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春游塔山

本周四例行休息,每到这个季节老是春困,工作日上班忙碌还不明显,休息日待在家觉得犯困,浑身懒洋洋的。

打算外出春游一番,活动筋骨,晒晒太阳,振作一下精神。

上周为躲避清明节假期外出的人流车流,待在家里“闭门造车”。

把现在服役的自行车拆零散了,搭配上以前闲置的旧车架、车把,七拼八凑组装了一台“混搭”风格的“四不像”变速自行车。

就趁这个休息日,骑上“新车”郊游去。可是看天气预报今日属于轻度污染,远望有轻度雾霾,犹豫再三还是出发吧。

等空气质量好了,可不一定有空闲,不能给自己的“拖延症”找理由,否则总是走不出去。

起个大早,做点吃喝,收拾行装,磨蹭到九点钟才出门,就是希望太阳出来,再刮起不大不小的春风,驱散讨厌的雾霾。

今日目的地的确定,令我犹豫不决。郑州周边我感兴趣一日骑的地方,基本都骑过了,故地重游的兴趣不大。

今年春节期间,手机上转发量很大的网红“蝶湖公园”引起我的关注,于是前段时间利用一个下午,往返骑了60公里到位于郑州东南部的“蝶湖”前去打探。

原来是位于南曹乡以前“鸵鸟园”的那片地方(鸵鸟园搬迁至新郑市去了),在潮河的河道上,开挖扩宽修了个人工湖。

附近有几个房地产项目,都以这个滨水湖泊作为卖点来宣传推广。通过手机社交软件的大量转发,造就了今年的网红景点。

水质和环境还是不错滴,煞风景的是大量的车流人流。我是利用一个工作日调休去的,环湖道路两边停满了自驾而来的机动车,湖畔游人如织,好像是在热闹市区的繁华地段,没有了自然原生态的感觉。

只能说大、中城市吸引人口聚集,使城市的框架越建越大,昔日的远郊现在都是中心城区了。我是不喜欢聚众扎堆凑热闹的,还是找个小众、清净的地方活动吧。

想起去年五月底,摸索探路骑了一趟荥阳南部的塔山,当时山顶的“圣寿寺”不知何故被拆成一片瓦砾,空留一座古旧的“千尺塔”。

时隔近一年,不知塔山顶上近况如何?抱着这个想法,今日就去人少的山间探个究竟。

下图:自己组装、新旧零件混搭的座驾。

沿着陇海路西行,过西三环、西四环,向南骑上“新田大道”从郑州马寨食品产业区北边掠过,进入荥阳地界,继续往贾峪镇方向骑去。

下图:路过“新田城”的住宅区。

下图:好像置身于城市新区中,其实贾峪镇区还在这个地产楼盘的西边。

大郑州的轨道交通6号线,西边起点就是荥阳的贾峪镇。

在远离中心城区的远郊乡野,没有密集地面建筑物的限制,轨道交通一般采取高架桥的形式。

从施工难度以及工程造价来讲,都比在地下挖掘隧道要低。

下图:贾峪镇正在建设的,轨道交通6号线高架桥。

下图:沿着这个轨道交通工地围挡外的大坡爬上去,就是贾峪镇中心区了。

这里才是传统乡镇的感觉,一条东西方向的主路,沿线分布着行政机关,学校、医院,最高也就是5层的楼房。

路两侧各类杂货店,超市、餐饮饭馆等等商业门面,我出门时车包里只带了一盒午餐肉罐头,要补充些食品和饮用水。

看到有两家买肉夹馍的,这会儿不到中午,肚子也不饿,热馍夹着热的卤肉才好吃,带着放凉了吃着不美。

路过贾峪一中校门口,看到旁边有家糕点铺子,打着脆皮蛋糕的招牌,甜食也不是太对口,再走走看看吧。

希望看到有发面做的咸的软面饼,或者包子之类的,一路都没发现,再往前就出镇区了,也不想再拐进支路岔道里寻找。掉头返回,去一中旁边的糕点铺买点带着吧。

下图:贾峪一中门前停车,去隔壁糕点铺买吃的。

下图:糕点铺品种挺多,鸡蛋糕、蜜三刀、江米条、桃酥......不爱吃太甜腻的东西,感觉老面包不会太甜,让称了半斤,3块钱。

下图:沿途找了家烟酒店,想买不太甜的“脉动”,可是没有。只好买了一瓶“冰红茶”和两瓶纯水,把车上三个水壶架空位插满。

吃喝备好,出了镇子,进入乡野。

沿着往崔庙镇的方向骑行不远,转入一条向南的岔路,这段路况不好,附近有国道310新线的施工路段,运输建筑材料的大卡车很多,荡起很大的扬尘。

这两年的疫情,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的习惯,戴好口罩遮掩口鼻,做好防护避免吸入明显的粉尘颗粒。

