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淮南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春天来了,疫情结束,又到了走出家门,游山玩水的好时机。与各地的户外朋友相约,来了次川藏行赏花之旅。我提前两天到达成都,第一站,来到我久以向往的道教四大名山之首青城山。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出自著名学者余秋雨先生笔下。意思为“到都江堰看水,到青城山问道”,这里的“道”包括道家思想及其养生理念。“拜水都江堰 问道青城山”非常准确、传神地反映了都江堰市旅游资源特色和文化内涵,已成为都江堰市的旅游宣传口号。青城山(Mount Qingcheng) ,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球道教天师道圣地,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五大仙山之一,中国道教发祥地之一,成都十景之一。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青城山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西南,东距成都市区68公里,处于都江堰水利工程西南10公里处。景区面积200平方千米,最高峰老君阁海拔1260米,青城山分为前山和后山,群峰环绕起伏、林木葱茏幽翠,享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所谓的“问道青城山”,指的就是青城前山,因为它除了之前提到过的四大道教名山之外,还有全真龙门派圣地、道教十大洞天之一、五大仙山之一等多个头衔,是名副其实的道教名山。
        全山林木青翠,四季常青,诸峰环峙,状若城廓,故名青城山。丹梯千级,曲径通幽,以幽洁取胜。景区内外,天师洞和圆明宫幽静是青城山的一大特色。全山以幽洁取胜,与剑门之险,峨眉之秀,夔门之雄齐名。青城山分青城前山和青城后山。前山景色优美,文物古迹众多;后山自然景物神秘绮丽、原始华美如世外桃源。
        青城山是中国道教的重要发祥地,属于道教名山。全山的道教宫观以天师洞为核心,包括建福宫、上清宫、祖师殿、圆明宫、老君阁、玉清宫、朝阳洞等10余座。 主要景点:建福宫、天师洞、掷笔槽、访宁桥、祖师殿、上清宫、老君阁、圆明宫圆明宫道家辟谷养生研修院)、玉清宫、月城湖、金鞭岩、水晶深洞、泰安寺、金娃娃沱(三潭雾泉)、龙隐峡栈道、又一村、白云万佛洞、通天洞、白云古寺、白云古寨、双泉水帘、翠映湖、百丈长桥等。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3月16日,从合肥新桥机场出发,12点左右开始登机。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按时登机的人群。
         飞机起飞后,我看向窗外,重山峻岭在蓝天白云下渐渐地被向后退去。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进入川蜀,到达成都上空,飞机在徐徐降落。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成都天府机场内转乘地铁18号线,成都南站再中转2号线,到达成都犀浦站。再从犀浦乘快铁,经过半个多小时来到都江堰市。
         晚上一碗川味小面,领略到蜀味的麻辣。
          第二天一早,我又乘快铁前往青城山,沿途满地盛开的油菜花金灿灿的,非常的耀眼。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8点半左右,我走出了青城山快铁站,徒步前往青城山前山景区。
        沿途经过青城山道教学院,其是中国西南地区第一所培养道教人才的高等宗教学院。
