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在雨崩的最后一天

5点多蹑手蹑脚地爬起床,生怕惊扰到室友。这家客栈比我前两天住得舒服,因为安静。前两天我们住的客栈,窗口正对着马厩,整夜都在听着马铃声和队友的鼾声,让我接连两日没精打采。我今天感到恢复了精力,整个人神清气爽,可以好好地体验一番徒步的乐趣了。

我醒来时,老板还没起床。炉子里的柴火已烧尽,上面还挂着驴友们烘烤的鞋子。我轻轻地打开客栈的门,想让屋里换进一点新鲜空气,一阵冷风倏地扑面吹来,我却感到冷地舒服。过了一会,圆圆起床了,老板也起床了。老板大概是感到冷,把门关上了。她往炉子里送柴,生火烧水,准备给我们做早餐。

我问圆圆睡得好吗,她说睡得可以。听到她说睡得可以,我就安心了。前两天晚上,圆圆和我一样也是没睡好的。

女生房的几位江浙的驴友也醒来了。有一位年轻姑娘,大概二十二、三岁的样子,听她说话的调,平时是个很乖巧懂事、安分守己的女孩。平日里,一般都会尽听他人的安排,也不太会有自己的意见,哪怕有,也因为是个安分守己的人,不敢提出来的。往往这样的女生,在日后的情感的路上都是多舛的。一般这样的女孩,要经历很多段不忍回忆的感情,才识得该找个合适的男人。运气差的,或是一直不清醒的,很可能要守着一个糟糕的男人度过一生。这样的女子,在以前是很多的。现在社会的风气更开放包容,女子遇到垃圾男,可以果断离婚。就怕那种有着“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传统观念的女子,往往会伴随这种不幸一生,并带给下一代的。从她穿的鞋子、冲锋衣的品牌来看,家里条件应该是很好的,大概是从小受到父母过度的呵护,事事安排妥当,并在一种很传统的教育方式的环境中成长,才变成了这样的乖乖女。当然,这跟性格有关系,跟后天教育也是有关系的。

虽然说我们是付费了,但我知道夫妻两经营一家客栈是很辛苦的事,尤其在旺季。临走前,我对老板说谢谢你们的招待,我们下次来雨崩时,还会住这里。

老板正在给我们做早餐

清晨7点多从雨崩上村往下俯瞰雨崩下村

牦牛清早就出来散步了

从下仰望雨崩上村,以后不知何时再来

雨崩下村

在雨崩的最后一天

我们约好8点钟在雨崩下村的神瀑客栈集合,7点半我和圆圆就从雨崩上村的客栈出发了。

我和圆圆在快到神瀑客栈前,经过一家便利店,看到了洞洞和张小姐在买泡面,他们说还没吃早餐。当时马上到8点了。我们心里很诧异,那等她们两吃完泡面,最少也要815分了。但是想到今天也不赶路,我便没说什么,只是说那你们要快点哦。

到了神瀑客栈,大部分小伙伴们已经在大堂里等待。唯独不见一根根、张小姐和洞洞。我们得知一根根居然还未睡醒。这让我很惊讶。因为一根根已经是我们这次行程里第二次迟到了,而且这次迟到的原因还是睡过头。我不知道是谁跟一根根同住一间房的,我认为这位小伙伴也有一点责任,理应把他叫醒才对。

等他起床,还得等他吃完早餐才能上路。因为从雨崩下村徒步到尼农村有20公里,不吃早餐就上路,极易得低血糖,发生抽筋或晕倒。

一见到诗林,他又跟我们说起他们住在这里有多嗨,晚上有多热闹。他们住的客栈,每晚都有晚会,有人弹着吉他唱歌,跳舞,喝酒,烧烤。雨崩下村比雨崩上村的地势更平坦,种有更多农田,房屋之间也没有那么密集,道路也更宽敞。不像上村,处处都是羊肠小道。也因为处处是羊肠小道,上村的房子造得也很局促,不像这里,还有前庭后院。

此时,丽霞似乎找到了前几天受气的出气口,突然间歇斯底里地在大堂里叫嚷起来,怒斥迟到的人,要怎样怎样她才肯罢休,又痛述了她3号早上迟到的委屈,还说她在车上哭了很久……

我们所有人都震惊了。我心里恼怒,但我一直在克制自己。可以这么说,我出来玩户外这么多年,遇见过许多匪夷所思的事,但是我都能理解。不过,丽霞的态度我至今都不能理解,而且,我无法原谅。她不是因为队员迟到的问题而闹矛盾,她是为了自己所受的“气”在发泄,要今天迟到的人受到惩罚才能平衡她的情绪。也就是说,她有着极其不健康的对待问题的心理。这个我是不会去宽容的,也不愿去理解,更不会接受任何解释的。

