟。

停车期间,看到旁边的轨道内陆续开出:呼和浩特——上海、乌鲁木齐——上海、太原——上海,三趟进沪列车。

下图:站台上售货车刚开始营业,今天首位顾客是我们车上下来的,扫码买了一盒香烟。对于烟民朋友,起床后一支烟,比早饭还重要。

昨晚走的仓促,只拿了随身的衣物,微单照相机以及备用电池和充电器,没有准备吃的东西。

刚才卖盒饭的流动售饭车过来,有炒面、馒头小菜,都是10元一份。

我还没有在火车餐车吃饭的经历,打算去餐车体验一下。

餐车是用一节车厢改造成餐厅的布局,一般挂在列车中部,把硬座车厢和卧铺车厢分隔开。

我穿过一节一节车厢,向餐车的位置找过去。

下图:穿过这节软卧车厢就到餐车了。

餐车环境很整洁,没看到明码标价的菜谱,操作间门口坐了一位穿白色厨师服的大师傅,像是管事的。

我凑过去问:“早餐有啥品种?”

“馒头小菜、素炒面。”大师傅答道

“有汤吗?大米汤、小米汤之类的。”

“只有包谷糁”

包谷糁就是玉米粒晒干粉碎后的细颗粒,郑州叫玉米糁,一般都是加水熬成稀粥。

“炒面一份,加碗包谷糁,多少钱?”

“一共15元”大师傅看我找位置坐了,也进了操作间。

一会儿又从门帘后探出脑袋,“包谷糁卖完了,换成豆浆吧?”

“行啊”我答到,心想你有啥我就吃啥。

下图:餐车里已经有两位乘客在等待饭菜上桌。

下图:白衣大师傅负责做饭、端菜、收拾桌子餐具。餐车也是列车乘务人员的食堂,戴红袖箍的乘警和两位乘务员也在旁边等着开早饭。

趁着等饭的时间,看了一下餐车另外一端的硬座车厢,只有两三名乘客,和满员的硬卧车厢对比明显。

硬卧票价要比硬座贵大约45%,因为舒适性较好,票价相对高铁低一半的高性价比,还是受到广大不赶时间的远途旅客的青睐。

下图:空空荡荡的硬座车厢。

下图:炒面、豆浆上桌,看着还行,豆浆应该是用豆浆粉现冲调的,口感比较稀,水多粉少。

下图:天气不错,阳光通过车窗照进车厢,遮阳卷帘有两档,可以选择全闭和半开。

下图:车过蚌埠站,本车厢有不少乘客下车,车厢空旷了许多,舒适度上升。

9点15分列车抵达滁州北站(原滁州站),是京沪线上的大的客运站,停车16分钟。

由于高速铁路的发展,一些重要城市都建有两个或以上的火车站,冠名以本地名称,附加“东西南北”来区分,有的站开行高铁,有的站开行普通列车,有的站是专属货运站,一字之差,相距半个城。乘坐火车出行一定要搞清楚。

到了滁州,不由想起北宋欧阳修的《醉翁亭记》:

“环滁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山行六七里,渐闻水声潺潺而泻出于两峰之间者,酿泉也。峰回路转,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醉翁亭也。作亭者谁?山之僧智仙也。名之者谁?太守自谓也。太守与客来饮于此,饮少辄醉,而年又最高,故自号曰醉翁也。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下图:下到车厢门口的站台上透透气。

下图:午饭时分再次光顾餐车,看下是否比简单的早餐有所增加品种,大师傅也没闲着。

看到乘务人员也在餐车用餐,四人一桌自带餐具盛主食,桌上四个菜:黑木耳炒青菜、番茄炒鸡蛋、土豆炒肉丝、菜花烧香菇。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日常就餐吃肉多过吃菜,健康饮食理念是肉食适量,多吃蔬菜。

“只要一盘纯青菜,少放盐清炒一下,再来个大份米饭。多少钱?”

来餐车就餐的乘客不多,我早餐来过,大师傅显然还认得我。他想了想说道:“就算20吧。”听口气好像还给我这回头客优惠了。

下图:饭菜上桌,青菜还加了几朵黑木耳,有几个红辣椒段,挑到一边,青菜不辣咸淡合适,最后清盘。

通过早、午餐的餐车体验,感觉由于餐车上由于条件限制,饭菜质量和价格还凑合,优点是就餐环境宽敞舒适,能提供热食。

通过泰州以后,感觉气温明显高了,脱下毛衣和厚外套,塞进双肩包,衬衣外穿了件薄外套即可。

现在乘车出游,流行商务范的带滚轮的硬质旅行箱,在行李不重的情况下我还是喜欢双肩背包,腾出双手,不怕坑洼不平的地面和台阶。

下图:装满全部行李的双肩包,里边还备了一个单肩小包,到了住宿地双肩包放下,斜跨单肩包上街溜达。

我出发前和表姨联系时说明:我在南通只待两天,不要安排接站,我会利用手机地图,自行乘坐公共交通找到表姨家所在地,附近找家快捷酒店办好入住手续,放下大行李,再去表姨家。

另外因为时间紧,吃饭问题自己解决,除了亲友会面和睡觉时间外,我都是利用手机地图在外边游玩的,游到哪里就在附近找地方吃了。

表姨把我乘坐的车次转告了表舅,到站前接到表舅打来的接头电话,他已在火车站了,待会儿就在出站口汇合。

我又问清楚了南通站只有一个出站口,那就简单了,不会出现我在东边等,他在西边候的尴尬局面。

列车于13点半正点到达南通站,随着客流出了出站口。我和表舅都20年没有见过面了,都不认得对方,靠手机接上了头。

边聊边向停车场走,表舅是本地一家集团公司的领导,近来一段时间工作很忙。他说住的地方都安排好了,跟我来就好。

表舅热情来接,节省了我大量时间,如果我自己乘坐公交摸过去,下午的时间都花费在路上了。

既然表舅已经安排,我就恭敬不如从命,入乡随俗,客随主便了。

路上听表舅介绍,南通的发展在江苏省同级别的城市属于前几名,目前市区正在修建两条地铁线,东北郊的南通飞机场,要扩建成上海市的第三机场,日后发展潜力巨大。

由北郊的火车站来到市区南部的青年中路附近,表舅介绍他家、表姨家都在青年中路南边的小区里,安排我住在一路之隔,青年中路北边的“文峰饭店”。

下图:青年中路上正在修地铁,围挡施工占了人行道,从一个不起眼的小十字路口向北转入,看到了“文峰饭店”的牌子。

下图:车子并没有停下,表舅方向盘一转,眼前出现一条林荫小路。

下图:林荫小路的尽头又是弯道,不知还要走多久,江南的初冬,树叶没落,有绿有黄,色彩缤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