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辽宁

驴行天下湖北、湖南名山游之湘西永顺老司城、不二门

2023年3月25日,开始我们为期两天的自由行活动。自然是事先做了功课,首先不能离大部队(张家界)太远,其次还想找两个相对小众些的景区游览。毕竟旅游开始回暖,人山人海的地方实在不能有好的体验。事实证明,我们事先攻略的地方还真挺不错。用同伴的话说,那叫一个完美!

今天先去永顺老司城和不二门。

度娘称:老司城遗址,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城东20余公里处的灵溪镇老司城村。是南宋绍兴五年(1135年)至清雍正二年(1724年)永顺彭氏土司的zz、经济、军事、文化中心。2015年,永顺老司城遗址与湖北恩施唐崖土司城遗址、贵州遵义海龙屯土司遗址联合代表的“中国土司遗产”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先在芙蓉镇客运站乘中巴到永顺客运站,然后再转车去老司城。中巴都有固定的发车时间,不过还好,毕竟不用等乘客坐满了再发车。

这种运行在乡野之间的中巴车也很有意思。客运站会有人送了东西让司机沿途捎货,好象彼此甚至对捎货的对象都很熟悉。他们彼此用我听不太懂的当地话开着玩笑,同车的人也会发出会意的笑声,我喜欢这种天然亲近的人际关系。

中午12时许,我们终于抵达老司城遗址。为了复苏旅游业,所有来此的游客都有免票的待遇,即使是这样,目前这里的游客还是很少。

从村里两株参天的大树下行,过小桥,再走了十多分钟,就到了老司城遗址。

整个遗址面水背山,又有多个层级,规模很大。一人多高的石墙上遍布着不规则的青苔,不知名的植物藤蔓从上面垂下来,下午的阳光更显得陆离斑剥,颇具古意。

难得的是上面还有两个当年考古人员搭建的棚子,里面就是挖着探沟的考古现场。看了N年央视的《探索发现》栏目,我还是第一次真正见考古现场,很是新鲜。

据考古发现,当年的老司城建有宫殿区、衙署区、街巷区、苑墅区、宗教区、墓葬区等,占地约25平方千米,而且有完整的规划布局。

而如今,盛开的油菜花掩映着不多的残垣断壁,让人不免有“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的感慨。

这里目前完整的建筑仅存一个彭氏土司的家族祠堂,看样子应该是复建的。大门紧锁,我们也只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了事。

从遗址下来步入村子,正是春花烂漫的时节。小路旁、村舍前到处都有桃花、杏花渐次开放,很是入画。在这里拍了许多照片,大片不敢说,还是有几张满意的。

回到小桥下的河水旁。河水不大,却绿绿得显得很幽深。有几条小木船停在那里,背景是岸上的大树和依山坐落的几座村舍,很是一派宁静祥和。

回永顺的路上,和司机商量在“万马归朝”景点停一下拍几张照片就走。司机师傅点头应允。

这里地势略高,眼前是群山耸峙,重峦叠嶂,很有气势。当年命名的人也真的有大浪漫情怀。当时看着很是震撼,拍出的照片总觉得差了太多,也可能是太急了。我们应该用了不到两分钟的时间。

下一站去不二门。当然也是事先做的攻略。

永顺县不二门国家森林公园,湖南省内名胜景区,也是其省内的佛教胜地之一。总面积达30平方公里,是猛洞河风景区的北大门。

关于不二门,回来后查了下。应该是指平等而无差异之至道或独一无二的门径、方法。独一无二,不错。

那位给我们在万马归朝景点停车的师傅话不多,却顺路一直把我们送到离不二门最近的路口。当然是很开心地向他致谢了。

进入景区后,我们从洗心泉上山,经观音庙,看八阵图,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尔后一直走到景区内的免费温泉区。说来有趣,一位路上遇到的当地大爷背着包,带着水杯,一直和我们保持差不多速度。走到河边的温泉区时,他说这里是免费的。当地市民很多人会来洗温泉。他邀请我进去看看,却之不恭,我也就进去了。

当然,这个温泉的条件一般。平房下的很普通的水池子有几位正在泡着呢。但一想这里是免费的,也算是可以了。当地zf给市民做的好事,当赞!

不二门值得称道的还有石林壁上有着古代、当代文人题词的摩崖石刻。一路看来,以老人家的居多。那笔怀素体自信豪放潇洒自如,让人过目不忘。刻工也好,颇俱神䪨。

玩了一天,差不多了。今天还要回芙蓉镇。明天计划去古丈县红石林,应该也很精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