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2023年4月5日至7日焦作猎人户外自驾新晋高速和太行1号公路陵川段纪实

2023年4月5日至7日自驾新晋高速和太行1号公路陵川段纪实

线路与时间:D1( 5日)7:05绿苑小区出发—7:21焦作东收费站上高速—7:50新晋高速—8:30隧道群螺旋上升1100米—8:55途经王莽岭出口—9:55陵川收费站下—10:00陵川县城问路老乡告知健身步道在六泉乡—10:20离开县城前往松庙—10:25陵川收费站上—10:40古郊收费站下—10:55松庙村—11:55东坡顶(海拔1550米)—12:45上到健身步道上午餐—13:15离开—13:30前往棋子山徒步入口—14:00探路折回—14:10松庙奶奶庙—14:25离开—14:50棋子山风景区—15:00棋子山标志打卡地堵车—15:35到浙水村堵车—16:25离开—17:05鹅屋—17:45到壶关丁家岩村忆味轩客栈住宿(每人55元2顿饭)—18:20晚餐—19:40结束—19:50住客栈—20:10洗漱泡脚—20:40下载照片—22:30入睡

D2( 6日)6:30起床—6:50前往饭店早餐—7:00吃早餐—7:30出发—7:35大峡镇加油(205元7.43一升)—7:40到大峡镇zf等—7:45前往八泉峡—7:55到停车场—8:00服务中心换票—8:05拍集体照—8:20坐观光车—8:30码头下车坐船—8:40离开—9:05到码头下船徒步—9:25到小八泉(离索道1050米)—10:05下索道坐索道—11:00上索道站下车—11:20游览玉皇宫—12:30坐直观电梯—12:32坐观光车下山—12:35下车—12:45人到齐补照7人集体照—12:50离开—13:00到大峡镇安坡桥饭店午餐(每人12元)—13:35离开—13:50.到红豆峡景区—13:55入园—14:30—14:45摸摸洞休息—14:50离开—15:10崇云寺游览—15:50出景区—15:55开车离开—17:00进入陵川区域—17:25到山顶花海客栈(住宿220元)—17:40惠元发现腰包丢失—18:10离开找饭店—18:40到美食城—19:00成惠麻辣香锅店晚餐(餐费175元)—19:35离开美食城—19:45看崇安寺夜景—19:55离开—20:05到山顶花海客栈—20:50惠元丢的手机关机开始挂失—23:00入睡。

D3(7日)6:3起床—7:25找早餐店—7:35到早餐店吃早餐(餐费42元)—7:45离开—7:50公园—8:05离开—8:10客栈准备拿包—8:20离开—8:55太行1号棋子山高老庄猪八戒标志处—9:15离开—9:25棋源山庄—9:30离开—9:35棋子山景区停车场—9:45徒步—10:40到韦水村游览—11:棋子山停车场(33.6公里)—11:45离开—11:50仙泽洞—11:55离开—12:05离黄虎掌村约200米左拐村村通公路(途径寺沟和秋子掌)—12:10到733县道—12:25到石掌村石掌饭店午餐77元(49公里)—13:15离开—13:30槐树村附近207国道林场设有防火检查站拦车登记—14:00夺火乡休息(80公里)—14:25—14:30左拐庙洼—14:50到四里口村游览—15:00离开—15:30龙门—15:50金岭坡村114公里(云上人家)游览—16:10离开—16:20桐树林采摘桐花(炒鸡蛋或烙馍用)—16:40离开—17:10抵达焦作宏达加油站加油117元(6.88元一升)排队洗车—17:30洗车—17:35离开—18:00绿苑小区145公里(陵川至焦作)。