她所受的“气”完全是自找。第一,3号那天是她先迟到的。迟到就是迟到,没有理由可讲,除非是碰到了塞车或其它突发事件。但是,忘记调闹钟,则是自己粗心大意的问题,成年人是要为自己的粗心买单的;这件事情,我作为本次活动的领队,那天并没有当着众人的面苛责她,甚至为了他们三个人在车上不用再感到窘迫,为了让其他人少说他们几句,我还用一种很轻柔的口气叫他们三个迟到的人发个红包就算了。事情本来也应该到此结束。她不但不领情,不顾及体面,又将已经过去的、并且是自己的问题而导致她受了所谓的拖到今天早上再度爆发,且这次爆发的情绪比上次更为激烈,我们好几个人都忍不住,叫她不要再说了,她依然不听,在客栈的前台撕心裂肺地叫喊,不明真相的人定然以为她在3号那天早上受到了我们多么不公的对待……

就连大家公认脾气最好的圆圆,也受不了她,嗔怒地瞪了她一眼,说你别再说了。诗林的脸上也现出了愠色,几次喝住丽霞。大堂里集合了尴尬、愤怒、紧张的气氛,几乎快失控了。为了避免失控,我没有再多说一句话,只是叫人快过去催催一根根出来。

我没有再多说一句话,是因为我心里已经拒绝这种人了。我不会让她以后加入我的任何队伍的。

我不是说不能吵架,只要是人多的活动,难免会有意见不同的时候,有意见不同,就会有争论,争论就有可能变成吵架。不可能次次都是那么和谐的。可是,像她这种完全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是为了发泄情绪,为了让别人得到惩罚才能平衡她的畸形的心理,这个我是不会原谅的。我也不愿意知道她过去遭遇了什么才变成如今的样子。我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考虑这个问题。成年人错了就是错了,可是一错再错,并且不知道是自己的错,仍想把责任归咎他人,并且乱发脾气,这种情况,除了你的爹妈有义务包容你、迁就你,外人没有,刚认识你的驴友更没有。

我后来才知道,她自己本身就是个违约的人,并被某个较大的户外网站的领队拉入过黑名单。我们此行的一位队友悄悄地给我看了该网站的内容,我才知道确有其事。这让我更感到匪夷所思了。你曾经为什么会违约?肯定是有事。那为何你对自己的行为就这么能包容,对已经相处了几日的队友就不能包容呢?

迟到的队友,在群里发了红包。我没有抢这个红包。我让迟到的人发红包,主要目的是为了缓和一下队员的情绪。你做错事情了,总得有个诚恳的表态,对不对?发红包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希望队员看在已经发红包的份上,不再将这事放在心上。我认为,既然大家约伴出来玩,并且是如此辛苦的徒步路线,就该多相互包容、理解和帮助。你迟到一次,可以,你再迟到第二次,也没问题。可是,尽量不要有第三次。如果还有第三次,那么,为了照顾全员的感受,我只好请你离开我们的队伍了。

在些里蹦寺庙前的合影,由于一根根迟到,他不在里面

我们上路了

走了10多分钟,一根根又饿了,又饿了

整个迪庆州有许多地方都是很干旱的,常年见不到几次雨水,洗好的羽绒服放在室外几个小时就能干透。我曾在2018年来过香格里拉,穿了好几天的外套太脏了,我便在酒店用水洗,放在窗外晾,早上起床后竟然干了,就像用烘干机烘好的效果。而在雨崩这里却截然相反。雨崩很湿润,且经常下雨。在人们的印象中,10月份是雨少的季节。我们在雨崩的这几天,每天都有下雨。因为雨水充沛,这里的农作物和各种植物都长得茂盛,很有南方森林的感觉。

清晨出发前又下起了让人懊恼的小雨。从雨崩下村往尼农村的路全部是水泥路,下雨后会更滑,尤其是上坡和下坡时。可仅仅是10公里之外,就仿佛到了另外一个世界,那里开始变得又干又热,周围植被也变得稀疏矮小。难怪雨崩被评为那里的世外桃源了。

路真的很陡很滑

去往尼农村的路上

雨崩河

上午11点,我们走到了尼农大峡谷。这里是出雨崩的必经之路。你也可以选择从这里进入进入雨崩村,会比从西当村走进雨崩要轻松很多。两步路有轨迹图,你可以在那里下载轨迹,按照轨迹走。不过,雨崩的路线非常成熟,其实,有没有轨迹都是可以走的,尤其是从尼农村到雨崩村,就是一条水泥路,沿着水泥路一直向前,走得快的话,四个小时就能到了。

