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

山东之行——岱庙

几位好友商议趁山东疫情过后,所有景点门票免费之际,结伴游泰山、孔庙、趵突泉,来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升哥是位老旅游爱好者,规划了所有行程,从订车票到住宿、从当地租车到吃喝。正是有了细致的旅游规划,才让我们领略了东岳泰山的巍峨、孔府孔庙孔林的文化以及趵突泉几千年来的潺潺不断。

3月22日晚8时许,一行四人登上了从沈阳北站开往山东济南的火车,车上哥4个小酌之后,带着对山东之行的遐想进入了梦乡。

此次之行之所以选在晚间出发,实属为了节省时间,白天好好游游山东美丽的山河、府庙、碑林、泉水。

第二天10时许落地山东,取车后前往泰安,游览此次第一站打卡地——岱庙

[size=21.3333px]
岱庙与北京故宫、曲阜三孔、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中国四大古建筑群。岱庙是我们这次山东之行的旅游的第一站。我们驱车按导航的指引下来到了岱庙附近的地下停车场,步行至岱庙正门,一眼望去,岱庙城墙高筑,殿宇楼阁巍峨,灰色建筑彰显着中华传统风格。

走进岱庙,听导游说:“岱庙最早起源于人们对泰山的崇拜,是祭祀天地、日月、山川、祖先、社稷的建筑。”岱庙历史悠久,跨越时空两千余年,它创建于秦汉,辉煌于唐宋,明清达到顶峰。

我们穿过一道院门,看到庙内松柏各异,有一株汉柏,据说是汉武帝亲手种植,历经两千余年,如今长势旺盛,青翠欲滴,据说赤眉曾尝试砍上一斧,见血而止,如今树身仍然有一斧痕,因此得名“赤眉斧痕”。还有一株柏树,是近代刘海粟大师书写的“汉柏",以及还有“挂印封侯”、 “ 汉柏连理”等上千年的松柏,给人的感觉是扭结上耸,苍劲葱郁,犹虬龙蟠曲,形象各异,栩栩如生。

唐槐园内有一株千年古槐,基直径达1.94米,是唐代种植,民国年间曾枯死,上世纪50年代枯槐内植新槐,如今树枝郁茂,俗称“唐槐抱子”。

登上城墙,俯瞰庙内,春意盎然,玉兰花开、桃李争艳,我们在“吉祥平安钟”前、“灰色城墙”旁、“青石甬道”上、“随风绿竹”边、
“太湖石雕”下

拍照留念,留下我们美好的山东之行第一打卡地“岱庙”。

封禅祭祀古岱庙,

城墙高筑古建筑。

苍劲虬龙古汉柏,

唐槐园内古生槐。

楼主继续啊
阿波罗619 发表于 2023-3-31 14:18

几位好友商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