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3

一条轨迹,重装阿布吉措——记2022国庆假期云南行(三)

之所以选择‘阿布吉措线’还要从9月30日说起,30日晚上到达香格里拉后,帕哥我们与先进入北坡、后被遣送出来的企鹅和浮云大哥一行人聚餐,由此认识了他们中的香菜姐姐,香菜姐姐不止送我一个气罐,还把我邀请进一因梅里北坡进山受阻而组建的微信群,群里有人约走阿布吉措,虽然最后组队失败,但我知道了‘阿布吉措’的存在。

考虑到高反对我是未知数,再叠加我一个人的事实,阿布吉措线是相对合适的,线的强度小,我可以放慢速度,降低高反的可能性,至于其他未知风险,不管走哪条线都有风险,而且火勺变更了行程,走不下来,还可以再去和火勺一起走。

线路信息我主要参考两步路用户蓝山的‘【合并】阿布吉措3天轨迹’,没找到其他更多的可参考信息,蓝山的轨迹标注点很详细,事后证明也很准确,我不想赶时间,不想早起,也不想走夜路,按四天计划,在此感谢蓝山的分享,这条轨迹是我能顺利走完的主要原因。

线路的起点是洗脸盆垭口,我希望能有班车经过那里,从德钦返回香格里拉后,我到客运站售票窗口问有没有班车,售票员告诉我,去白水台的班车会经过垭口,每天早上8:30有一趟,票价35,让我第二天早上走的时候再买票。

到客栈放下包,出去买补给,来云南时带了迪卡侬的急救包,没准备药,本想买‘**’紧急救命用,可药店说这是激素类药物,不卖,手边有布洛芬,拿了几片备用;前几天听说有的线路会遇到蚂蝗,路过药店,进去买一盒清凉油,我拿着红色的圆形小盒子,总觉得哪里不对,回京一周后我才反应过来,当时想买的是风油精……

在农贸市场买两块粑粑饼当晚餐,4元一张,古城里是8元一张,气罐貌似只有古城的户外店卖;还买了一种核桃包心饼做早餐,类似桃酥,比桃酥湿,中间夹一层碎核桃,这个买的比较失败,有些油,微甜,我吃不下太多,还沉,另外买些水果和零食做路餐,我还有泡腾片、汤料和坚果,还有帕哥在虎跳峡送我的一只鸭腿,够吃五天的;再吃顿我最喜欢的饺子,回客栈打包。

多余的东西免费寄存在客栈,第二天上午8:30,迪庆客运站准时买票上车,和司机师傅确认,他每天下午返回,大约四点经过出山口,记下师傅手机号,约好我出山那天坐他的车回香格里拉;上车只有六名乘客,半路又上来几位,到洗脸盆垭口,我在全车乘客的注视下,背着大包下了车。

10-04 洗脸盆垭口—错卡营地

洗脸盆垭口是这条东环线公路的高点,有一处观景台,旁边停着几辆车,进山口在观景台对面、我下车的这一侧,起步是一片低矮而稀疏的树林,宽宽的机耕路,在我看不见观景台之前,还有后悔的机会。

出发不久,听见身后有摩托车声,一辆摩托车载着两位年轻的小哥哥在我旁边停下,是本地人,后面又接连有三四辆车跟着停下,他们问我是不是一个人上山,要不要帮忙把我带上去,

我说想自己走上去,他们迟疑的看着我,我尽量露出自信的笑容。

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我反而感觉轻松,这是一条有人骑摩托车上去的路,而且轨迹上标示会经过多个牧场,所以这里并不是人迹罕至,我没有下撤的念头了。

爬上第一个坡后,路变得平缓,树林也更加原始,许是空气潮湿的原因,树干斑驳,树枝上挂满了绿色的絮状植物,网上查了一下,说是松萝;最近下雨,部分地面有积水,还有新的车辙印,但并不难走,沿途都挂着‘徒步中国’的蓝色布条,让我更加放心,第一天是我走的最惬意的一天。

到营地前,经过两个牧场,从林中穿出,眼前一片开阔的草地,牧人的小木屋点缀其间,几十头牛在草地上散步,或卧地小憩,或悠闲吃草,或摇摇头看着远方;有的木屋是全封闭的,也有带棚子的,刚上山时开始下细雨,我到棚子下面避雨,脱下雨衣透透气,吃东西赏景;眼前一片平缓起伏的草场,最适合发呆,真想一坐到老。

过了第二个牧场后,原始森林绝迹,途中经过一处有三个小湖泊的地方,这就是传闻的陨石天坑?

