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祁连山哈苏线,观雪山盛宴!

我喜欢垭口风光,登高望远看那些连绵无际重重叠叠的雪山永远是我的最爱。祁连山哈苏线,观雪山盛宴!

写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我们队友溜溜,这位帅哥还有金哥和窜山甲他们仨每天都比大家晚拔营,但每天都能很快追上队伍。今天金哥和窜山甲基本和大家一起出发,唯独他还是按照自己的时间晚一小时左右拔营。我们垭口爬升一路回望也没看到他人影,以至于有些担心他在后面是不是遇到了什么事情,但当我们下山快到山脚时,兰姐一声“快看,溜溜来了”!大家马上回头,发现他像神一样从天而降,就像是施了魔法一样,心想莫非这哥们儿有翅膀飞过来的?建议他改名叫神行太保。祁连山哈苏线,观雪山盛宴!

下来垭口去冰塔林,蓝天白云雪山,这一段风景很美!祁连山哈苏线,观雪山盛宴!

冰塔林下的冰湖,一开始大家不敢在冰湖上面走,看到金哥在湖面没事也都大着胆子上去,湖面不算滑很好走。

下来垭口就来到冰塔林,大的冰塔林像座小山,还有些大大小小的石头一样的散碎在地上像极了玉。这些冰塔林冰石头通体呈淡淡的鸭蛋绿色,在光的照射下像玉一样通透。我和队友开玩笑说,这要是玉多好,捡一块回家老值钱了。祁连山哈苏线,观雪山盛宴!

小山一样高的冰塔林身上还有一层层岩石那样的纹路,有些纹路像五花肉,这些纹路是冰塔林的年龄,纹路越多形成年代越久远,这是大自然千年万年雕刻进去的印记。祁连山哈苏线,观雪山盛宴!

走出冰塔林进入河谷,河谷中有条河,因为要反复过河天气暖了这里是无法走的,也只有这个季节河面冰冻着才能走,走出河谷就是河滩碎石路。金牛哥进山第二天气垫就漏气,在这样寒冷的地方每天晚上宿营对他来说都是一种折磨,所以他想今天无论如何也要出山。兰姐、窜山甲、天使、我们四人看天色不早,还有十公里才能到牧民房,太赶有点累,觉得还是再扎营一晚比较好,于是我们四人就地扎营。牛哥金哥溜溜三人当晚七点前赶到牧民房坐牧民家越野车出山。其实即使大家一起赶到牧民家,牧民家的坦克300越野车也坐不下我们七人,分开出山是比较好的选择。祁连山哈苏线,观雪山盛宴!

在冰河上行走比较省力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第六天早上八点多拔营,天气晴空万里,走过几公里的河谷碎石路,路过团结峰时看到高高的山体有一层冰,被冰包裹的山体在阳光照耀下泛着白光。团结峰是祁连山山脉的主峰,海拔5827米。祁连山哈苏线,观雪山盛宴!

团结峰下面就是一个大冰湖大约五六百米长,出山的必经之地。湖面冻的足够硬,我们在湖面上走。祁连山哈苏线,观雪山盛宴!

过了冰湖不久看到牧民房了,十点半到第一个牧民房,等这家牧民上山巡视完他家养的牦牛后三百元把我们四人送到苏里乡。祁连山哈苏线,观雪山盛宴!
牧民家的牦牛刚刚产下一头小牦牛,女主人在喂它牛奶,一头成年牦牛可以卖一万多元,他们家有六七十头。
祁连山哈苏线,观雪山盛宴!

这条路线由于每天都是在雪地中走,防晒霜、雪镜、防护面罩一定要带,太阳下紫外线反射对皮肤伤害很大,队友脸部都有不同程度灼伤,而我因为一直捂着所以脸一点也没事。看看队友的脸,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嘿嘿…祁连山哈苏线,观雪山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