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2023,彩云之南(云南流水账)

2023,彩云之南

三年前的云南计划,今年终于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从云南回来已经一个多星期了,家里客厅的地板上,还散乱的堆放着我从背包里倒出的物品,相机里的照片,也还没来得及导出来。但是,我必须得开始写流水账了,因为每次出行之后,流水账是必须要交的作业,时间长了拖着不写,旅行中的细枝末节的经历,也就会忘记一些。而这些旅行中的点点滴滴,是值得记住的,有感动,有趣味,还有默契。

时间回到2019年12月23日,我在磨房论坛上发了去云南的征伴帖子,计划着春节过后,3月20日昆明会合,然后去建水元阳西双版纳。很快就有了响应者,一个是江苏的七七,一个是辽宁的三月,这两个同伴都有兴趣加入同行。但是,还没到2020年春节,疫情就爆发了。没有人会预料到,这场疫情在全世界肆虐了三年,改变了无数人的生活和命运,还夺走了数百万人的生命,真是人类的一场灾难,不堪回首。
古话说,大疫不过三,人类只要团结一致,任何困难也都能克服的。终于在2023年年初,疫情接近尾声,人们的生活慢慢恢复正常了,喜欢旅行的人们,也开始蠢蠢欲动,计划着去哪里玩。

而我,心里还惦记着三年前的云南计划,那里有举世闻名的元阳梯田,千年历史的建水古城,还有从初中就向往的西双版纳。于是,发挥我的强项,做攻略做行程,然后在8264网站征伴,https://bbs.8264.com/thread-5694761-1-1.html
很快就找到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第一个,远游,我的同事,十年前跟我走过阿里和川西。第二个,江山,自从2016年一起走过川西之后,2017和2019分别一起走过凉山和阿坝。属于铁杆的搭档。第三个,七七,三年前加了QQ之后,一直保持着联系,桂林没有同行,去年跟我一起走了伊犁。也是非常好的同伴。第四个,春雪,第一次加入团队,但是有丰富的户外徒步经验,有户外驴友共同的特点,能吃苦,体力好。
本来我计划召集6个人,正好可以包两辆车,这之前有上海的一个小伙伴有意加入,但她是89年的,而且是外籍,我担心有代沟,入住酒店也不方便,后来她主动表示不确定能同行,只好不考虑她了。后来又有个陕西的,也是年龄太小,担心玩不到一起,最终放弃。在临近出发时,辽宁的三月也有意加入,但最终因其他原因未能成行。实际上最后成行的,是五个人的团队。两男三女,都是60后70后。年龄相近,能玩到一起,各种观念也基本一致,避免产生各种矛盾。虽然人数是单数,性别也不成比例,但并无大碍。
像每次出行一样,收取定金是必要的环节之一。这次也不例外。收取定金,一是按照户外结伴旅行的规矩,出发之前半个月是要收包车定金的,就等于是预定了队伍的名额,不会被他人取代。队员的组成以交定金为准。交定金之后退出的,如果有替补,定金如数退回。如果没有替补,定金就用于弥补因退出而给其他同伴增加的包车成本和住宿成本。如果出发之后中途退出,要负担因个人退出而导致他人增加的成本。比如三个人包车是600,平均每人200,退出一人,其余两人就要多负担200。这次包车定金每人预收500元,作为预订3月20日西双版纳王莲酒店的费用。
我仔细研究了线路,按我以往的习惯,旅途中没有必须要去的地方,也没有必须不去的地方,但这次有个例外,西双版纳王莲酒店,是必须要住的酒店,因为这个酒店在中科院植物园内,虽然价格很贵,但物有所值,后来我住了两晚,确实值得。我在王莲酒店的评价中看到这样一句话,当傍晚游客散去,整个植物园内重归安静,漫步在园内的小路上,非常悠闲的感觉。清晨的园内,也是非常安静和舒适,游客大部队还没有到来,吃过早饭,在园内的小路上漫步,这才是自助游的精髓。那种体验,跟团游是无法享受到的,住在外面的散客也是无法享受到的。强烈推荐自助游的朋友,住王莲酒店,哪怕只住一个晚上。
在携程订酒店的时候,有个最大的担忧,就是如果不能成行,订单不能退,所以一开始我只订了一晚,到江城之后,又续订了一晚。
也许是自己年龄的原因,每次出发前十多天,心里总是会有焦虑,纠结带哪些衣服,穿哪双鞋,非常担心能否顺利出发,那十几天,真是难熬的时期。就像学生时代期末考试时的感觉,不到考试那一天,总是有没有复习好的焦虑。现在是不到出发那一刻,总是感觉没有准备好。看来这是通病,普遍现象,而且还不容易改。

时间再回到出发前,3月11号,星期六,我背着格利高里Z55背包,手里提着螺母小双肩包,踏上了开往昆明的列车。也许是好事多磨,从北京西发出的高铁,到石家庄居然就晚点了四十多分钟,而且还是高铁,我也是服了。最终到达昆明,晚点了一个多小时,到翠湖附近的青旅,都快晚上八点了。
之所以选择在倾城青旅,是因为青旅有公共社交空间,方便大家在一起见面,聊天。这家青旅离翠湖很近,评价也很好,事实证明,住这里就对了。第二天我步行去了翠湖,还去了昆明花鸟市老街,都离青旅不远。青旅位置非常好,离地铁近,附近小吃店也多。
我跟远游是周六到的昆明,其余三位女士是周日下午抵达。大部队会合之后,我们互相做了自我介绍,都是喜欢旅行的人,一见如故,没有陌生感。订好了第二天去抚仙湖的网约车,为避免早晨的上班早高峰拥堵,我们决定7点出发,8点多到抚仙湖之后再吃早饭。

