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3年01月02日 新年第一骑 中国园林博物馆

园林博物馆

最近几年,新年第一骑,多是到红螺寺、妙峰山、云居寺去祈福祝愿,或者在市区骑个“2018”、“2020”之类的轨迹,骑个数字轨迹意思不大,到寺庙祈福似乎也不太灵验,最近听说在疫情后期,中国园林博物馆重新开放,这是我心念已久的地方,在数九寒天的时候,到温暖如春的室内去逛逛,倒不失为一个休闲康 复的去处。

9点钟,从广渠门出发。今天的骑行线路非常熟悉,只简单记录。

经过前门箭楼。

莲池西路。

远洋山水小区,据说风水不太好,有兴趣的朋友自行百度吧。

10点40分经过京原路。

经过莲石公园,现在叫做冬奥公园了。

京原漫水桥,现在往北看莲石湖,水要漫过桥面不太容易了。

在漫水桥上北望“合力之门”。

经过漫水桥后向南转弯,来到园博大道。

11点06分,来到中国园林博物馆大门。现场扫码预约,顺利进入。

中国园林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以园林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占地面积很大,主要分为展厅、室内展园和室外展区三部分,展厅包括中国古代园林厅、中国近现代园林厅两个基本陈列,世界名园博览厅、中国园林文化厅、中国造园技艺厅和园林互动体验厅四个专题陈列。参观这个博物馆,我只是走马看花,而且当天并没有完全看完。

展厅设计精美。

展览介绍了中国古代园林的发展史,包括一些出土文物。

六朝时兽面瓦当。

山西太原晋祠明清戏楼水镜台牌匾(复制品)。

清代龙型建筑构件。

北宋才子王希孟在18岁时画的青绿山水画《千里江山图》(仿制品),图画反映了中国园林与自然和谐融合的理念。

江苏无锡寄畅园浮雕。

在展厅,我最感兴趣的,还是那些巧夺天工、缩天地于盈尺的园林建筑模型。

山西绛守居衙署园林,唐穆宗时,绛州刺史樊宗师修建,中国北方地区最古老的园林之一。

北宋艮岳,宋代皇家园林的典型代表,集叠山、理水、花木和建筑完美结合的山水园林。宋徽宗曾作《御制艮岳记》。

古代私家园林的代表--明代江苏常州止园,园主吴亮,官至大理寺少卿,相当于最高法院院长,他辞官回乡后筑止园,总面积约32000平米。止园现已不存,模型根据吴亮《止园集》和明代画家张宏所作《止园图》复原。

还有我们非常熟悉的北海团城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