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西藏

探险孔嘎冰洞&三色湖

祥格拉冰川出来,折返回到普玉二村,村口广场有载人摩托的藏民带人进去,200元一人。人生第一次摩托进山和在藏民家做客在颠簸中开始。

三色湖

体验一把摩托越野,颠麻了,颠簸之中抱紧藏族大哥。大哥用蹩脚的普通话对我说不要害怕嘛,安全的很。在疯狂颠簸之后,遇到一条宽河,即使有点不太平稳,好歹也是安全过河。

称赞大哥,牛逼!他笑着露出一排洁白的牙。之后大哥盛情邀请看完冰洞让我去他家吃饭,我以为是收钱之类的商业行为婉言谢绝,他却急忙的表达出一种热情不收钱不收钱,于是就有了第一次藏餐体验,这是后话。

村子到冰洞入口距离并不短,车队在巨大的蓝冰面前停下,陌生面孔的我在南方游客队伍中间被认了出来,笑笑回应跟大哥出发。

蓝冰在这里随处可见,屡见不鲜。

跟我作伴的卓嘎大哥好奇地望着冰川,你这天天往这跑,早都看腻了把卓嘎兄弟。

摩托停下之后继续徒步一小段距离,随处一望不同纯度的蓝冰,应有尽有。

看过轨迹上一月份的冰洞照片,洞顶完全没有融化水滴的模样,现在算是进入冰洞的尾声,温度再升高融化冰水及洞内的积水就会无法进入。

为什么要去这种地方?只是想经历这种体验,这次从新疆到西藏也是找自己的一个过程,希望的种子一旦种下,总会有开花结果的那天。

进入洞穴,自然光从洞口往里逐渐减弱,冰面很滑自备冰爪,临走太匆忙,冰爪忘在车里,激动的刚进去就摔跤,手掌蹭破了皮,但是浇灭不了热情。

卓嘎大哥挺拔的背影。

在卓嘎大哥小心搀扶下,走到冰洞深处,别有洞天,连接着另外一个冰洞口,横截面像是一段U型的隧道,地面上的灰不是土路全是冰层,跐溜着往前滑行。

与之相连的另一个洞口更为广阔。

在深厚的冰洞里放飞无人机,没有GPS信号,全靠手操和视觉控制方向。

游客之中的某位朋友无意间当了模特,本来想自己走去那个位置的,奈何冰面寸步难行没有冰爪。

洞顶的冰层具有一种节奏韵律感,层次感分外鲜明,蓝冰深浅跟随光线进入冰洞的强弱不断变化。

中午温度开始升高,冰面开始融水,撤出洞口。回到普玉村途中大哥再次发出邀请,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淳朴善意,我大声地说去。

卓嘎大哥家中为数不多的牦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