3月13日,周一,昆明到抚仙湖
出发很顺利,不到7点司机师傅就到青旅门口了,小伙伴们也都在一楼大厅等候了,我也在7点之前下楼来到大厅,上车出发,一路上大家看着车窗外的景色,也许是第一天还不熟悉的原因吧,彼此交谈不多,司机师傅放着轻松的音乐,音量不大,听着非常舒服,不知不觉就到了抚仙湖景区的禄充村。我也在心里暗自庆幸着,这次旅程终于顺利的开始了。
由于是淡季,禄充村的游客并不多,大部分都是老年旅游团队,吵吵闹闹的,吃饭跟打仗一样。我喜欢安安静静的玩。
在这里,忽然有一种到北戴河的感觉,临湖的一侧,全是民宿和酒店,然后就是纪念品一条街,每个摊位的商品基本一样,毫无新意,卖沙滩裤和游泳圈的,一家挨着一家,估计暑期旺季来玩,也是人山人海、游人如织的景象。
天气不给力,多云甚至有些阴天,好处是不晒,不足的是湖水景色差很多,湖水必须有蓝天白云的映衬,才看着漂亮。拍照也好看。既然天气不好,就多徒步少拍照。游玩了笔架山之后,我们品尝了特色美食,下午包车去了湖北岸的樱花谷,可惜连樱花的影子也没看到,而且沙滩上暴晒,打卡之后,又继续转战西岸的红沙滩和孤山景区,一下午的时间基本上都转遍了,晚上吃了石锅鱼。我对吃的不擅长,吃的啥菜都记不住,完全不具备吃货的基本功,每当我听江山说起几年前在哪吃了什么什么菜,味道如何如何好时,我都特别惊讶,几年前吃的某个菜还能记这么清楚,而我完全没有一点印象了。只记得吃过那顿饭,甚至连饭也不记得。不过,我对走过的地名倒是都能记得住,尤其是西藏的地名,随口就能说出来。人各有所长吧。我还特别喜欢看地图

3月14日,周二 抚仙湖到建水
按照行程计划,我们前往建水。昨天包车师傅推荐了另一位师傅,送我们去建水。车费五百。见面之后发现是位女司机,开车技术很好,人长的端庄开车也很稳,服务态度也好,顺利的把我们送到了建水古城的住处,云上四季酒店。这家酒店是我们在马上进入建水时预订的,属于如家酒店连锁,酒店位置好,房间整洁干净,入住体验很舒适。
在进入建水古城的时候,我看到一条街道,街边各种摆摊卖菜的,我喜欢这样的街道,很接地气,有市井的烟火气。入住之后,我们就迫不及待要在古城走走,看看朱家花园,顺带着再去找找这条街道,出了朝阳楼之后,凭着模糊的记忆,还真找到了。在迎宾路上,出了东门朝阳楼,走十几分钟就到了。那条街道吃饭的摊点不多,有一家老字号的饭馆人气很旺,我们也凑热闹吃了草芽米线,这应该算是正宗的当地米线了,馆子面积不大,环境一般但是客流量很大,后厨和服务员非常忙碌,跟打仗一样。唉,我又忘记饭馆的名字了。总是记不住吃过的饭馆和菜名。咋办。
吃过午饭,大中午的,我不太想走着回酒店了,不是嫌远,而是嫌热,中午有些暴晒,而且,这条街道特别窄,机动车电动车跟行人混在一起,路的中间是步行道,两边是机动车道。街道嘈杂,走路也没有安全感,干脆坐车回酒店吧。正好看到有个电动三轮拉客的,问了一下,只要十元就可以送到酒店,坐这种车也是一种体验,还顺路捎上了七七和春雪。远游坚持要走路回酒店,那就走着回去吧。这种小事儿,不必要求一致。坐自己的车,让别人去走路吧。

中午休息之后,大家一起前往燕子洞。之前我查了建水的攻略,建水的朱家花园,燕子洞,团山村、双龙桥和文庙,是最值得去的景点。建水燕子洞也是建水一个不容错过的景点。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包网约车前往。
也许是淡季的原因,燕子洞的游客很少,我们队伍中的三位女同胞还享受了三八节优惠打折票价待遇,节省了几十块钱。然后我们一高兴,又花一百元请了导游,给我们讲解,导游讲的生动有趣,感觉挺值的。燕子洞还有徒手攀岩的表演,有些惊险。燕子洞挺大的,全程走下来用时一个半小时,其中回程是坐船。总之,燕子洞游览体验还是不错的。
从燕子洞返回建水,我们坐的是景区公交车,就在景区门口上车,票价11元,回到建水客运站。正好我们也需要找包车师傅去红河和元阳。在客运站门口留下了包车师傅的电话之后,我们又继续坐公交车来到古城西门,正好大板井就在附近,也一起看看。建水古城有很多井,至今还为当地居民提供日常生活用水,大板井如今也成了旅游团的一个景点,一堆人围着一口井打卡拍照,不知道会不会妨碍到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以下摘自网络:位于古城西门外的大板井,也叫溥博泉,建于明洪武初年,是建水最负盛名的一口井。大板井有600百多年历史,源源不断涌出甘甜的井水。井口呈圆形,直径2.7米,六块弧形石板中间用6根石柱琢槽相扣而成。青石井栏上的绳索印痕,记录着古井的沧桑岁月。大板井,也叫溥博泉,建于明代,坐落于西城外梨园街西头。其名出自《中庸》:“溥博泉,而时出之”。大板井“水味之美,贯甲全滇”。井边有龙王的石龛,常年受乡民供奉。建水的豆腐很出名,又以大板井水做的豆腐最好。

看过大板井之后,我们根据燕子洞导游的推荐,到西门附近的餐馆福籍菜去吃晚饭。这时候还不到六点,但餐馆的院子里已经座无虚席了,幸好我们来的早。具体吃的什么菜,我没啥印象了,只记得有一道菜是用一种鲜花炒的,味道不错。为了不辜负这顿美味,我们还要了酒,无酒不欢,乘着酒兴,远游和七七提议去唱歌玩,把快乐进行到底。
这么多年旅行,去KTV唱歌可是第一次。那一晚,我们玩的非常开心,借着酒兴,唱了N多首的老歌,连东方之珠、光阴的故事和你的眼神都唱了。童安格的,罗大佑的,李宗盛的,蔡琴的,都招呼到了。我还用口哨吹了女儿情,口哨和口琴,是我的拿手。
能想象到吗,四个来自天南地北的驴友,唱完歌之后,余兴未尽,决定走着回酒店,于是,大家一路走一路唱着老歌,走在深夜建水古城的街头。连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红梅花儿开,山楂树也唱了。我敢说,若干年之后偶尔回忆起建水古城,会不由自主的想起这个夜晚,在建水古城空旷的石板路边走边唱的情景。有一种年轻时代的热情在奔流。感谢七七请大家唱歌,也祝七七的股票继续大涨。

