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新疆

见证罗布泊无人区墓前的追悼

二月份的保障工作中,还有一件印象深刻的事情——罗布泊无人区墓前追思故人。

与三位徒步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探险家和负责后勤保障的同事们告别后,我们准备从米兰出发经235省道原路返回罗中镇,去罗布泊无人区深处看望几位老朋友。吃完早饭准备出发前,马挥老师托我买四瓶酒。

余纯顺墓碑

马挥老师退休前是中央电视台的导演,以总导演的身份参加了国庆七十年大阅兵,现为中国探险协会的理事,相对于这些,更为他津津乐道的是年轻时以随队记者的身份参加了黄河漂流以及这些年来与中国第一批探险家们的共同交集。

四十年前的黄河漂流

我答应着往饭店外走,却被宗同昌宗老爷子一下叫住,宗老爷子嘱咐我:一定要买高度的本地酒,他们都不爱喝低度的。听闻此,我不知为何眼圈就给红了。如果一切顺利,我们将前往罗布泊腹地深处的四座墓碑(其中一座为失踪纪念地的衣冠冢),分别是彭加木失踪纪念地、余纯顺墓地、陈宗器墓地、赵子允墓碑。作为国内知名的西藏阿里和西域考古探险专家,今年已经74岁高龄的宗同昌老爷子,与这四人都有些渊源,故人见面,难免伤感。

彭加木,广东番禺市人,生物化学家,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副院长,多次前往新疆罗布泊地区进行科学考察,最后一次进入罗布泊地区考察时,为了给国家节省经费,于1980年6月17日只身离开队伍外出寻找水源后离奇失踪,后虽经多次搜寻,依然没有找到其下落,其失踪纪念地位于罗布泊无人区东部八一泉附近。

余纯顺,上海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成长起来的探险家,有当代徐霞客之称,1988年开始独自徒步全国,成为国内第一名徒步走完川藏线、青藏线、新藏线、滇藏线、中尼公路的探险家,徒步行程累计四万多公里,在1996年6月即将完成独自穿越罗布泊无人区(此次活动向导为赵子允)时,不幸遇难,后尸骨埋葬于罗布泊无人区西侧靠近楼兰古城附近。

陈宗器,浙江新昌人,中国近现代著名地理学家、气象学家,中国地磁学奠基人,师从瑞典籍科学、探险家斯文赫定,后经斯文赫定资助前往柏林大学求学,建国后,为新中国地理学做出了卓越贡献,一生情系西北,女儿因此起名为陈雅丹,1960年逝世于北京,部分遗孤埋葬于其测定的罗布泊湖心处,立有陈宗器墓碑。

赵子允,山东曹县人,毕业于西安地质学院,新疆地矿局地质高级工程师,国内著名地质工作者、特种旅行向导、探险家,人称赵工、沙漠活地图,为国家完成大量空白地区的填图工作,寻找出大量有价值矿产资源,退休后利用自己的工作经验开始从事特种旅游工作,参与完成大量科考、探险带队任务,于2004年9月探矿归程途中不幸遭遇车祸遇难。赵子允与我们此次同行的宗同昌老爷子私交甚厚,两人多次共同参与西部探险活动,睡一个房间或帐篷。赵子允去世后,在宗同昌等人的倡议和操持下,将部分遗骨埋葬于其生前工作与深爱的罗布泊湖心处,与陈宗器墓碑相邻。

我们此次拍摄团队,除了央视的随队主持人和记者之外,还有几位特殊的嘉宾,除了上文提到的马挥老师和宗同昌老爷子之外,还有一位来自新疆本地迪坎儿村的白克力老先生,老先生可以说是祖传旅游从业者,现在也主要从事沙漠特种旅行的带队工作,其祖父当年曾作为斯文赫定的向导参与了楼兰古城的发现与罗布泊游移之谜的测定。

这几座罗布泊无人区深处的墓碑,因为工作的关系,我都曾经多次前往,但是之前的前往更多是商业因素在支持,这次突然上升到了追思故人的层面,我情绪上多少还是受到了一些渲染。一路上开车略有些亢奋,幸亏我是收尾车,要不然车队大概率是要超速。因为此次活动有官方加持,我们走的路线也净是挑好走的路段走。五六个小时就从米兰镇到达了余纯顺的墓地前,此时夕阳西下,太阳的余晖直直的照射在广袤的罗布泊无人区。

夕阳西下

宗老爷子和马挥老师站在余纯顺墓碑前,诉说着他们曾经的生前过往,我们站在旁边蓦然静听,思绪仿佛一下拉回到了二三十年前那个峥嵘岁月,情到深处,我们也不禁潸然泪下。由于余纯顺生前没有留下子女,我们也就没与其家人联系,祭拜后直接走近路前往罗布泊湖心方向的赵工墓和陈宗器墓碑。

陈宗器墓碑

在赵工墓前,宗老爷子想起了自己与赵工的点滴过往,几次探险和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场景,以及2004年中日联合穿越塔克拉玛干活动时,两人在克里雅河畔达里雅布依分别的最后一面,没想到那一面之后,两人就再也没机会并肩战斗了。又说起了赵公墓和陈宗器墓的不同,当年为赵工立碑之时,宗老爷子他们考虑到罗布泊地区的气候和风向等问题,将赵工墓碑立在了背风面,与相隔不远的陈宗器墓碑相比,赵公墓受自然风蚀的程度确实小了很多。

我们拿出随车携带的卫星电话,拨通了赵工爱人以及陈宗器老先生女儿陈雅丹的电话,告诉他们老朋友来罗布泊无人区看望他们的家人了。最后我们把墓碑附近做了简单的打扫,通过鞠躬或者叩头的方式分别表达对老朋友/老前辈的敬意与思念,把提前买好的酒倒在墓碑前。此时天色已晚,再赶往彭加木失踪纪念地已不现实,我们决定先赶回罗中镇住宿。

拨通卫星电话
老一代的热血青年
致敬,追思!
都是先辈敬礼~~~~~~~~
zhb001 发表于 2023-4-10 17:18 老一代的热血青年

的确是~respect
礼敬————

老一代的热血青年
辛苦了,很有意义的追思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