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恩施行D1:

4 月 9 日,多云,25°。铜陵~野三关。长驱900公里,入住巴东县野三关镇,海拔1100米。

提起巴东,最早涌现脑海的大概都是“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吧?谪宦逆旅,行商戌卒,古渡猿啼,更添思乡心切,所谓“君不见巴东山色连巴西,江头日落风凄凄”。而近年来巴东再次网红,则是因为出了一个主动辞去职务辞去身份的陈行甲。

野三关,巴东经济首镇、交通大镇。搞笑而尴尬的是,巴东县有两条高铁两条高速穿境而过,只是高速巴东出口、高铁巴东站都在野三关镇…高速高铁下车后到县城 80 公里,还得颠簸 2 小时…

现在最引人瞩目的当属沪渝高速四渡河大桥。大桥桥面距江面 560 米,贵州北盘江大桥未建之前,此桥一直是“世界上最高的桥”。现在桥头还勒石大书“世界最高的桥”。

该桥首创火箭抛送悬索先导索技术,填补了山区大跨度悬索桥先导索施工的空白。车辆在桥面驶过,感觉却是在空中飞行。据说不少人驶过大桥后特意下高速绕道附近的 318 国道,就是为了看一下大桥的全貌…

夜入住野三关龙泉酒店,长途颠簸,一夜黑甜。

P.S:野三关镇上到处卖一种水果,大小色泽如柑如橙,一问才知道是“椪”,“春椪”,九甜一酸,好吃!找半天找不到这个字…

恩施行 D2:

4 月 10 日,晴,28 °。徒步地心谷、梭布垭 9公里。

野三关镇距地心谷37 公里,一小时到达。

上午游地心谷,看水。该景区享有“世界第一古人,中国第一古河,巴楚第一古道,施南第一佳要”的美誉。我一直对此类表述兴趣不大,倒是“施南”二字引起了极大兴趣。百度:

施南府,清代行政区划,地处湖北省西南部,雍正十三年(1735年),乾隆帝实行改土归流,《清实录 乾隆朝实录》卷六:“寻又议定:府名曰施南,府郭县曰恩施”。民国元年(1912)废府改州。

进入景区,大门前巨石前竖牌:“此生必驾318,恩施地心谷 1520”,当然必须打卡!谁知后来进入地心谷深处,还是不停冒出“318 此生必驾”,好在瑕不掩瑜,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消解了设计蛇足。从踏上悬索桥开始,一溪好水相伴。各种的溪坑潭瀑,清一色清澈透明。到达谷底,相距不过数丈的两岸巨石崖壁仿佛心有灵犀,各自向内弯了一个弧度(当然是水流回旋冲击的原因),构成了一个心的形状,这就是洗心潭,靛蓝色的池水奔腾激荡着白色的浪花,荡涤杂念,洗去浮躁。

“地心归来不看谷”,诚不我欺…

下午游梭布垭石林,看石。各种的奇巧险怪,令人瞠目结舌。都是地壳运动都是板块挤压,为什么与他山迥然不同?几乎平行的弧度、横纹,或者完全垂直的筋脉线条,就像一个大缸的剖面,专家的解释是:地缝绝壁上的圆弧状纹路是陆块在撕裂后粘性旋转形成的纹路。有点类似于我们制作陶器时,用工具在旋转的黏土胚上压出的旋纹。采之信之。只是不身临其境,不能领会造物主的鬼斧神工。

大自然至美,最苍白无力的是文字。

恩施行 D6:

4月14日,大雨渐止转多云,21C°。徒步清江古河床 9 公里。

八百里清江象一位雕塑大师,在恩施大地留下一处处鬼斧神工的喀斯特地貌,其中清江古河床尤为神奇。

亿万年江水的回旋激荡,把一条古河床雕刻得千姿百态。曾几何时,浩浩清江转入地下,河床狰狞地裸露出原本的形状,U形峡谷中,草甸森林,竖井暗河,巨石深洞,应有尽有。光滑的石板上,还蚀刻着流水的形状,崖壁的孔洞中,还回荡着咆哮的声音。行走其间,对话山川,见证沧桑!不由想起凤凰网上的几句诗:
岁月在奔腾/浪花会过去/但河床都记得…

清江古河床,我会再来!