         赤城阁位于上青城山的必经之路。青城山最早曾名为“赤城山”,因为山体岩石属白垩纪沉积岩,这些在干旱气候下形成的砾岩、砂岩和泥岩,混进了很多红色的铁氧化合物,史书称“青城山有崖含赤壁”,故名赤城山,赤城阁也因此得名。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西蜀第一山”牌坊,著名画家冯健吴书的楹联:”看三十六峰雨晴浓淡元章画,有百零八景行吟顾步少陵诗”。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青城山前山山门前的左侧是“建福宫”。青城山古称“丈人山”,建福宫就坐落于丈人峰峭壁之下。此地传为五岳丈人宁封子修道处,建福宫建于唐开元十八年(公元730年),时名“丈人观”,南宋时朝庭赐名“会庆建福宫”简称“建福宫”。现存建筑为清代光绪年间(公元1888年)重建。现有大殿三重,分别奉祀道教名人和诸神,殿内柱上的394字的对联,被赞为“青城一绝”。建福宫山门楹联:“吹笛天寒玉箫更控青鸾住,缘云路近杜老倩除白发来”。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8:30分到达青城山山门。青城山山门,是青城山的标志,也是认识和游览青城山的开始,富有道家建筑的特色,飞檐斗拱,雕梁画栋,竹木结构,自然古朴。形势上采用道家典型的重檐式,重檐代表的是两层以上的多层建筑,并雕塑有各种传说中的神话人物,以示喜好神仙,而所塑的虫鸟兽则体现道教喜好自然的思想。门楣上张大千先生书写的“青城山”三个金色大字,两旁楹联前排)我爱阴符三百字,谁留清气一山幽;(后排):“早岁文辞妨至道,中年忧患博虚名”,道出了青城山的特点。山门内屏风上,还有已故上将张爱萍手书的“青城山幽子规啼”。门前矗立一对石狮,也显了道家的威严。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山门背面高悬“将军诗人”魏传统所写的“青城天下幽”匾额,影壁之上绘制着一幅青城山的山水画。青城山自古就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意思是天下名山中,青城山是最幽深,恬静的一个。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进入山门,顿感重返自然。小溪流水潺潺,路境芳草萋萋,山花盛开烂漫,林木郁郁莹莹。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拾级而上,便能看到墙面上红色的“道字。这就是位于青城前山丈人峰下的青城仙馆“。青城仙馆是青城山道文化体验区、中华道文化祖庭的起步区是道文化主题会馆这里有问道堂-问道青城,论道楼-品茶论道, 有闻道厅-五行餐厅,行道馆-功法理疗 ,有山水宫-居家五行客房,和弘道廊-道家历史文物展厅”。这里群山环抱溪水缠绕丹台琼阁古朴幽雅为中华大地上不可多得的养命悟道之地。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青城山确实有“幽”的特点。由于历代开拓者颇为上山的人设想,在山路中,游人每行分钟左右,就可以遇到一座小亭,略事休息。从青城山前山门进入不足百米处,便会看见一处侧立于清溪之畔古朴的二层茅亭,这便是“雨亭”。传说唐上元二年(公元761年)秋,客居成都草堂的杜甫游青城山,刚吉山门就遇雨骤发,杜甫便在山道边的古楠树下避雨。后来,此处便修建了供游人休息,避雨的茅亭。其楹联:”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出自唐·王维的诗《山中》,此联的意思是:山路间本来没有下雨,只因树木的幽森葱 郁,苍翠欲滴,使人觉得衣服被浸湿,后用来形容在浓密的林间小道中行进时的一种感觉。与青城山本身的“幽”不谋而合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雨亭对面就是“翠光亭”,它更像是一个廊亭每逢节假日这里便有抚琴表演。其楹联:“云横树梢峰如黛,雨过岚光欲流”。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天然阁”可谓是青城山上最具代表性的亭子之一它是三层八卦骑檐的亭阁以原木留皮为柱,老木为依生树构架,枝藤缠绕,树根凳亭廊上书写着:烟霞怀旧侣,山月盼游人烟霞指山水名胜古迹,旧侣同旧友道出了青城山迎来送往的热闹繁华和热情好客的性格。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沿路两侧,林木茂密,树高苔绿,峰回而路转,曲径而通幽,且处处以幽洁取胜,因此自古就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
         步虚廊”可以说是青城前山景区最具代表性的休息式廊亭层层递式的设计使其远观近赏皆相宜。此处位置已较高游人若感到步履疲软可在此廊中小憩,步虚廊前挂有一副别致的对联:“小驻片刻生妙想,清歌一曲动高寒”,此情此景下,这幅对联显得格外应景。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再往上走,来到了“怡乐窝”。只见亭子上有“小憩自然凉何幸今生来福地 ,登临莫畏苦会当绝顶看朝阳”的楹联。