体验: 4月5日至7日焦作猎人户外9名驴友自驾前往山西陵川太行1号公路,5日上午行驶新晋高速(清明节免费),体验螺旋式隧洞爬升780米,约28公里,世界最长,到王莽岭结束,行驶2小时,安全抵达陵川县城;中午自驾前往山西太行1号公路陵川段松庙村,徒步松庙健身步道小环线约5公里,徒步2.5小时,累计拔高320米;下午自驾前往山西太行1号公路起点浙水,约28公里,行驶40分钟,抵达陵川浙水村,与另2名驴友汇合,游览了千年古村浙水90分钟后离开,自驾前往山西壶关大峡谷,约46公里山路,行驶1.5小时抵达壶关大峡谷丁家岩村,住进忆味轩客栈。6日上午9名驴友前往山西陵川八泉峡景区,4月对河南游客免费,每人购买景区交通170元,9名驴友游览八泉峡景区,坐观光车、游轮、索道、直观电梯等,游览了高山平湖、小八泉、玉皇宫、天门洞等景点;下午游览了山西陵川红豆峡景区,徒步景区环线6公里,拔高300米,用时2小时,游览了红豆峡谷、一线天梯、摸摸洞、崇云寺、洪底峡谷,游览结束后,另2名驴友前往陵川青龙峡游览,7名驴友沿壶关峡谷上游前往陵川县城,约48公里,出壶关峡谷,走207国道前往陵川,红豆峡至陵川县城行驶2小时抵达陵川县城,住进山顶花海客栈。7日上午7名驴友坐自驾车前往山西陵川太行1号公路棋子山打卡地,约18公里,用时30分钟,抵达太行1号公路棋子山打卡地,纷纷拍照,打卡地标志就是高老庄的猪八戒骑摩驴雕像,每个驴友拍照留影,然后前往棋子山景区,开放式的,主要是国家森林公园健身步道(用木头搭建的栈道),走了1.5公里到围棋广场,拍照后,下到公路上(前往夺火乡的村村通路),又步行到村里游览,然后沿村村通公路前往棋子洞,走了15分钟到达棋子洞游览,走健身步道返回,到木头栈道口,蓝天和惠元沿扩建施工的公路到太行1号公路上,其他驴友继续沿木头栈道返回,村村通公路施工此路暂时不通,回到棋子山景区停车场,中午驴友们坐车返回焦作,走一段太行1号公路,按导航提示,走县道、到达石掌村吃午餐,下午继续沿县道走了一公里路程,上到207国道上,到达夺火乡后,走村村通公路前往四里口、赤土坡、金岭坡、宋营,回到焦作。

费用:每人实际花费410元

具体明细:收入1400元,支出:丁家岩住宿385元、大峡镇加油205元、八泉峡停车费10元、大峡镇中午吃饭84元、红豆峡停车费10元、陵川县住宿费220元8、陵川县吃晚饭175元、早餐42元、石寨午餐77元、焦作加油117元,合计1325元,7人每人均摊189.3元,实际189.3+车费50元,每人240元;八泉峡景区交通费每人170元。合计每人410元。

