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二峰

人生第一座5000米雪山

雪山攀登这颗种子是前年埋下的,2021年6月12日端午节,好几年没出重庆的我,报团第一次去到川西。经过6-7个小时的车程,旅游BUS停靠在巴朗山垭口的一个路口,第一次来到海拔4000米的地方,周围山坡上,绿草如茵,繁花似锦,恰似山城3月的春天。远处云雾缭绕,能见度不足百米。稍作停留,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只记得没过多久,汽车驶过一个长长的隧道,忽觉眼前一晃,隧道这头居然阳光明媚,蓝天白云,远处群山之巅,还覆盖着白雪。隧道头尾仿佛两个世界,顿生穿越之感。作为一个山城长大的娃儿,6月的重庆,已是30多度的天气,现在看到远处的雪山,难掩内心的激动。几分钟后,车停靠在猫鼻梁观景平台,被四姑娘山的气势深深震撼,恍惚置身于瑞士。同行的一位具有多年户外经验的大哥说,可以爬四姑娘山的大峰、二峰。就是在那时,埋下了那颗种子,一定要爬到山顶,去看看被群山环绕的世界。

原计划元旦节去攀登,但因诸多原因,2021和2022年的元旦都未能成行。终于,今年可以自由出行了,看好天气,约上朋友,选择了3/18号这个周末,再加上3/20这个周一,一共三天,去实现人生第一座5000米雪山攀登的梦想。

3/18号早上,从重庆坐高铁到成都,经茶店子到四姑娘山镇,办理好住宿,在周边闲逛了一下,晚上跟登山向导碰面,交接了一些注意事项,就早早回房间休息。第二天早上,在海子沟户外登山管理中心,填好相关资料,买好门票,就开始登山。登山口海拔3300米,今日的目的地是四姑娘山二峰的登山大本营,大本营海拔4300米,今日需徒步15公里,爬升1000米。早上9:30出发,下午16:30到达二峰大本营,一路走,一路拍,一路都有雪山相伴。大本营的一切都是简易的,住的是石头房子,睡的是大通铺。因为第二天需要凌晨2点起床,3点开始登山。所以,吃过晚饭之后,大家都早早躺下。高海拔往往都伴随着不同程度的高反,再加上大家睡的通铺,结果就是大部分人几乎难以入眠。闭着眼睛,熬到凌晨两点,起床吃完早餐,穿戴好装备,3点开始出发,部分高反严重的无法冲顶,只能在大本营躺着,待同行的朋友登顶回来,再一起下撤回登山口。冲顶爬升较大,徒步5公里,爬升1000米,二峰海拔5276米。

出发时是半夜3点,漫天繁星,银河挂在天幕,如果能静静地躺着,欣赏这浩瀚的星空,本是美好的;然而,此时的我们却非常痛苦,冲顶的每一步都是艰难的,一方面是道路十分陡峭,空气也稀薄,含氧量只有平时的50-60%,基本每走10-20步,就需要停下来休息;另一方便,积雪较厚,再加上穿了冰爪,双腿跟灌了铅一样沉重。过程中,还伴随着狂风,吹得人无法走动,好几次需要停下来等风过去;狂风卷起的粉雪,如沙子般拍打在脸上,打得脸生疼。两三个小时后,疲惫携着困意双双来袭,好几次想放弃登顶,下撤回大本营。头顶是静止的星空,前方是由头灯组成的流动的雪地“星空”。早上7点,我们翻上最后一个垭口,天边泛起红光,云海上的红日,将身边的岩石、白雪和人,都渲染了一层深红,仿佛注入一股能量,驱使我们最后冲刺。终于,在早上8点,我们成功登顶四姑娘山二峰,完成自己人生第一座5000米雪山。

过去一周了,现在回想起来,似乎也不是很难,可能还是当时晚上几乎没睡着,没休息好的缘故吧。每次去到高原,虽然我没有那些头疼、呕心……的高反症状,但胸口的窒息感和心率的加快,让我难以睡得好,此时就特别嫉妒那些睡得打呼噜的,感觉他们第二天就能满血复活,将我远远甩在身后。

发自8264小程序
有向导联系方式吗?
  • 微信用户6610 淘宝上报的团,没留向导的联系方式。四姑娘山镇上最不缺的就是向导吧,找住店的老板问一下就好了 2023-4-3 11:16
微信用户150325 发表于 2023-04-02 21:23 有向导联系方式吗?

发自8264小程序
微信用户1767 发表于 2023-04-02 15:23 我计划4月8飞丽江,去攀登我人生中的第一座雪山,哈巴雪山,欢迎组团 ...

哈巴也想去,留给明年吧
登高望远真美
微信用户6610 发表于 2023-04-03 11:17 哈巴也想去,留给明年吧

愿我们圆梦登顶
发自8264小程序

愿我们圆梦登顶,不断挑战人生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