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93

拂过山岗 ——星巴五普山脊线探路

四月的岚安,春意盎然,村舍路边,桃花、梨花、李花、醉鱼草竞相绽放,一半献给春天,一半留给寂寞。

星巴五普是岚安乡西北侧的一座桌状山头,海拔3678米,据《泸定县地名录》(1987)记载,此地本名为星巴五普梁,藏语意为“深处的山梁似如覆盖着一件羊毛织的雨衣”。山顶平台拥有不逊于牛背山的雪山云海景色由于山河阻隔,外界鲜有人知

远看星巴五普山脊   摄影及标注:Leon

n阶无穷小组织了这次星巴五普山脊线探路之行。队伍历时两天半时间,从成都奔赴泸定,再经过手指公路上到岚安,从月亮弯弯岗脚下翻上山脊,累计徒步18.75公里,翻过6座小山头,高程爬升2215米,下降2233米,全程穿越了月亮弯弯岗西南侧的星巴五普山脊,不仅在20公里直线距离内感受了大雪山脉的巨大落差,欣赏了大渡河流域的壮阔风光。

星巴五普山脊线地图   供图:n阶无穷小
徒步轨迹图     制作:n阶无穷小

第一天晚上,n阶无穷小、冷枫、张根健和我在成都集合,当夜赶往泸定,住宿于全叶商务宾馆。

第二天一早,队伍到达岚安乡昂乌村n阶无穷小将车子停放在村后小桥旁边的一处空地后,众人便沿着一条简易的机耕道往三岔沟方向前进。

队伍合影   摄影:n阶无穷小
徒步起点   摄影:n阶无穷小

村子后面是当地人垒上石块打理的田土,一早就有妇女下地劳作。我们翻过牛栏,进入放牛的草坪,再经过密集的灌木丛,从陡坡上下到河边,河边上矗立着一座建筑废墟,大伙从这里过到河对岸,沿着河边的小路继续往里走。

劳作   摄影:大姐
牛栏   摄影:大姐
废墟处过河   摄影:大姐

进入河谷之前遇见岔路较多,但只要在三岔路口往左拐就都没错进入灌木丛地段后,村里修的房便是指引向前的路标

水房   摄影:大姐

众人在河谷尽头左转上山,途中先后翻过两处牛栏,由于山脊上没有水源,为了预防去年在人字口营地没有积雪化水的窘况再度发生我们在3200米的山沟处装了几瓶饮用,大力神张根健每次都主动帮队友背东西,这次又帮我背了一大瓶水带上

三岔沟   摄影:冷枫
蓝天   摄影:冷枫

海拔3400米的山间小草坪是一处三岔路口,往左的道路通往星巴五普,直接往上是喇嘛坟,往右上切是通往马鞍腰的小道,据当地人讲,这条小道顺着玛呷山往右能走到大垭合下面经过马鞍腰和月亮弯弯岗下面的银厂沟和徐二家沟可以一直走到人字口,然后过垭口下到天全

拔升   摄影:n阶无穷小

为了节约时间,我们直接从玛呷山半坡往马鞍腰方向斜切,随着山势上升,贡嘎峰群在山脊线处赫然显现,特别是田海子雪山与白海子雪山之间的大雪槽让人瞩目。

冉冉升起   摄影:张根健

吃过午饭后,队伍爬升到了玛呷山大垭之间的3720垭口,垭口有小路通往姑咱方向,这是一条蜿蜒于崇山峻岭之间的茶马古道,藏地先民们在这条小道上筚路蓝缕,铸就了汉藏两地连接的纽带。

田海子冰川   摄影:n阶无穷小

垭口向右一直到月亮弯弯岗方向,我们随着一条挂在峭壁上的小路起伏上下,经历了陡坡、悬崖、垭槽,最后一口气登上玛呷山与大垭合之间的垭口,然后在悬崖上继续往右翻过大垭合的两个山岗,大垭合的名字正是因这两座山岗之间存在一大口子,形似垭口而得名。

悬崖小道   摄影:n阶无穷小
陡峭的垭槽   摄影:张根健
仰望大垭合   摄影:冷枫

大渡河的天气过了中午以后总是的很差,随着峡谷气温的升高,顺着峡谷进入的水汽也逐渐在空中蔓延,星巴五普上空烟岚弥漫,远处的雪山也被云雾笼罩

云遮雾绕   摄影:冷枫
垭口残雪   摄影:张根健

n阶无穷小原定的计划是沿着山脊上到马鞍腰海拔4400米处山扎营,这里是一处绝佳观景平台。但到达海拔4200时小路中断,前面是陡坡,旁边是银厂沟沟尾数条巨大的滑坡如果试图继续往上,则需要先下切60米从滑坡带中间稍缓的地方经过,再绕上山头。

凝视    摄影:n阶无穷小
山与人   摄影:n阶无穷小

由于天色已暗,加上山风由弱转强,队伍决定改变计划,当即下撤至月亮湾扎营。月亮湾是大垭合与马鞍腰之间的垭口,但地势平坦,北坡的杜鹃林下有少量积雪,弥补了队伍部分饮用水。

营地   摄影:冷枫

当晚月色明亮,银河无从看见,站在山口,看见山下人家的灯火在夜色里闪烁,不有念想:我们在山上打望山下的人间烟火,山下是否有人也在打望山上的光亮?

星空与雪山   摄影:n阶无穷小

第三天早上6时整,队伍再次上到4200米处,在寒风中等待日照金山的到来。

黎明    摄影:张根健
泛红   摄影:张根健

天气出乎意料的好,随着云层由青变灰,天色一点点变亮,朝阳开始打亮云朵,再到雪山山尖,瞬间照遍雪山,我们看到了难得一见的日月同辉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