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9

新疆

故地重游之穿越克里雅古道

因为工作关系,我走过很多次克里雅古道,这条连接新疆西藏最便捷同时也是最艰难的进藏越野线路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但是要说哪一次印象最深刻,应该还得是21年5月份那一次。

五月那次克里雅古道穿越也是我这么多次穿越用时最少、最顺利,但也最波折的一次。说顺利是因为当时我们一车三人单车穿越,从西藏改则县出发,用了十几个小时就非常顺利的到达了新疆于田县普鲁村南30公里的阿拉叫依检查站。这在我之前和之后的历次穿越中,都是没有出现过的速度。

说这次穿越印象深刻、有波折,是因为当时还是严管时期,当时辽宁营口有本土病例,我们车上有一个人身份证是辽宁大连的,即使他已经半年没回大连了,但是检查站的工作人员依旧对我们保持了高度的戒备,我们在阿拉叫依检查站的大铁门外,足足等了三天做完检测出了结果才被警车开路、礼送出境,完成了那次克里雅古道穿越。

在关在检查站大门外等待的三天,有几件事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阿拉叫依检查站地处位置非常偏僻,人流量几乎没有,以我们在那里的三天为例,三天并没有任何一个人经过检查站,而且因为地处普鲁河谷深处,这个地方没有手机信号、更没有网络信号,即使是卫星电话在这里都没办法连上卫星与外界联系,检查站唯一与外界联系的现代通讯工具就是就是一部有线电话,这样一个条件落后、闭塞的检查站竟然有十几位工作人员,我还是挺震惊的,他们日常的主要娱乐方式就是聊天、晒太阳以及玩一副已经毛了边的纸牌。

2,除了工作人员外,检查站还饲养了两条狗,具体维族名字我并不清楚,只能简单的根据它们的颜色称之为阿黑和阿黄,阿黄驻守在门外,阿黑驻守在门内,也不知道他们是否有编制,还是工作人员好心收留的。我们被关铁门外期间,为了减少和我们的不必要接触,工作人员并不投喂食物给阿黄,我们三个人就承担起了阿黄饲养员的职责,因此也和阿黄建立起一定的友谊。

3,检查站的工作人员除了防备我们传播病毒之外,对我们真的不错,我们没水了会帮我们烧开水,没饭吃会给我们泡面,甚至有用药需求都会给我们尽量满足。刚开始前两天,听他们的口气好像是要给我们提供食物、水和燃油,然后让我们原路返回西藏。我当时心情略微有些沮丧,说来到了新疆地界,连个大盘鸡都没有吃上就要原路返回了。领队就跟他们说,我们晚上想吃大盘鸡,本来是一句玩笑话,没想到工作人员竟真的骑上摩托往返六七十公里去村里给我买大盘鸡了,等大盘鸡交到我们手上时,还是热乎的。为此,我一直心存感激和愧疚。

今年年初,我又带队重返克里雅古道进行拍摄工作,再次来到了普鲁村南的阿拉叫依检查站,发现了一些新变化。

阿拉叫依检查站的工作人员数量进行了精简,值班班长告诉我,现在他们这里就还剩下五个工作人员,通信状况没有变化还是靠一部电话和外界联系。我给他们留下一些必要的生活物资后,又从车里的手套箱拿出一条未开封的扑克牌送给他们。检查站的两条狗-阿黑和阿黄都还在,只是调换了工作点位,遗憾的是它们好像都不认识我了。我问他们当年是谁骑摩托给我买的大盘鸡,一个工作人员腼腆的举起手说“是我”,我赶紧示意我们领队又递上几盒烟,以弥补我这两年来的愧疚之情。临到我们走时,我问他们还有什么能帮忙的吗?

班长不好意思的说到:如果可以,能不能给点药,他们这五个人有发烧的,也有咳嗽的,估计是不大妙。我打开我们的药箱大方的说到:当年你们为了给我们买药骑那么久山路都没说啥,我这点药只要有需要的,你们看着拿。布洛芬、百咳灵、阿莫西林、连花清瘟、膏药还有核酸检测试剂盒都给他们留下了,几个维族汉子开心的像小孩子。临走,我伸着手指问到:工资还是这么多吗?几个维族汉子笑着点头,我们的行程还要继续,同样他们的工作也一样要继续。

另外关于近期克里雅古道穿越温馨提示几点:北向南从于田普鲁村出发穿越,需要特殊审批手续,难度较大,除了因公需求,很难批下来;建议可以考虑西藏改则或者219国道方向出发的南向北穿越,对于南向北穿越克里雅古道的,阿拉叫依检查站一般只做简单检查即可;改则出发前,记得去文旅局、公安局、林业局提前报备一下,并且在加油站加足够的燃油;因为此线路涉及到西藏阿里地区,因此出发前一定要提前办好边防证,边防证上要有西藏阿里字样;目前此条线路只限大陆游客前往,外籍以及港澳台游客不能选择;普鲁河谷塌方路段依旧没有排除,需要特别强悍的硬派越野车才可以前往通过,其它路段目前通行状况相对良好;如果普鲁河谷塌方路段实在过不去,建议选用备选线路,目前库亚克大裂谷方向通行状态良好。

中新网拉萨3月21日电 (记者赵朗)记者21日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林草局获悉,近日,该局在联合执法巡护中,查获非法穿越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0余人、10余辆车。

阿里地区林草局保护科负责人黄晨介绍,近日,阿里地区林草局联合改则县林草局、日土县自然资源局(林草局)、日土县森林公安开展阿里地区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非法穿越情形执法工作。

此次执法巡护中,巡护检查小组多次在海拔5300米左右的克里雅古道等地发现可疑车辆痕迹,经过追踪,查获非法穿越者共计30余人,10余辆车辆。在现场检查时还发现有4人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巡护检查组及时将他们带到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热管护站、多玛乡卫生院进行救治,并护送非法穿越人员全部离开保护区。
  • Azu无人区 哦吼,没有过羌塘( ̀⌄ ́)出来很多朋友问是不是我们被逮住了(/ω\) 2023-4-7 10:57
YQ把人搞成神经病了都
zhk2611 发表于 2023-4-6 15:33 一周前的帖子:30多人乘坐越野车穿越羌塘无人区被查获,每人罚款4000元https://bbs.8264.com ...

zhb001 发表于 2023-4-6 16:58 YQ把人搞成神经病了都

可不😂人都傻了
不重叠G216?
好游记,欣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