3月15日,周三   建水周边团山村
虽然我做攻略很细致,但是百密总有一疏。我们没订上建水到团山村的小火车票,本来打算包车去团山村。但是,团队中有细心的春雪,她查了携程之后,告诉我一个重要的信息,还有一趟车,建水到石屏的。这趟火车票还有余票,价格和线路停靠跟那趟车一样,而且还可以坐到石屏。我仔细研究之后,决定听取春雪的建议,坐小火车到石屏,途中正好把双龙桥和团山村也看了。感谢春雪的细心,否则此行将与小火车擦肩而过了。
小火车是上午十点半发车,富裕出来的时间正好可以把建水的重要景点文庙转转。建水文庙是继山东曲阜孔庙之后,全国第二大文庙。清晨的文庙,游客稀少,有一种包场的感觉。非常值得一逛。有一个大殿里,都是清朝历代皇帝题写的牌匾,没想到皇帝们字写的都不错,字体刚劲有力,不知道是不是由秘书们代写的,如果是皇上御笔,那真是下了一番功夫练字。
在逛文庙的过程中发生了一件趣事。现在写都忍不住想笑。七七带着一顶GUCCI的帽子,按说这是一个奢侈品品牌,撞色的概率极小,但事情就是这样巧。正当我们在文庙闲逛的时候,迎面走来一个清晨遛弯的老大爷,衣着就是极普通的老者打扮,没想到大爷头上也戴着一顶GUCCI帽子,而且与七七头上的帽子是一模一样,大爷的神态自若,他似乎不知道头上这帽子的品牌,也更不会注意到对面七七头上的帽子。七七当时完全懵了,顿时石化。呆呆的看着老者走远,一句话都说不出来,末了才小声说了一句,我这帽子是真的。我们几个早已经是笑的直不起腰,尤其是看到七七的反应,更是笑到肚子疼。第二天七七就把那顶帽子收起来了,从此再也没见她戴过。以后出行,一定要多带几顶帽子,每天不重样。
很多年都不坐小火车了,真的很怀旧。在团山村下车之后,预留了一个半小时的游览时间。可是,对于我来说,不喜欢走马观花的感觉,尤其是游览这种古村落和老宅子,需要静下心慢慢的逛才是享受,我跟大家商量,接下来的行程不坐小火车了,不赶时间,在团山村慢慢逛,玩到几点算几点。自助游,就是有这个好处。大家欣然同意,不去石屏了,不再想着赶小火车的事情了,心里也就没有那种紧迫感了。节奏顿时慢下来。
我们甚至在一棵大树下休息了将近一个小时,聊天,吃零食,玩手机,把节奏放慢,尽情享受旅行中慵懒的时光。享受着无所事事的感觉。
团山村也有回建水的公交车,这都是队友们探听到的重要信息。下午,我们坐公交回到建水。晚饭,我提议去孤独星球中推荐的老字号香满楼,结果差强人意,大失所望。估计是换了老板,生意远不如旁边几家饭馆红火。甚至云上四季酒店旁边的菌类火锅店就食客盈门,门庭若市,我们却舍近求远,居然没注意到这家店。吃货们是怎么搞的,这么有价值的情报竟然忽略了。搜集美食情报能力还有待加强。