轨迹:两步路轨迹太行1号公路松庙健身步道环线和陵川至焦作207国道

游记:焦作猎人户外自驾前往山西太行1号公路陵川段一直有这个意愿,因新冠疫情三年未能实现,今年年初全国疫情解封,列入行程,正好3月15日新晋高速开通,带来便利,直接到陵川,还可以走世界第一的螺旋式隧道群,爬升780米,蓝天和老苗商量4月5清明节高速免费前往山西陵川,把新晋高速走完,再走山西太行1号公路陵川段部分;5日自驾前往焦作东收费站,走荷宝高速到新乡,行驶45分钟上新晋高速,新修的高速路,路况很好车又少,开车感觉很舒服,到隧洞群体验了螺旋式隧道群,拔高到王莽岭出口,继续沿新晋高速行驶30分钟到达陵川县城,时间尚早,问了当地市民陵川南太行健身步道位置,告知六泉乡哪里比较多,蓝天查看百度陵川南太行健身步道推荐路线,选择了松庙村(中枢),离县城18公里,又开车走高速往王莽岭方向,行驶20分钟抵达松庙村停车场,蓝天到村里问防火人员松庙环线,老乡告知,松庙环线还没有建完,可以走从东坡上有健身步道,焦作猎人开始前往,过村到健身步道口,有健身步道路桩提示,沿东坡爬到山顶后,路桩没有建,有一条路下山进村,另一条走山脊(原生态),蓝天看轨迹才1公里,判断走山脊路,驴友们走山脊路,没有人为修整,部分山脊路被树枝遮挡,绕行而过,走到另一处垭口,开始穿越松树林,下到村里梯田路,轨迹显示2公里,与路桩标注6公里距离太大,驴友们休息补充干粮后,继续沿梯田路往山上上,走到尽头没有上山路,只好下沟找到小路,沿沟里小路走到松庙营地的公路上,驴友们继续沿公路走到健身步道路桩,前往马圈和棋子山的,健身步道提示前往棋子山约27公里,蓝天探路500米后折回,驴友们沿松庙营地公路到营地参观,现在营地(木头别墅)没有营业,又到村里游览,老苗接到驴友太行山电话,他们自驾前往山西太行1号公路始发点浙水,在哪与焦作猎人汇合,焦作猎人游览完后,开车前往浙水,导航显示28公里,焦作猎人沿太行1号公路前往浙水,途径棋子山网红打卡地,自驾车较多,发生严重堵车,好在交警及时赶到,实行交通管制,棋子山路畅通,耽误20分钟,15:35抵达浙水村蜜蜂养殖场堵车,老苗联系驴友太行山他们也堵在村口,焦作猎人驴友走200米进入村口,焦作猎人与驴友太行山汇合,进千年古村游览,部分明清建筑还保存完整,可以看到古建筑的木雕和砖雕,走了阳马古道,仿造的客栈、骡马饭店等,驴友们在浙水大舞台拍集体照后,老苗与太行山沟通后,自驾前往壶关大峡谷,明天游览八泉峡,按老苗的意向办,太行山看导航约44公里,这个时候大部分自驾车返回,村里的公路畅通了,太行山开车把蓝天送到蜜蜂养殖场,蓝天开车到村里,秋水和清清爽爽坐太行山车,2辆车走山路一同前往壶关大峡谷,途径鹅屋,开始下山,2021年焦作猎人自驾来过,比较熟悉,下山途径英姑峡入口,下到壶关丁家岩村,焦作猎人走壶关来此村最少两次,第一家农家乐比较贵,过桥后太行山联系了忆味轩客栈,老板告知按人头60元(管2餐),最后老苗与老板协商55元成交,在客栈安排聚餐,老苗请客,补老苗60岁生日,驴友们敞开喝酒吃肉,庆祝老苗生日,20:10结束,太行山告知4月份八泉峡对河南人免门票,在携程网购买八泉峡交通费170元(景区售票口180元),驴友们都把身份证号码发给太行山,转账170元也给太行山,因忆味轩客栈住不下9人,老板把太行山2口和蓝天、惠元安排到村里另一家客栈住宿。6日上午驴友们开始前往八泉峡,约3公里,蓝天车先去加油,到大峡镇加油站加满油,蓝天问老板去八泉峡景区,让折回走大峡镇里,才到八泉峡,蓝天开车到镇里等太行山车未见过来,老苗联系太行山他们走错了,老苗让回到大峡镇,10分钟后,太行山他们到大峡镇,一起前往壶关八泉峡景区,到景区停车场下车,太行山去游客服务中心办理交通票,太行山拿到景区交通票后发给驴友们,在景区山门拍集体照后,步行到观光车场,凭景区交通票坐观光车前往码头,到码头做船游览高山平湖,到高山平湖尽头,开始沿栈道游览八泉峡谷,峡谷景色宜人,走到索道下站,再坐索道50分钟到上站,开始步行到达玉皇宫广场,开始登顶游览玉皇宫,游览完后下到广场,沿栈道