恩施行 D7:
4月15 日,晴,28 °。徒步“中国仙本那”鹤峰屏山峡谷 9公里,夜游五峰镇 5 公里。

鹤峰,古称容阳、容米,自元至清,一直为容美土司治所。雍正帝曾朱批:“楚蜀各土司,唯容美最为富强”。清初改土归流,先后建鹤峰州、鹤峰县。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鹤峰是湘鄂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共和国第一号烈士段德昌、贺龙之姐贺英即长眠于此。

“人言此是桃源地,不信桃源如许奇”。屏山峡谷地处鹤峰县容美镇,山顶平旷,山侧屏立,故以名之。峡谷全长18公里,其最窄处“五尺门”仅容一舟。深壑地缝,壁高千仞。峡谷其里,水清如镜,轻舟其上,若悬空明。《中国国家地理》赞曰:“中国最美的地方”…

下午三点乘车赴五峰县五峰镇。

五峰县原名长乐,也是容美土司世袭之地。建县后治所有 245 年在五峰镇(2016 年县城搬迁至渔洋关镇)。一条春涨河穿镇而过,镇中东西向跨河有一古桥,据桥头碑记载,河上原是木桥,被水冲毁,乾隆 46 年时任县令史伟烈发起募捐,建起了这座单拱桥,名为“安化桥”,桥面宽近两丈,俱是大石片铺就。200 多年过去,除栏杆立柱头有损坏,桥身依然稳如泰山。现为湖北省级保护文物。

“有的人把名字刻入石头,想不朽
有的人情愿作野草,等着地下的火烧
把名字刻入石头的,名字比尸首烂得更早
只要春风吹到的地方,到处是青青的野草”

P.S:湖北西部山高且沟壑纵横, 交通建设欠账不少,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相对滞后,县与县之间动辄需要颠簸几个小时…

恩施行 D8:
4 月 16 日,多云,28°。

恩施行即将结束。

六天里,双脚踏遍地心谷、梭布垭、大清江、大峡谷(七星寨,云龙地缝)、鹿院坪、古河床、屏山大峡谷诸景点,累计徒步 60 公里,爬升超过 4700 米,算是真正的深度游。

即将告别,心中不舍。也许我会再来…一定会再来!

借用《我们是无法说明的季节》两句歌词吧:

“像有些景致,竟会在你眼睛流过
像有些回声,在我耳边化作寂静”

行在路上,眼下掠过万般风景
铭刻记忆,只因大美不可辜负

风吟鸟唱
静水流深
谢谢关注
再见恩施!
               | laoyan,2023.4.17 夜|

楼主继续更新哈
zhb001 发表于 2023-04-25 16:50 楼主继续更新哈

谢谢!
发自8264小程序
恩施行 D3:

4 月 11 日,多云,26°。船游大清江。往返 94 公里,全程 6 小时。

“看山水底山更佳,一堆苍烟收不起”。清江,古称“夷水”。北魏郦道元《水经.夷水注》:“夷水即佷(hen)山清江也,水色清照,十丈分沙石,蜀人见其澄清,因名清江也”。

江如沉璧,山作水墨。石雄峰奇,飞瀑流泉。伫立船舷,清风徐来。冯虚御风,遗世独立…

这一带有很多优秀的远古神话传说,包括廪君、盐水女神、白虎夷、巴人源流…

其实,我一直喜欢用双脚丈量土地。十多年前第一次船游桂林漓江时,就想着沿着江边徒步,后来看到很多攻略,一直关注却一直没能成行。疫情、雨季等等,一次次毁约…这次船游清江,我常常在注视着两岸,寻找徒步线路的痕迹。如果还有机会,我一定会找一个船工相随,我沿着江边徒步,实在走不通了就乘船绕过。起码要去武落钟离山转转吧?那可是上了《水经注》的“佷山”!

无论如何,清江是一个可以让灵魂歇息的地方…

恩施行 D4:

4 月 12日,阴有零星小雨,26 °。徒步七星寨、云龙地缝16 公里。

世界地质奇观,东方科罗拉多。恩施大峡谷,地当湘渝鄂交界,现为国家 5A 级景区,包含七星寨和云龙地缝两大景点,以及“清江升白云、绝壁环峰丛、天桥连洞群、暗河接飞瀑、天坑配地缝”五大奇观,被称为“喀斯特地形地貌天然博物馆”,其中云龙地缝又称“地球最美丽的伤痕”。

登顶四顾,峰如枪戟,形神毕肖,尤以“一柱香”为最。虽然多次在网上看到有心理预期,但现场那种巨大的压迫感,还是让人倒吸一口凉气。转到山下仰视,山峦如屏风如城牒,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七星寨下山抵达地缝入口。

