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四月暖阳

四月已经过半,一年的光阴快去了四分之一,之间之快,已不是从指缝中溜去,而真的是白驹过隙了。前段时间看B站,一位中国青年骑车从加拿大纵穿北美大陆,进入美国后遇到了几位同行且同龄的美国骑友。一位美国男孩说童年之所以过的很慢,是每一步都迈的很小,成年人的一步,孩子需要两步,同样的人生,孩子需要更长的时间去走完。那一刻,突然直击了心灵,那似乎就是慢摇的童年时光真实写照。

本想上半年的出行,终不能远行,三四月恰又是春花最盛,如此缺失了才是遗憾,连着两周便选了百公里外的点走了一圈。曾经为了高山杜鹃重装走了浙南的牛头山,那也是我唯一一次重装。体能不足,经验欠缺,带了一身的伤上到山顶,确真是看到了南方罕见的高山杜鹃,那也是我第一次见到,或是第一次真的认知。后来黄龙,再后来的他念他翁,高山杜鹃满山满眼,随身带的黑卡里也装满了那花的照片。

云台山上,几乎所有人都在为映山红的灿烂而惊叹,虽是看了世界,我并没有失去对南方花树的欢喜,那应是每人都长在骨髓之中的爱,相比于高山方有的高山杜鹃,映山红的艳是高山杜鹃不可相比的。依仗普通人群中的体能优势,与领队打了招呼,拿了轨迹,一人提前半小时登到山顶。无人机飞去,山顶红艳如晨霞。困了三年的旅行,释放出来的自由,让最近的杭州人几乎把这五百米的山头挤满。山顶的一座小山亭旁,立着一株独艳的红如火的杜鹃。若是常日没人,我不一定放无人机,却是会对着那红花,良坐许久。不知何时起,我便一人走世界,独处久了,更是喜一人的安静,虽然,那安静中,带着淡淡的孤独。

如此的一日行,除了领队,我并未加任何人的微信。领队阳光带了我两次,也知晓我出行必背无人机,那无人机分量加上钛合金水壶中盛满了水,和上路粮,已经超出7公斤。现在轻量化装备,重装出行中,有些背负也不过如此。如此,我是否可在将来参与些简单的重装,也未可知。

结束后,阳光在临时群中发了消息,让大家等我的无人机图。我却一直拖到了这群解散,也未曾把图发出。玩了摄影快十年,逐渐知道前人的话都有很大的正确,镜头越发觉得跟不上,装备似乎总是欠缺,图也从原来的直出,到现在必须拍摄raw格式,视频也换成了D-LOG模式,意味必须软件处理方可出图,直出的JPG已不再入眼。

每天的忙碌让自己实在无暇去处理原图,而我的所有,从雪山的远行到很多硬盘都装不下的照片和视频,都不再与他人交流,甚至家中也基本无人看,留下的只是给自己的回忆。

往返湖州或是富阳的汽车上,我多是一人闭眼睡觉,自始至终,都未曾与旁边的旅人说过一句话。上车,是生人,下车,仍是生人。

前几天,科室年轻人唤我傍晚去拍摄了一段录像。这应是我的摄影难得在孤独出行之外,唯一的用处了。也不晓他们是否满意。

五一节本想着是否可以走一次不长的线路,恰好阳光又一次带队南太行,往返总共四日。却又发现多个户外团队同期在那里,想是山上又应该人头攒动,那就算了,还是下半年抽个时间,去我执念中的雪山,那里,便是再多的人,也不会挤得走不动路。毕竟,体能的要求和严苛的环境,让大多人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