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时间:4月14、15、16日共3天
       地点:广元月坝湿地公园、兴隆村罗家老街
       广元的月坝已经有过无数多的朋友去过,我的脑海中所有关于月坝的印象都来至朋友圈各种打卡的图片。这片神秘的地方已经让我十分向往,想去一探究竟。幸得三日假期,正好同行的朋友会开车,三个人一个车来到了这片向往已久的地方。
       关于行车线路的问题:
       从江油出发到广元月坝,想到有导航,也没有去考虑怎么走的问题,一路跟着导航从江油出发顺G5高速到广元宝轮下高速后到白朝乡再按路上的指示牌走,跟着导航走,路都很宽,很好走,新手开车去都没有问题。被时的涅槃已经来过月坝好几次了,走了好多次去月坝的近道,直到从宝轮下了高速,才肯定地说从剑阁下高速可以开到这里,从剑阁过来的道路简直就象高速宽敞得很,而且还不用绕道宝轮镇,途中还可以走一条近道到白朝乡,俗话说“老马识途”这老马不中用啊。
       从剑阁下高速,顺青江河左岸往下游走到了岳家坝再向前开一点快过桥时左转顺山沟到窑家沟社区、鹅掌村、永久村,再到大碑垭、白朝乡要近了不少的路程。回程如果只在罗家老街度假休闲可以按此线路沿路返回即可。如果返程当天从月坝湿地公园走,可以从月坝湿地公园到木竹渠村再左行翻山下到剑峰镇经竹园坝、石元乡走中雁路返回江油可以近50几公里,只是下山有8公里的路是山区村级公路窄、陡、弯急新手不太好开车。

等待更新

关于月坝:
       月坝又叫月坝湿地公园景区,去月坝首先要经过兴隆村,一条小溪从兴隆村中央穿越,里面有住宿、有餐馆,还有一条休闲度假的老街。来游玩的朋友多数都住在兴隆村里面,这里夏季凉爽适合避暑,可能因为这里很冷的原因,我们去时整个村子的接待工作还没有开始,好多民宿、餐馆都还没有营业,听说整个村子要到五一才开始接待游客。
       村子里大部分民居都参加了合作社,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规划,整个村子的景观都是统一找人设计修建,不象其他地方没有统一规划设计,村民们乱建,乱占处处显得很凌乱,房子样式也不统一。我们江油的养马峡就是这样,乱搭乱建,村民们为了揽客都争相在河道上搭桥建㾿道,在溪边乱修麻将平台,为了修建接待的民宿把整个河滩给挖掉,当地也没说在河边或是河滩上修个林间步道大家可以在林下散散步步也有个玩耍的地方,大家为了让游客耍水都在自己民宿旁边的河滩上挖坑蓄水,乱成一团糟。
      我们三个人都有同样的感受,都觉得这里是一个休闲、度假、避暑的好地方。到了晚上河道两边还有很多的景观灯,还可以顺着河道边的步行道欣赏夜景,或是坐在河道上的唯一 一座廊桥上发呆,乘凉,观景。我们三个喜欢徒步,每次吃饭之后都喜欢沿着河边修建的步道走个来回,差不多有6公里吧,步道用石板铺砌,偶尔还会通过河道中铺设的石墩穿河而过或是通过河上的月型小桥渡河,小道起起伏伏,曲曲折折从几百年的大麻枊树下穿越而过,就是夏天也不会晒到太阳,真是太棒了,河岸边的景致没有因为搞开发受到破坏,极好地保护了当地的自然环境,这里的人是明智的,这才是农村最宝贵的财富。
       整个村子,除了各个民宿可以吃饭,老街上有餐馆,其他的餐馆都统一集中修建在下面这个招牌所示的地方,避免村子里面做成了一条好吃街,最大限度地保存了休闲游玩的地方。
徒步军团:广元月坝湿地公园探路
从这里进去就是统一修建的就餐一条街,老街上还有许多的餐馆
就餐的地方
老街边的河道,可以玩水,有大人玩水的地方,河岸上也有小孩儿玩水的地方
大戏台
河边休闲小道上的休息点
渡河的小石墩
500多年的麻枊树
       这里还有广元有名的火烧馍,为了管理统一集中修建了一条火烧馍一条街,把所有卖火烧馍的商贩都集中到这里,这种做法很好。火烧馍好大一个,据说要先在锅里烙一下待面饼表面烙出一层硬壳了再放到旁边的一个装有石粉的锅里再烘烤,烤好以后再用毛巾把灰掸净就成了。
       因为统一管理,这里的房价都一样,我们住的三人间一晚上200含一顿早餐,早上定好时间直接到一品九碗这里吃早餐,吃完啥都不用管直接走人。吃还算合理吧,不贵。
       从兴隆村顺河上行开车9公里才真正到了月坝,月坝在一个山窝里,这里也可以住宿,但是比在兴隆村贵多了,最孬的民宿标间一晚上都是360,普遍在400多,因为这里离湖最近,随时都可以到湖边玩耍、徒步、看风景而且只需买一次门票,如果住在兴隆村每天想看看湖还得每天买门票,还得开车往返很不方便。