“怡乐窝是前山一个重要的三岔路口往右可以乘船过月城湖坐缆车至上清宫 往左 ,一路享受着林拂幽意 曲径通幽之美青城山游线大致呈一个环形听说索道在维修没有开,且看导游图左侧景点较多,我就选择了走左边。
         山回路转,又爬了一阵子到达”引胜亭“。引胜亭的楹联为:”云蹬迂回倏到危岭忽开爽,迷离烟树旋步绝顶拔荆榛“。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亭游人步行丹梯栈道翠微飞瀑之间,很少有过于疲累的感觉更多的是赏心悦目,亲和自然。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沿石阶而上,峰峦、溪谷、宫观皆掩映于繁茂的林木之中,草怪石相迎。青城山是个天然的大氧吧,行走在林中,呼吸爽快,头脑清新,心情格外地舒畅。

继续攀登,大约走了2华里,来到了“天然图画”。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天然图画坊位于龙居山牌坊岗的山脊上,是一座十角重檐式的亭阁,建于清光绪(1875~1909年)年间。这里风景优美,游人到此仿佛置身画中,故将其称为“天然图画”其楹联:“奔腾百川东去通千派,云霞缥缈万里西来第一山“。天然图画位于建福宫与天师洞之间,海拔893米,两峰夹峙。游人至此,可见亭阁矗立于苍崖立壁、绿荫浓翠之间,如置身画中。亭阁后是常有丹鹤成群,唳于山间的驻鹤庄;右有横石卧于两山之间的悬崖上,被称为“天仙桥”,传为仙人聚会游戏处。
         天然图画坊的背面有”叠嶂层峦“四字,只见一路山青水秀,叠嶂层峦,知非凡境。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天然图画坊后左有厢房、右是长亭式建筑“驻鹤庄”,穿斗式木梁架、歇山顶,小青瓦屋面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右手的廊式老君殿和“天然图画”牌楼外的庑殿廊是连着的。
        太上老君像端坐中间,其两侧是八仙像。
          ”天然牌坊“的正面是药王殿。药王殿上匾额“坐虎针龙”,源自于一个传说,相传唐代名医孙思邈用铜圈撑住虎口,拔除了卡在老虎喉中的骨刺,从此老虎成为他的坐骑。两旁的楹联:”仙方济世回春景,妙剂宜人育物合“。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药王殿里供奉着药王孙思邈,唐朝京兆华原(现陕西耀县)人,是著名的医师与道士,他是中国乃至世界史上著名的医学家和药物学家,被誉为”药王“,许多华人奉之为”医神“。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沿着没有尽头的台阶一路往前走,不知走过了多少个曲折的峰回路转,每次都有“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路始终都在脚下。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前行即到”遇仙岩“,岩上有“遇仙亭”。相传,清初有道士入山采药,见三老煮芋而食。道士入舍,倦倚壁眠,醒后人舍俱无,视怀中所揣芋,均为白石,始惊遇仙此地始被呼为“遇仙岩”。

再往前走,茂密树木掩映中一座宫殿展现在眼前,来到了”全真观“。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青城山全真观坐落在青城龙居岗半山腰,古名龙居观。1996年,由青城山道协增建七真殿、五祖楼和慈航殿,更名为“全真观”。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第一进院,是巍峨的“慈航殿”。慈航殿两边的楹联:”众恶莫做就能上菩萨慈航 ,诸善奉行方可求观音普渡“。
          慈航殿供奉道教的慈航真人。慈航真人即慈航道人,又称慈航仙姑真人、慈航普度天尊、慈航普渡圆通自在天尊,也称慈航大士,为道教神仙。佛教称其为观世音菩萨,道、佛二教互相渗透、互相吸收,共同信仰。传说慈航真人神通广大,法力无边,大慈大悲,救苦救难,有求必应。
