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汕头时光...3

昨晚天气预报汕头今日是大热的一天,早上出行时确实感受到了,阳光比哪一天都强烈。这样的天气再不能去海边了,若无风又缺少荫凉地,在海边有中暑风险。那就选择去山里或靠近山的地方,至少比城市凉快些,于是就定位到依山而建的汕头大学,如大学不开放,还可以在附近的山里转转。

找到汕头大学后,到门前看到电子显示屏,果真的不对外开放。在大学门口坐着休息了一会儿,手机查询了汕头大学的简介。

汕头大学。位于广东省汕头市,1981年建成。是一所由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李嘉诚基金会三方共建的综合性大学。

汕头大学依山而建,风水上来看,位置选的相当不错。没办法进入校区,就沿路往校区后面山的方向走。眼前忽然出现的是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位置比汕头大学要更好,基本都挨着山边了。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GTIIT)。位于广东省汕头市,是由以色列理工学院和汕头大学合作办学的一所中外合作大学。

学校于2016年12月5日经教育部批准设立,2017年开始招生,是中国第一所引进以色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

学校是中外合作大学联盟成员,也是以色列理工学院在中国的校区。学校的教学语言为全英文,拥有国际化一流师资和雄厚的科研实力,学生可以参与到多个科研项目中。

校区大门紧闭,继续绕行到校区北侧,过马路就是华严寺。寺门开着,于是就走了进去。

华严寺。华严寺,原名“光明精舍”,于2003年8月30日由区民族宗教局批准易名,坐落于汕头市潮阳区文光街道东山风景区。

寺庙主体为坐北向南的东西两座双层,以钢筋混凝土结构为主体,辅以木结构盖琉璃瓦而糅合中西建筑风格的楼阁。阁前庭院宽敞,广种花木。四周围以围墙并另建山门而成一整体。

远观则重檐叠脊,琉璃映辉,处近则花香绿荫,环境清幽;登楼则见宽敞明亮,当然也不乏雕梁画栋;而远眺则视野开阔。

进入寺院内有唱经的声音传入耳里,顺着声音走上二楼,只见大厅内一名住持带着几十位僧人正在唱经,还有几位俗人也在跟着一起唱。就我一人在院里闲溜达,出了寺院继续沿山边走。没走几百米就见七日红景区,走近看门口立了牌子,意思是因地质灾害安全隐患,已停止开放。

七日红景区。位于汕头市西北郊鮀浦桑浦山麓,西面毗邻汕头大学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东面与龙泉岩接址,南面临国道206线。园区依山而建,树木郁郁葱葱,山石秀丽,碑亭相映,人文景观丰富。

因地质隐患,很难解决,看样子这个景区近期不会开放了。不过景区门前还有不少市民驾车前来避暑,酷热的天气到山里来的选择是正确的。从七日红景区门前经过,前方不远就是青云寺。

清云寺。位于汕头、潮州、揭阳三地交界处,坐落于桑浦山中。这里山势蜿蜒,四面环合;林木青翠,百鸟争鸣。

进入寺院,还是有不少香客,不是很拥挤,但总是络绎不绝。挨着清云寺,就是古龙山景区。

古龙泉山。位于汕头市鮀浦境内,是一处明代名胜古迹重建的旅游区。景区处于韩江,榕江出海口之桑浦山南麓,背靠桑浦山主峰,面向波涛万顷之南海,四面灵聚汇,八方精华集结,是朝圣旅游之风水宝地。

来这里的游客不少,只见游人陆陆续续往返上山下山的台阶上。我是没打算爬山了,今天又徒步十多公里,而且连续三天都在汕头步行,这山上去了,恐怕连下来的劲都没有了,更谈不上还要返回。

导航开始设计返回线路,沿着大港路有一条小河,想着沿河边走一定很舒适,累了可以在小河边坐下来休息观赏风景。走上这条路就后悔了,靠河一侧是用水泥墙堵死了,到不了河边,也有个别的口子可以走到河边,但没有休闲地。只好带上皮肤衣帽子,头顶烈日将这近一公里多路走完。

然后重新导航继续前进,不只是导航出了问题,还是灼热的天气把人晒得头脑发晕,这导航走没多久就提示错误,在不到两公里的路段来回转圈。只好坐在一棵大树下,冷静片刻。重新定位导航并判断方向。走下去终于找到了车站,乘公交安全返回宾馆住处。谢天谢地,这样大热天头顶烈日逛了半天,没中暑。

费用:餐费50,水果20,车票10,合计80元。

2023.4.16,于庵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