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3

进出雨崩,转一转神湖——记2022国庆假期云南行(二)

雨崩本不在我这次云南之行的主要计划之内,可能会是个赠品,但因各种原因,最后决定先进雨崩。

香格里拉坐班车到德钦,把行李寄存在德钦客运站附近的酒店,午饭就在旁边的饭店要了份米线,等米线的时候,青峰招呼我去买些干粮在雨崩吃,于是,后面两天时间,我没在雨崩的饭店吃过一顿饭。

我们一行七人,正好坐满一辆车,150元到雨崩景区门口,我没有计时,但开了很长时间,铁锈色的澜沧江出现时,惊喜了一下,接近景区有一段村子里的水泥路,只容一辆车通过,转来转去,非常考验司机的技术,让我觉得这包车费太值了。

从景区门口到南争垭口,要转坐景区越野车,150元一人,路况不太好,是磕磕绊绊的水泥路,车子很颠簸,景区为什么不修理一下这条路?这段路也可以走上去,我们上去的这天晴天无雨,地面很干,如果走上去,估计会吃土。

车子在南争垭口把我们放下,这里到雨崩村是一路下降,路旁有个观景台,其他人都先往前走了,我爬上观景台,上面有两个重装走梅里南北线的小哥哥,聊了一会儿,因为前几天一直下雨,他们下撤了;他们告诉我,可以去路对面坡上的农场扎营,能看到卡瓦格博,运气好还能看到日出照雪山。

从观景台下来,顺着大路前往雨崩村,在途中的一处观景台,遇到青峰和庆飞在拍雪山,观景台视野不错,可以看到前面一排雪山,我也坐下和他们一起吃茶赏雪山。

不多时路过两个福建的小姐姐,青峰情商不错,招呼两个小姐姐过来一起坐下,而且和她们相谈甚欢。

我们满心以为眼前看到的雪山就是梅里雪山主峰,青峰坚持要等云雾散去,露出峰顶,眼看山顶仅剩的一层云雾即将散开,路过一位带着焦急神色的重装的小哥哥,拍了几张照片准备走,知道我们在等云散峰出,略带惊讶的说:这个高峰是巴乌八蒙,看不到卡瓦格博的。

说完,还发给我们一张标注了梅里群山的图片,稍稍有些尴尬,而且山顶下面又有一些云聚集起来,不等了,撤吧。

入住雨崩村的客栈,发现我和前两天进雨崩的杨小兔是一个房间,我们和另一个山东来的小姐姐,在客栈的阳台上聊天到有些冷了才回房休息。

10.2 雨崩神湖

早起八点出发,走雨崩神湖线,我选神湖线的理由非常简单:它的海拔在雨崩算是高的,接近4500,可以测试一下没上过高海拔的我的生理反应;神湖线全程都是山间小路,只有一条,属于景区未开发区域,被踩的很好走(也可能是这两天没下雨,地面不泥泞),有不少人走,进山后,前前后后总能碰到人。

起初是树林,走不久,变为细竹林,不少粗大的、又直又高的树夹杂其中,路边有一些或倾倒、或弯曲的树干,形成天然的休息座椅,这里的感觉还是夏天;在海拔3900左右,细竹林不见了,代之以零星的针叶树和低矮的灌木,右侧雪山的顶部被云雾遮盖,加之丛林的颜色出现变化,景色为之一新,秋意渐起。

路上还遇到几个本地人,可能是有人请的向导,他们都很热情,遇到我会喊一句‘扎西德勒’,我没信心能说出这句问候语该有的味道,只会说‘您好’。

最后一个20米高的小坡拐入海拔4300的山腰路后,路边就没有高大的植物了,只有地表的草木,到这里,氧气不太够用的感觉很明显,走几步得停一下,多吸几口空气再走;在蹬着两根木头,翻过一道石头砌成的矮墙后,一条开阔的沟直通到前方的垭口,垭口那边就是神湖,看着很近,实际也很近,走起来却比较远。

到海拔4400,马上能看到神湖了,应该是从这儿开始,我的头渐渐有些疼,当时没太在意,印象中不是很疼。

仍旧是走几步,喘口气,翻上垭口,神湖就出现了,神湖平静的出现,并没有惊艳的感觉。

左手边的高坡上有几个人,前一晚杨小兔曾告诉我,转湖要从右边转,左边过不去(既然是转圈儿,不应该左右都能走吗?)我便从右手边开始转湖,转到神湖靠里一侧向外看,太美了。

转一圈回来发现湖边多出四头牛和后面上来的一些人,有两个小姐姐请了本地向导,拦住我们,不让我们靠近那些牛,说危险(所以后面几天走线的时候,我特别怕和牛狭路相逢);神湖边的人多起来,我的头疼也变得鲜明,得下山了。

从神湖下来前,我用手表测了血氧,97左右,也许不准,但和我在海拔3000左右是一样的,说明我不缺氧,造成头疼的原因,我猜,很可能是此处爬坡的速度对我来说海拔升高过快,导致脑内血压升高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