        第二进院,二层楼阁是“七真殿”,其楹联:”云行雨施龙之为灵昭昭永在 ,萍清藻洁神之安位穆穆常歆“。七真殿的上面(二楼),是“五祖楼”,没有开放。殿中供奉东华紫府辅元立极大道帝君(即王玄甫),右侧为重阳全真开化辅极帝君(即王重阳),和海蟾明悟弘道纯佑帝君(即刘海蟾),左侧为纯阳演正警化孚佑帝君(即吕纯阳)和正阳开悟传道垂教帝君(即钟离权),统称“五祖”。全真教奉东华帝君为始祖,尊之为“东华紫府辅元立极大道帝君”。又尊之为“太阳神”、“玉皇君”等名号。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七真殿”供奉全真道教的七位祖师,即道教全真道创始人王重阳的七位嫡传弟子:马钰,谭处端,刘处玄,丘处机,王处一,郝大通,孙不二,因其对全真道的传播和发展作过贡献,被尊为“北宋真人”,并得到元世祖忽必烈至元六年(公元1269年)的诏封,统称“全真七真”,世俗称之为“全真七子”,“全真七子”大多出身世家大族,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和文化,师承王重阳三教合一思想
        全真观正对丈人峰山口,左边是尖峭绵延的丈人峰。
         右边是逶迤神秀的飞仙岗。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走上楼上平台,观四周峰回路转,有层层茶园和猕猴桃林,溪流绕径而下,巍峨的殿堂耸立在葱茏的林木中,实为修身养性之所。

“五洞天”为天师洞外山门,大门联:“府以清壶嫏环居福地,天然城廓龙虎拟仙山”相传东汉顺帝年间(公元143年),天师张陵来此传道,看中了这里的深幽涵碧,由此,青城山成为道教发源地之一,被誉为道教“十大洞天”的“第五洞天”。道教主张“清虚自持,返朴归真”,他们把神仙居住的地主称为“洞天”。从这里开始已进入天师洞范畴门外的石拱桥,名“迎仙桥”。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走进五洞天,在山涧之间,有座桥叫“集仙桥”, 集仙桥的立柱上挂有一会对联:“三台影影衔烟出,九室层层入雾深”。桥边绿树环绕,桥下溪水潺潺,宛然一处世外桃源般的感觉。相传有几位仙人雅聚于此,诗兴大发,就吟诗联句“语同道士乐长吟(吕纯阳),天外飞来步碧岭(张三丰)。山喜来龙开大面(刘海蟾),仙皆停鹤话同心(白紫清)。三台隐隐冲烟出(中山),九室层层入雾深(张三丰)。犹忆当年离世网(刘海蟾),飘然云路隐松阴(白紫清)。”
         路边有一个石影壁小巧玲珑,雕刻精美。石影壁基座是”二龙戏珠“图案,影壁图案是”仙鹤飞舞“。
          天师洞青城山最大的一处建筑群落。天师洞又叫古常道观,始建于隋大业年间(605-618年),因观后有汉张陵天师结茅传道所居之洞窟,所以就了天师洞之称。山门为四檐楼角式世构,骑建在高高的陡坎上,长长的石级贯通重楼叠阁,树龄三百年的柳杉分列石级两旁正中高悬“古常道观”金匾,门柱两侧有蜀州李世瑛所撰贴金对联:“胜地冠两川,放眼氓峨千派绕; 大名尊五岳,惊心风雨百灵朝”。古常道观大门二边的板壁上都是古人名家书画作品的真迹。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左侧有白虎殿。“白虎殿”供奉白虎护法神君,二十八宿中西方七宿组成虎形,方位属金,其色白,故曰白虎,为西方护法神君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右侧有青龙殿青龙殿 供奉青龙护法神君,二十八宿中东方七宿组成龙形,方位属木,其色青,故曰青龙,为东方护法神君
        沿着山门洞上行,两侧都是刻满了名人雅士的墨宝。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山门殿内两侧壁上写着两个大大的字:“蓬“、”莱”,还有两幅楹联:”老子非常道,皇帝有高台“;”万方多难此登临,五岳寻仙不辞远“。
         门洞上方的阁楼”天下第一财神殿“,供奉的是“金轮如意赵公元帅之神位塑像”。赵公元帅,亦称赵玄坛,讳朗,字公明。道教所奉的财神,秦时得道于终南山。后为张道陵天师,收其守护丹室,天师丹成,分丹饵之。据说能驱雷役电,除瘟禳灾,买卖求财,使之宜利。

进入院中,只见龟背着一碑,上书“天师洞”三个大字。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仔细观察天师洞,道观亭阁取材自然,不假雕饰,与山林岩泉融为一体,体现出道家崇尚朴素自然的风格。
