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炽热白昼会将心脏点燃
于是我循着深邃的光
妄图寻遍天下灵药让封印消亡
我脚步烈烈,从不停歇

但绝之又绝,望穿荒芜旷野

跨越亿万宇宙奔赴而来的星光啊

璀璨的火焰是绽放还是覆灭

我听不见,谁在悲伤,谁在喜悦

你看,我和世界

楔 子

北部湾港位于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南部北部湾,是中国沿海主要港口之一。

钦州+防城港+北海三港,如今统称为北部湾港。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2011年3月正式批准广西沿海防城港、钦州港、北海港统一使用“广西北部湾港”名称。

因此,北部湾港实际包括防城港、钦州港、北海港三个部分。

北部湾港北靠渝、云、贵,东邻粤、琼、港、澳,西接越南,南濒海南岛,地处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是我国内陆腹地进入中南半岛东盟国家最便捷的出海门户,北部湾开发是国家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

2021年,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长19%,排名从2020年的全国第11名上升至第9名,货物吞吐量增长21.2%,从第15名升至第10名,跻身全国前十大港口。

上次讲了钦州港,这次讲讲防城港。

防城港是中国的深水良港,是中国25个沿海主要港口之一,海岸线580公里,中国西部地区第一大港,西南地区走向世界的海上主门户,是连接中国,东盟,西部的物流大平台。

防城港 - 掠影

防城港位于广西北部湾畔,既沿海又沿边,地处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是中国唯一与东盟各国陆海相连的城市,也是中国内陆腹地进入中南半岛东盟国家最便捷的海陆门户。

远眺港口区

在防城港海滨路上有个公园叫仙人山,是个幽静的休闲地方。

为什么叫仙人山,一说是仙人吕洞宾驾鹤到此而得名,又说是明朝国相刘伯温的儿子刘半仙得道坐化之山,

公园海拔196米,是港口区登高揽胜的最佳去处。登上山顶俯瞰,可将港口市区尽收眼底。

但我偏偏选了个晚上,因为据说晚上灯光好看。

登上山顶,再登上观景楼观海,视野开阔,心旷神怡

不过乌漆嘛黑的,什么龙门吊,码头,巨轮都看不见。

我只能想像,啊,北部湾烟波浩渺,帆影点点,快看那防城港码头吊车林立,巨轮穿梭,还有西湾海面大桥飞架,天堑通途(图中左边的白色灯带就是西湾大桥)。

广西的大榕树的气根,真厉害。

人性化的厕所指示牌

伏波文化公园

东汉马援都受封为伏波将军(伏波,是汉朝的一种将军名号)。

由马援南征而产生、形成、发展并传承下来的历史文化“伏波文化”是防城港市最丰富、历史最悠久的一笔文化遗产。

酸果,广西地方传统名小吃。

南宁方言称其为“酸野”,采用当地时令果蔬,配以酸醋、辣椒、白糖等腌制而成,遍布广西全境地区。

桂北以腌制时间长、辣烈、酸浓、品陈为特色。

桂南以生冷、 新鲜、淡酸、微甜、带辣为特色。

图中是防城港著名景点白浪滩。

因在沙滩上常常可见一排排滚滚而来的壮观白浪而得名。

网图

白浪滩的沙质细软,沙子中富含钛矿而白中泛黑,是世界上较罕见的“黑金沙滩”之一。

海滩最宽处约2.8公里,长约8公里,堪称中国最大的海滩。

沙滩坡度小,潮差带长达几百米,是开展海滨体育运动的最佳场所,可供几万人开展海滨体育运动。

这里有沙滩汽车赛、沙丁车玩乐、沙滩足球、排球、海上摩托艇、海上跳伞等活动。

白浪滩的知名度越来越大,越来越多人选择这里作为休闲旅游的目的地,白浪滩景区的基础设施也很完善,入驻了很多五星级酒店、和一众旅游绿道及休闲娱乐设施。

实在太火了,火到我完全不想进去,人太多,排完一个队,发现还得继续排队,却连沙滩影子还没看见,果断放弃进入。

怪石滩的灯塔

防城港另一处著名景点:怪石滩

怪石滩是一种海浪常年冲刷岩石而成的海蚀地貌,怪石嶙峋,形态各异,加上石头呈褐红色,崖高岩矗,酷似内陆江河边上悬崖,故又叫海上赤壁。

一个字:人暴多!

由于怪石滩受到外游客的热捧,不仅是摄影发烧友的胜地,也是情侣拍婚纱照的热门地。

车多人多,堵得差点进不来了。

这种海浪常年冲刷岩石而成的海蚀地貌在防城港不算少见,只是大面积呈现红褐色确实比较少,但要找到这种石头并不是非常难。

就是这样的石头啦,如果愿意去寻找,会发现周围的海岸地带都分部得有。

小规模小片地

原来往海里扔的捕网长这样啊,不会缠到一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