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安徽

2023摩旅--走进寻甸认识云南

受限于交通,或抱着“父母在不远游”的思想,过去的人,出远门是是非常慎重又艰难的选择,不到万不得已,鲜有人离开故土。如今的中国,交通便利,出行的方式多样,那种说走就走的旅行,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我也按捺不住春心芳动,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骑着摩托车从河南来到了云南

所有的参照物都是自己曾经生活和熟悉的故乡,在这个陌生的地方,找不同就成了我的首要任务。

踏进云南的土地,高低起伏的道路在山间盘旋延伸,犹如豫西的丘陵,一会在山脚下一会在山脊上,不同之处在于土壤的颜色,大多呈现为赤红色,红绿相映的山色,彼此都很鲜明,红的似火,绿的似海,有一种从一个极限到另一个极限的强烈对比。天显得很低,浓浓的白云在风的助力下,犹如童话电视剧《咪咪流浪记》里的一组镜头,似乎很少有不刮风的日子,天空却并未出现像北京的春天,狂风肆虐黄尘满天的景象,让我好奇但却能想通,湿润的土壤和茂密的植被虽然不能阻挡狂风的肆虐,却让尘土无法任性地飞扬。山间和道路旁的杨树、枫香树、朴树、桐木树和溪旁水畔的柳树,都与家乡洛阳并无二致,唯有那婆娑参天的樟木树,在故乡从未见到它的身影,想起在前些年骑行景德镇时,骑友带我去看过的千年樟木树,传说岳飞抗金时曾在此树下休息过,恍若昨日。

云南的气候是适宜的,相比江南的潮湿,从樟木树上的苔衣可见一斑,江南的各种大小树身,铺满了绿色鲜活的青苔,大树的身躯似乎成了肥沃的土地,飘落的种子在树身发芽成长并绕着树身树枝攀援而上,寻甸的树木,绿苔少且呈现为干涩的枯黄的,缺少生机。我贴身的内衣,并没有湿漉漉的感觉,干爽通透,只是这里接近2000的海拔,紫外线的强度比平原地区强了不少,稍微留意一下,街上行人的脸庞,那种红里透黑的肤色应该与它有关,年轻漂亮的美女,基本上都戴着五颜六色的帽子,太阳镜遮挡住了灵眸,防护罩把口鼻捂得严严实实,但婀娜多姿的线条,仍然让人心旷神怡。我以为我误会了云南,在骑行中,我一直戴着手套和头盔,即使住院了,也很少暴露在太阳下面,但我的手确实变色了,白白的肤色被晕染成了红色,和护工的聊天以及和在云南享受了一个月美好时光的四川朋友的交流,让我确信了云南确实是高强紫外线的照射地。

四月初的寻甸,成熟的麦穗已经被收割并铺放在了农家的屋前的空地上,这颠覆了我的认知,家乡的麦子总是在中央台的麦收喜讯声中,在六月初雨季到来前收割完毕,这里的麦穗看起来也不如家乡的麦穗硕大和饱满,看来贫瘠的山地和靠天降水,影响了收成,中原大地平坦的土地和便宜的灌溉,使得那里成为了中国的粮仓。而外形类似于麦子的芒颖大麦草,成捆成捆的靠在农舍的壁墙上,看着瘪瘪的麦穗,我猜想这不是人类为了果腹而种植的,那一定是牛羊马的饲料了。

这里的农时和家乡有差异,但主要农作物和故乡一样,种完了麦子种苞米,九月收割了苞米,还会种什么,还待我进一步了解。

这里是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但我眼中的人们,衣着和中原并未明显的差异,期盼中的靓丽的民族盛服,始终未曾看到,感觉比我(169)高大的人不多,比我矮小的也多是女性和老人,女性纱巾裹头就像上个世纪8、9十年代老北京的女性一样,男性会戴着各种样子的帽子,有草帽、鸭舌帽和老式军帽等等。背孩子的方式也放弃了四川那边的箩筐,一块方布在两肩部用绳索套在肩臂上,在腰部的位置,用绳子紧紧绑牢,婴儿和幼童,似坐似站地爬在父母的后背前胸,携带者的双手是自由的,即使弯腰干活,也不用担心摔落孩子。

饮食方面,如果你把米线当成河南烩面或者洛阳的各种汤,其他不同之处在于这里的米饭炒菜。米线在这里深入人心,早中晚皆可食用,老板把盛在高汤里的一碗米线浇上酱汁递到你的手里,你眼前的桌子上,你会看到一排两排的碗里,盛放着诸如香菜、葱花、韭菜段、碎蒜、熟豆芽、辣椒碎、酸菜碎、酱油和醋等等调料,你可以依据自己的喜好加入你的米线里,这似乎成为了一个流程,哪怕是面条和水饺,使用的也是这个流程。其次就是这里的饭馆,大多放着一个保鲜展示柜,一道道美味会在你看到的展示柜里的生鲜时蔬变成餐桌上的一盘盘佳肴,主食自然是米饭了。但在早晚,一些小吃店里,馒头花卷包子也并不是稀奇之物,适合南北口味的美食这里都有。

云南是有自己的方言的,如果不认真仔细地听,多半我是听不懂的,语调轻语速快,不像河南人一样,在强调某处时会加重语气,这里的话好像永远是轻音乐,没有抑扬顿挫的时候,不知道他们会如何念一首古诗尤其是舞台剧中的革命诗词。

我的认知是有限的,这些也只是我对云南的片面感受,如有不妥,望请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