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辽宁

驴行天下湖南湖北名山游之湖南湘西坐龙峡、芙蓉镇

2023年3月24日,晴。

今天的行程是湖南湘西坐龙峡。事先对这个景点不了解,群主大地飞鹰也没做多少功课。

度娘称:坐龙峡风景区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红石林镇,与“芙蓉镇”--王村一水之隔。经由300万年大自然的风吹、水蚀而成,一直隐逸于湘西茫茫十万群山之中。坐龙峡风景区长约3500米,最大落差达300余米;宽处不足丈余,窄处仅容一人通过;谷内绝壁纵叠,溪瀑横悬,崖树斜逸,异草遍坡。

这个介绍略显笼统。事实上,这里是给我们这个驴友团最大惊喜的地方。这里建有中国第一条特种游道,为何叫特种游道不清楚。我们体验的则是峡深谷幽,所谓游道全建在峡谷深处的崖壁之上,附形就势,或凿出阶梯,或架上铁桥,最窄处不仅是只能一人通过,还要脚踩插入岩体不足一尺宽的铁镫,手抓固定在山崖上的铁链才能前进。不仅如此,峡谷里一直有高低不同形状各异的瀑布,一路上雾气弥漫,水声激越,总之是非常惊险刺激。而实际上,因为手有抓处,脚有蹬处,还是有相当的安全保障的。

我们一行人一直在谷底向上攀爬,间或停下来拍照,玩得那叫一个相当过瘾。最后的一段路是要抓着铁链冒着瀑布的流水向上爬,我一看肯定免不了湿身湿鞋,另辟蹊径从左侧小路上绕行上来,沿石板路去到寨中。

这里是个古老的土家族村寨,坐落在群山怀抱之中,村子不大,很是安静。

大家去到一家可以吃饭的人家。应该说算不上农家乐,连小吃部也不算。他家的墙壁还是用木板间隔。中间一吊着许多腊猪腿、腊肉的屋子里,有老人家正坐在火盆旁加工腊肉。不过,眼下只供应当地的米粉。米粉都是现煮的,佐以土家族人家自己腌的酸豆角、折耳根、辣椒酱等几味调料,吃起来却是相当美味。

离开意犹未尽的坐龙峡后,我们乘车前往芙蓉镇。

在发第二天的朋友圈时,我说……商业开发这么多年,细细打量,芙蓉镇还是很美。王村人(芙蓉镇原称王村,因谢晋导演作品电影《芙蓉镇》为天下人熟知)当记谢晋导演厚恩。

其实芙蓉镇我也是第一次来,只是在影视作品和网上看得多了一些,所以来此还是很熟悉的感觉。

当天的游人很多。这里是我们整个行程中除了宜昌三峡大坝游人最多的地方了。当然是各种旅游团居多了。

和大家一起坐几分钟游船远观芙蓉镇,再下船走台阶路围绕着观看标志性的大瀑布走上一圈,我们驴友团的芙蓉镇行程就差不多了。他们的下一站是张家界

我因为几年前就去过张家界,而且那次在张家界袁家界里面住了三天,玩得相当透,所以这次就不和他们混了。

我和一个也去过张家界的团友就此脱团自己找地方玩两天,然后再去和他们汇合。

所以我的脚步当然可以慢下来了。傍晚时分,华灯初上,走在芙蓉镇老街的石板路上,两侧是各式店铺,小贩们的叫卖声不绝于耳,却不嘈杂,妥妥的人间烟火气息。这才是我想要的小镇。

那家刘晓庆米豆腐店一定要去啊,本来以来是豆腐脑、豆花之类的,吃了才知道,原来类似我们北方的面鱼儿。味道还可以吧。这时候,打卡其实比吃更重要。

回到住处,透过窗户芙蓉镇的夜景尽入眼底。有些象贵州的西江千户苗寨,各式老建筑连同一片,灯火辉煌,太美了。耳边不由得响起张也、周深演唱的那首《灯火里的中国》……

驴行天下湖南湖北名山游之湖南湘西坐龙峡、芙蓉镇

进入坐龙峡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