3月16日,周四  建水到石屏到红河
我们包车的司机姓唐。唐师傅很健谈,出发之后,他就跟我们聊起了家常,还给我看了他手机中两个女儿的照片,一个高中一个小学。那是一个幸福的家庭,我很羡慕他,生活在城市里,我们这代人都赶上了计划生育,一家只能一个孩子,所以,我特别羡慕孩子多的家庭,那才是享受天伦之乐。
从唐师傅的话语中,看得出他是一个有家庭责任感的父亲。他说女儿今年高考,体育专业的,过几天要去昆明参加师范类考试。我感觉这样的司机师傅开车一定很稳,我们坐车也放心。
出发前我仔细看了线路情况,有两条路到红河,其中一条是经过石屏县,还经过异龙湖景区,那我们就正好顺路去石屏县看看。也把坐小火车没到石屏的行程补上。
异龙湖湿地公园很大,我们因为要赶到红河,也就没慢慢逛这个公园,只是随意在湖边走了走,就去看石屏古城了。
石屏火车站还是当年老火车站的样子,法国黄,拱门,中式飞檐屋顶构成了中西合璧的古朴建筑。这也是火车迷们的最爱。有那种经过时间沉淀的味道,令人沉醉。电影《芳华》中火车站的镜头,就是在碧色寨车站拍摄的。
一百多年前,云南当地乡绅集资修建个(个旧)碧(碧色寨)临(临安、建水)屏(石屏)铁路,民国10年(1921年),个碧铁路通车,碧色寨站为终点站,个旧的锡运往碧色寨,再由滇越铁路销往世界各地。对铁路有兴趣的,可以百度个碧石铁路,能学到很多知识。
从石屏火车站出来之后,我本来想抄近路去石屏古城转转,江山向当地人打听了一下,建议再往街道里面走走,果然往里走了不远,又发现了惊喜。居然有一个铁路博物馆,讲述这段铁路的历史,还有珍贵的照片,真是大开眼界。
感谢江山的坚持,要不然,我就会错过了这个博物馆。石屏古城保存的不如建水完整,很多建筑都是新修的,少了原汁原味,逊色了不少。
中午,我们在一家老字号饭馆吃午饭,饭店的名字叫言午菜馆,是家连锁店,昆明还有两间分店。石屏豆腐非常出名,这家饭馆的豆浆免费喝,客人可以亲眼看着做豆皮的过程,饭菜的美味我已经忘了,只记得他家的豆浆好喝,我喝了四杯。
从石屏到红河的路,都是盘山路,路况比较差,唐师傅说,现在一般游客都不会选择走这条路,而是走另外一条路况好的路。我暗自检讨了一下,我属于二般游客。其实我选择这样走,就是为了看景色,为了看哀牢山的高山和峡谷。山路曲曲弯弯,但晕车的队友可就痛苦了。我忽然发现春雪好像有些晕车,她一直坚持着没说,后来我看出她有些不舒服,就把她换到副驾驶的位置。
红河县城是一座山城,依山而建,地形高低不平,上下差距近百米。像阿坝州的州府不在阿坝县,而是在马尔康一样,红河州的州府也不在红河县,而是在蒙自县。红河州是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彝族和哈尼族占了全州一半以上人口。红河州地处横断山脉的分支哀牢山,地形山高谷深坡陡,这样的自然地理环境,造就了元阳哈尼梯田。元阳梯田驰名中外,红河县的梯田也很壮观,尤其是红河县宝华乡的撒玛坝梯田,但是名气远不如元阳梯田大。
我们住在红河县国侨酒店,这家酒店的登记系统非常先进,只要你手机里装着支付宝APP,就不用出示身份证了,对着摄像头刷脸即可,显示屏上自动显示出你的网名,真名,电话等信息。太方便了,刷脸入住。这一路上,也只有这一家是这样。都是守法良民,也不怕刷脸,方便就行。
这一天天气很好,艳阳高照,万里无云,但是非常晒。等到下午四点多的时候,我们出发前往撒玛坝梯田。途中,我让坐在副驾的春雪,帮我注意一下县城路边有没有邮局。话音未落,远游用非常不耐烦的语气催促道,别看别看,先去梯田。我有点不太高兴。
由于修路,高德导航给我们指引的是一条乡间小路,唐师傅将信将疑,一边开车一边向当地人打听道路,途中还路过了一片香蕉园,树上有大串的香蕉套着蓝色的塑料袋,几个老乡正在把一大堆还绿着的香蕉装车运往外地。
途中正好有个卖香蕉的摊点,老板娘招呼我们说,这是自然长熟的香蕉,两块钱一斤。先买了一串品尝,果然味道不错,自然长熟的跟半生摘下来放熟的,口感和味道差太多了,可惜绝大多数北方人没有机会吃到自然长熟的香蕉。欣喜之下,又买了一大串,一定要吃个够。旅途中遇到这样的机会坚决要把握住,不然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果然,在后来的行程中,再也没遇到这样的机会。
上到撒玛坝梯田观景台,这才发现,这个位置跟红河县城是两个山头,遥相呼应,中间隔着很深的峡谷,也就是说,从红河县城的山头下到谷底,然后再从谷底上到撒玛坝梯田的山顶,这两个山顶的直线距离很近。红河州的地形就是这样,百分之八十八的面积都是山地。
撒玛坝梯田景色很壮观,美中不足的是,山谷里总是有淡淡的薄雾,拍出的梯田不够清晰透明,元阳梯田也是这样,估计是山地里没有大风的原因。
看完梯田回到红河县城,天色已经黑了。从早晨8点出发,到晚上8点回来,这一天可以说是早出晚归了,司机师傅更是辛苦。唐师傅估计是觉得我们是远道来的客人,极力向我们推荐红河县的特色美食牛干巴,其实就是牛肉干。当时队友们觉得天色已晚,大家也都累了,都想着简单吃点米线,早早回去休息。但唐师傅还是坚持要带我们吃一下当地的特色小吃。团队在这里发生了分歧。作为流水账,我觉得有必要如实记录我们的旅行中的点滴,包括分歧和矛盾,而不是去回避,去忽略,去遗忘。正是因为出现了矛盾,又最终完美的解决了矛盾,我才在心里更加喜欢我的队友们,这些队友没有让我失望,我也没有让我的队友们失望。
