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2

藏东环线探索冰川之旅

三年的新冠疫情,在度过炼狱般的两个月后终于迎来曙光,生活终于朝正常方向回归,是时候来一趟长线旅行来修整一下自己的身心状态了。春花烂漫尚早,多处景点人满为患,去哪合适?忽然想起2021年因天气原因,与萨普众神山缘悭一面留下遗憾的萨普之旅,再去一次?正好西游迹几位领队发了藏东环线探索冰川线的信息,线路包含萨普,立马决定加入。队伍包括领队和司机共19人,分4辆车。最终11天的旅程非常圆满,感谢板凳和亮仔两位领队和两位师傅,以及所有队友。以下是本次旅行的大致记录,和大家回忆分享旅途中的美景。

D1(2023/2/18):东莞拉萨

今天大清早不到五点出门,深圳西安,再转飞拉萨。选择这条线路主要是西藏航空推出进藏易活动,西安拉萨来回1499元,这样机票总费用可控制在2500元以内。广州飞拉萨单程就2970元。住拉萨宿岷山银桥大酒店,到酒店安顿好之后,打车去布达拉宫旁边的前站牦牛酸奶坊,以前每次来拉萨都会去。没想到,晚上没到八点半,店子就关门了。在旁边的青海一碗香吃了碗牛肉拉面,想去马路对面的药王山观景台,但马路中央设了护栏,取消了过街人行道,要绕很远的路。想往东去布宫广场的,又有关卡阻止不让行人进入,干脆打车直接回酒店休息了。行程最后一天吃完晚饭 9点多,想去大昭寺广场和八廓街走走,晚上8点后也不让进了,不知道玛吉阿米这些八廓街店铺生意是否会受到大的影响。感觉现在拉萨管理是整洁规范了许多,但也多了一些限制,少了一些自由随性。

D2(2023/2/19):拉萨-林芝-索松村

今天沿拉林高速去往林芝,与老路相比,时间是快了,但风景也大打折扣,再不用爬上米拉山口了。天气也一般,所以路上也没怎么停留,在林芝用了午餐后往雅鲁藏布大峡谷,下午五点到达索松村,住米林喃迦一号山居。索松村在雅鲁藏布江的北岸,海拔3012米,是观赏南迦巴瓦的最佳地点,现在村里旅游服务设施齐备,酒店民宿林立,餐饮住宿娱乐一应俱全。

藏东环线探索冰川之旅

南迦巴瓦传说“十遇九不见”,我们到的时候又深藏在云雾里,但据店家说今天中午露过脸。至入夜前,云层慢慢散去,南迦巴瓦终于展现真容,明天应该会是个好天气。

D3(2023/2/20):索松村-色季拉山口-通麦-然乌

早上起来,天气果然不错,米林喃迦一号山居的房间窗户正对着南迦巴瓦,楼顶的天台是观景的好地方。泡上一壶茶,静待南迦巴瓦日出的美景。

对面的多雄拉山倒影在雅鲁藏布江上。穿过多雄拉山隧道或翻越垭口可以从派镇去往墨脱

索松村的桃花名气很大,村里有不少千年树龄的桃花树。索松村是林芝桃花节的重要主办地之一,据说桃花节时,村里住宿一房难求。

欣赏过南迦巴瓦日出后,我们离开索松村,沿雅江北岸向西走,到达丹娘佛掌沙丘。昨天路过这里,风沙太大,没有停留。今天的好天气让队里几个无人机飞手异常兴奋,尽情放飞。

藏东环线探索冰川之旅

沙丘的形成是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气流不断地把江滩上的沙子往沙丘这个方向搬运,沙丘不断地长高。

沙丘拥有优美的曲线,延绵起伏,与脚下的雅江和远处的雪山交相辉影,形成独特的景观。

离开佛掌沙丘,经林芝翻越色季拉山口。色季拉山口是观赏南迦巴瓦峰的好位置,海拔4728米。可惜天气已转多云,还下起了小雪,完全看不到南迦巴瓦和加拉白垒的影踪。从山口下行到鲁朗镇,板凳领队请大家吃鲁朗招牌特色美食——石锅鸡。今天是藏历新年的除夕,新年快乐!扎西德勒!

从鲁朗到然乌,走国道318,主要是沿帕隆藏布逆流而上,当中一些路段是川藏线上最为险要的路段,如著名的排龙天险。现在道路在升级改造,开通了一些隧道,有效降低了危险。虽然道路险峻让人担心,但沿途的景色风光却非常秀美,让人赏心悦目。

藏东环线探索冰川之旅

通麦大桥在川藏线上是个地标,三代桥同框,见证着历史的变迁。通麦往前,过波密,到达然乌镇,入住紫宸泊阅大酒店。然乌镇海拔3850米。今天全程约423km,行车7小时左右。

D4(2023/2/21):然乌-雅隆冰川(来古冰川)-波密

今天游览来古冰川中的雅隆冰川,正式开启冰川之旅。来古冰川是一组冰川的统称,位于昌都地区八宿县然乌镇境内,紧邻然乌湖,是帕隆藏布的源头。来古冰川地处印度季风向青藏高原输送冷空气的主要通道,降水充分,利于冰川的发育,属于海洋性冰川包括美西、隆、若骄、东嘎、雄加和牛马冰川。其中雅隆冰川最为壮观12公里,从岗日嘎布山海拔6606米的主峰延伸至岗日嘎布湖

从酒店出发,先去到然乌湖观景台欣赏然乌湖。然乌湖海拔3850米,面积22平方公里,为藏东第一大湖。

藏东环线探索冰川之旅

雅隆冰川景区建设已非常成熟,乘景区区间车到终点站后徒步2公里便到达雅隆冰川。湖面上结了厚厚的冰层,我们穿上冰爪,在湖面上向着冰川前行。

我们计划徒步至冰川的大冰墙,但遭到景区工作人员的阻止,理由是安全。在游览即将结束时,我们目睹了湖面冰川崩裂的惊心动魄场景,景区马上组织游客撤离。第二天,景区发布公告,暂停开放。