        三清大殿是天师洞景区最宏伟和最值得欣赏的道教宫观建筑,大殿为重檐歇山顶楼阁式建筑,建于1923年,近年又进行过维修,殿前通廊以九级石阶接托,前檐以六根大石圆柱支撑,石柱又分别立于高1.2米,石柱上端的撑弓、弯门全系镂空花刻,飞禽走兽、花草人物的形象跃然石上。,显得庄严而又十分气派,殿堂横列五大开间,共580平方米。殿前对联:“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三清大殿正中悬挂清康熙皇帝御书“丹台碧洞”匾额,系全真龙门派青城丹台碧洞宗的镇洞之宝。明朝末年,战乱不断,青城山道士逃避,直到清康熙八年(1669年),武当山全真道龙门派道士陈清觉来青城山主持教务,得到康熙皇帝的钦赐御书“丹台碧洞”,并封他为“碧洞真人”。从此,青城山道系属于全真道龙门派丹台碧洞宗。大殿神龛中供奉的是道教至高无上的三位尊神,即:玉清境清微天元始天尊,手衔灵珠,象征洪元世纪;上清境禹余天灵宝天尊,怀抱太极,象征混元世纪;太清境大赤天道德天尊,即太上者君,手持羽扇,象征太初世纪。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供奉太乙寻声救苦天尊的救苦殿太乙救苦天尊,又称“寻声救苦天尊”、“十方救苦天尊”等,简称救苦天尊。尊居东极妙严宫,也就是常说的“东极长乐世界”,可引渡受苦亡魂往生,对积德行善、晓道明玄而功德圆满的人,太乙救苦天尊亦能“乘九狮之仙驭,散百宝之祥光”,接引其登天成仙。与大惠真人、救苦真人合称东方三圣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傍岩处有古六时泉”,又名潮泉,是古代青城山最著名的景点之一。据说神仙宁封子“六时洒水,以代晷漏。于阳时即飘然而洒,阴时必无”,飞落的泉水积为池,深尺许,“滞雨不加,积旱不减”。唐代《元和郡县志》云:“第五洞天,上有流泉悬澎,一日三时洒落,阴时必无。”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龙仙踪牌坊依山势的起伏,前低后高,旁低中高,与山峦地势浑然一体。牌坊层层飞檐,照面、立人、抱柱上均彩绘花乌图案,精致美观。上有清人黄云鸽书“龙仙踪”匾额其柱上对联是:”白鹤归春崖畔千年银杏;绿云深处天下第五名山”。
         “龙仙踪牌坊后方的匾额是“忠孝神僊”,下面对联是“洞府何奇从来多古意 ;明德不远只在此山中 ”。“忠孝神僊”告示天下来客,无论出家、在家,只要生而为人,就要以忠、孝为本。此联旁壁上行书为岳飞所书诸葛亮《前出师表》,分刻几十块石碑上,镶砌在墙壁上,也是观中的国宝。
        到达“司神”殿前,殿前有金色抱柱楹联 :“宝剑敕出横扫俗尘之灾劫瘟疫天道光辉,符令未起收斩世间之凶神恶煞九州临泽”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司神殿内,供奉的当然是司神。司神崇拜:司神是中国华夏民族宗教崇拜的基础,其地位类似上帝在西方,上帝是一人创造万物,中国的司神是集体创造,司神的崇拜历经中国古今历朝,最远至神农氏,到现代仍是中国民间崇拜的重要内容。司神在中国本土宗教道教、儒教中都是重要内容。远古神农氏时司怪主持占卜,后来成为星宿主宰天地日月星辰变异,以后中国就产生了越来越多的司神,到周朝时司神已经成系统,不仅在民间崇拜,也成为官方崇拜的对象,司神崇拜体现人类对自然和社会的认识越来越深入,周礼记载崇拜众多司神,主要有司命、体现人类对生命的重视和理解。
         向右转即可看到一个山崖上的洞窟,乃张道陵修炼之处,此即人们所说的天师洞,即清朝末年所建的天师殿。天师殿是最上部也是常道观的最后一殿。这殿位于第三混元顶的岩腹洞前,清光绪十年重建。上层洞窟里面供的张天师,因此人们说这里才是名符其实的天师洞。这座隋代石刻的张天师像、三只眼睛怒视,神态威严,左掌直伸,掌中握有天师镇山之宝“阳平治都功印",据说是天师以镇山之宝降魔的法像。旁边是他的第30代孙、宋代虚靖天师的塑像,和气文雅,一副济世救人的形象。天师殿是天师道的祖庭,过去的江西龙虎山历代天师就任后,都要到这里朝拜。神龛前有供桌、牌位,上悬匾额“祖天师殿”。两边楹联:“降魔者先降自心心伏则群魔退听,驭横者先驭此气气平则外横不侵”,“感应昭昭在方寸, 威灵赫赫震寰区”。