到了朱顶村口,转向西行,逐渐进入人车稀少的浅山丘陵地区。

下图:黄土高坡,地势起伏明显,冲下一个大坡,接着开始上坡。

清明节气刚过,两边山坡上植物现出新绿,但是远不及夏季植被的葱绿和茂密。

山脚下平坦地块的麦苗倒是一片养眼的碧绿,间杂着少量开着密集黄色花朵的油菜地。

下图:山脚下的村居和麦田

四周没有了人声和车辆的噪音,但不乏自然之声,不知名的鸟儿,隐身在山间植被中,高亢的“啾啾—啾啾”的鸟鸣回荡在山间。

不时有蜜蜂之类的昆虫,从你眼前“嗡嗡嗡”飞过,好像对你感兴趣似的,在身边盘旋飞舞。

路旁的灌木从中,突然“咯咯咯”扑腾飞起一只体形硕大的野鸡,显然是我的到来惊扰了它,同时把我也吓了一跳。

下图:油菜花的花期快要结束了,显出绿色细长的油菜杆。

下图:绿色麦苗中隐藏着的麦穗已经开始泛黄,再过一个多月,就要变成金黄一片,迎来小麦收割时节。

来到一个合适的路段,抬头可以远远望到塔山的山顶,虽然今天空气的通透度不太好,透过薄雾还是可以朦胧看到山顶“千尺塔”影子。

但是感觉和去年看到的塔影有些异样,应该是细高尖顶的轮廓,可是现在看到的影子粗壮了一大圈,变成一个两头一样粗的圆柱形状。

骑车出游便于携带的前提下,我会带上望远镜,远可赏景,近可观鸟,包括在远处查看路牌,路况等也很方便,比肉眼观察能看到更多的细节,不用麻烦的跑到目标近前观察。

通过7倍的望远镜再次观察,拉近放大的影像,可以确认塔的外形被人为改变了,每层塔脊的锯齿形轮廓完全消失,变成一个外壁呈平滑表面,两头一样粗细的炮楼。

至于塔表面被包裹、覆盖了什么?由于距离太远,且有薄雾,还是不得而知。只能等到爬上山顶来到塔的近前才能知道。

来到塔山脚下的“塔山村”,再往前走就开始上山了。

和一年前来时一样,村里没有见到人,村委会和村居都关着门。

下图:村委会的铁栅栏门锁着,可以看到村委会楼前有座白色的毛主席挥手的立像。

下图:村委会一侧的矮栅栏上挂着有关防疫工作的宣传条幅,房屋后边就是只能容纳一车通过,上山的水泥路。

下图:上山路两侧有小块的麦田和油菜田,再往上行,只有自然生长的植物了。

下图:上山的路,弯弯曲曲,转来转去,不好分辨东南西北了。好在只有这么一条路,没有岔路口,一直沿着水泥路就可到山顶。

部分路段很陡,骑不了就下来推车走,好在是第二次来,感觉上山的路没有初次来时那么漫长。

天气温度适宜,多云的天气,没有出多少汗,也没见上山的游人,这山爬的不算辛苦,不知不觉已经来到了半山腰。

看到路边立着“圣寿寺”的石碑,如果徒步上山可以走直行的台阶,直接走捷径到达山顶。

我把车子停放在石碑旁边,走上台阶打探一下。

下图:石碑表明是何所在

下图:拾级而上,山石垒砌的墙体上,开有拱顶的券门,上书“铁佛寨”。

一年前来时,券门内石阶上堆满了房屋拆除后的碎砖断瓦,无从下脚。

现在石阶已经被清理干净,进入门内,是继续向上的台阶。

下图:券门内两侧的房屋,已被拆除,只留下清理后的房屋地基。

下图:厚厚的寨墙上原本建有阁楼,现在也只剩下基础,沿着石阶可以上到寨门顶的寨墙之上。

下图:站在寨墙上远望,可以看到稍低的位置有块平地,和三栋红色坡顶的房屋,那是供游客出租住宿的山景客房。

以前“圣寿寺”未拆除前,来爬山的基本都是荥阳本地香客或者游客,半日游或者一日游绰绰有余。

愿意租住客房,在山上过夜的估计不多,不知何故“圣寿寺”拆除后,香客不来了,游人少了一多半,生意就更加不好做了。

我是不希望本地商业化开发,不要破坏这种小众景点的自然和静谧。

下图:我的自行车还在石碑处停放,原路退出寨门外,骑上车由盘山水泥路去往山顶。

下图:来到山顶,原先的瓦砾已经清理。

下图:文物局立了石碑,千尺塔现在属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