远处的大冰墙。

• hzy0769 D6(2023/2/23):庚东冰川 今住的行程是贡日-庚东冰川徒步。庚东冰川位于边坝县城的东南方,发育于冲炯峰(海拔6204米)。 停车在上图上方的拿木中后,开始徒步。前面4公里为山路,后面在湖面走3公 ... 2023-3-31 23:05
  • hzy0769 视频占坑…………。 2023-3-31 22:50
  • hzy0769 视频占坑………… 2023-3-31 22:49
  • hzy0769 视频占坑……………… 2023-3-31 22:47
  • hzy0769 D5(2023/2/22):波密-易贡藏布-八盖乡-边坝今天的路途较远,早上从波密出发,过通麦大桥之后右转,经省道303沿易贡藏布经八盖乡至尼屋乡,再沿国道349,翻越夏贡拉山至边坝。通麦至八盖乡为沥青路,路况好。八盖乡 ... 2023-3-31 22:42
  • hzy0769 行走在冰川之上,折服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功,感觉到人类自身的渺小。除了巍峨的冰山,景区里也有如碧玉般的蓝冰和小型的冰洞。 离开雅隆冰川,上到小山脊,回望冰川,再见! 从来古冰川下来 ... 2023-3-31 22:38

三年的 ...

离开雅隆冰川,上到小山脊,回望冰川,再见!

藏东环线探索冰川之旅

从来古冰川下来,再次驻足然乌湖畔。

结束一天的行程,到达波密,住宿平措康桑度假酒店。波密海拔2900米。今天行程约205km,行车3小时左右。徒步往返5km。

三 ...

D5(2023/2/22):波密-易贡藏布-八盖乡-边坝

今天的路途较远,早上从波密出发,过通麦大桥之后右转,经省道303沿易贡藏布经八盖乡至尼屋乡,再沿国道349,翻越夏贡拉山至边坝。通麦至八盖乡为沥青路,路况好。八盖乡至尼屋乡为土路,路况差,唯越野车可通行。夏贡拉山隧道已贯通,与工地沟通后借道通行,不用爬山口。

S303沿着易贡藏布峡谷一路穿越原始森林,从通麦经八盖乡到达尼屋乡,这是一条很奇特的路线,冰川可以直接流到山脚下,和森林同框,幽蓝的河水蜿蜒曲折。易贡湖风景如画,宛如江南。

在尼屋乡过桥后,汽车驶入G349,向“川藏第一险”夏贡拉山进发。人们一般对川藏线的认识是两条,G317北线和G318南线。然而,在最初规划路线时,还有一条川藏中线,即在建设中的G349国道。

1951年,川藏线开始修建时,规划了现在的川藏南北线,放弃了川藏中线最大原因是中线上的夏贡拉山环境和气候太差,其穿越难度远大于川藏南北线。北线的最高峰是雀儿山,线的最峰是东大山,但这两座山都远没有夏贡拉山陡峭。直到现在,夏贡拉山从11月到次年5月仍处于大雪状态,积雪高,车辆无法通行。

2022年12月19日跨越“入藏第一险”这一天险的G349线边坝至嘉黎段改建工程关键项目夏贡拉山隧道正式贯通,彻底终结了藏东群众因积雪封路无法翻越夏贡拉山的历史。现在隧道虽然贯通了,但未正式通车,想借道要和施工单沟通。

傍晚到达边坝,住边坝一号酒店,边坝海拔:3500米。今天行程约260km,行车6小时左右。

视频:来古冰川

视频:来古冰川崩裂

视频:然乌湖

视频:佛掌沙丘

视频:波密至边坝

视频:易贡藏布大峡谷

三 ...

D6(2023/2/23):庚东冰川

今天的行程是庚东冰川徒步。庚东冰川位于边坝县城的东南方,发育于冲炯峰(海拔6204米)。

藏东环线探索冰川之旅

停车在上图上方的拿木中后,开始徒步。前面4公里为山路,沿山谷向上爬升约一百多米,后面在湖面上走3公里,到达冰川冰洞。这两天下了大雪,积雪超过二十厘米。在行进的途中,天空还不断地飘着雪花,给今天的徒步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到湖边后,远远可以隐约看到冰川下方的冰洞,冰洞看似离我们很近,实际却有3公里,由于空间尺度宏大,缺乏行进参照物,走了好长一段时间感觉像原地不动,远处冰洞还是那么小。

风雪越来越大,能见度越越低,咬着牙一步一步往前走,地上的积雪随着脚步移动沙沙作响,步伐越来越沉重,真是走得让人有些绝望。由于漫天风雪,天空昏暗,一路上也没怎么拍照,低头只顾着走路,朝冰洞艰难地走去。

幸好天气慢慢好转,让有些沉重的心情渐渐轻松起来。

藏东环线探索冰川之旅

庚东冰洞可以用震撼和惊艳来形容。

(图片来源于队友沉默)

从冰洞回程时天空开始放晴,路上边走边停下来欣赏美丽的雪景。

从湖边回望过去,冰洞好象离得并不远,可是实际距离超过3KM。

藏东环线探索冰川之旅

这是庚东冰川左边另一条冰川。

回程快到停车地方时,看到日照金山美景。

由于路上积雪和天气的原因,今天徒步的时间比计划多了近一半,傍晚近七点才回到停车的地方,带着满身的疲惫和内心的满足喜悦在星空的陪伴下出发往边坝。今天徒步往返约13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