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安徽

2023摩旅--山水相依隧道连昭通

[复制链接] 查看:2053 | 回复:3

2023年3月15日早上,在一阵摩托车发动机的轰鸣声中,我懒洋洋地伸个懒腰,准备起床。事物的变化总是渐进的,我感觉到这里的早晨比洛阳要亮的晚一些,七点多一些的沐川骑行体育公园的水岸平台,已经看到了薄雾笼罩着的水面中,鲜艳的黄色浮漂被纤长身材的泳者拖动着,随着泳者泳姿的变化而上下翻腾,离帐篷不远处的围湖栏杆的缺口处,停放着摩托车电动车的旁边,有两个人影在活动着,为入水游泳做热身运动,从他们仅穿着的短裤和脚下的气球,我做出来的判断。

昨天下午来到这个骑行体育公园门口,我并没有立刻骑到远处那个桃花盛开的水岸旁,而是带着好奇的心绕着公园绿道骑行一圈,一条河流从山中盘旋流出,山势平缓水流缓慢,又有大坝在尽头阻拦,河流柔和地在这里形成湖泊,绿道如红绿的丝带,围着湖泊盘在山腰,时而伸向山脊,时而过桥跨水,道路不宽,仅有一个车道,一圈下来,大概不到10公里吧。

沐川,一个在全国默默无名的县城,竟然花钱修建了这么好的骑行体育公园,实属难得啊!

离开了沐川,也就离开了成都平原,再次进入了山区,心中也期待着能和前几天骑行在大巴山中一样,到处是铺满鲜花的道路。

按理说,越往南走,天气越湿润,山色越秀美,可那只是我一厢情愿的想法。山是否清秀,与山体的构成有关,岩石越多越陡峭的山体,会让人感到突兀和荒芜,绿色植被稀疏,道路在陡峭的山腰间修建,路旁几无空地让人们种植油菜花,点缀大山,倒是那一条接一条的长长的隧道,让我的骑行不见天日。隧道内幽暗的灯光让我感觉是傍晚的荒冢上的鬼火,长长而弯曲的隧道的远处,轰隆隆的噪音加上呼啸着的风声,更让我感到恐怖战栗,不过,头戴着的全封闭的头盔,既阻挡了风的侵蚀也降低了噪音的恐怖,盔甲似的骑行服,也让我有了骑士般的荣耀,大有唐吉可德辉剑冲向风车的英雄豪情,摩托车就是我的利剑,隧道就是前路中的风车。

出了一个隧道后,跨上一座桥在桥的那头有一个门楼,公路穿过门楼向前延伸,门楼顶部是“雷波”字牌,右侧是“彝区门户”左侧是“孟获故里”的对联,我不禁想起了三国,想起了诸葛亮七擒孟获的故事,两千多年的历史竟也如此之近。

公路上在陡峭的山谷中,我看到了一条河流,虽不宽广却很深邃,在群山万壑中蜿蜒,看一下地图,这竟然是金沙江,我到了金沙江边了!想起了路遇的汉江、涪江、绵远河,以及在乐山会流的岷江、青衣江和大渡河,更想起了毛泽东的《七律长征》

红军不怕远征难,

万水千山只等闲。

五岭逶迤腾细浪,

乌蒙磅礴走泥丸。

金沙水拍云崖暖,

大渡桥横铁索寒。

更喜岷山千里雪,

三军过后尽开颜。

我的骑行似乎在走长征路,有意无意间在倾听着红军的故事,感受着先辈们的艰难,历史离我是如此之近,伸手就能触摸到金沙水暖,跨脚就能踩上先辈们踩实了的土地,怎能不感慨!怎能不幸福!其实,先辈们并没走远,就在路的尽头等我!

没有了隧道的道路并不平坦,水泥路面加上不时出现在急刹车摩托车前轮的坑洼,但比之红军长征路上的艰难,已经可以忽略了。

我忽略了路的坎坷,车轮却做不到,在一处加油站加油时,发现后轮胎已经没有了胎压,充气泵在用完了所有的电后,才把气压打到了2.4个胎压,真空胎的好处就是,即使扎胎,也能骑行好几十公里,只要你不把钉子拔出来。

按预定目标,当天下午来的昭通市,我并不确定摩托车后轮胎扎胎,但我必须找摩托车修理铺检查修理,以防被扔在路上,看着修理师傅把一个钉子从后轮胎中拔出,我真的很心疼钱,这是我花280元在绵阳刚刚换了的新轮胎啊!

那就搭帐篷吧!住旅店的钱已经花在了修车上,干脆晚饭也别吃了,中午30元的小炒肉和四碗米饭还没消化呢!你怎么看我并不重要,我要的是灵感,在夜深人静的山顶,在微风徐徐的帐篷旁,俯瞰着城市,思考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