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2023年云南沙溪古镇赶场花絮

沙溪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镇,上可追溯到2400多年前春秋战国时期。鳌峰山古墓葬群、沙溪东面华丛山铜矿遗址无声地告诉我们,公元前400多年,沙溪就形成了以黑惠江为中心的青铜冶炼制作基地,沙溪先人在那时就拥有了较高的青铜冶炼技术,成为云南青铜文化的发源地之一。

沙溪古镇是非常安静的,只有每周五的赶集日是个例外,这一天是四面八方的村民都会汇集来赶集采购或卖东西,赶集在这里是延续了几百年,对我们来说也是只出现在书本上的词,当然是不能错过的。

玉津桥是世代居住在沙溪的白族人通往田间地头,劳作经商的必经之路,桥身的石板被过往车马和行人踏得泛着青光,坑坑洼洼。它承载着沙溪古镇厚重的历史,年复一年地迎来送往,在古旧质朴与喧嚣杂芜之间,连接着一个恰到好处的平衡。

一座小小的石拱桥矗立在溪水之上,据说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河面上水流舒缓,水草漂浮其中,清晨或傍晚时分有马匹和羊子在这里吃草,有鸭子在水中散步觅食,也有村民在这里垂钓,与古镇完全不同,这里每一幅画面都是田园油画风。

集市位于古镇相邻的街道,从古镇出发大约1公里便能到达。清晨9点多的时候前往集市途中便能遇到很多背着背篓的老老少少。

集市上真是商品琳琅满目,从生活用品、厨房用具到水果蔬菜干货肉类,样样俱全。赶集日是拍摄当地人文风光非常好的机会,这里一切都是原汁原味的,赶集的村民以年迈的阿公阿婆为主,大多数采购的都是蔬菜肉类,在他们身上没有一点汉化的迹象,衣着淳朴,年龄在他们身上似乎只是个数字,说说笑笑非常精神的状态。大多数老年人都只能非常简单的汉语沟通,然而微笑便是最通用的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