那一晚大家都累了,只想简单吃点米线,唐师傅坚持要吃牛干巴,我只好一个人陪着唐师傅继续往前走了几步,找到一家小饭馆。其实就是一家烧烤店,点了牛干巴和几个菜,要了两瓶啤酒,师傅开车辛苦一天了,我也陪唐师傅喝两杯。当时我非常希望队友们,哪怕只有一个人过来看看,跟唐师傅聊聊天,也算是一种心意,一种态度。我想缓和一下气氛,主动在群里发了一条信息说,我们在下面三十米处,愿意过来的可以过来吃点。结果,没有人回应,也没有人过来。一直到我们吃完饭,也没有人过来。
回去的路上,我有些生气,更多的是失望。走这么多次,还能出现这种分歧,这不应该啊。我喜欢有话直说,跟大家敞开谈谈,把问题说开了,也就容易解决了。有问题坦然面对,说出各自的观点和看法,坦率交流,才能相互理解,才能解决矛盾。毕竟这样出来玩,花自己的钱,花自己的时间,要是玩的不开心,那还真不如自己单独走呢。
回到酒店之后,五个人坐在一起,有话直说,我把我的看法说了之后,七七和江山马上表示歉意,承认是她们考虑不周。春雪也在一旁劝我消消气,队友们能够直接的承认错误,双方达成谅解,我已经不生气了,我也没看错我的队友,她们跟我的观念还是一致的,以后可以继续结伴同行。感谢队友坦率的认错。我也向她们道歉,那天我也不冷静,非常生气的样子,态度甚至有点蛮横粗暴。希望队友们多多包涵,下不为例。这件事情到这里,就翻篇了,我不会往心里去的。
3月17日,周五  红河到元阳
新的一天,新的心情。我已经把昨晚的事情放下了。清晨六点半,我独自走出酒店,用高德导航搜出最近的邮局,想着寄一张明信片给自己。十几年的旅行习惯,现在好像已经过时了。有些邮局的信箱都不常开了。
另外,既然来到红河县城,我还是想在县城的街道上走走,看看县城的全貌,而不是睡一晚上就离开这里。连县城是什么样子都不知道。
我发现,每个地方,早晨最辛苦的就是学生了,记得在拉萨,天还擦黑,路上就有背书包上学的孩子。红河县城也是这样,清晨路边等车的小学生随处可见。还有送孩子的家长。
我沿着大坡往上走,那坡度真是陡。假如骑自行车,那完全蹬不动。估计这样的城市,自行车也不多见。走了半个小时,终于看到了邮局,我把明信片投进了邮箱。路边有摆摊卖菜的,有些菜我都没见过,只有当地才会有。
回到酒店,正好餐厅开饭。大家一起吃早餐。吃过早饭,我们前往元阳。依旧是翻山越岭,途中有些观景台,唐师傅就把车停下来,让我们拍照,反正从红河到元阳的路程不远,大家慢慢玩,也不会耽误行程。途中,江山从携程预订了元阳的住宿,昂玛宗民宿酒店,价格适中,房间干净整洁。
吃完中午饭,春雪换上向民宿老板借来的民族服装,还真是合身好看。像是量身订做的一样合适。少数民族的服装,都有自己的特点,制作精美。
我本来不打算把这几个梯田都看一遍,后来一想,来都来了,能看就多看看吧,反正这梯田就是拍照,走马观花跟深度游好像区别不大。原本我计划着在梯田里徒步走走,后来发现梯田太陡,坡度太大了,于是打消了徒步的念头。在普老高村里简单的走了走,梯田边站了站,就满意而归。
我们先去了老虎嘴梯田,老虎嘴梯田正在整修,没开放。后来又去了坝达梯田,人太多,还堵车,不凑热闹了。赶紧逃离。还是去人少的普老高村吧,那里的梯田游客少,还可以站在梯田边上拍照。
3月18日,周六,元阳到绿春到江城
周末来看梯田的人肯定多。我们今天的行程是到绿春再到江城,为了躲过堵车,我们决定6点半就出发,一是可以在观景台看日出,二是能躲过堵车,前往绿春。
由于天气的原因,日出是看到了,但景色一般。看完日出,我们前往绿春,中途在新街镇吃了早饭。元阳到绿春,沿途的景色我已经没啥印象了,回来翻看地图,那段路正好翻越哀牢山,我现在唯一能记得的,就是我们11点左右到了绿春,在一家米线店吃了羊肉米线,七七不吃羊肉。去隔壁饭馆吃了自助餐。然后我们就前往江城。吃米线的时候,唐师傅跟几个当地人问了一下到江城的路况,当地人说很难走。
之前从网上查绿春的资料,绿春县城是座山城,跟红河县有点相似,整个县城是建在一个山顶上,一条街道横贯山顶,从远处看像中世纪的欧洲古堡,建在山顶上,远远看着挺壮观的。红河州百分之八十是山地,县城也只能依山而建,山高沟深,梯田自然就成了农田的基本形式,平地太少了,人类总是要想办法适应大自然的。
由于现在正在修建绿春到勐腊的高速公路,简称勐绿高速,所以出了绿春县城之后,我们才真的体会到当地人说的路难走的含义。这是214省道,沿途到处都是施工工地,道路路面被拉钢材拉水泥的施工车辆压出很多大坑,车速根本快不起来,难怪我用高德导航查询,一百七十公里的路程要走7个多小时。我猜想,如果唐师傅早知道是这样的路况,说啥也不会走了。
其实我也很多年没走过这样的路了,土路,还坑坑洼洼的,还都是山路,弯弯曲曲的,前面要是有个大车,超车的机会都很少,只能跟着慢慢走。周围全是大山,正在修的高速,隧道很多,高架车道也很多。中途路过的乡镇,名字都是少数民族的念法,估计是彝族或者哈尼族。走了大半天这样的土路之后,当车突然驶上柏油路的时候,你都会有一种幸福的感觉。走这样的路,最后排肯定是最颠簸的。七七和江山主动坐在最后排。途中,我多次要求跟她们俩换一下位置,但都被拒绝了。面对这样无私的队友,我都不知道该说啥了。
过了大水沟乡,大黑山乡之后,路况终于好一些了,尽管还是山路,但有柏油路了。驶过李仙江大桥的时候,我们停车休息了一会,李仙江江水碧绿,江中有鱼,我忽然想起一个电影的名字《一江春水向东流》。过了李仙江大桥,就进入到江城县的地界了。
快进入江城县城的时候,我们遇到一个边境检查站,查身份证,盘问我们与司机的关系,折腾了半个多小时,才被放行。到了县城的酒店,天已经黑了。
再加点照片
zhb001 发表于 2023-4-11 09:26 再加点照片