如果你时间充足,我不建议你国庆期间来,你可以在10月下旬后再来,这样可以看到更美的风景。比如雨崩村与尼农村之间的山林两边的树叶会变得更黄更红,五彩斑斓,是拍出大片的最好的时候。而10月初还是青黄不接,我们是感到颇有遗憾的。我们都说,要是晚半个月来会更美。可是,大家都要上班,身不由己。只能安慰说等将来有时间,选择更好的季节再来一次。

两边的树叶开始变黄变红了

尼农大峡谷

从雨崩下村徒步到尼农村,大概是20公里左右,除了开始有一点上坡路,其它都是下坡路或平缓的路。你在出发前,就可以穿上比较轻便的运动鞋或软身软底的徒步鞋了。毕竟是20公里,如果全程都穿着登山鞋,走完下来,足底和脚趾都会很痛的,尤其是脚趾。你们以后打算走长线的话,我的建议依然是一双防滑效果好的登山鞋,一双轻便软身的徒步鞋或运动鞋。

尼农大峡谷算得上是雨崩线的美景之一,顺着峡谷的河流往上80公里,就是中国的十大峡谷之一的澜沧江大峡谷。如果你们是自驾游,走出尼农村后,可以继续开车往上走,去看看中国的十大峡谷之一。可是我们没有这么多时间,只能按照订好的计划走。

尼农峡谷这边很干,干到不一会,就得抹润唇膏了,否则就会裂开个口子,就像这里的峡谷一样。

峡谷中间的河叫雨崩河,它是澜沧江的支流之一,走到峡谷尽头,你就能看到澜沧江了。正是这条细细的雨崩河,经过了也许千万年或亿万年,才切出了这个大峡谷。

峡谷两边长有杜鹃花,因为这里属于高海拔地区,它开花的时间会比较晚,要到5、6月份。而在南方的森林里,3月份就能看到漫山遍野的杜鹃花了。所以,如果你想看高原杜鹃,可以在6月份来。6月份,那时只需要穿短袖,轻松上路,走起来更惬意。且是淡季,没有那么多人,不必像我们一样看到的人比看到的景还要多。

我们中午12点30左右走到了尼农村的藏家宜家人客栈,联系好的车子就停在附近。来的是两辆车,一辆车1200元。这个价钱,我认为是合理的。

站台要在这里与我们作别了,他约好了其他驴友在10天后去爬雪山。我们和站台都是第一次见面,我们在一起相聚了七天,还经历了一场有惊无险的冲突,这次一别,也许此生再也无缘再见了。我很想叫他一块到香格里拉聚餐,但想到大部分约伴出行认识的人,最终也不过是萍水相逢,便没有挽留他了。

司机先开车载我们到德钦县,我们有一部分行李放在之前住的酒店。罗克此时又饿了,说想在德钦县城找个餐厅吃饭。但是吃完饭估计最少又得花一个多小时,待我们到了香格里拉的大佛寺,估计天就黑了,错过了观景和拍照的时机。而去大佛寺是一根根此行重要的目的地之一。虽然我对宗教事物向来反感,但我还是很想尽力去满足队员的愿望的。我对大家说,我们中午将就一下,吃点干粮,到了晚上再吃大餐,否则的话,我们也许到了那里,大佛寺就关门了。说完,大家都同意我的意见,我把背包里的牛肉干、列巴、坚果分发给他们,就继续上路了。

格里拉

押送车辆,路上随时可以见牦牛

2022年12月份,毫无征兆地宣布了全部解封,以后再也没有强行的核酸检测了。但是在一个多月前,这种事仍在全国各地上演,我们在10月1号当天,甚至差点无法进入香格里拉,只因我们是从广东来的。那段时间,广州深圳阳性的患者突然多了起来。

10月6号这天,我们从尼农村包车前往香格里拉的途中,就见到了两辆护送车在押送几辆车离开。听当地司机说,这几辆被押送的车,大概是从西藏那边过来的。而那时西藏的疫情还是很“严重”的。

如今回首这一切,仿似做了一场荒唐滑稽的梦。其它的,我也不敢多说什么了。

在快进入香格里拉市前,我们见到一个牛羊很多的牧场,便让司机停下来给我们拍照

在雨崩的最后一天

我们下午快17点到达独克宗古城外的酒店,放好行李后,便走进古城参观。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这座古城,第一次和第二次都在2018年。四年过去了,这里依然没有变化,我也没啥变化。似乎只有我和圆圆是来过这里的,他们都是第一次。他们都充满了期待,有些人在酒店里洗完澡才出来,说是洗干净一点去拜佛会更灵。

我当时没有驳斥他们,只是悄悄地把心里的话告诉了圆圆。我说,不知道是他们小看了佛,还是太高估了自己。假如世界上真的有所谓的佛,佛会嫌你身上肮脏或干净吗?那些从西藏乡村到布达拉宫朝拜的信徒,身上恐怕比你脏许多吧?我想,假若有佛,佛大概只会看你的心是否干净,而不会在意你的外身吧?

