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壮美太行---兵部站五连洞

西天雷鸣峰,崩崖飞瀑淌;

八百里太行,八百里风光。太行把她最美的一段留给了河南南太行来了多少次也记不得了,太行的美钟灵毓秀,雄关苍莽,大气磅礴,荡气回肠,蓝天白云映衬下抬手都是风景。

沿着葱郁狭窄的小道爬升大概一个小时左右,穿过一个一线天的地方,便开始了今天最惊险刺激的攀爬环节。

从最简单的手扒脚蹬,到手抓铁链,再到最后腰上绑绳加手脚并用,爬上去的那一刻,有些难以置信自己可以做到。最后那段我就叫它“绝望坡”吧,爬到中间的时候,如果不是上面有鹏鹏同学拉我,下面有另外一个大哥支撑着我,我必将很难坚持爬上去。鹏鹏同学从上面把攀岩绳扔下来,借助绳子爬到了中间的一个平台上,平台虽不宽,但却给足了我安全感,那会儿我心脏扑通扑通的跳,不敢往回看,只能继续往上爬。爬上顶端的那一刻,觉得自己真的好棒,那种成功挑战自我的感觉真好!下山的时候,有队友跟我说,我是第一个爬上“绝望坡”的女队员。

其实,驴行远远不像它看上去的那么美好,只是在你从所有炎热和狼狈中归来之后,你忘记了所受的折磨、劳累,回忆一路遇见的美好、不可思议的景色,静静感受形形色色的人。初次相逢也好,多次约伴也罢,我们总在互帮互助走过悬崖峭壁、山脊河谷。

队友里面,有一位年逾古稀的老大哥,老当益壮,龙马精神,盼望着我七十岁还有行走在路上的身体和魄力。

站在山顶的某一处观景台,俯瞰三郊口水库,一湾碧水嵌青山,山因水而秀,水因山而灵。

过了晌午,大部队人马纷纷赶到,吃过兵部站的米饭烩菜,品尝过山顶村民自己种的桃子和杏,寻几处观景台,过一过网红打卡点,同向日葵一起合张影,或者在村的某个小角落找个阴凉处歇歇脚。

下山的路上,不可不提的便是五连洞了。它们一直隐藏在此40年,1976年,太行二栈上的兵部站、凤凰寨等村村民为了打通下山路而修建。当时上腊江的挂壁隧洞也在修建中,那里修好后,他们便废弃了这里,转而沿着崖边修了公路,这边的施工便被暂停。这一搁置,便是四十多年。

废弃的兵部站壁挂公路,景色极美,没有雕琢的痕迹,粗矿而原滋原味。

每次出行都有不同感悟。凡事淡泊,我们拥有健康的体魄,可偷浮生半日闲,生活不是苍白无趣,已然足够。望下次可以再一次挑战自我,发现自己的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