云龙地缝因云龙河得名,据称,早期的云龙河以暗河的形式沉睡于地下几千万年,后因水流在地下掏蚀,在地表剥蚀,致使暗河顶部坍塌,地缝才得于面世。2004 年,中法组成联合探险队对云龙暗河进行科学考察,经过20余天的示踪试验,终于在湖北恩施板桥镇的天水洞发现了暗河的出口,这就是我们现在游览的云龙地缝!在这次探险活动中,法国探险家麦丽莎女士不幸牺牲。现在地缝入口处,有中法联合探险队考察发现云龙地缝的张贴画,其中一位身着红色探险服戴红色安全头盔金发碧眼的美丽女子,就是麦丽莎!

致敬,麦丽莎!

P.S:板桥小学附近有个早点铺,土家烧饼很好吃,6 元一个。

恩施行D5:

4月13日,间歇大雨,25°。徒步鹿院坪10 公里。

鹿院坪,属恩施板桥乡,是一个四面环山的小平原。传说明末清初由裴姓兄弟发现,又因鹿引路脱困而得名。游客要进入,必须沿高空绝壁栈道步行近 2000 个台阶,下降 500 多米才能到达。所谓高空绝壁是真的高啊!光秃秃且接近 90 度垂直的崖壁上蜿蜒着一条栈道。几年的户外,使我的恐高大有好转,但回程时我一个人,突然又产生了久违的恐惧。还好,镇定了一会心神,在瓢泼大雨来临之前赶到停车场。

这次恩施之行,印象深刻的有两处,一是古河床,再一个就是这个鹿院坪!如果有再一次恩施之行,那一定是因为我想再一次走进这个叫“鹿院坪”的地方。

按照轨迹我独自行走,观赏,体验。村落入口有一座养殖场,几只小鹿悠闲自得地吃着树叶。转过几座小山包,一座孤零零的房子前,一位清癯的老者坐在门前小凳上,一把锋利的竹刀剖开竹子,编成背篓。几头黄牛脖悬铃铛,或立或卧,静静地嚼着草。野径上茂林修竹,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味道。随着地势越来越低,水流奔腾的声音越来越近,一转弯一抬头,一挂瀑布倾泻而下,在百米之下形成了一个深潭。但与地缝给我的震撼,那几挂瀑布真的不值一提…同为地缝,这里更蛮荒更原始,高大而又紧贴的崖壁泛着黑黝黝的光,凹陷处形成一个个巨大、狰狞的洞穴,像一只只巨大的虎口,我奇怪为什么没有高僧大德在此修行…

沿着地缝前行一公里左右,再次回到地面。远处山腰上云雾缭绕,转角处隐隐露出土家吊脚楼的屋檐,中午时分,有几许炊烟袅袅升起,几株桃花还在开放,雨细得像是雾,若有若无,正是扑面不寒杨柳风…不禁口中喃喃:“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没错,此刻脑中意像,是鹿院坪也是桃花源。

要说鹿院坪的不足之处,就是这里太安静太安静了!没有游客人语喧哗,没有一点鸡鸣狗吠,安静得有点不真实。

车行利川市。中午一场大雨化作现在的水汽蒸腾。恩施大峡谷远处高大的黛色山峰,在近景的白色云雾中若隐若现,如仙如幻。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zhb001 发表于 2023-4-25 16:50 楼主继续更新哈

手机发不熟悉。

好像发错了
发自8264小程序
恩施行 D6:

岁月在奔腾/浪花会过去/但河床都记得…

清江古河床,我会再来!

恩施行 D7:

下午三点乘车赴五峰县五峰镇。

“有的人把名字刻入石头,想不朽
有的人情愿作野草,等着地下的火烧
把名字刻入石头的,名字比尸首烂得更早
只要春风吹到的地方,到处是青青的野草”

恩施行 D8:

4 月 16 日,多云,28°。

恩施行即将结束。

即将告别,心中不舍。也许我会再来…一定会再来!

借用《我们是无法说明的季节》两句歌词吧:

“像有些景致,竟会在你眼睛流过
像有些回声,在我耳边化作寂静”

行在路上,眼下掠过万般风景
铭刻记忆,只因大美不可辜负

风吟鸟唱
静水流深
谢谢关注
再见恩施!
                              | laoyan,2023.4.17 夜|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文字优美但插图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