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西南门户边陲明珠——防城港

铁路夜景

防城港 - 古运河

个人觉得有段河道,虽然没有白浪滩喧嚣的游人但同样是防城港的明珠,

在这里,你能听见岁月在风中低吟。

这,就是潭蓬古运河。

潭蓬古运河是广西一级文物,它横贯江山半岛中部(对,就是那个白龙半岛第150文 遇见山海 之 白龙炮台(海防保卫历史见证)),是中国唯一的海上运河,全长10公里,宽数米。

这条运河把防城港和珍珠港连接起来,海水涨潮时便可通航。

史载最先开挖运河的是汉将马援,因战事半途而弃(岩石遍地,工程艰巨,加之征事紧迫,无暇兼顾),后由唐代咸通年间安南节度使高骈组织凿通。

因运河所经之处全是海石结构的丘陵,当地人又称“仙人垅”、“天威遥”,意思是工程浩大若非仙人,在古代实在难以开凿。

运河沿岸石壁上还刻有许多文字,经千百年风雨侵蚀,大部分已经模糊不清。

主河段基本保存完好,四周植被繁茂,常年流水涓涓。

这条运河的厉害之处在于通航后,往来船舶不必绕过江山半岛而是直航防城、珍珠两港弯,缩短了15公里的航程,避开了江山半岛南端白龙尾的巨浪搏击和海盗的袭击,保船舶安全。

《唐书.高骈传》说,运河通航后,往来“舟楫无滞,安南储备不乏,至今赖之”。

自十世纪起,安南独立,与宋朝交恶,多次侵边,“天威遥”就逐渐被废弃了,现只遗留下潭蓬水库一段。

海中虾排

海虾养殖塘

运河东入口的虾塘形成沧海桑田般的美丽风光。

防城港核电站

广西防城港核电站是西部大开发2010年开工的23个重点项目之一,是中国在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开工建设的首个核电项目,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

这个地方好少人经过啊,人烟稀少到我感觉自己如果接近大门口会被抓起来。

进是不可能进去了,但在门口看看我也很开心啊。

绕核电站站址一圈瞧瞧。

戒备森严,完全用“护城河”圈起来了,不给任何人翻越的可能。

防城港 - 美食

一家卖越南菜的餐馆,是个网红餐厅

忘了叫啥名

糯米菠萝蜜

店里有个奖牌,说这道菜获得了广西小吃代表奖

菠萝蜜里夹着糯米饭,放上椰丝和花生,再淋上椰浆,吃起来既有菠萝蜜的香甜还有椰浆的浓郁,糯米更是进一步丰富了口感。

一直没觉得菠萝蜜好吃,但这道菜刷新了我对菠萝蜜的观感。

防城港最火爆的甜品店,每天从早到晚门庭若市。

管它好不好吃,先点起,不然分分钟就告罄了

本地特色小吃:屈头蛋。

屈头蛋就是毛鸭蛋,是越南的一种小吃,

配以野菜和香菜、酸姜等做为凉拌的佐料,据说有美容和治头痛的功效,所以在东兴和防城港,很多女孩子都喜欢吃屈头蛋,又香又甜又辣。

我终究是下不去嘴。

人也是奇怪啊,为什么蛋可以吃,蛋长大了可以吃,但是长得倒大不大的时候就很难接受呢?

这家店也是火得一塌糊涂,去了三趟,要么没位,要么卖光了。

在广西,能把一家粉店做到这种水平,也是很可以的了。

本文小小结

防城港游客很多,深夜了美食街仍然热闹无比,当地人是下午四点以后才出摊一直活动到凌晨。

想去看看转转的地方总是有很多人,连物价都比别的地方贵,所以只是浅尝辄止地游览了一番,算不得深入。

我还是更喜欢东兴和钦州一点。

关于北部湾港的第三位成员北海港

关于北部湾港,还有一个北海港没有介绍。

北海,在很多年前去过,那个时候银滩还没啥人。

而现在的银滩:

真是想想就有点发怵。

在我心里,可能北海港要比北海银滩的吸引力更大一些。

北海港古称海门,是航道畅通、港阔水深的天然良港。

北海港原为合浦郡门户。汉代,合浦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启航点。

汉武帝鼎元四年遣路博德率水军由番禺至合浦,开辟了广州至合浦航线,促进了合浦港口的发展。

随后经历唐、明,清、民国、抗战等阶段,到了1985年省交通厅将北海港下放给北海市人民政府管辖。

北海港拥有生产性码头泊位 9个,其中,万吨级泊位2个,2万吨级泊位1个,3.5万吨级泊位1个,年设计吞吐能力215万吨。

北海是我国第一批 14个对外开放港口城市之一,也是广西唯一具备“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的地市。

经过多年发展,作为北部湾港的一份子,北海港成为中国西南地区货物进出口东南亚以及欧洲、非洲海上航程最便捷的港口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