下山前往直观电梯,途径天门洞,惠元给蓝天等人拍照,然后继续沿栈道下,5名驴友先到直观电梯平台上游览,等后面4名驴友到达,拍7人集体照后,坐直观电梯下山,又坐观光车到景区大门,在山门补照7人集体照后,坐车离开景区到大峡镇安波桥客栈饭店午餐吃刀削面,不实惠,吃完午餐开车前往红豆谷景区,太行山到客服中心询问了游览完景区约2小时,在红豆谷山门拍7人集体照后,焦作猎人进景区徒步红豆峡谷溪流,爬一线天铁梯到摸摸洞,穿越摸摸洞(人工开挖)约1公里长,走到崇云寺,蓝天和太行山游览了寺院,到洪底村有观光车可以乘坐到景区大门,约4公里,老苗坐观光车下山前往景区大门,8名驴友沿观光车公路步行下山前往景区大门,行走40分钟到达景区大门停车场,15:55焦作猎人7名驴友与太行山两口分开,焦作猎人返回陵川,太行山他们继续游览壶关青龙峡景区,蓝天开车继续沿壶关上游公路前往陵川,导航显示48公里,约2小时,17:25到达陵川县城山顶花海客栈,老苗与老板协商,标间60元、单间40元,惠元发现腰包丢失,判断是红豆谷景区停车场丢失,老苗及时联系太行山,他们又返回到红豆谷景区服务中心询问,工作人员告知没有游客拾到交服务中心,蓝天打惠元手机还是通的,驴友们到陵川百木园美食城晚餐,吃的是麻辣香锅,自己选择肉素搭配,饭菜适口,20:00游览了崇安寺夜景,回到客栈,再打惠元手机关机,判断手机被别人拾到,惠元及时挂失,避免自身财产损失。7日早上在陵川胡辣汤饭店焦作猎人吃完早餐,又到陵川公园看一下,回到客栈后,背包下楼坐车前往南太行1号公路棋子山网红打卡地,约18公里,行驶30分钟到棋子山网红打卡地拍照留影,在猪八戒骑驴处拍集体照后,准备游览高老庄村,问地摊老板告知村里没有游览项目,焦作猎人开车前往棋子山景区,车开到棋子山庄工作人员告知关闭,棋子山景区开过了,让返回到棋子山护林站,回到护林站才看到棋子山景区标志,把车停在停车场,沿健身步道走木栈道前往棋盘广场,蓝天到前往凤凰欢乐谷路口施工处,正在施工道路关闭,蓝天返回到木栈道山上,修建的步道不错,驴友们到达棋盘处拍照,下到公路上看标志牌离韦水村约500米,驴友们步行15分钟到达韦水村游览,蓝天问防火村民此公路是去凤凰欢乐谷的吗?村民说是的,游览完村貌后,沿公路返回前往棋子洞,走到棋子洞台阶路遇到韦水村老乡,蓝天问了还有路口可以到达凤凰欢乐谷景区吗?老乡告知可以开车到黄松背村有一条近路可以前往凤凰欢乐谷,驴友们游览完棋子洞沟洞后离开走到公路上,蓝天和惠元走施工的公路到路口,其他驴友走木头栈道原路返回,有3辆小车从右边土路上到太行1号公路上,驴友们到停车场后,蓝天导航夺火乡,显示100公里,开车继续沿太行1号公路行驶,路过仙泽洞,下车游览,不到100米就是仙泽洞,很浅的洞有石碑记载,游览5分钟离开,继续行驶太行1号公路,过了黄松背村,看到黄虎掌村,导航提示调整路线多走11公里,又折回200处看到有一条乡村路(不能错车)是近路,沿乡村公路行驶300米遇到施工提示牌绕道,正好有骑摩托老乡过来,问了老乡此路没有施工,可以通行,继续沿乡村公路下沟,途径寺沟村遇到焦作车,蓝天询问司机从哪过来,司机告知她们是从云台山叠彩洞开车来太行1号公路的,蓝天说开上去就到了太行1号公路,继续沿乡村公路开,途径围棋发源地秋子掌村,继续行驶2公里到达县道上(前往棋子山和黑龙潭景区到公路),沿县道继续前往夺火乡,到达千年古村落石寨村,有农家饭店,在此吃午餐,炒面和刀削面,比较实惠,大碗11元,吃完饭后,游览了千年古寺石掌玉皇庙,驴友们坐车离开,行驶一公里左右上到207国道上,继续沿20国道行驶,基本上都在山脊上行驶,途径村庄比较多,路过黄围山景区和凤凰欢乐谷景区路口,14:00到达夺火乡,蓝天在农家饭店停车场休息20分钟,然后开车走村村通公路,途径庙洼、军寨、望落、赤土坡、二仙庙,上到虎岭路,途径龙门、金陵坡、楚江坡,上到青云公路,途径宋营,17:00抵达焦作,圆满结束了新晋高速和山西太行1号公路陵川段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