加不上,不知道什么情况。往相册上传不了
3月19日,周日,江城到中科院植物园
我们住的酒店,紧挨着江城客运站,清晨我到客运站看了一下,有到勐腊的长途客车,走218省道,150多公里,到勐仑要走六个多小时,从江城早晨六点半发车。
昨天的路况,已经使我们领教了路难走的含义。被检查盘问,使我们更加不舒服。早晨我跟唐师傅沟通了一下,要是按照原来的计划,还走218省道,那肯定困难重重,司机也不愿意跑那种路。经过商议,我们决定从江城前往普洱市,然后坐高铁到西双版纳,再转车到中科院植物园。
前一天,我又从网上预订了19日王莲酒店的住宿,这样,我们就可以在植物园里连续住两个晚上了。西双版纳属于热带,热带标志性的就是热带雨林、热带植物园,到植物园住两个晚上,是最好的选择了。
从江城到普洱的途中,我忽然看到一辆江城到普洱的线路车,车后面写着电话,凭着旅行的经验,我突发奇想的冒出一个念头,打这个电话问一下司机,看看能不能包车把我们直接从普洱送到植物园,那就省去来回转车的麻烦了。七七马上表态支持我的想法。
我让坐在副驾的远游,拍一下前面这辆车的照片,我打电话试试。结果真是天随人愿,前面那辆车只拉了两个乘客,是去普洱市的,还空余五个座位。我让前车的司机师傅停下车聊聊,结果一聊还真有戏,司机杨师傅愿意接这个活儿,谈好价钱之后,我们在路边就把行李从唐师傅车上卸下来,转到杨师傅的福特车上,跟唐师傅结清了车费之后,我们坐福特车去普洱市,把那两个乘客送到普洱,然后走高速直接到勐仑镇的热带植物园王莲酒店。
这是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案,唐师傅可以直接走高速返回建水,不用担心检查。我们直接包车到酒店,节省了我们转车的时间,杨师傅跑这一趟还有钱挣,一举三得。这也是此行我最得意的了。实现了两辆包车无缝对接。我们还赶上了王莲酒店的午饭。
福特车性能就是好,加上司机杨师傅开车技术也好,跑高速简直就是把车的性能发挥到极致,中午一点半,我们就到了王莲酒店,顺利入住。王莲酒店果然很好,住宿环境好,就餐环境也很好。
写到这里,要专门感谢一下我的队友七七,七七主动请大家在王莲酒店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餐,
这几天舟车劳顿,每天换一个地方,也顾不上换洗衣服。所以,我也是特意安排在王莲酒店住两个晚上,把衣服洗洗,休整一下。
刚到王莲酒店的时候,看到游客很多,吓我一跳,还有几个衣着大胆的姑娘在酒店大厅出入,令我眼前一亮,我感觉仿佛到了泰国。后来才明白,这些姑娘是游客,换各种衣服拍照,出入酒店大厅是借用洗手间换衣服。难怪穿的这么性感暴露,令我和远游目不暇接,我和远游还互相调侃,哎,说你呢,眼睛往哪看呢?估计三个女队友也该笑话我们了。在此不由得感叹一句,年轻真好。
吃完了饭,洗了衣服,睡了一觉,四点多了,太阳也不晒了,我们开始出去活动。
此时游客都走了,植物园里恢复了宁静,住酒店的客人也不多,走在园内的小路上,真有一种热带风光的感觉,路两旁是高大的椰子树棕榈树,四处都是盛开的鲜花和热带树木,令人眼花缭乱,大开眼界。真不愧是中科院下属的热带植物园,热带雨林看这里就足够有代表性的了。
我们走过吊桥,到勐仑镇集贸市场去逛,买了一些水果和小吃,又在空旷安静的园内散步溜达,一直到天黑。
植物园夜游,是一个收费项目,就是由导游带着,晚上在植物园走一个多小时,看草丛里的萤火虫,看夜晚的小鸟,看各种自然界的奇异树木,非常有趣味性。
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我就也报名参加了,晚上七点半,大家在酒店门口集合,分成好几个队伍,分散走在植物园的小路上。导游一个人打着手电,边走边给大家讲解。途中,导游把手电关了,让大家听周围的声音,聆听大自然的天籁之音,真的是一种放松。黑暗之中,四周全是各种昆虫的叫声,沉浸其中,心里很安静,相对于白天游人如织的喧嚣,此刻才是大自然的本色。
导游用手电照着,给我们讲这个树叫什么,那种花叫什么,哪个叶子中间有睡觉的小鸟,哪个蜘蛛网是立体的,总之,讲了很多关于植物和动物的知识,非常有趣,不知不觉一个半小时就过去了,收获满满。这个钱花的值。学了不少知识。

