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祁连山哈苏线,观雪山盛宴!

祁连山哈苏线是从祁连山山脉北部哈拉湖穿越到山脉南部苏里乡,全程一百多公里,行走海拔高度在4000米到5000米之间。这条线来晚了不行,因为进山有一条接近两百多米宽的大河,只有在水面冰封时才能在上面行走,而出山时河谷中也有河,天气变暖水面解冻也是无法通过的。进山早了也不行,雪太深垭口无法翻越,所以每年也就五一前后十多天的时间可以进入到这片人烟罕至的雪山腹地。这条线最初由驴友冰河大山设计并带队走通,其后夜色队也完成穿越。我们应该是第三只走这条线的队伍,在金牛哥的带领下也顺利完成穿越。在此首先感谢开辟此线路的驴友使我们有机会领略祁连山深处的风光,还要谢谢走过此线的驴友的攻略和轨迹,更要谢谢金牛哥组织这次活动,最后谢谢各位队友一路同行。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往从
  • zhb001
4.21号大家齐聚德令哈,晚上聚餐去吃了手抓肉,又补充点进山物资,金牛哥也联系好司机师傅明天一早来接。

22号早上五点半天还没亮司机师傅准时来到酒店,大家上车,汽车在茫茫戈壁中向哈拉湖方向驶去,路上看到国家保护动物野黄羊。

九点半到达哈拉湖徒步起点,天气不好一直在下雪,下车后顿时觉得真冷啊,幸好带的衣服足够多,把厚抓绒衣冲锋衣穿上,收拾好东西大家合影后冒雪出发。我先介绍下我的队友,合影从左往右依次是来自河南的窜山甲,沈阳的金哥,北京的金牛,福建的龙兄,贵州的天使,山东的济南清清,湖南的蓝兰,福建的溜溜也共八人。

湖边有清晰的车辙印,这个季节湖边沼泽地冻的足够硬越野车可以巡湖,等天气转暖汽车就无法走了,跨越了几条小河后顺着湖边越野车巡湖路走就好。祁连山哈苏线,观雪山盛宴!

祁连山哈苏线,观雪山盛宴!

金牛哥与众不同选择走冰冻的湖面,此时湖边已经开始融化真害怕他漏下去。我跟金牛哥是2015年走库布其沙漠的队友,牛哥给我的印象就是艺高人胆大,做事果断,讨厌拖泥带水。路上我说这里有狼有熊的时候,牛哥铿锵有力的一句“怕个P呀”硬硬的把我后面想说的话给堵了回去……遇到困难不轻言放弃,喜欢迎难而上,而且身上自带大哥气质,队友窜山甲叫他“牛魔王”。祁连山哈苏线,观雪山盛宴!

午后两点左右小雪变成鹅毛大雪,队伍拉的很长,大家决定不走了找地方扎营,这里没有水源,好在有雪,化雪烧水做饭。祁连山哈苏线,观雪山盛宴!

第二天早上虽然还下小雪,但是看到远处天空有一抹蓝色,这是晴天的征兆。“拔营出发”牛哥一声令下大家收拾东西。一路上左边是连绵起伏的雪山,右边是冰封的哈拉湖,前方远处的雪峰隐约云端。由于下了一夜的雪,放眼望去,整个天地间入眼所见皆是白色。雪地紫外线反射对皮肤伤害很大一定要捂严实哦,否则出山后就是花花脸啦。祁连山哈苏线,观雪山盛宴!

天高云谈,碧空如洗,一路风景一路歌,人生之美正在于此。祁连山哈苏线,观雪山盛宴!

高原天气变化无常,下午两点左右天气阴沉起来,随后鹅毛大雪从天而降,金牛哥让大家赶紧去营地,他在风雪中等后面的队友。我们赶到营地赶紧扎帐篷,好大的雪啊一会儿帐篷上就落满厚厚一层,大家很担心牛哥他们,还好一个多小时后他们也赶到营地。这个营地水源挺好,是全程唯一一次没有化雪烧水的营地。晚上雪还在下,担心雪压坏帐篷,我时不时的就拍打一下帐篷顶端让雪滑落下去,大雪下了很久才停,从帐篷顶滑落的雪在帐篷四周堆积起厚厚的一层像一圈围墙。没想到雪停后又刮起大风,呼啸的风刮起地上的雪透过内账网纱呼呼的往帐篷里灌,不一会儿内账里面一层雪。心想这可怎么办,东西会都弄湿的。赶紧把雨衣拿出来盖在睡袋上,但是雨衣太短盖住头盖不住脚,听着呼呼的风声一晚上没怎么敢睡,不知道什么时候风渐渐停了,雨衣盖不到的地方都是一层雪,要是风刮的时间在久一些睡袋全打湿非冻死不可,看来还是带雪裙的帐篷好,虽然重些但是遇到恶劣天气能保命。