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一路向西——新疆游

一路向西(一)路漫漫兮西域行

题记:生活不止眼前的吃饭睡觉,
还有诗的浪漫和远方的山水。
人活一世,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中国那么大,必须去看看!必须的!

游记开篇我先介绍下南疆概况,新疆占我国国土面积的1/6,以天山山脉为界,地理上分为南疆、北疆。
北疆以绝美的自然景观享誉世界,喀纳斯、图瓦人村落、可可托海为其代表,是风光摄影师必到之地;
南疆是天山以南的广袤地区,和北边的绝美风光不同,南疆版图中有世界第二大沙漠,“进去了就出不来”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可以想见南疆的自然环境较为恶劣,多以沙漠和盐碱地为主,这里是维吾尔族的主要聚居地。所谓“北疆看风景,南疆看人文”,在这片历史厚重的土地上,隐藏着曾经的西域三十六国,是古代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域。
新疆,一直是辽阔神秘、绚丽灿烂的代名词,是中国境内最具异域风情的地方,北疆看风景,南疆看人文,游走新疆如果没有半年的时间根本无法领略她如此传奇的美丽。
如果你一直向往来到这片圣地,但那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你会发现自己越来越享受这种未知带来的刺激,真的,乐此不疲。

人的一生少不了折腾,有的折腾快乐,有的折腾累苦。我喜欢用旅行来折腾自已,快乐和累苦共存!曰“累并快乐着”。
诗云:
日落西山心未老,
抓紧时间到处跑。
可别等到腿不好,
让人扶着走不了。
外面世界真美好,
健康快乐少烦恼。
夕阳不会无限好,
快乐一秒是一秒!

2017年9月1日,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高二年级开学,我送外孙到成都,回家后就在想:在家闷了一个炎夏和暑假,现在该出去放风了,到哪里去旅游呢?,想到2006年我到北疆喀纳斯去旅游后就匆匆离开了新疆,没有继续到南疆喀什——中国的最西边一游,留下了遗憾,这次何不趁身体还健康,能走能吃能睡,到南疆一游,于是,就约上二哥一道,去华侨国旅办了参团手续,错开国庆中秋黄金周的汹涌人潮,静等10月10号出发。

车到临夏,但见窗外山野铺满瑞雪,气温零度以下,但车内有暖气,不觉得冷。10月10日那天上午在车厢里还有点热,我穿海魂衫。

清代林则徐因禁烟获罪,被贬新疆,路经嘉峪关时有诗赞道:“严关百尺界天西,万里征人驻马蹄。飞阁遥连秦树直,缭垣斜压陇云低。天山巉削摩肩立,瀚海苍茫入望迷。谁道崤函千古险,回看只见一丸泥。”又云:“除是卢龙山海险,东南谁比此关雄。”指出这关真乃“雄关”。说来令人诧异,据说当年建这关时,匠师计算用料特别精确,最后建成时竟只剩下一块砖。这是建筑工程上的绝招。这块砖存放在西瓮城门楼的后楼台上,供人观摩。这座雄关和东部的山海关一样,都为古代建筑工程的光辉点,具有重要的历史文物价值,为中国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乌鲁木齐南站到了,我们下车找地接社导游

羊肉抓饭

羊肉串,5元一串

馕饼,

一路向西(二)吐鲁番不止有葡萄

我们的南疆行在2017年10月13日开始至19日结束行程,历时7天,由乌鲁木齐出发,经过达坂城,吐鲁番,托克逊,和硕,焉耆,库尔勒,轮台,库车,新和,阿克苏,巴楚,阿图什,到达喀什。然后沿中巴友谊公路向红其拉甫口岸前行抵达帕米尔高原东部,慕士塔格峰山脚下的卡拉库里湖(海拔3600多米)即为终点。回喀什乘火车到乌鲁木齐,结束一路向西的南疆行。
乌鲁木齐距吐鲁番大约200公里。

大多数游客心目中的印象:吐鲁番是出产葡萄的地方,再就是海拔最低的地方,其实,吐鲁番可圈可点的风景名胜有40多处。

坎儿井,是“井穴”的意思,早在《史记》中便有记载,时称“井渠”,而新疆维吾尔语则称之为“坎儿孜”。坎儿井是荒漠地区一特殊灌溉系统,普遍于中国新疆吐鲁番地区。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吐鲁番的坎儿井总数达1100多条,全长约5000公里。

暗渠,又称地下渠道,是坎儿井的主体。暗渠的作用是把地下含水层中的水会聚到它的身上来,一般是按一定的坡度由低往高处挖,这样,水就可以自动地流出地表来。暗渠一般高1.7米,宽1.2米,短的100—200米,最长的长达25公里,暗渠全部是在地下挖掘,因此掏捞工程十分艰巨。

暗渠还有不少好处是,由于吐鲁番高温干燥,蒸发量大,水在暗渠不易被蒸发,而且水流地底不容易被污染,再有,经过暗渠流出的水,经过千层沙石自然过滤,最终形成天然矿泉水,富含众多矿物质及微量元素,当地居民数百年来一直饮用至今,不少人活到百岁以上,因此,吐鲁番素有中国长寿之乡的美名。

交河故城遗址保存相当完好,古城南北长约1750米,东西最宽处约300米,分为寺院,民居,官署等部分。古城总面积47万平方米,现存建筑遗迹36万平方米。城内建筑物大部分是唐代修建的,建筑布局独具特色。该城保留着宋代以前我国中原城市的建筑特点 。

在火焰山下与铁扇公主的铜像合影

两个老人,一个白发,一个白胡,哈哈!他也开心的笑了!

一路向西(三)库尔勒罗布人村寨

今天的目的地是位于库尔勒市尉犁县的罗布人村寨。新疆库尔勒罗布人村寨景区位于尉犁县西南侧,原是罗布人最大的村庄之一,如今在原有的基础上修建了很多罗布人特色的建筑,做成一个巨大的、反映罗布人文化的新疆南疆库尔勒尉犁罗布人村寨风景名胜区。在新疆库尔勒罗布人村寨景区可以参观罗布人的房屋、祭台等众多建筑,同时还有沙漠、塔里木河、胡杨林风光,可以观景娱乐,新疆南疆库尔勒尉犁罗布人村寨风景名胜区是尉犁县最重要的景点。

“库尔勒”维吾尔语意为“眺望”,因盛产驰名中外的“库尔勒香梨”,又称“梨城”。2007年至2016年,新疆天山深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的野生天鹅连续十年来到库尔勒越冬。

罗布人村寨
位于尉犁县南,塔里木河畔,距库尔勒市区86公里,是罗布人最后的生活之地,有着仅存的罗布人群体,还保留着古老民族原始的生活面貌。

罗布人村寨大门,罗布人村寨正门形如一个戴着帽子的马的头部,两侧是鱼的图腾。在小小的罗布人村寨里游客可同时看到四样有趣的人和物,那就是罗布人、海子、胡杨和沙漠。

与罗布老人合影,被黑眼镜抢了镜头。只好重照。我以为照像后要付钱,老人坚持不收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