3月20日,周一,植物园徒步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位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勐仑镇,海拔570米,是由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教授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倡导创建的,如今植物园已成为集科学研究、科普旅游为一体的综合研究机构,园内有13000种从世界各地引进的热带植物,奇花异木,鸟语花香,热带雨林。植物园分为东区和西区,东区有热带雨林景区和绿石林景区,西区是花草树木景区。
作为户外越野徒步爱好者,在热带植物园中徒步,当然是最惬意的事情。我专门安排了东区徒步这个环节。吃过早饭,我们出发前往东区。这时候白天游园的游客还没入园,走在园内的路上,只有我们五个人,天气还不热,走起来非常舒服。一边聊天,一边看着道路两旁的花草树木,不知不觉就走到了热带雨林景区,这里的植物种类简直太多了,平时根本看不到这些花花草草。
游完热带雨林,我们又继续前往绿石林景区,绿石林景区有喀斯特地貌,上有森林,下有石林。在热带雨林中徒步,确实很有乐趣。这时候,已经有游客坐观光车游园了,景区也显得热闹起来。
从东区返回的途中,看到两个小姑娘迎面走来,向我们打听绿石林景区还有多远,我也问了一下,她们也是徒步走过来的,看她们两人的走路姿势,步态轻盈,跟刚下游览车一样。而我们几个人,都像两条腿灌了铅一样,迈步都吃力。岁数不饶人,人老先老腿,此话不假。回到酒店,休息片刻,我们又出发了,到勐仑镇上去找车,联系明天的包车。
写到这里,不得不感慨一下,这几个队友们体力真不错,都太能走了,一个都没有掉队。大家猜猜我们这一天走了多少步?
出了植物园的西门,先是在停车场看了一下,没有揽活儿的车。我们决定到客运站看看,一般各地的客运站门口,都有一些揽活的车。
刚走了两个路口,天气骤变,乌云密布,狂风四起,风雨交加。只好赶紧躲到路边的饭馆吃饭,果然,等我们吃饱喝足,已经雨过天晴,阳光灿烂了,这也太快了点儿,热带雨就是这样来去匆匆吗?
有时,运气好了,挡都挡不住。我们在客运站还真找到了七座的小客车,是跑勐仑到勐醒的线路车,司机熊师傅刚刚收车,准备下班回家。假如我们再晚两分钟,熊师傅就下班回家了。有时候就是这么巧。也许都是天意,都是缘分。
谈好了包车价格,约定明天上午十一点到王莲酒店接我们去易武古镇,然后去勐腊的望天树景区。
回到植物园,我的心情很放松,车的问题落实了,剩下的时间就是好好在植物园溜达了。这一天走路太多,还真是有点累。晚上我看了一下我的微信运动,44521步,创下了我微信步数新纪录。此前的步数记录是38000步,2019年去日本,在大阪走了一天创下的。这次被刷新了。也就是说,这一天差不多走了30公里。我的同伴们是这个步数,早晨我一个人出去溜达了一圈,比他们多走了几千步。那三位女同胞,今天都走了38000多步。而且,也没听她们喊累。这样的体力,走喀拉峻徒步没问题。
3月21日,周二,植物园到易武古镇
上午,我们又把植物园西区转了一下,百花园百香园奇花异卉园都转了一圈,大部队游客还没到,可以安静的游览。植物园的行程即将完美的画上句号。
十一点,熊师傅准时接上我们,前往易武古镇。大家都知道普洱茶,也知道茶马古道,还知道普洱市,以前叫思茅。其实,普洱市并不是普洱茶的原产地,而是集散地。普洱茶的产地是在西双版纳,西双版纳有六大古茶山(攸乐,革登,倚邦,莽枝,蛮砖,曼撒),其中曼撒古茶山所在地就在易武,易武古镇也是茶马古道的起点。古镇里,至今还有一些茶叶老字号的旧址,还有磨得光滑的石板路。
在易武古镇吃过午饭后,我们漫步在茶马古道的起点,熊师傅带我们来到村子后面,有两棵枝繁叶茂的古树,还有茶马古道的石碑。可惜石碑是新竖立的。这种古迹,我还是更喜欢那种经过时光雕刻的老物件,我自己溜达到一个小巷子里,两边有老字号的牌匾,连石板路的石头都是磨得圆润光滑,这才是岁月沉淀的痕迹。
路过一家茶叶作坊的时候,我看到屋子里两个妇女在手工挑拣着茶叶中的杂物,我是外行,不知道这个专业术语叫什么,就是把茶叶中的树枝树叶之类的杂物,挑拣出来,这可是纯手工活儿。通过聊天得知这是母女两人,她家有自己茶园,也卖茶叶。
喝茶,是一件很悠闲的事情,必须是气定神闲,心平气和,慢慢品茶。既然坐到茶桌上,那就不惦记后面行程的事情了,先喝茶吧。女主人一边漫不经心的跟我们闲聊着,一边回答着我们的这个那个问题,我们则一边品着茶,一边看着女主人优雅的茶艺,谈笑之间,就完成了买茶叶的任务。我平时不喝茶,但看着用手工拣茶叶的场景,还是忍不住买了一点。来都来了,既然到了茶叶原产地,买点也无妨。毕竟这是自己亲眼所见的制茶过程。
这么一耽搁,下午去望天树景区,肯定是来不及了。但自由行不就有这个好处吗,慢慢玩儿,不赶路,既然大家都对茶叶有兴趣,那就别惦记什么望天树了,先喝茶吧。望天树明天再去。
从易武古镇出来,我们前往望天树景区,途中经过一个叫曼燕的村庄,我听到司机在打电话,好像他有个亲戚就在附近,我就问这里有民宿农家院吗?反正今天也赶不到望天树,还不如找个地方停车住宿。司机又打电话给他亲戚,电话里说了一通,我也没听清楚说的啥,后来,熊师傅就带着我们去他亲戚家了,是他表妹家,他们也快三十年没见了,亲人相见,自然是非常高兴,我们到的时候,她家已经开始杀鸡,准备盛情款待客人了。
我也是很想借这个机会,深入到当地人家,看看他们的生活状态。再者,也是成人之美,熊师傅可以见一见家人。何乐而不为。
表妹家真是原生态,孩子去外面上学了,家里只剩下夫妇二人,也都快五十了,家里养了鸡,鸭,鹅,鸽子,猫,还有什么,感觉陆海空都全了。旁边就是菜地,一只母鸡带着一群小鸡,这场面我都三十多年没见过了。远处的山坡上,种着橡胶林,村民们靠着割胶卖钱,也是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
本来我打算简单的吃点农家饭,然后我们给一百块钱就行了,哪知道人家这么郑重其事的盛情款待我们,还杀鸡炖鸡,做了一桌子菜,还有腊肉,队友们提议给二百块钱饭钱,正好与我的想法不谋而合。饭后,在队友的掩护下,我悄悄把钱压在电热壶下面,等我们坐车离开村子的时候,让熊师傅给表妹打电话说一声,电话中,我听到他表妹惊讶的声音,我猜得出,要是我们当面给钱,那肯定会出现拉拉扯扯、互相推让的尴尬场面。还好,我们略施小计,避免了这种情况。在此,谢谢七七和春雪的掩护。
那是一家非常淳朴的人,临走时,女主人还略带歉意的对我们说,她家没有那么多床位接待我们,有些抱歉。只能招待我们吃饭。人家也不是专门的农家院,谁家也不会留五张床位招待客人的。能炒一桌子菜款待我们,已经心存感激了。
当晚,我们住在勐伴镇。
西涛1 发表于 2023-4-11 09:42 加不上,不知道什么情况。往相册上传不了