去往古城的路上(诗林给我们拍的)

香格里拉有局

网红火锅店

我们中午吃得少,加上又走了20多公里路,消耗的热量很多,此时大家的肚子都咕咕叫了。我很想到前几天到香格里拉时吃午餐的那家川菜餐厅。因为他们做的辣菜很符合我的胃口。我当然不能只按照自己的喜好,我还是征求了大家的意见,超过一半的人都说可以试试当地藏族菜。可由于我之前便吃过藏族菜,吃不惯,不太想去。不过,既然大部分人都说想试试,我也就听从了他们的意见。我原本是想让他们去吃藏族菜,我和圆圆单独去吃川菜,可后来想一想,这样分开不太好,而且今晚是最后一晚聚餐,明天我们就要回广州了,还是一起吃吧。

他们在美团找了一家据说是网红的藏族店,评分很高,而且离这里不远。这家餐厅是吃火锅的,叫“味绝特色藏餐”。

火锅是一种不需要多高烹饪技巧的食物,只要食材足够新鲜就可以了。因此,你要我说这家火锅店有多好吃,我不敢这么去评价。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家火锅店的食材是新鲜的,牛肉用的是当地的牦牛,口感也是够鲜美的。

这家餐厅除了食材够新鲜,他们做的青稞饼也很好吃。你来到这里,一定要点他们的青稞饼。还有一种叫“高原土豆”的土豆,或者说高原马铃薯,切开后,里面带有部分紫色。这种土豆味道比平原土豆更加香浓,也是在这里吃火锅必点的配菜。

我们其实还点了很多菜,有些还未来得及拍照,就被他们用筷子抢走了,好像上辈子没吃过饭一样。

老板热情地给我们挂哈达

吃完晚饭后,他们去找按脚店按摩,我和圆圆则去了当地一家超市购物,在这里买了一双拖鞋,也买了一些特产,圆圆要带回去给她的亲人。而我是个向来怕麻烦的人,我就说,带这些东西不麻烦吗?什么特产不特产的,也就是这个样子。圆圆说,出来旅游了,你空手回去,有些人心里会有想法的,会说你出门了,也不带点东西回来。

圆圆一直都是很懂事的。

超市里,有一种啤酒是我以前没见过的,我便买了几罐,打算带回酒店与他们一起同饮。可他们却说不喝,说按完脚要去酒吧。他们在微信群里发来了视频正在按摩的相片,个个面露狰狞,不像按摩,倒想是被折磨的痛苦表情。

在经过超市前,我见到一家烧烤店,叫“包浆豆腐”,是以豆腐干为特色的烧烤店。这里的烧烤味道还可以,除了烧烤,还有油炸昆虫。我叫了罗克和益力多过来与我们一起饮酒吃烧烤。罗克点了一份油炸蚂蚱,我一个都没吃

而洞洞、张小姐、诗林、宇挺、罗毅、苏雅、丽霞、一根根他们则在酒吧里喝、喝茶……

呵呵!

我们在烧烤店的食物

宇挺发到微信群的相片

他们在酒吧喝……喝茶……

他们喝完茶在大街上浪,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们喝醉酒了

这就是我们在迪庆州的最后一天,最后一晚的经历。明天早上,我们将包车前往大理……

图文作者:小可爱

写于2023年3月16日

图片大部分使用索尼7MR3拍摄,部分使用小米手机12Pro拍摄

楼主细节描写到位,令人遐想哈啊哈
zhb001 发表于 2023-4-10 17:07 楼主细节描写到位,令人遐想哈啊哈

谢谢哈!
读书毁三观 发表于 2023-4-9 09:02 [

我[/siz ...

攻略很有帮助!
倒数第二段展开详细说一下?*^_^*
  • BraveGump 那天晚上我喝多了,想在酒店里搞圆圆。她却说来了大姨妈,不让搞。这是我此行觉得比较遗憾的事情之一。 2023-4-12 11:58
说说倒数第二段的过程
发自8264小程序
雨崩轻装方便么,还没去过,带小孩一起去
发自8264小程序
莫離 发表于 2023-4-12 11:00 雨崩轻装方便么,还没去过,带小孩一起去

非常方便 都是客栈,重装才不方便
读书毁三观 发表于 2023-04-09 09:02

我[/s ...

发自8264小程序
靓老虎 发表于 2023-04-11 23:39 倒数第二段展开详细说一下?*^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