第一天:徒步黄蛟山
       我们这次出行的重点就是想在月坝找几条徒步线路,湖边的风花雪月并不在我们的计划中。第一天到月坝已经是上午10点,我们便选了计划中线路比较清楚的湖边山路,到了出发地我们才知道这段路线爬的原来是“黄蛟山”,计划从起点经黄蛟山、穿山脊线下到木竹渠再沿山脚的公路返回月坝湿地公园。路口在湖边公路旁,很好找,顺着一条坑坑洼洼的土公路徒步上山,初夏之时,山上的各式野花正在盛开,山林也染上了一层嫩绿,各种颜色的花树、彩叶、野花点缀其间。远远看向山顶是一片无际的草地,好象已经有先行者爬到了山顶,隐隐约约看见似人的身影在山道上跳动,我们忍不住扯着嗓子朝远处的人影大声喊叫起来。
       山很陡,山道绕过来绕过去,到了半山腰才发现山脚看到的大片的草甸原来不是草,而是只有一两尺高的一种若竹,这种竹子长得又细又密,密不透风,想要走过去边插脚的地方都没有,根本不要想从中穿越过去。
上山途中的风景
两边长满若竹的公路
转过一个弯正好可以看到月坝的全貌
徒步军团:广元月坝湿地公园探路
留下美丽的风景,背后远处象草甸一样的竹林
继续向上攀登
回望近月湖
徒步军团:广元月坝湿地公园探路
山凹里的野花、花树、彩叶吸引了我们
冲顶途中
准备冲顶到最高处,最高处海拔1850米
冲顶途中回看近月湖
山顶的道路

山顶竹林变得深了起来,因为少有人走也更密,原来打算顺着这条路走山脊穿越到木竹渠村,翻过山顶再往前走,才发现竹林已经高过了头顶,道路已经被竹丛堵死,竹子又细、又密我们虽然带了砍dao,但密密的竹林里根本挥不开刀,只能割。于是只好放弃穿越,经由冲顶线路返回到下面的三岔路口从山的另一边下到近月湖,这条路有很多人走,离近月湖更近路程最短,但是陡不好下,如果由此上山可能会好一些。
       下到近月湖,我们又在湖边观湖亭游玩了一阵,已是下午3点。又开车到木竹渠我们预想的目的地再找村民打探打探路况。村里的老人告诉我们,现在没什么人上山了,年轻人都在外打工或移居山下,以前能走得通,现在都被竹子封住了。
        木竹渠还有两条下山的路,我们找到了其中一条我们第三天下山的路,继续顺沟往前走,一条很明显的常有人走的路一直引领着我们往前。运气简直不要太好,翻到垭口到了一个三岔路口,刚好遇到两位上山打笋子的村民,他们就住在山脚下,亏得有人指引,得知右侧的路走不通,左侧的山路可以通到山下,下山海拔6~700米,时间肯定来不及往返走一趟,我们也只好作罢,向两位好心人道过谢之后便原路返回了村子。
下山的道路