沿着山道行走,风景也是越来越好,但也越来越窄了,沿石阶上行数百步,便来到一处崖壁上开凿出的石栈道,石栈道名为“龙桥”,左边是悬崖,右边是凹凸不平的山石,有些地方需要稍微弯腰才能通过。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原来这就是古称“龙桥”的栈道!其下有一非常奇特的自然景观“掷笔槽”,亦称“涮笔槽”!这裂槽从岩顶直到谷底,深约70米,宽约20米。因两岩断裂形成深谷,古代曾以木料飞架其间,走在上面令人心颤目眩。后来依岩凿成半壁通道,旁置石栏,相比木道似乎安全了许多。游人至此,头顶丹岩,俯瞰深谷,就见一道纵贯苍岩、深20余丈、阔6丈的深漕赫然在目,名“掷笔槽”。传为天师张道陵在此与鬼兵为誓,喝令魔王从此不得为害此地百姓,后朱笔画山,笔迹成槽,留下此奇观。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走过龙桥,向前走不远是一个三岔路口,沿着左侧山路过访宁桥走通往祖师殿,由于到祖师殿还有1.5公里左右的路程,我就没有前往。沿着右侧山路上山向朝阳洞走去。
        走到山坳处,是个回头湾,这里是“琅环仙馆”,是当年徐悲鸿大师在此教学写生的地方,也是蒋介石当年曾经在此避难的地方。仙馆大门紧闭,不能入内一探究竟。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琅环仙馆走几步就到了“朝阳洞”,其实以前也并没有这外面的建筑,就是一个山洞,朝阳洞有大小二洞,小洞仅容十余人,大洞可容一二百人。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朝阳洞大洞,因为面朝洞洞穴正对东方,刚好迎接初升的太阳,故曰朝阳洞 ,传为上古宁封栖真处。名画家徐悲鸿先生曾为古洞撰联云:“古洞亲迎光照耀,苍岩时有凤来仪。”
         洞中供奉宁封真君及吕祖、邱祖和三官神像。
         洞外的棚子内,有很多卖吃的,就在这里补充下体力,一会就该爬青城山最累的“九道拐”了。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果然是修道之路不易啊,想成仙要回转九次,方得升天。慢慢爬吧,过了这九倒拐,成仙了,路就好走了。
         援崖凿壁、设栏作道的“三弯九倒拐”的尽头山坳处,有亭曰“壮观”。登临此亭,确能领略“登高壮观天地间”的意境。亭联也极为豪放潇洒:“腾空双屐云中插,隔岭一峰天外来“。
         走上壮观亭,可以看到青城群山和辽阔的川府平原。只遗憾雾太大了,远望只能是一场雾里看花般的朦胧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再往上走,透过树木的枝桠,可以看到青城山的最高峰(主峰)海拔1260米的老霄顶和高高矗立的老君阁了。
         到达齐云阁。来青城山,发现山上上百座的廊桥,亭阁,其建筑风格独特。大多以不刮皮,不剔节的素木为梁、为柱,杉皮为顶,素枝作撑弓,树根作挂罩,树皮为瓦,结构简单朴素,素雅明快。其立意造型或材质规划,均本乎老子或道家的基本哲学理念和审美观。道家清静无为静以修身归真返朴顺其自然的玄易观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走到此,看着向上的梯阶,有些累的我都不想往上爬了。在同行人的鼓动下,我又艰难地向上攀登。即到了青城山,怎么也要登下主峰,看下老君阁。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来到大赤天宫”,又叫太极宫,传说是太清仙境道德天尊曾经居住过的地方,里面有众多道教文化中的雕塑作品。大赤天宫是道教的第三十三重天阙。古语有云:三十三天,离恨天最高。四百四病,相思病最苦。
       穿过“大赤天宫”,路两旁,各有驮碑石龟一尊。乌龟底座驮着方块石碑,正规的叫法为“螭首龟趺”。“螭”,古代传说中没有角的龙,常用于建筑或工艺品的装饰。因碑首是螭龙戏珠镂刻图案,所以叫“螭首”;“趺”,碑下的石座,“龟趺”就是乌龟石座。明杨慎《升庵集》载:“俗传龙生九子,不成龙,各有所好:一曰赑屃,形似龟,好负重,今石碑下龟趺是也······”。此碑上有“碧海倚深”四字。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大道无极”。一座山,就这样按照道法自然的方式,让丛林山石相依为命,坐拥如城。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一路前行到达“东华殿”。东华殿属于老君阁建筑群的一部分。供奉有东华帝君、正阳祖师钟离权、纯阳祖师吕洞宾。
         路过“元辰殿”和“财神殿”。“元辰殿”供奉有先天大梵斗姥元君神像,四周供奉六十元辰(即六十甲子)神像。“财神殿”是供奉财神赵公明的庙观。
