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一路向西——新疆游

站在谷底仰视高山,只觉得陡峭的峰峦似乎随时随刻都会压下来,令人感到窒息、眩晕。集人间峡谷之妙,兼天山奇景之长,蕴万古之灵气,融神、奇、险、雄、古、幽为一体。景异物奇,令人神往。

我也不免随俗用石块摆放了一个祈福的玛尼堆,我想,只要没有人为的破坏,它是经久不倒的。

神秘的“天山大峡谷”距离库车县城约70公里,谷口十分开阔,深谷之中却是峰回路转,时而宽阔,时而狭窄,有些地方仅容一人侧身通过。

一路向西(六)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

2017年10月17日清晨离开阿克苏,汽车上了高速路,阿克苏距离南疆重镇喀什大约有600多公里,汽车好象是限了速的,每小时只能跑60公里,所以,导游说今天要坐10小时的车,要下午5时左右才到喀什。

今日的喀什地区古代称疏勒、任汝、疏附,包括古代的疏勒(今喀什市、疏附县、疏勒县、伽师县一带)、蒲犁(今塔什库尔干)、莎车、依耐(今英吉沙和阿克陶境内)、乌禾宅 (今塔什库尔干南部)、西夜(今叶城)等诸国地。

喀什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许多古老的民族曾在这里繁衍生息,发展了独特的经济和文化。在漫长的社会进程中,各个民族互相协作、互相影响、互相融合,逐渐完成了现代民族的发展进程。

民族风情街

步行街入口

准备坼除的土房

琳琅满目的民族用品,工艺品。

晒太阳的维族老汉

一路向西(七)我是冰山的“来客”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之日,我们旅行团今天的安排是上帕米尔高原,到慕士塔格峰山脚下海拔3600米的卡拉库里湖观光,就是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拍摄外景地。导游小韩神秘地说,我们去看古兰丹姆去。我疑惑说:“真的吗?”,韩导笑而不答,留下了想象和悬念......
早餐后,乘车前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族自治县,途中远观南疆火焰山之称的奥依塔克红山,还可以在素有流沙河之称的白沙河及鬼斧神工的布伦口白沙山前留影,沿途还可见到丝绸之路古驿站,经过大约3个多小时,抵达帕米尔高原东部,慕士塔格峰山脚下的《卡拉库里湖》(海拔3600米),“卡拉库里湖”意为“黑海”,在湖的四周有冰峰雪岭怀抱,特别是周围的公格尔山,公格尔九别峰和慕士塔格峰更为这个湖增添了神奇而美丽的色彩。在风平浪静的日子里,皑皑银峰,绿色草原和湖边畜群倒映在湖中,异常优美,可欣赏海拔7546米的冰山之父——慕士塔格雪峰与颜色变幻无常的高原湖泊卡拉库里湖。

元代马可波罗曾在《马可波罗行纪》中对帕米尔高原记载如下:“……离开这个小王国,向东北方骑行三天,沿途都位于山中,登上去海拔很高,
以至于人们认为这是世界上最高的地方。登上峰巅,会看见一个高原,其中有一条河。这里风景秀美,是世界上最难得的牧场,消瘦的马匹在此放牧十日就会变得肥壮。其中还有种类繁多的水鸟和野生绵羊。这种羊体形硕大,角上长有六掌,牧人把这种羊角割下来当做食盘,用来盛放食物;还有用它来做羊群晚上休息时的篱笆的,以保护羊群。这个高原叫帕米尔(Pamir),在上面骑行,整整十二天都看不见草木人烟,放眼处尽是荒原,因此行人必须携带其所需的足够的食物。

此地海拔很高,而且气温很低,行人看不见任何飞鸟。寒冷异常,点不起火来。行人感觉到的热力也不如其他地方感觉到的,烧烤或煮制食物也不容易熟。
到了清代,帕米尔之名已完全取代了历代使用的其它名称,并按照自然地理状况,将帕米尔分为“八帕”。由北向南依次为:和什库珠克帕米尔、萨雷兹帕米尔、郎库里帕米尔、阿尔楚尔帕米尔、大帕米尔、小帕米尔、塔克敦巴什帕米尔、瓦罕帕米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