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西藏

穿越未完工隧道,只身前往炯拉措冰川

[复制链接] 查看:12092 | 回复:16

边坝前往林芝路途遥远,节省路程抄小道穿越未完工的夏贡拉山隧道。原计划第一站去来古冰川,但现在阴差阳错来到炯拉措,计划赶不上变化贯穿我的三分之一人生。

春解冰湖,浮冰。

湖尾的我和玛尼堆。

炯拉措深处

漂浮在炯拉措上为数不多的浮冰。

边坝县城行驶一段距离,直接上垭口来到施工隧道洞口,知道这条路通行是祥格拉冰川超哥告知,他刚走过这条隧道没多久。不建议走,自己也不想再过这条隧道第二次,正常游客也走不了,导航不显示这条路,因为隧道根本没修好。

兜兜转转来到夏贡拉山隧道施工现场。

前往拉萨的藏族小哥,同样在等待放行,施工人员正在隧道内作业,贸然开进去的那是傻子。

负责人过来通知可以通行,跟着藏族小哥慢悠悠的进去。

前半段路况还好,后半段差的一批。隧道内微弱的灯光,崎岖不平的水坑,还有不时发出的钢筋碰撞声音以及电焊工人的作业敲击声时刻提醒着我现在所处的环境。

中间有个分叉口,藏族小哥开的贼快,我还跟丢了,估计隧道走过不止一次。凭借微弱的灯光和记忆中的方向感开到出口,其实很好分辨,进去的方向不可能再调转车头,走回头路出来。出口那滩水深的使发动机冒白烟,还得四驱和高底盘才不心疼。

一路总感觉发动机有问题,现在回想多是心理因素作祟。金岭乡前往炯拉措的路毫无悬念依然还是搓板路,碎石,无限风光在险峰。现在是景区最初模样,山路还在,未来若人流量变大会变成什么样,我不知道。

总有朋友问我你为什么自己一个人,我就问这种生活你愿意吗?为了好天气等待一星期甚至更久。困难在热爱的事情面前不值一提,因为总会想方设法解决它。

炯拉措深处这张作品便是在这里拍摄,成片树林,近在咫尺的雪山,河流蜿蜒盘旋,好似画中场景。

漫长的颠簸之后,蓝天碧水白云浮冰的炯拉措出现在眼前,之前的坎坷烟消云散,湖水雪山不断冲击着所有感官,未消融的若干蓝色浮冰成为措上的亮点。

山里总能看到飞机划过天空留下的白色轨迹。

沿着湖边山坡开始爬山,寻找合适的冰川机位,奈何湖太大,爬一半体力急剧下降,歇息片刻。

春解消融,浮冰消失的前一天来到这里,第二天醒来湖面的浮冰已经寥寥无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