帖子里上传,不是相册
3月22日,周三,望天树景区到西定
之所以在周三赶到西定,是因为西定每周四有个集市,能赶个当地人的市集,凑个热闹,也算是体验当地风土人情的好机会。何况这是少数民族地区,身着各种民族服装的村民,是集市上的一道风景。
这天早晨,我们游览了望天树景区,到西双版纳来,只去一个热带植物园,不去其他景点,总感觉不够完整,那就挑一个有代表性的景点看看吧。望天树,顾名思义就是,树很高,参天大树,得仰着脸看,望天树是热带雨林的标志树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能长到60多米高,相当于20层楼的高度。也是只有在这里才能看到。
我们进景区的时候,还没有其他游客,又是专场待遇。进门之后,沿着左手边的小路,往景区深处走,这条小路叫菲利普小路,好像跟英国菲利普亲王有点关系,所以以菲利普命名。小路有很多台阶,而且一路爬升,体力一般的,还真是走着有些吃力。所以,千万别总是说等退休之后,全国各地到处旅游,真到退休之后,我敢说,你连菲利普小路都不一定能走下来。要玩儿,还是现在趁着体力好的时候玩。
出景区大门的时候,遇到一对老夫妇,跟我们打听望天树,他们就说,看着左边的小路台阶多,坡度大,只好走右边的平路了。
中午,我们在勐腊县城吃了午饭,然后走高速到勐海,再到西定。西定是勐海县的一个乡,是在山上,海拔将近1800米,这里经常有云海,西定云海也是一道风景。我们到西定的时候,因为风和日丽没有下雨,所以也就没有机会看到云海了。
住在西定的时候,顺便又去了临近的一个布朗族的小村庄,叫章朗村。这边也是产茶,家家户户都种茶叶。在村子里转了一圈,很多家庭都盖起了楼房,估计是靠茶叶发家致富了。
当地人最早住的房子还有一些,一些柱子支撑着,离地面约有两米多高,是一个棚子一样的屋子,挺大的。现在还有人住。
在西定的客栈,我们偶遇到两位北京的客人,是母子两人,做茶叶生意的,他们已经在西双版纳待了半个多月了,母亲六十多岁,气质非常好的一位大姐,小伙子三十多岁,很健谈,对普洱茶深有研究,跟他们聊天,学到很多关于茶叶的知识。
当那位大姐得知我们来自不同的城市,是网上约伴来玩的,很是惊讶。确实,网上约伴这种玩法看似简单,其实很不简单。首先大家的价值观必须一致,玩法一致,这样才能玩到一起,才能玩的愉快。其次,还必须克服人性的缺点,不自私,不计较,能包容,也不给他人添麻烦。这样才能在旅行中,互相包容,以礼相待,和睦相处。否则,玩这一次就够了,下次就走不到一起了。
我一直是这种观点,约伴出来玩,就是为了放松。千万别把职场那些小心思带到旅行中,大家这个岁数了,都是在职场磨练出来的,谁都不傻,没必要玩心眼儿。
能连续几年在一起结伴玩的,肯定是有默契的,这样的同伴很难得,值得好好珍惜。这次玩下来,七七,江山,春雪,都是非常好的同伴。
3月23日,周四,西定到景洪
清晨,我们如约而至,加入了赶集的队伍,西定农贸市场内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确实如书中所说,不同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服饰,至少有五六个民族。有带粉头巾的,还有各种衣着的。我感兴趣的,是他们出售的本土农产品。还有叫不上名字的蔬菜和水果。
后来,我买了两块野蜂蜜,从树枝上摘下来的,同伴们买了手工红糖,还买了热情果。每个人都是收获满满。下一个目标,就是直奔景洪了。这也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明天下午,我们将乘坐高铁前往昆明。
到了景洪市,我们依然选择了云上四季酒店品牌,是在联通街上。最满意酒店四楼楼道中间的那个公共阳台了,通风非常好,中午洗的衣服还滴答水,挂到下午就彻底干了。第二天中午12点我们退房之后,大家就是围坐在这里玩手机,打发时间的。
我之前做的攻略,就没考虑到景洪市内的景点,景洪市只是一个路过之地。现在有一天的时间在市内转转了,我还真没考虑好该去哪些地方走走看看。
中午吃饭的时候,熊师傅还专门过来,给我们每人送了礼物,我们都有些不知该怎么感谢熊师傅了,这两天的相处,彼此非常开心和愉快,已经成为了朋友。很感谢熊师傅的一片心意,以后到西双版纳玩,还会包熊师傅的车。这里也给熊师傅做个广告。
下午,我们就让远游带路,先去江边走走,天黑之后,再去江边夜市和告庄西双景看看。我们就一路走着,走到了澜沧江的江边公园,正好星光夜市也在江边,顺便一起走走。在江边吹着江风,看着澜沧江大桥,看着对岸的告庄。喝着鲜榨甘蔗汁。
告庄西双景是个网红打卡地,完全是楼盘开发商炒作出来的网红景点,我只能说,适合年轻人,尤其是适合喜欢拍照打卡的姑娘们。穿着傣族服装,露着玉臂,斜挎一条透明的艳丽的纱巾,下穿筒裙,在夜色灯光照耀下,背景是佛塔,确实很好看。有点异域风情。
越是网红打卡,名气就越大,景点内简直人山人海,水泄不通。游客和推销旅拍的熙熙攘攘,进去还要手机扫码登记,虽说是免费的,但手机个人信息都必须填写,还得同意什么条款,估计没有一个游客会仔细看过那些条款。我出来之后第一时间就把小程序公众号删掉了。
我不太能适应这种人山人海的场景,感觉非常不适,极力想快速逃脱出来。我就直接给大家说了我的看法,喜欢看的可以继续慢慢逛,我现在要马上出去。队友们也跟着我就出来了。不知道是不是有同感。
本来是用高德地图导航走出来的,计划坐4路公交车回酒店,结果等了半个小时,4路车还杳无踪影,反正大家徒步能力超强,一致同意再继续走着回去。
走了大约四十多分钟,终于回到酒店,正好沿途也参观了景洪市的夜景,挺繁华的城市。
3月24日,周五,景洪到昆明
云上四季的早餐真的不错,饭菜非常可口。吃的很舒服。
吃过早饭,我们上午计划走两个地方,一是西双版纳集贸市场,二是曼听公园。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最有烟火气的,就要数清晨的菜市场了。看看水果,看看蔬菜。
地处热带的城市,菜市场果然蔬菜水果琳琅满目,各种热带水果应有尽有,还有各种叫不上名字的蔬菜植物,令我们大开眼界。
参观完菜市场,我们又前往曼听公园,这个公园是以前的皇家公园,景色很好,进去还得买门票。来都来了,买票也得进去看看。
里面有佛塔,还有大金塔。我们也是走马观花的逛了一圈。由于没提前做功课,也就不知道该看什么,印象也不深刻。
吃过午饭,我们等着酒店送站的车,在四楼阳台悠闲的打发着时间,时间过的真快啊,转眼就该到返程的时候了。虽然玩了半个月,但还是感觉匆匆忙忙的。
下午两点多,我们乘坐西双版纳到昆明的高铁,经过普洱,玉溪,下午六点半回到昆明。因为有三个女队友,大家都想着到昆明的鲜花市场逛逛,我们自然就选择住在花市附近的汉庭酒店入住。
我也没想到这支队伍,能一直坚持到昆明才解散。晚上,我们在花卉市场采购,斗南花市真的很大,而且,晚上十点多还在营业,路边露天的空地上,也摆满了摊位,简直就是鲜花的海洋,处处都是鲜花,估计得上百种。难怪我刚到昆明的那天,从金桂地铁站上车的姑娘们,几乎人人都手捧一束鲜花。花市上,还有摊贩出售手工编织的鲜花花环,真的是非常好看,价钱还不到十块钱,连我这个中年大叔都想买一个带到头上了。
3月25日,周六,昆明斗南花市
第二天,我们继续在花市里逛着,还非常巧的遇见到我们单位的一个同事,这种几率也太低了。但有时就是这么巧合。
俗话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记得孤独星球最后一期,封面有一句话,聚散终有时。大家来自四面八方,现在旅行结束,又要各回各家了,远游是今天下午的航班回石家庄,今晚就可以到家了。江山和七七是明早和明天中午的航班,我和春雪是明天早晨的高铁。
中午,我们去花市附近的滇池湿地公园,公园里人很多,我们简单转转就回来了。
晚上,远游已经去机场了,我们剩余四个人又聚在一起,吃了一顿晚饭。按理这次该由我做东请大家吃饭了,七七在王莲请的,春雪在景洪请的,江山在易武请的。中午是远游请的。这次说啥也轮到我了,可是,七七还是争着去买单。让我不知所措。
十几天的相处,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甚至有些不舍了。只有期待着下次再一起结伴同行。之前我比喻说,我们这个团队有点像碟中谍,有任务时聚在一起,任务结束,各自回家。要想再聚在一起,只有期待五月份的伊犁之行了。我也期待着能再次见到大家。END。
zhb001 发表于 2023-4-11 09:44 帖子里上传,不是相册

帖子里也不行,啥都没加,就说需要审核。
西涛1 发表于 2023-4-11 09:53 帖子里也不行,啥都没加,就说需要审核。

那可能你的浏览器不兼容,。审核是内容里有敏感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