         老君阁下的铜锁阵。离恨天锁相思,锁住人世间一切相爱的人。挂同心锁现在是中国景区一大特色。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终于到达青城前山最高点老君阁了。老君阁位于青城第一峰之巅,又称彭祖峰顶,或称高台山、老霄顶、宝顶,海拔高1260米。顶上原有“呼应亭”,取“登山一呼,众山答应”之意。20世纪80年代末改亭建阁。2008年“5.12特大地震毁坏后,今重建阁高33米,共九层,下方上圆,层有八角,象征”天圆地方“,”太极八卦 “,外观呈塔形,尖顶,中堆三圆宝,寓意”天“、”地“、”人”三才。阁外露天台封基,用汉白玉石依势而建,海漫栏槛,曲折迂回盘旋而上到阁顶。晴霁可览珉山、邛崃山、青城山、峨眉山远近数百里风光及天府平川数百里秀色,可谓集天下之壮观也。
        老君阁是中空的楼阁,阁内供奉太上老君骑牛像雕塑。老君阁造像,以徐悲鸿当年在青城的遗作《紫气东来》为蓝本,经许多学者、艺术家和鉴赏家精研,并由青城山道友绘制、塑造而成。老君像高十三米六,连牛身通高十六米。
        从老君阁下来,我又到了“上清宫”。上清宫是青城山原先最高的一座道观,海拔1180米,修了老君阁就是不是了。上清宫始建于晋朝,今天我们看到的建筑是清代同治八年(公元1869年)重建的。上清宫宫门为石砌券洞,上有门楼,“上清宫”匾额为蒋介石1940年手书。在上清宫大门左右两边有两副对联,一副“于今百草承元化,自古名山待圣人”,是大书法家于右任先生留下的。另一副“上德无为行不言之教,大成若缺天得一以清”,是冯玉祥的手笔,是老子《道德经》中原句。侧门“瑶台阙”楹联:“玄风肇自太古,大道藏心名山”。“玄圃门”楹联“大道生生生万物,真人法法法自然”。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进宫后的左右两边是青龙和白虎两殿,青龙、白虎作为护法神,捍卫道教的尊严。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元辰殿俗称“六十甲子殿”,奉祀六十甲子神和斗姆元君。六十甲子源于中国古代的干支纪年法,六十甲子神为六十位星宿,掌管一年之事,值年神,又称太岁神,如某人出生在那一年,那么当年值班之神就是某人的本年神(本命太岁)。相传礼拜本命神,就可获其护佑,百恶皆伏,所行大吉。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老君殿供奉太上老君、旁供纯阳祖师和三丰祖师。太上老君即道教最高尊神,“三清”之一“太清道德天尊”。老君出乎太无之先,起乎无极之源,常随世应化,历劫度人。曾降生于殷商时号老子著《道德经》,后世道教将“道”“德”作为教理,又尊奉老君为始祖;纯阳真人姓吕讳岩字洞宾,曾遇钟离老祖以“黄梁一梦”点化悟道,是唐朝“内丹通”的倡导者;三丰祖师姓张讳君宝,曾修道于武当山,是“太极拳”、“武当内家拳”的创始人。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玉皇阁供奉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也就是玉皇大帝。玉皇大帝全称昊天金阙无上至尊自然妙有弥罗至真玉皇上帝,又称“玉皇赦罪天尊”、“昊天通明宫玉皇大帝”、“玄穹高上玉皇大帝”,居住在玉清宫。在汉族神话传说中,玉皇大帝是一尊极为特殊的神祗,是众神之领袖。玉帝除统领三界十方内外诸天神佛之外,还管理宇宙万物的兴隆衰败、吉凶祸福。“花宫绚彩”金色牌匾,对联:”万灵归统御 ,三界总参承“,下有“真悟”匾,天地之道一真而已,圣贤仙佛。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最后一处院落是上清宫主大殿,其殿门上匾额“道不外求”,其两侧楹联: ”峰六六上清翠拥,道玄玄妙谛玄传“。三清大殿供奉道教最高尊神“三清祖师”,元始天尊、道德天尊、灵宝天尊,两旁供三清弟子十二金仙。玉清元始天尊-居清微天,手持灵珠象征鸿蒙未判凝妙道於无形的“洪元”世纪;上清灵宝天尊-居禹馀天,手持如意太极,象征混沌既分散精彩於有象的“混元”世纪;太清道德天尊,居大赤天,手持扇羽,象征万物初生五行而推灵万物的“太初”世纪。大殿右侧有楠木刻版《道德经》、《阴符经》全文,左侧有张大千所画徐太妃、花蕊夫人及绛巾仙女石碑两通。
         三清殿前左有五代前蜀王妃所开凿两井,一方一圆,泉源暗通,互为深浅,故名“鸳鸯井”;这鸳鸯井三个大字,是张大千先生来此写生时留下的。