营地的木屋只有一个,被上了锁,我转到屋后,发现有半个房檐,地上铺着带叶子的树枝,还有篝火的灰烬,如果把帐篷扎在里面,能避一半风雨,木屋不远处有一堆还在冒烟的篝火,有人刚走不久;我在半个屋檐下扎好帐篷,去打水,水源上方挂着经幡,水从地下冒出,往我来的方向流去,水很干净,如果是走低海拔线,我会直接喝,这次为了以防万一,加了净水消毒片。

我一边吃东西,一边看着眼前的草地上,一种比麻雀还小的鸟跳跃、低飞,它们的肚子是白色的,背上是黑色或灰色的,很多只,动作敏捷,落在离我近的地方,我刚拿起手机,它们就飞走了。

雨没有要停的意思,反而越下越大,天色暗了,日落而息。

10-05 阿布吉措—金柱垭口—营地

半夜醒过两三次,都听到风声和雨声,还好木屋帮我遮挡半边风雨,总算安稳;早上大约7点多天亮,我也7点多起床,还在下雨,云很阴沉,天气预计会比前一日差,还好风停了;起来先喝一杯茶,然后吃东西,太阳曾出来露个脸,可晒不干云,止不住雨,我总盼着能晴一会儿,动作也就慢了;九点多听到有说话声,以为是木屋主人,便收拾东西。

快收拾完时,从木屋旁走出五个人,穿着雨衣,背包罩着防雨罩,是来走线的驴友,我听见他们的声音所以有心理准备,估计我是他们没想到的,之后交谈中得知,他们是宁波来的,轻装穿越,马帮把重装行李送到营地,前一晚,他们扎在下面的牧场了。

其中一位声音很好听的哥哥叮嘱我:如果有什么事就喊一声,我们相距不远。

这时候我感触并不深,可后来,在天气不好的情况下,翻三个垭口,想着他这句话,多少平复了我的紧张,尤其是爬垭口前,看见他们背影,我会松一口气,莫名觉得是安全的。

磨蹭到过十点才出发,本来雨小,穿的冲锋衣,变大后才换上雨衣,不想冲锋衣湿,里面是短袖,但翻阿布吉措的垭口前感觉冷,又在雨衣里把冲锋衣套上。

沿路的植被由从营地开始的林地,逐渐变成草地,又逐渐变成贫瘠的草地,路由机耕路,逐渐变成小路,又变成碎石路;天气越来越差,雨一直下个不停,时大时小,本以为会变小至停,是我期望过高了,雾气也越来越重,可视范围有限;即使如此,翻第一个垭口没觉得费劲儿,可能是因为走的慢。

翻上阿布吉措垭口时,雾更浓了,能见度不超过三米,此时雨下的最大,又起了风,垭口上是浅浅的草皮,没有路迹,找到的路迹还是错的,听过很多大雾迷路的事故,这种时候不能着急,有幸的是,上坡走的慢,没有出汗,里面的衣服是干的,雨衣又挡风,不觉得冷,有大包在身后背着,四五六级的风也吹不动我。

按照轨迹找好方向再走,尤其在找到正确的唯一道路之前,不能顺着好走的路一直走,容易走过头儿;这么大雾不可能在垭口看到阿布吉措,下坡的时候我还在想,运气不佳,看不到这条线的主角全貌了,然而,终究没有错付,下到一半,我听到下面有很多说话声,心里正疑惑,突如其来,雾气散开,阿布吉措现出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