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驴行天下湖北、湖南名山游之湘西古丈红石林、张家界大庸古城

2023年3月26日,今天准备去湘西州古丈县红石林景区。

度娘称:湖南古丈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位于中国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西北部,公园内的红石林以其独特的地形地貌和地质环境条件,形成世所罕见的地质遗迹。其形成过程各个发育阶段的景观表现齐全,系统完整性好,全面展示了红石林形态类型与组合,并保留有完整的发育演化遗迹,被称为“红石林博物馆”。

关于地质成因,度娘的文案很是科学严谨。其实简单说就是在4.8亿年前,这里曾是一片浅海,沉积形成了薄至中厚层泥质灰岩和石灰岩,到了2.2亿年前,地质环境变化使该地区隆起成为陆地,并在长期的风化剥蚀、溶蚀等地质作用下,形成了红色石林地质遗迹。

这么说简单多了吧?

还是在芙蓉镇客运站坐中巴,半个小时的车程。旅游业刚刚回暖,可能这里也偏小众一些。总之人不多,除了短途游客,专门来此游览的只有我们三个人。司机很热心地留下我们的电话,告诉我们游览完了以后如果景区门口没车,可以打电话联系。

这里的人们都很朴实热情。

买票时,我因为持有退役军人优待证又一次被优待,120元的门票只交了10元钱的景区管理费。顺便说一句,这次出游除了张家界等个别景区外,绝大多数景区都对持证的退役军人有一定程度的减免。其中湖北神农架229元的门票全免,在同伴们羡慕的目光中,我真正感觉到了曾经为国防效力二十年的光荣。

红石峡景区目前开放的面积不算大,却很有特色。随处可见红褐色的岩石被岁月雕刻成各式形状,有通幽的小径,宽阔的海底隧道,也有花瓣簇拥的花儿包,需要侧身而过的夹扁石。总之一句话,各类奇石不胜枚举。描绘这里还真有词穷之感,还是多上图片吧。

天池是这里的一个很有代表性的景点。特别是爬上西侧的观景台向下俯瞰,一池春水被那些刀劈斧削一般的红石林环抱,水平如镜,倒映着岸边杉树的倒影,实在是美极了。

地池也去了,遗憾的是今年天旱无水。看周边地势形如天池,只是略小一些。

和同伴在这里没少拍照片,两个小时转瞬过去,想着下午还要去张家界和大部队汇合,抓紧出了景区。

正好,景区门口还真有回芙蓉镇的中巴。师傅换了,但我们的电话都有。这里的师傅办事靠谱,当赞!

从芙蓉镇去张家界的车是七座商务车,宽敞舒适。到张家界火车站不过一个多小时的时间。

我们顺利找到大部队拟下榻的酒店后,扫了共享电车去附近转转。

充分利用点滴时间,去了一个大庸古城。

张家界市所在地古称大庸,建于2230年前,是古庸国所在地,自古以来为大西南门户,商埠云集。大庸古城始于明朝洪武年间兴建的大庸卫城,位于张家界市中心永定区南门口区域,东至观音大桥,西临逸臣酒店附楼,南接澧水河,北抵滨河路。应该算是一个规模很大的商业项目。

在这里我们看了一个百年大庸图片展,照片从上世纪初晚清、民国至新中国成立一直到九十年代,历史信息相当丰富。

最后去拜谒贺龙元帅纪念馆。贺龙元帅是湖南桑植人,其陵墓就在张家界天子山上,目前叫贺龙公园。

大庸古城贺龙元帅的纪念馆也是图片展,从一楼到三楼,搜集了贺龙元帅一生各个阶段的照片,也是很难得了。

当天晚上,我们和大部队在饭店汇合,为庆祝此次湖北、湖南名山游的顺利结束,大家举杯同饮,尽兴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