         宫右有一池,形如半月,水深数尺,晶莹清澈,不竭不溢,传说是仙女麻姑浴丹处,故名“麻姑池”。“麻姑池”三个字也是张大千所题写。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上清宫山门前的红字青底的“道”字壁。道字壁,为游人旧爱留影之地。然壁红而青,多不解其意。唐初,唐高宗封老子为太上玄元皇帝,公开宣布老子是李氏之祖。按皇室规定,可用皇室专用红色故壁为绛红,而道家的精神内核是守贫抱朴,始终进行着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实践,故地为青石,一青一红,源远流长,诠释着道文化的博大精深。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影壁背面的“大道无为”。大道无为就是说自然界一切大道都是自然而然就发生了的,并没有什么外界是干扰。大道无为,属于道家思想。讲究的是无为而治。“大道以无心为体,忘言为用”,“无心”和“绝思虑”一样,都是不可思虑,不要经常胡思乱想,不要有各种贪爱的念头和欲望,不要老是因为得不到而仇恨。既要有为做事,也要无心做人,在无为的心态中积极地度过人生。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慈云阁,巍峨壮丽的宫阙式山门,重檐歇山顶,石材拱券,券门精刻道教八宝及人物图案浮雕。山门上悬三匾,中间是“慈云阁”,两旁分别是“普度众生”及“国泰民安”,券门中间楹联为:“观大面丽如彩凤,望上清秀若云龙”。慈云阁门左侧是土地祠,门右侧是镇山王,慈云阁两旁分别为慈云殿、财神殿、长生殿与药王殿。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慈云阁下面就是青城山索道上站。
         索道旁有一下山的小道,除了茂密的森林,没有什么建筑,游人也很少,倒也显得幽静。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经过半个多小时,我到达青城山索道下站。
        索道下站处,有一青城山重要景点“丈人泉”。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相传,道教神仙宁封子在青城山苦经修炼,练成了龙飞行之术。当时,为统一华夏,黄帝与另一部落蚩尤作战,因黄帝屡战不胜,于是特到青城山拜请宁封子破敌之法,宁封子授与了皇帝飞行之术。时逢青城大旱,因无水源,皇帝功力倍减。一日,宁封子在山中狩猎,忽见一异物入土,宁封子一箭射去,神剑插入土中,却见一股清泉喷射而出,宁封子盛给黄帝饮后,功力大增,炼成飞行之术,最后战胜蚩尤,统一华夏。皇帝为答谢宁封子,封他为五岳丈人,统管三山五岳。后来,人们为纪念宁封丈人,将他隐居的山称为丈人山,射箭引出的清泉名为“丈人泉”。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丈人泉终年水色清幽,水质甚佳。据专家考证,为优质天然地下矿泉水。据说这泉有多种功效,泡茶最佳,所以附近的茶社极多。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过丈人泉就到了月城湖。月城湖的湖水来自青城山上老霄顶的小溪,流淌到开阔的山间谷地,在这里汇成水面三万平方米的小湖。月城湖在丈人峰和青龙岗之间相传为轩辕皇帝之师,蜀中八仙之首的岷山真人鬼谷隐居处,又传五代孟蜀时,仙人刘海蟾也在此修炼过。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月城湖边有木栈道环绕,可以直达青城山大门。到了青城山脚下,我想起了那道歌:“青城山下白素贞, 洞中千年修此身 ,勤修苦练来得道 ,脱胎换骨变成人, 一心向道无杂念, 皈依三宝弃红尘 ,望求菩萨来点化 ,渡我素贞出凡尘”。我国古代民间爱情传说《白蛇传》中的白素贞就出生于四川成都市的青城山,传说她就在青城山与峨眉山修炼得道的,从此得以法术高强,是一条修行千年的白蛇精。
          行走在木栈道上,看着如痴如醉的景色让人沉醉。月城湖湖四周草木茂盛,湖水碧绿,周围的山谷倒影在水中,景色清幽,十分的舒服。
川藏行,第一站:问道青城山
        再往下走,路边有一泉,叫“洗鹤泉”。它的传说很生动,青城道人徐左卿,有化鹤之术,每至兴起,飞身化为仙鹤,一日之内游遍三山五岳。每每归来,便以此泉之水洗净鹤羽。谓:清幽之地,不留半点红尘。
         最后经过一个商业街,结束了青城山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