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辽宁

驴行天下之北京司马台单边墙长城行

2023年4月17日,晴。

我们是昨天傍晚到达位于北京密云东北古北口镇的这个村子的。村子面南背北,不多的民居依山势错落有致。村后的山脊上建有被誉为中国长城之最的司马台长城,望京楼、仙女楼等敌台肉眼可见。

今天早上4点半起床,5点吃饭,5点半出发。初春的早晨天色微明,凉意阵阵。走了一段路,天渐渐大亮了,身上也暖了。

从村子到垭口处的敌台这一段路很长,一直在山坡上绕来绕去。一尺多宽的小路很窄,齐膝高的灌木丛有些挂腿。所有人都在默默地专心对付着脚下的路,鲜有说话声。

不到一个小时,我们终于来到垭口下,这里可以清晰地看到上面的城墙和敌台了。

从垭口上来,简单休整、拍照后,大队左转,开始了司马台长城单边墙之旅。

先说司马台长城。

度娘称:司马台长城东起望京楼,西至后川口,全长5.7公里,其中鸳鸯湖水库将该长城分为东西两段。东段有敌楼16座,西段有敌楼19座,共计35座(包括已毁水中一座)。1987年司马台长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我国唯一保留明代原貌的古建筑遗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原始长城”。

而司马台长城之所以在驴友间大名鼎鼎,是因为其有着几段以险绝著称的单边墙长城。

司马台长城东段第十四座敌楼(猫眼楼)和第十五座敌楼(仙女楼)之间建有被称为天梯的单面墙体,坡陡、墙窄,呈直梯状沿山脊跃升,倾斜度为85度,俯首下望,令人目眩。下临悬崖,宽仅容脚,几近直立,且无扶手,长约百米,宽仅一砖,左右两侧皆是900米的深渊;第十五敌楼(仙女楼)和第十六敌楼(望京楼)之间的“天桥”更是险中套险,长100米,宽约30厘米左右,两侧又是绝壁,1985年,此景观被命名为“万里长城绝险处”。

看了这段介绍,是不是感觉既有些胆战心惊又有些无限神往?

事实上,我们当天走的单边墙长城已经整修了,既保留了单边墙的建筑规式,也对个别松塌的墙体进行了加固。

即是如此,我们一路走得也是相当地小心谨慎,个别太险的地方还是从墙下绕行了…

最后的下撤仍然很紧张。这一段还是绝壁,角度基本上都是九十度的直上直下。高手可以直接正面慢慢下来。我等还是要转过身子一步一步试探着下脚,踩实后再下另一个脚,如此反复,才下了这十多米高的悬崖。顺便说一句,这可比箭扣的天梯险多了。

10许开始从长城上下来,撤向村子。一个半小时后,所有队友汇齐。大家再上大巴,开始返程之旅。

至当日9时许车抵沈阳,队友们各回各家,圆满结束了为期四天的北京箭扣长城、司马台单边墙之旅,相约着下次再见!

驴行天下之北京司马台单边墙长城行

天色微明,我们已经上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