第二天:近月湖翻山到袁家湾
       当天我们试着从正月十五民宿后面的山路寻路上山,结果走了十几分钟,到了一处绝壁处,山石陡峭无法攀爬只好原路返回,在停车场遇到一位当地村民,询问后得知刚才的路走不通,绝壁上面的公路仅仅是到取水口的一条简易公路,上不了山。昨天我们已经体会到了山顶竹林的厉害,万一遇到山顶有密密的竹林,想要翻过去并非易事。村民告诉我们他几年前帮风电场到山上安装运送过测风塔的材料,有路可以上山,在近月湖康养中心搭板房的位置上山。看位置正好和我们事先计划的路线一致,我们仨便信心满满上路了。期间看到中途有一土公路顺上山的方向钻进了一片柳杉林,便带着试一试的心态想去找一找上山的小道,结果是一条死路,只得折返回到湖畔公路上继续朝康养工地走。
       到了板房位置,一条水泥公路顺沟向上,走完这条路是一个废弃的建筑工地,到了这儿就没有路了。左侧是一条干涸的山沟,探了一下发现过沟是一条有人走过的小道,但铺满了枯叶,路形还是显。顺着路迹向上,到了一个岔路口一条路向左,一条路向右,感觉左侧的山路更明显于是选择走左侧,下午下山返回才知道路选择错了,回程是一条割漆人走出来的一条路,下到山脚正好到上午分岔路的位置。
       我们顺着左侧的道路继续向上,根据等高线判断,是沿凸面上山,越往上越陡峭。我还好始终走在前面,两位好友感觉有点恼火落在了后面,只好走一段等一会儿,最后上得山顶。再看后面还有更高的山顶到山顶安装测风装置的位置还得有两个山头要翻越。第二个山头让我们有些傻眼儿了,树林下全是密密麻麻的竹林,头都大了。涅槃体力好,他开路走前面分开竹子,我走中判断走向,乐途断后跟随。爬了一半见右侧有个小垭口便朝小垭口穿越,翻垭口发现下面是一个深沟,于是横切沿竹林稀疏的林下走,顺山势缓和之处下到沟里,发现有一条他人砍出来的小路,还有一个过沟的便桥。找到路心里便踏实了,于是顺着这条小路向山上走,结果这条路不是上山的我们走到头,绕了一个到两个小时最后断在了一颗漆树前面,四周都是密密匝匝的竹林。只好放弃顺割漆人走的路下山,顺着这条路下山很好走,原来就在我们上山的路的左侧山沟里,奶奶个人,最终发现这就是我们上来的那条路右侧的那条岔路。今天吃了个大亏,当时要带有对讲机分头探一探就好了。
      若竹比杂草和灌木更厉害,有个两三年不走的路,很快就被若竹给封住了。我们走箭竹林都没有这么恼火。涅槃兄的腿有点状况,今天钻了一断若竹林,看来有些吃不消了。于是提前打道回府,在民宿休息了半个下午,晚上美美地吃了一顿好吃的,还来了一瓶啤酒。

今天寻路难,大家都没怎么拍照,只有我这仅存的两张拍花和拍野香菇的照片。

第三天:木竹渠至老房子
       这两天天气都很好,天天都是大太阳,但走起来容易感觉很疲乏。早早起来后到月坝正月十五民宿拿了预定的十多个火烧馍,中午又买了一个火烧馍当我们的午餐,三天中午都靠火烧馍撑着,呵呵。不过月坝那个大姐做的火烧馍面好,发得好,吃起来有面香味,又软和又有嚼劲,面饼不硬,好吃。
       从木竹渠翻垭口很快就到最高处了,很轻松,以为下山就更容易了。结果走下来才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因为修通了下山的公路,很多村民都不再走山路,好在有树,林下没有长刺也没有长灌木,除了堆满了树叶并不难走。
       开始三分之一的路段比较好走,横穿过第一条土公路后,下行一段时间要再次爬山然后模切顺着山腰的小路走,上山的路口不太好找,容易走丢就下到公路上了。横切的小路少有人走,需要砍刺藤,横切走了一阵后,到了一个山坳后必须左转下行快下到农家院子时再横切走一段又一次上到一截土公路上。顺土公路下山然后继续顺小道横切。
       后面需要注意,到了一个山坳处又必须左转下山,只有从这里下去后才能下到一个小山包,不然其他地方都是陡得没法下行的陡坡,不过路口不好找,我们在这里折腾了差不多4~50分钟,根据经验判断不应该继续前行,从左侧下去到下面的小山包靠山下的农家房子更近,相当于下到一个小平台再下就容易多了,于是果断下探,结果下去2~30米后就能看到垫着石块的路迹了,后面的路都在柏树林或柳杉林中比较明显,绕行到山沟另一边再顺路下山就到老房子了。

开始上山的路
终于下到山沟里了

观景亭
山下的小村庄风景
       下到老房子,就是水泥公路了,本想再从另一个方向走小路绕回出发点。路遇一提着画媚的老翁,看样子年轻时候没少往山上跑。对山上的路走向十分清楚。本想2点30还早,想继续顶着太阳爬升,又担心同行两位朋友的体力,也担心山上路不通万一又是长满若竹的细密的竹林,大概率走不通,没敢偿试。看来人老了,冲劲没有以前足了,凡事都思前虑后,唯恐体力不支。其实还是顾虑太多了,大不了走不通又回来就是又有好大一个事呢,呵呵年轻就是好有干劲。
       月坝留下了好多个遗憾,这里风景美,徒步资源多,还可以环湖徒步,还有一处地方可以转小圈圈不过这次时间不够,为下次再到月坝留个伏笔。希望有更多的好友同行。

细细回想起来,很回味在一品九碗吃的晚餐,每到晚餐时间,我们三个就摆一张小桌子坐在老板靠河边的平台上喝茶、吃饭,饭后再小坐一会儿,坐在树下,喝着茶,聊聊天,听溪水潺潺流过,好惬意的日子。
惬意悠闲自在,人生快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